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729-4)

1、将台湾移出!老美又狠狠踩了北京的红线

美国会众议院28日以217票赞成、212票反对,通过了“2022财年美国务院、对外事务及相关计划拨款法案”,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被纳入拨款法案的还包括共和党籍众议员帝芬尼、夏波、裴利等5位议员提出的一项修正案,经众议院口头表决无异议通过,这项修正案禁止美国行政部门花钱制作、采购或展示任何将台湾地区画成中共国一部分的地图。

中央社报道称,议员帝芬尼指出,自1970年代开始,美国“一中政策”认知北京所称台湾是中共国一部分的虚假主张,这是一项“不诚实”的政策,美国应该将其摒弃。帝芬尼表示,这项修正案虽然无法改变这项政策,但至少能要求使用“停止延续一中谎言的诚实地图”。帝芬尼强调:“中共是中共,台湾是台湾”。接下来,这部拨款法案将送交美国会参议院全院审议,若两院都通过将递交总统拜登签署后正式生效。

对于美国会的力挺,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8日傍晚回应称,台湾外交部感谢美国国会议员持续以具体行动展现对台友好立场,未来会与美国行政部门及国会紧密沟通,持续深化台美双边友好关系。

北京方面,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早前重申,台湾是中共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批评美国一些势力试图在台湾问题上铤而走险。不过,美军军机不在到两个月内已经三度抵台,台湾经济学家吴嘉隆分析指出,美国此举最重大的意义就是来刻意踩中共的红线的。基本上,美国没有把中共的武力放在眼里,且中共的经济也不是美国的对手,然而中共很会掩饰弱点,很会玩权谋,很会虚张声势,总是喜欢在关公面前舞大刀,所以美国就干脆逼北京现出原形。

2、不得不向习近平低头 传滴滴考虑从美国退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正考虑私有化,以平息中共监管部门的不满,并补偿投资者在该公司6月底在美国上市以来遭受的损失,而且中共网络安全监管机构原则上已经认可了滴滴的这一计划。

《华尔街日报》29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DIDI)正在考虑私有化,以安抚中共当局,并赔偿投资者自滴滴6月底在美国上市以来的损失,目前正与投资银行、监管机构,以及主要投资者,商讨如何解决有关问题,正在初步考虑的一个私有化选项是,对其公开交易的股票进行要约收购,从美国退市。

报道指出,中国叫车服务巨擘滴滴出行6月30日正式在美挂牌上市,惹恼中南海,中共出重拳监管,最大股东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损失高达40亿美元,华尔街投资客也惨遭血洗。因中共对滴滴握有的庞大数据难以放心,传出滴滴考虑退市,专为私有化,以安抚习近平。消息称,滴滴近期一直与银行家、监管机构和主要投资者讨论,如何解决滴滴于6月30日在纽交所上市后出现的监管麻烦,目前对其公开交易股票进行要约收购的私有化交易,可能是选项之一。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监管行动升级后,滴滴在 7 月中旬左右开始考虑私有化问题,定价尚未敲定,但可能会接近或高于每股 14 美元的 IPO 价格。据该知情人士透露,滴滴已要求其主要承销商评估投资者对私有化计划的看法,以及他们可以接受的定价范围。此计划仍在审议中,需要得到董事会和大股东-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批准。知情人士强调,中共网信办原则上支持滴滴私有化计划,滴滴也考虑引入政府支持的投资者,为这笔交易提供资金,并指导其解决数据安全问题。

目前,滴滴的问题还不只是得罪中共,国际股东也不爽,不少承受损失的股东已透过美国律师事务所对滴滴、及其IPO 承销商和董事会提起集体诉讼。对于华尔街日报的消息,北京时间29日傍晚,滴滴出行官方微博称,有关私有化的传闻为不实信息,目前公司正积极全面配合网络安全审查。

3、扼杀民企 失信于民 习的中国梦到头了

一向对中共经济抱持乐观看法的耶鲁学者Stephen Roach 29日发表评论称,中共近期对科技产业的监管,等于扼杀了最具活力的商业模式,削弱新经济引擎,更让民间对政府失去信任,习近平的中国梦注定难以实现。

这篇文章分析,2020年11月蚂蚁IPO遭中共临时喊停后,5个月后阿里巴巴再遭处以28亿美元天价罚款。近期轮到滴滴出行,传闻罚款可能超越阿里巴巴,甚至遭到退市。至于腾讯、美团、拚多多、好未来、高途等新兴科技产业,也难逃中共镇压。中共当局正利用监管力量,来扼杀经济中最具活力的行业的商业模式和融资能力。加上社会安全网不足,民众不愿将预防性储蓄转为娱乐、旅行等成熟性消费者的支出。在整体社会缺乏信心文化之下,很难为经济转型做好准备。

文章认为,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心与信任,是任何经济体的关键基础,信任透明的治理和明智的监管,经济才能蓬勃发展,而这种信任基础正是中共最缺乏的。在中共不断透过国家力量控制下,习近平想实现中国梦阻碍重重。

4、香港的遭遇绝不可以在台湾发生

台美日首届“国会议员战略论坛”今天29日开场,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这次视频论坛上现身,发言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和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安倍表示,绝不能让香港发生的事在台湾发生。

据中央社报道,安倍晋三在致词中强调台湾极为重要。他称,日本美国以及很多相同理念国家,对于在维吾尔自治区、西藏所发生的事感到很痛心,对于香港的现状怀有很大的忧虑,并坚定认为,在香港发生的事绝对不能在台湾发生。安倍还支持台湾参与世卫组织,加入太平洋伙伴协定。

安倍在谈到面对崛起的中共时表示,在经济方面,共国崛起,如果遵守世贸组织(WTO)的规则,对所有区域和国家来说是大机会;但就军事方面来说,中共这30年来军费增加了42倍,中国在南海、东海试图片面改变现状,令人感到忧虑。

安倍强调,海洋一定要自由开放,而能作为担保的就是国际法,有相同理念的国家应好好地加以维护。他认为这有三大重点:自由、民主、人权、法治这些基本价值观要能根深蒂固;透过基础建设加强连结性,促使区域追求利益与繁荣,而能支撑上述的就是执法能力,各国应予以支援。

不过,安倍晋三也表示,这绝对非敌视中国的想法,而是在提示共享基本价值观国家的愿景。

5、以色列开先例 将对60岁以上民众施打第3剂疫苗

以色列总理班奈特当地时间30日宣布,8月1日起将开始对60岁以上民众追加施打第3剂新冠疫苗。

法新社报道,班奈特在电视转播的声明中说这是“辅助疫苗行动”的一环,凡逾60岁且超过5个月前接种完疫苗者,将可接种第3剂。综合路透社与美联社的报道,以色列提供的第3剂为辉瑞疫苗。为降低Delta变异病毒扩散速度,以色列开全球先例,成为第一个大规模对公民提供第3剂西方疫苗的国家,总统赫佐格将率先施打。以色列是全球疫苗接种行动的领头羊,许多长者在去年12月至今年1、2月间都已打过疫苗。这次以色列会由健康维护组织负责施打追加疫苗,这项行动将使以色列成为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第3剂前的实验场。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29日宣布了一系列新措施促进疫苗接种,其中包括要求数百万联邦雇员接种疫苗或进行检测并佩戴口罩。《法新社》报道,由于Delta变种病毒快速传播,美国疫情逐步升温。拜登29i推出针对联邦政府僱员的新的防疫规定,根据白宫发表声明,即使在病毒传播较低的地区,没有接种疫苗的联邦雇员也必须佩戴口罩,并每周接受一次或两次定期检测。未接种疫苗的雇员一些行动也将受到限制。新的规定并不会强制联邦雇员接种疫苗,仍然坚持自愿接种原则,仅是强调个人责任以及鼓励原则。由于联邦政府雇员人数庞大,拜登的行动可能造成巨大影响。目前联邦雇员总数400万人,其中包括200万文职人员。军队方面,拜登要求军方考虑“如何以及何时”将针对新冠病毒 的疫苗纳入到军队的强制性疫苗清单中。同时,拜登并呼吁地方当局向所有接种疫苗的民众支付100美元,这笔款项将从应对疫情而释放的紧急资金中支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第四波迫在眉睫!BC省宣布内陆疫情爆发重戴口罩
央视让民众在灾难面前“闭嘴” 网上骂声一片
情急之下 中南海要断尾求生?
美国会两党领袖提出彻查新冠起源三大建议
辉瑞发布新数据 第三针抵御Delta增强100倍
一位逃回美国的网红:在中国 “自由”都是表面
特鲁多: 0.5%新病例是完全接种!将出台疫苗证书
史上最大“共谍”?台湾前国防高官被曝遭侦办
王毅同一地点接见“好朋友” 时机敏感引人遐想
中国企业家孙大午被重判18年 最后陈述自比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