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810-4)

中共称美国施压美企撤离香港 知道怕了?

美国政府早前对在港美企发布商业警告,称香港2020年实施港区国安法后,美国在港公司营运和活动有风险。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引述消息称,在美国发出香港商业警告后,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召集一些在港美国企业举行会议,以在港营商风险加大为由,施压他们撤离香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有关报道不准确,是基于错误的前提。

报道引述大陆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评论称,美国的作法再次暴露出其插手香港事务、破坏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图谋。据统计,目前美对港贸易顺差每年约为300多亿美元,美对港直接投资存量近千亿美元,超过1,300家美公司在港设立办事处。

田飞龙指出,美国的所作所为罔顾上述基本事实,破坏美在港企业与香港已经建立的商业网络和经济联繫,损害他们的切身利益,对美在港企业和人员都是极不负责任。在美国发出所谓香港商业警告后,多名美在港企业负责人均明确反对拜登政府的作法。

田飞龙表示,“香港的明天会越来越好”不希望看到在港辛勤耕耘多年的美国企业因为一些美国政客把涉港经贸问题政治化的错误做法,而错过这个美好的明天。

但《彭博》引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有关报道不准确,是基于错误的前提,并重申美国继续支持香港的长远利益,期望香港可继续高度自治。

美国总统拜登此前签署备忘录,批评香港国安法,并称鉴于中共严重侵犯香港居民权利和自由,他已指示暂缓18个月遣返部分在美香港居民;为被剥夺自由的香港居民提供“安全港”将促进美在该地区利益。中共外交部对此回应称,中方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土安全部还曾联合发布的咨询公告指出,在香港运营的美国公司需要特别注意四类风险,分别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营商风险、数据隐私风险、透明度和获取重要商业信息的风险、与被制裁的中方个人和实体交易的风险。

内文并称,个人和企业应该意识到与受制裁个人或实体接触的潜在后果,并警告他们可能因遵守美国和其他国际制裁而面临中共的报复。

全方位无死角洗脑 习近平要恢复毛泽东旧职?

习近平思想或习思想,全称是所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共官方将习近平就任何一方面所做的讲话,组合而成。背后应该许多是由有“三朝国师”之称的王沪宁捣弄策划。 专栏作家郑中原近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习近平的思想控制已为终身执政铺好路。

文章写道, 2012年11月上台的习近平,先是借大举反腐巩固权力,至2016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在党内的核心地位;2017年中共十九大,习近平思想被写入党章。 

随后习近平重点在意识形态、舆论方面对中国官场、知识界和经济、社会各领域加强控制。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他的实际地位已经比肩毛泽东。 而将习思想摆上神台,比毛泽东有过之而无不及。 

官方和御用学者吹捧习思想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但在世界范围,马克思主义已是破产的意识形态,我们更看不到习近平的所谓思想的价值。 只是中共各级官员照样配合上意,推广习思想乐此不疲。 

早在2018年习近平思想写入中国宪法之后,经中共高层批准在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研究机构、省市、高校内建立了10个“习近平思想研究中心”。2020年,中共外交部属下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设立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2021年7月,官方报道显示,中共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中国法学会以及江苏、浙江、福建和山东等省建立了7个新的“习近平思想研究中心”,使目前国内“习近平思想研究中心”总数增加到18个。 

与此同时,中国各地方院校也开设了“习近平思想研究所”。直到现在开始覆盖中小学生作为必修课,甚至幼儿园也少不了会受到波及。 最新这波针对中小学设计习思想必修课,是和习近平提出加强审查校外读物,以及打击校外培训,以及民办学校国有化的运动相联的,目的正进行无死角的意识形态控制。 

这还不够,中共当局今年7月12日发布文件“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也就是对一般民众进行强制性的政治洗脑。情形就像当年神化毛泽东的洗脑灌输一样,将对习的个人崇拜深入到民间去,最终是要使习思想和毛思想在当年一样,成为全民思想。 

但是毛泽东当年毕竟是建政者,其搞个人崇拜有一定的历史条件,如今习近平欲再登神坛,他做得到吗? 

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是,习近平思想突然在几年间全方位渗透,并非仅出于作为中共意识形态的控制,而更有权力控制的野心。而强化权力,正是为搞个人崇拜提供保障。 

2018年,习近平思想写入中国宪法的同时,3月的全国人大,修改了宪法,删除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对国家主席、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从制度上为习近平在两届任期之后继续执掌党、政、军大权甚至永久在位铺平道路。 

明年中共二十大,习近平谋求连任已无悬念。有人已经在猜他第三任期内还是会找人接班,但未必,从目前习思想全党、全国、全民从老人到小孩的最大范围铺陈可见,习更大的想望是像毛泽东一样享受教主式的崇拜。而这必须是终身执政才能做到,否则,下一个党的实权派,可能将习推翻。 

故此,中共二十大,习近平很大机率要恢复毛泽东担任过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职务,以此宣示无限独裁权力。 

放弃对楼市幻想 这一行业也被打入谷底

《中国房地产报》8月10日报道,中共统计局数据显示,深圳2021年2月8日发布二手住宅成交参考价以来,其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同比已迎来4连跌。深圳二手房市场进入冰冻期,房地产中介行业首当其冲。深圳街头,许多中介门店贴上“转让”字条;有些平日有四五个中介人员的门店,则人去楼空。

另据乐有家数据,2021年上半年深圳全市二手房网签套数30505套,同比去年1-6月网签套数58662套,下滑48%。

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数据,全市持牌中介人员数为45458人,按上述成交量换算,7月中介二手住宅成交量人均仅为0.056套。

业绩惨淡,不少门店只能“关门大吉”。从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收回的798家机构合计4161间门店调查结果来看,有104间门店已关闭且已办理工商注销,占据总调查样本的2.5%;有220间门店已暂时停业,但未办理工商注销,占据总调查样本的5.3%。上述协会预计,现阶段深圳中介门店关停总量应在500余间,占深圳全市中介门店比例应少于10%。

在深圳红山地铁站附近做房屋中介的蒋君说,“我已经5个月没有开单了,如果情况持续到明年,计划换去别的城市发展,可能会去中山、惠州等城市。”

蒋君毕业后来到深圳,从事房产中介已有4年。目前,他身边有不少同行做起兼职,像是给中小学辅导课程做销售,或是当保险业务员。

深圳宝安中心的中介刘先生表示,半年以来,“成交量大概下降了70%,每个月运营成本要在1.5万-2万元,没有收入就只能赔钱。”他所在的门店已经贴出“转让”二字。

刘先生表示,现在转让店铺也很难,已经贴出转租2个多月还没有租出去。

中介钟先生也说,“我这半年只签了两单,1月和6月各签了一单,其他时间都无事可做。”

欧先生所处的门店位于深圳南山前海片区,他表示,从去年到现在公司十几家店只剩下了4家。

深圳中原总经理郑叔伦表示,市场成交量低迷养活不了那么多经纪人,开不了单的经纪人以及业绩差的门店就会被淘汰。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称,中介行业人员流动性本来就高,现在遇上行业不太好,人员流失情况会更加严重。

又是蝙蝠传人!首例近9成致死率病毒出现

世界卫生组织目前已证实此消息,西非几内亚共和国近日爆出死亡率超过8成,且传染率高的“马堡病毒”病例,并表示正与当局密切合作,积极阻断传播链。几内亚最少有一人死于这种出血热病。路透社报道,现在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不少人相信是蝙蝠传人,并从中国武汉传出,而今又爆出主要寄生于蝙蝠身上的马堡病毒出现在西非。

世卫9日证实,几内亚共和国出现一起马堡病毒病例,这是西非首次纪录到这种与伊波拉病毒有关,且跟新冠一样经由动物传染给人类的致命病毒。

据悉,该病例发现的地点位于该国南部、靠近塞拉利昂共和国与赖比瑞亚共和国交界的盖凯杜区;患病男子7月25日出现症状,起初只是到地方诊所看诊,并作疟疾检测,但8月2日不幸死亡,验尸结果发现该男子患上马堡病毒。

世卫指出,马堡病毒具有高达88%的死亡率,通常会寄生在果蝠身上,一但传染给人类,会突然发病,伴随高烧、严重头痛和不适,且透过体液直接接触、间接触摸感染者碰过的物体都能传播,传染力相当高。

不过世卫也表示,这种病毒对地区虽有高威胁性,但全球性威胁较小;且依据过往经验,针对特别症状的口服药或静脉注射与治疗能改善存活机率。世卫非洲地区主任莫伊提也强调,已与几内亚卫生当局合作,积极阻断传播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明天,重要官宣?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影响重大:美参院通过1.2万亿基建法案
华尔街惊了!习近平“七伤拳”恐为无限连任铺路
孟晚舟案正审 加国公民被维持死刑 中共再出狠招
德国终于向北京亮出了底牌
加拿大今天边境大开:美国人指出有漏洞
北戴河暗战正酣 习近平会不会交权?
战狼闯祸?中共外交部和国防部爆内斗
啥信号?张文宏医生有危险……
原来,加拿大高收入家庭缴了这么多税
研究:Delta传播,未接种者感染几率是接种者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