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玩火” 中国经济秩序已濒临失控边缘

中共市场监管部门频出重手,让许多大型民企遭受重创,市值迅速蒸发。有分析认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掀起的这一轮监管风暴,是对中国过去数十年经济高速发展的优先次序作出历史性的调整,但其后果可能殃及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

路透社8月11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习近平掀起的监管风暴让新的条例和规则正在以近乎疯狂的力度在中国推行,有时候甚至是难以预测,这震动了中国许多的企业和市场。

文章在谈到习近平和他的前任们在发动运动方面的差别时,引用澳大利亚知名智库罗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麦克雷格(Richard McGregor)的话说,习近平的前任发动什么运动,几乎都不会产生多大实际效果,而“习近平不同,他的力量要大得多。他发起一场运动,官员们都要积极执行,其影响波及全球”。

这和胡锦涛时代民间流传的“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说法形成鲜明的区别。

文章指出,习近平被广泛视为是自毛泽东以后权力最大的中共领导人。但这样的领导人也带来一个风险,就是下面官员为了取悦上面,往往会出现执行力度过大的问题。

上周,投资者之所以慌忙抛售电子烟公司、化工企业、生长激素公司和酿酒公司的股票,就是因为他们过于紧张,希望从字里行间窥测出政府下个行动的目标。引起投资人紧张的是官媒发表的一篇批评网络游戏是“精神鸦片”的文章。人们普遍认为,这篇文章针对的是以腾讯等网络游戏制造商。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一些中国投资人为了提前判断形势,开始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期寻找政策方向。另一些人则表示,会更多地浏览官媒以获取政策线索。

惠誉评级公司10日表示,中共政府进行政策调整,将会面临更大的阻力。人们需要政府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为商业伙伴和利益相关者提供确定性,增加他们的信心,尽量减少经济的波动。

这家全球知名的信用评级公司警告说,政策执行过程和政府与企业的沟通过程中的粗暴行为,“可能会改变全球投资者投资中国证券所需要的监管风险溢价”。

经济观察人士称,当局以所谓“监管”为由整顿市场,虽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这种一方面只针对民企,另一方面却放任国企垄断的做法,非但不能保障商家的良性竞争,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反而会抑制民企的创新和发展,从而有可能殃及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

2、北戴河秘会期间爆内斗消息 分析:习近平背锅

正值北戴河会议敏感期,中共党媒丝毫不透露任何信息,但马云掌控的香港媒体《南华早报》却在8月9日抖出中共外交部和国防部之间爆发内斗的“惊天大料”,外界分析指出,这也许并非巧合,而是目前北戴河会议争论的焦点,直接牵涉下一步的权力之争。

《南华早报》8月9日引述一位中共内部人士指称,中共外交部和中共国防部为了“话语风格”而明争暗斗。外交部在国际上尽逞口舌之快,树敌无数,军方有负责人向习近平抱怨,说自己绝不会给战狼们的言论“买单”,军方拒绝跟“多国联军”交战。

时评人士杨威发表分析文章指出,按照古今中外的习惯,外交部门应该主和,军方更倾向于主战,但如今,中共内部却传出了主战派、主和派角色颠倒,这一反常现象表面上令人费解,实际上却反映了中共内部的对外路线之争,应该也是目前北戴河会议争论的焦点之一,这直接牵涉下一步的权力之争。

文章分析,从表面看,《南华早报》似乎有替中共军方发声之嫌。中共军队的确不时通过这个渠道对外释放消息,如2020年8月向南海发射东风导弹,以及后来解释导弹击中了移动目标等,都通过了《南华早报》。此次爆料的信息,好像也在替中共军队帮腔,不过,最初的信息是否来源于军方尚难确认。目前也没有消息指北京对此报道作谴责或公开澄清。

杨威认为,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即有人藉由军方的名义放料,类似的信息显然不利于现任中共高层。这更像是另一派故意把北戴河会议的主题透露给外界,即前任中共高层、包括部分现任中共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对现行的对外路线提出了质疑,并以中共外交部和国防部互掐的形式呈现,更加具有真实性。

文章指,无论是哪种可能,此类爆料实际都指向了习近平本人。战狼外交、战争风险、不负责任……这些帽子实际都扣向了习近平。中共外交部、军方都听命于习近平,内部出现矛盾也好,还是对外失策也好,最后都是习近平的问题。因此,这样的爆料相当于对习近平的质疑。

3、红歌时代全面来临!中共将订KTV禁歌清单

中共续将意识形态管控深入民间,连基层民众消闲娱乐的卡拉OK也不能幸免。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宣布,从10月1日起,将建立卡拉OK歌曲黑名单,禁止在全国卡拉OK场所播放含有“非法内容”的歌曲。网友惊呼“红歌时代全面来临”,专家忧中国与世界文明脱轨。

中共政府网8月10日发布中共文化和旅游部一则于7月26日成文的通告,对歌舞娱乐场所的卡拉OK曲目进行严格审查。

通知要求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音乐内容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通告亦列出的9项禁止内容,包括危害国家统一、主权或领土完整、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煽动民族仇恨、破坏民族团结、违反国家宗教政策等内容皆在禁止之列。

与此同时,这项新的卡拉OK内容管理规定也鼓励商家在歌曲点播系统中设立优秀歌曲专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然而监管机制将如何落实也是一大问题。新华社引述文旅部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中国有近 5 万家歌舞娱乐场所,执法监管难度较大;同时,歌舞娱乐场所歌曲点播系统基础曲库达 10 万首以上,歌舞娱乐场所经营者难以识别违规曲目。

BBC在报道这一新闻时指出,中共对卡拉OK曲目进行审查并不是第一次。2015年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就曾发布一份包含120首曲目的黑名单,声称这些曲目“宣扬淫秽、暴力、犯罪或有损社会道德”。登上黑名单的台湾歌手包括黄立行、张震岳、MC Hotdog、麻吉弟弟等10组歌手,共25首歌曲入榜。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曾写出被称为奥威尔式预言的《中国梦》作者、英国华裔作家马建认为,从文革中成长起来的习近平,正用文革的方式来转移当前政治压力,当一个独裁者对娱乐都心生恐惧并做出限制时,这对他本身也是危险游戏。

马建认为,中国人的正常思想被阉割,将与文明世界悖离。

4、美参议院通过3.5万亿美元预算案

美国参议院8月11日以微弱优势批准了3.5万亿美元支出计划,该计划将用于拜登总统当前最为优先的事项;此前议员们就是否需要大规模支出以应对气候变化和贫困问题进行了辩论。

这项预算蓝图以50票对49票在参议院通过,结束了一场长达数小时的辩论。所有支持票都来自民主党或经常加入民主党议程的无党籍独立议员。所有出席的49名共和党议员都投了反对票,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朗兹缺席。朗兹因陪伴正接受癌症治疗的妻子而无法出席。

有关这项预算蓝图的辩论在8月10日下午开始,参议员们对该预算的多项修正案进行了投票,大约在11日凌晨4点前结束了投票。

在这次投票中,民主党利用“预算协调程序”(budget reconciliation)通过了预算蓝图。该程序使民主党能够绕过参议院通过大多数立法所需的60票门槛。

在此之前,参议院10日上午以69票对30票通过了白宫支持的1.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法案,为建设道路、桥梁、飞机场等项目提供资金。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说,这项预算决议将“对美国就业、美国家庭和抗击气候变化提供历史性的投资”。

舒默11日早晨发推说:“这使我们走上实现让我们的经济为普通美国人服务的世代转型的轨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吓坏土共?美国国务卿:扩大基建,振兴世界民主
拥有4大优势 港媒放风他将在二十大取代王沪宁
拜登白宫迷路影片疯传 网友看呆
大脚怪再现!1分钟视频,引爆神秘生物前世今生
加拿大3千人完全接种疫苗仍感染新冠 专家解释
莫德纳将在加拿大新建mRNA工厂 本国第二家
全方位无死角洗脑 习近平要恢复毛泽东旧职?
影响重大:美参院通过1.2万亿基建法案
华尔街惊了!习近平“七伤拳”恐为无限连任铺路
孟晚舟案正审 加国公民被维持死刑 中共再出狠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