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再现地铁大量进水 乘客仓惶逃命

日前中国河南省暴雨,郑州地铁遭大水灌入,悲剧画面仍历历在目,7月30日广东省广州也降下暴雨,地铁站同样遭大水淹没,所幸有了先前的经历,工作人员紧急疏散,乘客惊慌逃离,目前尚未传出有人受困的消息。

据中国媒体报道,广州市30日下午突然下起大雨,夹杂泥沙的大水突然灌进地铁21号线神舟路站,有乘客透露一开始发现地铁站的屋顶在滴水,随后水还越来越大,因为郑州地铁的惨剧才刚刚发生,突然看到有水涌入大家都很紧张,现场不少人高喊里面淹了,想办法提醒其他人注意,随后大家就开始进行撤离。

地铁站工作人员也表示,发现地铁站内大量有水灌入后迅速开始进行疏散作业,虽然场面难免有些混乱,但乘客基本上都有遵照指示,因此还在控制范围内,并指出乘客们刚完成撤离,没过多久水位就淹至楼梯处,情况相当惊险。目前未传出有人员伤亡。

广州地铁官方人员透露,初步调查后发现是因为该站有一处施工地点的挡土墙因大水冲刷而倒塌,大水才因此灌入地铁站内,发现情况后立即启动疏散机制,顺利协助乘客们脱离。

广州市气象台30日发出天河区和黄埔区暴雨橙色预警,仅次于最高的红色级别。当局称,截至下午1时,全市雨势最大的地方位于天河区北部,其中天源路录得41.8毫米雨量。

广东省气象局预计,7月30日至8月1日,该省大部分地区雷雨天气频繁,部分市县有短时间强降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强降雨会导致土壤含水量大,提醒江门市台山市、开平市,汕尾市海丰县、揭阳市揭西县等地区出现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

进入雨季,中国多地仍然受到水灾威胁,此前受灾严重的河南地区形势仍然严峻。据中国媒体报道,河南省地区29日再降大雨,开封市尉氏县水坡镇南韦坞村的养殖场遭到大水冲毁,上千头的死猪就这样漂浮在河面上,急需人力打捞。

当地官员也写信到网络上求助,一名姬姓官员说,当地相关部门正在努力打捞,但死猪高达上千头,急需消毒物资以及无人机支援喷洒消毒剂。

2、美菲联手发出强硬信号 中共后背发凉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访问菲律宾,7月30日与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举行会谈,洛伦扎纳当面宣布,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决定“全面恢复”关于在菲律宾部署美军和军事装备的《访问部队协议》。外界认为这是两国联手向中共发出强硬信号。

7月30日,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马尼拉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恢复了菲律宾部署美军和军事装备的《访问部队协议》。

该协议最初于1988年签署,允许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自由进入菲律宾,并放宽对美国军事人员的签证限制。1951年两国共同防御条约的重要规定之一,就是华盛顿采取军事行动保护菲律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一度想终止该协议,菲律宾2020年2月宣布将会终止与美国签署的《来访部队协议》,但此后菲方提出“基于当前区域形势的变化”,自2020年6月1日起推迟终止该协议6个月。2020年11月,菲方宣布再次推迟终止该协议6个月。

奥斯汀对杜特尔特改变方向表示欢迎和感谢,“一个强大、坚韧的美菲联盟对印太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仍然至关重要,完全恢复的《访问部队协议》将帮助我们共同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重回正轨。”

菲律宾曾经是美国海外两个最大的军事基地所在地: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尽管它们在1990年代初期不再是美国基地,但美军仍然可以根据协议进入该地。

杜特尔特为了经济利益一度倒向中共,但是两国一直因南海主张而陷入持续争端。2016年海牙仲裁庭裁定菲律宾胜诉,但中共外交部称仲裁决定是“废纸一张”。

《美国之音》此前引据专家指出,尽管杜特尔特不断向北京示好,却未获北京认同,加上两国在南海岛礁的争议,预计杜特尔特将重新向美国靠拢。

如今菲律宾恢复《访问部队协议》,被认为是杜特尔特立场已明显变化,这也是菲律宾与美国联手向中共发出的强硬信号。

3、出状况1个多月 中国终于停下这个定时炸弹

在广东台山核电厂发生事故一个半月后,管理方中国广核集团于7月30日晚宣布,该核电厂1号机组因燃料棒有破损情况,决定停机维修。但中广核强调,事故仍然在技术规范允许范围内,反应堆安全可控。

综合外媒报道,台山核电厂于今年6月中旬被媒体爆料“有辐射外泄威胁”的疑虑,法国核反应炉厂商Framatome也因此向美国能源部致信警告,称中共安全当局一再放宽厂外的辐射检测合格标准,以避免核电厂关闭。

法国电力集团更一度表示,若他们碰上类似问题,会选择关闭反应炉。

中国广核集团7月30日在声明中指出,台山核电厂1、2号机组投产后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各项运行指标均满足核安全法规和电厂技术规范要求。而1号机组目前出现少量燃料破损,但仍在技术规范允许范围内,机组可以继续稳定运行。

不过,考虑到1号机组属全球首堆且刚投入运行不久,中法双方技术人员沟通后,台山核电厂按核安全法规和核电厂运行规程,决定结合电网开工建设粤西开关站施工线路避让需求的时机对1号机组作停机检修,以查找燃料破损原因,更换破损燃料。机组现正按照运行规程后撤至停堆状态,反应堆安全可控,后续按照相关规程操作。

中广核的声明还指,公司按照核安全法规要求,始终贯彻安全第一的方针,确保核电安全,并一直保持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向社会公开核电厂运行事件和周边环境监测数据,并与周边地区共享核安全和环境监测信息。

据报道,出现泄漏情况的机组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投入运行的第三代压水反应堆。台山核电厂位于香港以西130公里,跟澳门距离只有64公里。

台山核电厂是由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设立,技术由法国方面提供,法国电力集团持有30%股份,中方拥有70%。

4、港人看奥运嘘中国国歌 警方抓人

香港警方7月30日宣布,将对近日一家商场大荧幕电视直播奥运颁奖典礼时,有港人对演奏的中国国歌发出嘘声一事进行调查。据香港多家媒体报道,警方目前已因此拘捕了一名40岁男子。

香港击剑选手张家郎7月26日在东京奥运比赛中夺得花剑个人赛金牌,这也是香港选手过去25年来在奥运会上赢得的首枚金牌。据美国之音报道,九龙观塘“AMP”商场透过大荧幕电视播放了比赛实况和随后的颁奖典礼。可是当颁奖典礼上演奏中国国歌时,当时在场的100多名观众中有人发出嘘声,有人高呼“我们是香港”的口号,还有人挥舞起港英旗帜。根据香港媒体报道,商场大荧幕前的观众中,还有很多人拍手应和。

法新社报道指出:“我们是香港”这个口号,是香港球迷在足球赛场边上常常使用的表达方式,以表达他们对香港身份和粤语文化的高度自豪感。在以往的足球比赛之前,国歌响起时,常常会听到这个口号的呼喊声。

但香港去年开始实施《国歌条例》,规定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侮辱国歌,就是犯罪,最高可被判三年监禁、五万港元罚款。

据香港电台30日报道,警方正在调查这起“嘘国歌”事件,并且已经调阅现场的闭路电视片段。

随后多家港媒报道,香港警方已逮捕了一名男子,指控他日前在公开场合观看东京奥运颁奖典礼时侮辱中国国歌,违反了《国歌条例》。这是首起触犯该条例的案件。

警方表示,根据市民举报和网络视频,有市民在一家观塘商场直播奥运颁奖仪式奏国歌时,高举港英旗帜,并煽动在场人士喝倒彩、呼喊口号。

当地媒体报道说,被警方拘捕的男子40岁,是一位新闻记者,警方在他的随身物品中搜获了十支港英旗帜。

此前有批评人士指出,港人有不歌颂国歌的权利和自由,这项条例限制了言论自由,是在以立法方式强迫他们向国家表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崩溃!检测2小时、清关4小时 加拿大机场陷入混乱
将台湾移出!老美又狠狠踩了北京的红线
第四波迫在眉睫!BC省宣布内陆疫情爆发重戴口罩
央视让民众在灾难面前“闭嘴” 网上骂声一片
情急之下 中南海要断尾求生?
美国会两党领袖提出彻查新冠起源三大建议
辉瑞发布新数据 第三针抵御Delta增强100倍
一位逃回美国的网红:在中国 “自由”都是表面
特鲁多: 0.5%新病例是完全接种!将出台疫苗证书
史上最大“共谍”?台湾前国防高官被曝遭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