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不可容忍!挪威紧急召见中共大使

在发生针对挪威国会“令人不可容忍”的网络攻击后,挪威政府19日正式召见中共大使,要求北京当局必须避免这类攻击再度发生。

综合中央社和法广的报道,在遭到被俄罗斯黑客网络攻击七个月之后,挪威国会今年三月份宣布其微软交换伺服器遭到大规模攻击。19日,挪威外交部长索雷德(Ine Eriksen Soereide)召见中共大使后通过声明表示,“这是一起严重事件,针对我们最重要的民意机构发动攻击,我们向中共大使指出,此类攻击不可接受”。索雷德指出,情报部门的调查显示,这起网攻源自中共国,而挪威几个盟友及欧盟和微软公司(Microsoft)也都证实这项结论。索雷德强调,中共当局必须严肃看待这个问题,必须避免这类攻击再度发生”。不过,挪威当局没有直指中共当局是攻击行动的发动者。

据报道,针对挪威国会的网络攻击,导致一批重要资料失窃,但挪威当局没有具体讲失窃规模有多大,而中共驻挪威使馆对挪威政府的指责在第一时间没有作出反应。2010年,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把当年的诺奖颁给中国作家刘晓波后,中方长时间冻结了与挪威的外交关系。

对于西方国家19日罕见一致认定北京幕后操纵网络攻击,法广最新的分析指出:一则中共的黑客攻击从规模到程度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剽窃、窃取情报,技术秘密,政府信息,国会动态,甚至乘机“谋取个人利益”,勒索赎金;另外则是美国与中共的关系败坏到了快要无以复加的地步,而且看不出美方对改善双边关系抱存多大希望。因此,对来自中方的任何一个“恶意”行动,都丝毫不留余地地追击;最后则是欧盟国家的立场发生了很大的转换,欧盟过去一直顾及与中方“对话”,事事考虑经贸利益,中国市场,从欧盟针对中共越来越强硬的态度来看,欧盟对中共的幻灭感是很强烈的。

2、暗中备战 中美战争一触即发?

著名的香港人权活动家、实业家袁弓夷先生近日分析,中美之间的战争已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双方都在暗中备战。

据报道,袁弓夷通过近期观察到的一些信号做出了上述预测,他分析,中美战争发生的机率很大,而台湾、香港都会被牵涉其中,他还透露,已有美国军方人员表示,美国不排除“主动出击”的可能性,从中共方面来说,习近平希望通过打仗来巩固自己的权力。

袁弓夷总结了以下几个信号,认为这些都预示著战争的可能性:

例如中共当局限制大陆人出境,这是“不和平”的警号;美中停止了互派大使;美中双方外交部次长会议告吹;美国政府宣布制裁7名香港中联办的副主任同时发出商业警告,提醒美国企业,因中共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美企在香港的经营会面临风险,其不确定性也与日俱增。袁弓夷认为,从美中之间发生的许多事情,都可以看出双方在一步步脱钩,其中包括金融层面、外交层面、甚至民间层面,而这些“都是打仗前的现象”。他还披露一位绝对信任的人近日打电话告诉他,中美之间的情况将越来越恶化,会“远远差过现在”。

不过,做出以上分析和预测,但袁弓夷表示,希望自己是误判,只是凭借一些局内人给他提供的一些内部消息做出的个人判断而已。

不过,他仍呼吁香港人暂时前往海外一段时间避避风头。

3、数据繁荣表象难掩中共经济萧条

近期,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似乎展示了中共国经济的繁荣景象,但有分析指出,官方数据的繁荣表象难以掩盖现实中的广泛萧条。

知名财经作家“凭栏欲言”16日撰文分析,根据中共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二季度GDP数据仍然不错。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从房地产投资来看,今年一二季度平均增长8.2%,是少有的正向拉动GDP的因素,这显示,地产仍是拉动中共国经济的主要力量。此外,官方称,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追上了GDP增长。不过请注意,这数据是扣除价格因素后得出的,也就是经过了加工的数据。如果换一个没扣除价格因素的口径,将会发现这里面似乎有点古怪。

文章指出,同样是统计局数据,扣除价格因素的,和没扣除价格因素的,得出的结果大相径庭:未扣除价格因素名义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实际上不足名义GDP增速的3/4。纵观大陆经济,目前物价低迷、投资下降、产能利用率高,矛盾信号同步实现,这背后的现实是,有人正在经历萧条。

文章举例,把中国经济当成一个工厂来看,2021年上半年营收增速是17%,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幅却高达83.4%。经济蛋糕就这么大,金融部门分走一大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走一大块,还有的剩吗?其他人怎么活?所以,中共国经济的实际情况是,有人正在经历繁荣,有人正在经历萧条;少数人在经历繁荣,多数人在经历萧条。文章最后总结,消费与投资双熄火已经从数据中表现出来;三大部门杠杆都站在巅峰,既不敢加杠杆又不敢去杠杆,以杠杆改变萧条趋势缺乏空间。因此,数据繁荣已经难掩广泛萧条。

4、宁波非洲外教杀人案 校方处理惹众怒

浙江省宁波工程学院非洲外教杀人案近来闹得沸沸扬扬,引发有关中共为非裔提供超国民待遇的争论。最近更有消息指,直到目前,校方仍没有给予被害家庭任何赔偿帮助,校方以“事故在校外发生”为由,仅愿意退回学费。这不仅令死者家属愤怒,也引爆网络民意。

综合陆媒消息,犯罪嫌疑人、自2016年起任教该校的黑人外教沙地(Shadeed)在6月18日被当地警方拘留,之后案件未再传出进一步消息。在微博等国内社交平台上,不少网民呼吁关注并不断更新各方消息。有知情网民透露,沙地2014年末在宁波英孚教授少儿英语,2016年进入宁波工程学院国交学院,不知为何突然从少儿老师转变为大学外教;在凶案发生前,沙地因为通过微信骚扰女生被投诉,但是校方并仅将他调至其他学院,并未施以惩戒。有港媒日前引述知情人士指,案发至今,校方除打算退还学费外,没有表态、道歉和赔偿,甚至还有工作人员在学校门口训斥家属“这样哭没意思”。不过,在上述消息传出引发网络关注后,微博上又有传言指,据家长最新的说法,学校方面已经表态会对这件事情负责。

5、开幕在即 史上别样的“东京奥林匹克”

仍在肆虐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病迫使东京奥运会的组织者放弃和改变许多奥林匹克传统,将令今年的夏季奥运会在许多方面看上去与往不同。空旷的巨穴般的体育场、自行颁奖仪式、禁止运动员击掌庆贺及拥抱等等,这只不过是几个方面而已。

《美国之音》19日报道,眼下的一个大的问题是,大家会有多关心?在新冠病毒疫情仍在全球多数地区肆虐之际,已经有迹象显示,全球仍对一些媒体已经贴上“无趣奥林匹克”标签的东京奥运会缺乏兴趣。根据益普索全球民调, 28个国家中只有46%的回应者表示对东京奥运会感兴趣。许多人认为就不应当举办。根据朝日新闻所做的民调,只有33%的日本人支持举办这次奥运会。

报道指出,更为令人担忧的是,这次奥运会可能成为日本的一次超级传染活动,目前已有3位奥林匹克运动员病毒感染检测呈阳性,引发一波负面的新闻报道。尽管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希望,一旦比赛项目开始后,公众的注意力将从新冠病毒疫情上移开。不过,那可能很困难,特别是因新冠病毒疫情防御措施,媒体记者接触运动员受到限制。

报道写道,为了创造与观众的更多互动,东奥组委会力图依赖科技,例如粉丝将能上传5秒钟的自拍视频,在看台上的巨大屏幕上播放。他们还可以在网上点击“欢呼”,让他们的数码鼓掌出现在节目播放和体育场视频屏幕上。不过,这些恐怕都无法复制体育场坐满观众的气氛。这次东京奥运会最传统的部分将是开幕式,很可能包括观众熟悉的因素,像各国运动员入场式,高水准音乐演出及烟花秀,不过,开幕式也将与往不同,只有1000位贵宾预计参加,这意味着花费14亿美元特意为东京奥运会建造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内的6万8千个座位,将空空如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美军飞机第三次抵台 北京尴尬网友热议
看完这些数据 就知道中南海为啥对滴滴下死手
前所未有!全球多国共同“围剿”中共
疫情远没结束!世卫警告:更危险还在后面
习近平的中国复兴 只是共产党的复兴
谁陷害了美国甜心?生在“厌女时代”的传奇巨星
千丝万缕 中共太子党 与滴滴出行
逆袭上位皇帝习近平 终于唤醒了西方
加拿大新规迫使88%窗帘下架 大批人将失业
美加边境重启忧疫情 专家背书:打过疫苗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