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10-1)

孟晚舟案正审 加国公民被维持死刑 中共再出狠招

8月10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加拿大籍被告人罗伯特·劳埃德·谢伦伯格走私毒品上诉一案,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以走私毒品罪判处死刑。另有消息说中国法院预计最早将于8月11日对被拘留的加拿大人迈克尔·斯帕弗案件作出裁决。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10日表示谴责,并指称加拿大仍然对中共任意使用死刑的情况深表关切,他吁对谢伦伯格宽大处理。

刊登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新闻稿称,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被告人谢伦伯格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伙同他人走私甲基苯丙胺222.035千克,其行为已构成走私毒品罪,以走私毒品罪判处其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谢伦伯格对此不服并提出上诉。

路透社稍早报道称,一位直接知情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法院预计最早将于本11日对被拘留的加拿大人迈克尔·斯帕弗案件作出裁决。

路透社消息说,中国法院对一名被判走私毒品罪的加拿大人维持死刑判决,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表示谴责并呼吁宽大处理。鲍达民告诉记者,加拿大仍然对中共任意使用死刑的情况深表关切。

鲍达民还说,中共宣布谢伦伯格的上诉结果时,加拿大正在审理华为高管孟晚舟的案件,这“不是巧合”。

据法新社说,谢伦柏格2018年间被中共指控走私毒品,原本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但在同年12月1日孟晚舟案发生后,法院却在2019年1月改判死刑。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指出,谢伦伯格不服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提出上诉。院方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认为一审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裁定维持原判。

院方声称,二审审理期间,法院“依法保障了上诉人谢伦伯格的辩护、使用本国语言参与诉讼等各项权利,听取了辩护人的辩护意见,并为其聘请了2名翻译”。

快讯!纽约民主党州长宣布辞职

深陷骚扰丑闻的美国纽约州民主党籍州长科莫10日宣布辞职,将会在两周内离任。日前科莫被美国纽约州检察总长詹乐霞的民事调查报告揭露,曾对多名女性骚扰。科莫表示,他辞职是出于对纽约州的“热爱”以及在抗疫“生死攸关”时期,让政府能够运作。但他坚称“自己什么也没做错”

纽约州总检察长詹乐霞办公室8月3日公布一份165页的独立调查报告,证实科莫对现任和前任州政府雇员进行性骚扰,其中包括一名分配给他担任保安人员的州警,以及不在州政府任职的女性。

调查共约谈179人,并审查7万4,000份文件、电子邮件、文本和图片等。作为两名外部律师进行的民事调查的一部分,科莫本人也被询问了11个小时。

詹乐霞没有排除对科莫提出刑事诉讼的可能性。

科莫10日宣布将在14天内辞职,过去科莫曾被视为民主党的后起之秀。

科莫表示,“这是攸关生死的问题,政府运作的能量不应该浪费在这些事情上”。

在新闻发布会开始时表示,他对在任期间被认为不当的任何行为“深表歉意”,但他否认詹乐霞调查报告中的骚扰指控。

科莫承认他无法反驳,但仍坚称没做任何错事。

科莫也对他的三个女儿说:“我希望她们能打从心里知道,我从来没有故意去不尊重女性,或以她们不希望的方式去对待她们,我向天发誓”。

此前,美国总统拜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及纽约州超过三分之二的州参议员呼吁科莫辞职。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科莫辞职后,美国众议院前议员凯西·霍楚将会接替科莫,成为纽约州首个女州长。

在科莫辞职之前,人们普遍质疑他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处理方式,尤其是在纽约州疗养院疫情的处理上。

中共威逼立陶宛 再次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立陶宛多次碰碎中共的玻璃心,例如带头反对中共在东欧的“一带一路”政策、谴责其迫害新疆人权的“种族灭绝”行为,并帮助台湾发展国际空间。因为7月份台湾在立陶宛设立“台湾代表处”,北京震怒,8月10日,中共高调宣布召回其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召回该国驻华大使。立陶宛外交部立刻在声明中回应,立陶宛决心与台湾建立互利关系。

立陶宛外交部在声明中回应,“立陶宛外交部对中方之举表示遗憾,但同时重申,立陶宛本着一个中国的原则,决心像欧盟和世界其它许多国家一样,与台湾建立互利关系。”

8月,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艾德梅纳斯对媒体说,他希望中共明白,霸凌其它主权独立的国家是行不通的,也希望其它国家从立陶宛的例子看到,支持台湾不用害怕。

据中央社报道,艾德梅纳斯表示,他十分期待那个大国能挣脱“看不见的恐惧枷锁”,看见立陶宛以身作则,展现何谓自由独立,以及不会因为支持台湾而在国际社会上被边缘化。

他说,立陶宛在1990年率先宣布脱离苏联独立,激励相关国家效仿;在那之前,立陶宛人也必须先克服内心的恐惧,而他们之所以办得到,是因为“我们想忠于自己的价值观和信念”。

2021年春天,立陶宛公开退出了北京与中东欧“17+1”机制,并多次呼吁其它国家也一同退出,促进欧盟真正的团结。此后,立陶宛开始加强与台湾的联系,通过赠送COVID-19疫苗、互设代表处来表明与台湾的紧密关系。

分析人士表示,中共本来希望这一戏剧性举动,可以吓阻欧洲其它国家不要跟随立陶宛的反共道路,尤其是不要退出“17+1”等国家元首会议,让中共丢尽了面子。但是北京的这一算盘估计会落空。

POLITICO媒体的欧中关系记者Stuart Lau认为,北京召回欧盟成员国外交大使的奇葩举动,将对整个欧盟投下负面影响,自拜登就职以来,欧盟对中共的态度已经逐渐转变,把中共定位为“系统性竞争对手”,并呼吁加强美欧合作来抵抗中共。

在即将召开的欧盟外长会议和领导人峰会上,预计此事将成为欧盟讨论热点。

欧盟发言人说,这是中共首次因为欧盟成员国允许开办台湾办事处就召回大使,“我们对中共的行为感到遗憾,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他说:“我们不认为在台湾开设办事处或让台湾开设办事处违反了一个中国的政策。”

欧盟还暗示中共这次发飙可能带来的负面结果,“从根本上说,这是中共和立陶宛之间的双边问题,话虽如此,中共与欧盟个别成员国双边关系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对整个欧中关系产生影响。”

河南水灾农田绝收 补助少得可怜

据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8月9日7时,七月下旬发生在河南省的洪涝灾害1664个乡镇1481.4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620万亩,成灾面积1001万亩,绝收面积513.7万亩;严重损坏房屋53535户164923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337.15亿元。河南省政府近期出台补贴标准,绝收地块每亩补助50元地费。网民抱怨:杯水车薪,九牛一毛。

河南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8月6日联合发出农业补贴标准:对绝收地块每亩补助50元整地费。对受灾较轻的904万亩农作物每亩补助25元叶面追肥。

河南农民工林先生表示,政府提供的洪灾补贴款,以一亩地补助50元,实在太少:

“这50元钱肯定是低的,他们出于什么考虑,我不太清楚。我个人觉得这50元钱肯定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以我在老家二十年前种地成本计算,仅化肥一项,一亩地也超出这个数,除了化肥钱,还要种子费,人工。”

新浪微博网民对河南省政府提出对灾民“补贴标准”,其中一个反应是,50元补贴“太少了”。网民“STAR记事本”留言写道,“50元有啥用啊,醉了”。“天马行空”写道,”哎,真大方“。另有网民写道,“修条破路几千万几亿拨款,到了给农民赔付的时候,50元,真行”。

河南居民何女士说,河南是中国的产粮大省,大部分农民以种粮为生,一亩地给50元补贴,远远不够。她说:“这点钱对农民来说,太少了。我家里面以前也种过地。种子、化肥,犁地,使用拖拉机,一亩地要不少钱,还有电费,浇地的费用,补贴50元是太少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2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德国终于向北京亮出了底牌
加拿大今天边境大开:美国人指出有漏洞
北戴河暗战正酣 习近平会不会交权?
战狼闯祸?中共外交部和国防部爆内斗
啥信号?张文宏医生有危险……
原来,加拿大高收入家庭缴了这么多税
研究:Delta传播,未接种者感染几率是接种者3倍
东京奥运闭幕 新冠疫情以外的温馨回忆
塔利班3天夺取4城市 美国出动B-52轰炸
西方甩包袱 中共突然面临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