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军飞机第三次抵台 北京尴尬网友热议

在美军C-146A专机到访台湾的4天后,美军一架C-130运输机19日再次飞抵台湾,这也是在一个半月内,美军3架军机先后来台。有分析认为,美方对中共是在做“脱敏疗法”,小剂量反复刺激,最后让中共习以为常。

据了解,当地时间7月19日中午12时14分,美军一架C-130运输机降落台湾桃园机场,这架军机美国在台协会(简称AIT)包机,上下机的物品都属“外交邮袋”,任务专机列为机密。有媒体注意到,上货的物品是日前离台的AIT处长郦英杰的物品,送抵台湾的货品则是来台履新任处长孙晓雅的物品。台湾立委王定宇于脸书表示,美国军机今天再次降落台湾!这代表台湾、美国要以什么方式互动,是台美双方自己的事,外人无权过问。截至发稿时,中共国防部和外交部就此事还未表态。中共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援引台湾媒体消息报道了这则新闻。该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发文称,如果这架飞机确是美军运输机,那它就是美军运输机两个月内第三次在台湾降落,“那意味着美台在搞切香肠式的突破”。胡锡进称,“大陆这边该警告的全警告了,该说的话也都说了,老胡认为,需要用行动验证这些警告了。”不过,胡锡进的一番言论更显得无可奈何。

此前,中共国防部曾信誓旦旦称“任何外军飞机降落我领土都必须经中共许可”。对于这种“老调重弹”,海外时评人士横河指出,“这么多年什么时候哪件事是经过中共许可的?”横河认为,美方对中共是在做“脱敏疗法”,小剂量反复刺激,最后让中共习以为常。中共现在对什么都超过敏,需要这种治疗。有网友翻出了《环球时报》去年8月发表的一篇社评文章《需要给蔡英文当局一个根本性警告》,该文宣称如果台湾与美方已经做了美国军机在台湾起降的安排,已经踩到中共的“红线”,中共“就可以摧毁相关机场和降落在该机场的美国军机,台海战争将就此打响。”有网友调侃:“人家已经来了三次了,此次都‘明目张胆’,有人也只敢过过嘴瘾罢了。”还有网友留言,“没关系,这条红线破了,再划一条红线嘛,反正GCD有的是红线。”

2、拜登或放大招对付北京

据日本媒体最新报道,日本方面已经接到了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在今年9月下旬举行美日澳印四方峰会的提议。如果这项提议得以实现,这将是印太地区四个民主强国的领导人首次举行面对面峰会,商讨如何共同应对中共的挑战。

《美国之音》援引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美国白宫提议在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之后美日澳印四国领导人聚集在华盛顿,为应对中共的威胁凝聚共识。这个月初,白宫印太事务协调人坎贝尔曾表示,拜登总统今年晚些时候与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的领导人举行面对面会谈,但他当时没有对具体会晤的时间作出更多的说明。

今年3月,美日澳印四国领导人曾通过视讯方式举行了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下的首次峰会,就新冠疫苗的生产和供应、稀土供应链以及关键新兴科技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在峰会结束后的简报会上说,四国领导人的确讨论了中共带来的挑战,但称中共不是此次会议的焦点。而北京方面对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如鲠在喉,一再称任何国家的“结帮拉派”都不应该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

3、告急!习近平急下令…

中国陕西榆林郝家梁煤矿近日发生事故,所有煤矿停产整顿,煤矿现产现销,没有库存,导致多数煤矿车等煤现象严重,煤价飞涨。屋漏偏逢连夜雨,正逢夏季用电高峰,中共国家发改委急急下令,要求华能、大唐、华电、国电投等集团电厂将存煤提升至7天以上。

综合中媒报道,陝西榆林郝家梁煤矿发生透水溃沙事故后,上个周末起,榆阳区麻黄梁镇周边一带及神木孙家岔一带的20家中小煤矿紧急停产。在煤矿产量有限下,供应吃紧,煤矿没有库存。随后又传出,陕西榆阳、神木区域正常生产的煤矿生产跟不上销售,等煤现象严重,个别煤矿煤价飞涨。加上港口库存急降,以秦皇岛港库存下降最明显。7月19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较前一天就减少了12万吨。为此,中共国家发改委下令,要求华能、大唐、华电、国电投等集团电厂将存煤提升至7天以上,还强调当前用电处于高峰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保证电厂煤炭供应、绝对不允许出现缺煤停机的情况。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一些工业省份气温居高不下,在热浪来袭的状况下,当地用电量被推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准,这也让用来发电的煤价格水涨船高,动力煤期货冲向2个月来最高水准,15日更一度突破每吨900元人民币。据了解,煤炭是中国大陆的主要能源,但北京与产煤国澳洲的争端限制了进口,而中国今年一系列的矿灾又引发了安全检查,与此同时,炎热的天气增加了冷气需求,电力需求攀升,这让中国煤炭价格不停攀升。此外《华尔街日报》曾报道,极端气候、能源需求激增及煤炭使用限制等3大因素正重击中共电力供应,广东、广西、浙江等9个经济引擎的省分,实施限电已接近2个月,不仅当地企业,就连外商企业抱怨连连,有些外企被迫租用昂贵的柴油发电机,维持工厂运转。报道指出这波10年最严重的电力荒,恐怕会持续到年底,将重创中共经济。

4、美国国会着手彻底根除中共“千人计划”

美国国会众议院最新通过一项新法案,将禁止任何获得北京资助的科学家和学者参与美国政府资助的研究项目。有分析指出,这项加强美国研发的法案,将极大削弱北京利用千人计划在美国招募科学家和学者的能力,成为美国抵制中共渗透和窃取知识产权的最新举措。

据媒体报道,提出该法案的爱荷华州共和党议员兰迪‧费恩斯特拉表示,“多年来,美国国会、联邦研究机构、国家安全机构和大学一直在努力根除恶性的外国人才招聘。现在是单一禁止他们接受美国纳税人资助的时候了。”据了解,该法案将授权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制定一项要求,即个人必须证明他们不是“恶意外国人才招聘计划”的积极参与者。虽然恶意外国也包括朝鲜、俄罗斯和伊朗,但显然该法案是针对中共的“千人计划”。

一直以来,千人计划是中共为经济和军事利益寻求美国的研究和专业知识的途径之一,旨在吸引美国顶级机构的科学家,主要是华裔科学家为中共工作。在美国司法部的几起引人注目的逮捕事件后——其中包括哈佛大学化学教授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他被指控就其参与千人计划、并向联邦当局作伪证——中共影响力越发引起美国社会的警惕。

此前,美国国会参议院也曾提议,对来自海外的对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捐赠进行更严格的联邦审查。然而,有美国大学抱怨这一要求太苛刻,最终将有损美国创新。随后,当内容被纳入更广泛的立法以提高美国的竞争力时,相关条款被稀释掉了。美国会众议院科学委员会的最高共和党人弗兰克‧卢卡斯表示,众议院和参议院的版本可以在今年9月或10月之前达成一致。随后,两院将就合并后版本重新投票,待总统签字后生效。

此外,美国国会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停止美中之间的所有学术交流,美国每年吸引数十万中国学生和学者到美国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美国大学游说机构美国教育委员会的政府关系主任萨拉‧斯普雷策则对众议院的法案持谨慎态度,“我们必须密切关注人才招聘计划是如何定义的”,斯普雷策表示,“如果狭义地专注于特定国家,那会好很多,例如聚焦于解决某些具体问题,比禁止国家之间的任何学术或学术交流项目要好。”美国智库国家安全和新兴技术中心的研究分析员艾米丽‧温斯坦则表示,法案不要针对华裔研究人员,而是适用于美国的每个人——如果他们做了违背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甚至违背美国学术自由的事情的话。对于上述消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避了提问,只说不知道此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看完这些数据 就知道中南海为啥对滴滴下死手
前所未有!全球多国共同“围剿”中共
疫情远没结束!世卫警告:更危险还在后面
习近平的中国复兴 只是共产党的复兴
谁陷害了美国甜心?生在“厌女时代”的传奇巨星
千丝万缕 中共太子党 与滴滴出行
逆袭上位皇帝习近平 终于唤醒了西方
加拿大新规迫使88%窗帘下架 大批人将失业
美加边境重启忧疫情 专家背书:打过疫苗没问题
北京已经慌不择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