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秦刚上任放软话?千万别上当

刚刚走马上任的中共新任驻美大使秦刚28日发表讲话,称其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似乎向美国放出软话,不过分析预计,习近平将这名谙熟传播的“战狼首领”派到华盛顿,是“不妥协的一个标志”,“中美舆论战将越演越烈”。

法新社报道,中共新任驻华盛顿大使秦刚被视为 "战斗的狼",这是一种新型的外交官,在面对被视为系统性敌视北京的西方国家时,毫不斟酌言辞地痛批。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28日报道,作为前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屡屡口出讥讽之言,是中共外交部傲慢态度的“开创者”之一,而现在的赵立坚等一干人,只不过是步秦刚之后尘。秦刚曾有一个出名的“内衣论”,当外媒记者提出美日质疑中共军费不透明时,秦刚当时竟说,这好比“有的人总想拨开你的衣服,甚至撩开你的内衣”。报道援引专家分析,在川普时代开始与北京对抗之后,拜登政府没有什么和解动作,因此这项任命预示着习近政权打算与美国这强大的敌手继续对抗下去。尽管秦刚28日抵达美国时,试图表现出和解态度说,称希望与东道国 "建立沟通渠道",使双边关系 "回到正轨"。

报道指出,55岁的秦刚的闻名是因为他在传播领域的经验,而不是他掌握了与世界主要大国的关系。不久前,当被问及"战狼"概念时,秦刚还向媒体承认了这个中共外交新潮流,称是为了对付他所说的来自国外 "凶猛的的狼 "的"无端诽谤"。对于中共形象近年来在大多数西方国家出现前所未有的下降,秦刚曾在2020年底解释说,那是因为欧洲人和美国人,特别是他们的媒体,永远不会接受中共的政治制度崛起,或经济崛起。一名精通权力奥秘的行家甚至认为,秦刚因"狼群首领"的特质,才得到了习近平的赏识:这位天津人在2018年之前,通过其作为礼宾司司长的职能与习近平有过接触。在华盛顿,秦刚很可能与崔天凯的风格形成对比,相对一位老式外交官的崔天凯,秦刚被任命,是习近平对华盛顿不妥协的一个标志。

法新社报道指出,尽管中共政权近期对外媒体进行了大量投资,但它却苦于无法说服世界舆论。中美之间的舆论战将变得越来越激烈。这就是为什么北京要任命一位更强硬,更有攻击性的大使,而作为新任中共驻美国大使,现年55岁的秦刚必须满足两个相互矛盾的要求:一个是满足国内被民族主义煽动的民众,一个是要对日益敌对的美国进行“安抚”。正如巴黎战略研究基金会的汉学家安托万-邦达兹预测,秦刚此刻去美国是为了 "发出中共的声音",而不是为了谈判。

2、北京的“自不量力”激怒100多诺奖得主

100多名诺贝尔奖得主7月28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北京当局试图阻止诺奖得主达赖喇嘛和李远哲在诺贝尔奖峰会上发言,他们对中共将审查的手伸到国外表示愤怒,并怀疑峰会遭网络攻击是中共干的。

《法广》报道,首届“诺贝尔奖峰会”今年4月26日至28日举行,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达赖喇嘛和曾获诺贝尔化学奖的李远哲都获邀出席,但中共驻美大使馆曾要求峰会禁止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被指亲台独的科学家李远哲在诺奖峰会上发言。

据《南华早报》消息,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当时一再施压要求诺贝尔基金会,将达赖喇嘛和李远哲从发表谈话名单中删除;被主办方拒绝。参加主办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发言人证实了此事,他表示中共确实一直施压举办方删除这两人,甚至在峰会举办前一天还发电邮过去重申要求,当然举办方最后并没有妥协。

尽管诺奖峰会拒绝了北京的要求,但诺贝尔奖得主们却无法接受中共试图将对付自己人民的审查手段延伸到世界。上百位历届诺贝尔奖获得主28日签署的声明中表示,他们对中共政府试图审查在中共国境外举行的活动感到“愤怒”。100多名诺奖得主的声明还指出,这次峰会因新冠疫情而通过视频在线举行,但峰会期间,分别在4月26和27日发生过两次网络攻击,27日那天情况尤其严重,视讯平台无法运作。有诺奖得主认为,这两起攻击可能来自中共,百位诺奖得主的声明强调,无论这些网络攻击是否来自中共,我们都对中共当局试图在国外打压诺贝尔奖得主在峰会发言的行为感到愤怒。

3、美国会两党领袖提出彻查新冠起源三大建议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情报委员会的两党领袖致函白宫,要求美国总统拜登采取更多行动,彻查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的起源。议员们指责北京当局拒绝配合国际调查的做法增加了病毒溯源工作的难度,而病毒溯源是为了降低类似大流行病再次发生的可能。

《美国之音》报道,27日多位国会参议员在一封联名信中指出,“中共拒绝配合世界卫生组织针对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对中方科学家和医护人员下达封口令,并持续对这场大流行病混淆公众视听、进行假信息宣传,让世界各地陷入困境。” 

议员们在信中要求拜登行政当局采取下列三大具体行动:一是指示情报部门持续优先对新冠病毒起源问题进行彻底全面的调查,直到美国得出高度可信的结论;二是与盟友和伙伴合作,使用一切可用资源和工具向北京施压,以促使中共当局允许在中共国境内展开透明的鉴证调查;三是对美国政府现在和以往支持或资助的与美中合作项目进行全面评估,包括功能获得、合成生物学、生物技术和其他可能引发双重用途隐忧的研究领域。议员们在信函结尾写道,“我们已准备好以两党合作的方式与行政部门共同就这些重要问题找出答案。”

目前,美国情报界正就新冠大流行病的起源问题进行调查,拜登今年5月要求情报单位在90天内向白宫提交报告,现在距离情报部门的90天期限还有28天的时间。

上个星期,美国中央情报局长伯恩斯(Bill Burns)在接受全美公共广播电台访谈时说,情报部门此刻“无法给出明确的结论,说明疫情究竟是源于实验室事故,还是来自于受感染动物和人类间的自然传播”。他强调:“两个事实是:中共政府一直没有公开透明,没有在世卫组织一开始的调查中完全配合;最近也表示拒绝在新一轮的调查中合作。这非常令人遗憾。”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预计在下星期公布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更新版报告。据悉,更新版将包含新冠病毒溯源的调查进展。与此同时,美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28日推进一项法案,目标是改善全球卫生和对大流行病的防范,并加强对新冠疫情的应对工作。

4、起诉孟晚舟案的美联邦检察官升任关键职位

美国白宫28日宣布,联邦司法部律师西娅·坎德勒(Thea Kendler)被拜登总统提名为商务部负责出口管理事务的助理部长。值得注意的是,坎德勒是参与对中共科技巨头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刑事起诉案的联邦检察官,她将在商务部负责与中共有关的关键出口控制事宜。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坎德勒目前是司法部国家安全司的一名律师,她的提名尚须得到国会参议院的批准,预计坎德勒将在前五角大楼官员艾伦·埃斯特韦斯(Alan Estevez)手下工作,埃斯特韦斯于7月13日被提名为美商务部负责工业和安全事务的副部长,这一职位是美中科技战的核心要职。

自2019年以来,美国商务部一直限制对华为公司的出口销售,华为及其非美国关联公司也被列入美国贸易黑名单。两年前,商务部在限制华为时,援引在纽约州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对华为提起的刑事案件,指控华为违反美国法律,包括向受美国制裁的伊朗出口货物、技术和银行服务。坎德勒正是负责起诉这一案件的律师之一,她代表司法部国家安全司反间谍和出口管制科出庭。

白宫的声明提到,坎德勒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并在该学院就学的第三年从美国国务院得到奖学金,继续她的中国研究。她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本科学位,在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修习主科并获得东亚研究与中国文化的证书。在大学期间,她曾在北京学习中文,并在日本修习日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辉瑞发布新数据 第三针抵御Delta增强100倍
一位逃回美国的网红:在中国 “自由”都是表面
特鲁多: 0.5%新病例是完全接种!将出台疫苗证书
史上最大“共谍”?台湾前国防高官被曝遭侦办
王毅同一地点接见“好朋友” 时机敏感引人遐想
中国企业家孙大午被重判18年 最后陈述自比岳飞
李鸿章创办的这家企业,如今成为世界500强
加拿大两大机场停止按疫苗接种状况分流旅客
今年首虎 薄熙来旧部 71岁李文喜被开除党籍
火速被删!媒体人发难:要习近平嫡系官员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