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718-2)

千丝万缕 中共太子党 与滴滴出行

中共对中国的社会和经济进行着全方位控制,太子党借助他们的政治关系聚敛财富。他们在金融、能源、国内安全、电信、媒体等商业领域中扮演者核心角色。而私募股权是他们的天然避风港,因为私募股权的交易通常是不透明的。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简称PE),是指投资于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的一种投资方式。

大阿哥江绵恒八十年代去美国留学,五子登科,生下小阿哥江志成(Alvin Jiang)。2009年,江志成从哈佛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之后在香港高盛的私募股权部门担任分析师。9个月后,24岁的江志成离开高盛,创办了香港博裕资本。他的这个投资公司,总是在一个企业首次招股前进行投资,再在该企业上市后卖出股份。通过这个投资、出售的过程,江志成,总是心想事成,收益巨大。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博裕资本在阿里巴巴上市前出售128万股,套现8,431万美元。博裕资本也是滴滴出行的投资方,这次滴滴到美国上市,离不开小阿哥的里外运作,滴滴被中国证监会处罚,很可能是他得罪了习家军。

博裕资本是中国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它给外界的印象大多是低调且神秘的。而这个神秘的博裕资本的合伙人,除了小阿哥江志成,另一个神秘人物是马雪征。联想集团董事马雪征(Mary Ma),曾给柳传志当副手长达17年。而滴滴出行的柳青是柳传志的女儿。

马雪征1976年从首都师范大学毕业后,于1981年赴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修读英国文学,回中国后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工作,曾给邓小平、胡耀邦做过翻译。1992年她升任为联想集团的副总经理,2000年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对搜狐、金山软件等的投资,都是首席财务官的马雪征一手操办。

柳传志曾经说“我是给马雪征打工的”。这随口说出的一句话,实际上表明了马雪征还有更重要的身份。2007年9月,马雪征正式卸任联想首席财务官一职,加盟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TPG,成为董事总经理。这是中共官商资本与国际资本的勾结与合作的产物。

2011年,马雪征加入小阿哥的博裕资本(Boyu Capital),马雪征带领博裕资本先后投资了阿里巴巴、同程旅游、微众银行、爱奇艺、网易云音乐、明康德医药、中粮肉食、水滴筹等众多公司。博裕资本摘到的“大桃子”,还有市值巨大的滴滴出行和蚂蚁集团。2019年,获得“全球商界女性50强”称号 为中共权贵效劳一生的马雪征,“操劳过度” 去世,终年66岁。

在过去10年间,博裕资本参与了多家公司的项目融资,覆盖高科技、生物药业、银行、零售等领域,在中国大陆资本场几乎无孔不入。随着江泽民家族不断被习家军打压,和香港的内地化,有知情人透露,博裕资本已低调地撤离香港,搬去新加坡。新一轮的中共内斗,将要在新加坡展开。

因“动他一根头发”南非陷入混乱

南非前总统雅各布-祖马(Jacob Zuma)涉腐败案,祖马在入狱前,曾威胁说,如果动他一根头发,国家将陷入混乱。他去监狱报到第二天,7月9日,骚乱首先在南非东部他的大本营夸祖鲁-纳塔尔省(KwaZulu-Natal)被燃爆,然后蔓延到约翰内斯堡。这次震撼南非的事件,造成200多人死亡。当地中国商人的公司店铺多被洗劫一空。祖马的支持者们被指煽动了最近几天的骚乱。现任总统拉马福萨将其描述为“精心策划”的“破坏国家稳定的企图”。

79岁的前总统祖马将于7月19日周一受到皮特马里兹堡(Pietermaritzburg)地方法院的庭审,他被控在1999年担任副总统期间,从5家欧洲军火公司购买军事装备时,涉嫌16项欺诈、腐败和勒索罪。他被控将23.5万欧元收入囊中,这些佣金大多来自法国泰勒斯(Thales)集团,该集团是获得价值约28亿欧元丰厚合同的公司之一。这家法国国防巨头还面临腐败和洗钱的指控。祖马和泰勒斯集团一样,一直否认这些指控。 

7月19日周一的庭审将以视频方式进行。祖马将不离开监狱参加庭审。然而,他的支持者们可能会在法庭外举行示威,就像他们经常做的那样,以支持他们的“英雄”祖马。

尽管祖马的众多腐败丑闻玷污了他的总统职位,但他仍保持着巨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他的家乡祖鲁国,在执政党“非国大”内部也是如此。祖马因多次拒绝国家反腐败委员会的传唤,而于6月底被定“藐视法庭罪”。这个委员会是为调查祖马2009-2018年任总统期间涉及的腐败丑闻而成立的。祖马于是以“藐视法庭”被判入狱15个月。

在一系列丑闻被揭露后,祖马于2018年被迫辞职。他的继任者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承诺要根除腐败。不过,这位继任总统也受到反腐败委员会的传讯。

大陆自媒体 谈论“大象”也被封

中国知名自媒体“大象公会”的微信公众号近日被查封,引发舆论关注。该账号自2013年12月创建以来,曾发布大量人文社科类文章。而截至目前,同日遭到封禁的还有“大象公会”创办人黄章晋在微博、哔哩哔哩、知乎等中国社交媒体上的账号。

同时,从大象公会分出来的科普自媒体“回形针Paperclip”,也被查封。创始人吴松磊原在“大象公会”从事严肃科普类视频的制作。回形针制作过短片《如何下潜海底一万米?》和《民法典如何保护你的当代生活?》

“大象公会”的多年读者西奥多(Theodore)是一名现居美国西海岸的软件工程师。他向记者讲述了他印象中的“大象公会”:“我觉得,他们文章的特点一是知识性很强,然后涉足的领域也很广;第二就是写文章的这些作者,我觉得水平也很高,能够从历史的纵深去看问题,然后也能抽丝剥茧,把一个复杂的问题讲清楚,既不失趣味性又不失专业性。”

“他们之前会写一些关于朝鲜的话题、关于苏联崩溃的这些话题,看出他们是自由派的背景是很明显的。我觉得,这也是大象公会被封的一个主要原因。”

“大象公会”的微信公众号创立于2013年12月,其创办人为中国资深媒体人黄章晋。该自媒体拥有一个工作团队,多年来坚持发布长度为3000字左右的文章,内容主要涉及人文社科领域。早在2014年3月,“大象公会”的微信公众号就曾遭到8日封禁。在那次解禁后,黄章晋曾在接受中国媒体《博客天下》采访时表示:“时事相关的选题以后还是会做,但敏感题材可能要远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曾在2015年于上海与黄章晋会面的自媒体从业者接受了记者采访,向记者谈到了他印象中的黄章晋:“他希望既能避免政治敏感,又可以做到有料、有启迪性和广泛的传播度,其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工作。”“他是一个很健谈和擅长交际的媒体人,也很有现实感,可以分辨出不同的人的才华,和在流俗看来比较离经叛道的观点的巨大价值。他希望通过办大象公会这个平台,在中共的言论控制下做一些人文社科领域的科普工作。”

现居美国中西部的黄先生也是一名“大象公会”的长期读者,亦是一名新闻学研究者。他举例说明了“大象公会”文章的特点:“打个比方,可能共产党并不希望大家去讨论‘内卷’这个事情,但是大象公会会跟你去捋一捋‘内卷’到底是什么东西。包括生育率,其实是今年讨论的比较多的一个点,我看大象公会也有好几次触及到了这个东西。”

他认为,“大象公会”因此在客观上形成了对中共的挑战:“那么实际上来说,中共的统计局三番五次地去拖延,试图去躲避中国人口生育率下降的话题,但是大象公会去谈论这个话题,至少在议程设置上就已经是对中共、尤其是中共宣传部门的一个挑战了。”

习近平当政以来,对自媒体人说话管得越来越严,今天连人文话题都不能说了,那人们还能说什么呢?

奥运即将开幕 没有孙杨有朱婷 中国队到东京

中国超大型奥运代表团的第三批选手在东奥会开幕前5天飞抵东京。包括曲棍球队、羽毛球队、拳击队、射击队、跆拳道队、体操队、网球队。之前已有帆船-帆板,乒乓球、女足、射箭和赛艇队抵达东京。中国这个超大型奥运代表团包括777人,其中431名运动员。

法新社今天发自上海的报道说,这次中国奥运代表队虽没有因使用兴奋剂被禁赛的超级明星孙杨,但仍雄心勃勃,并渴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几个月,为其日本对手上演一场好戏。

曾获三届奥运会游泳冠军的孙杨,因在2018年的一次突击兴奋剂检查中用锤子砸碎了一小瓶血液,而在上个月被体育仲裁法庭裁决禁赛4年零3个月,因此无缘这次东京奥运会。

中国在2008北京奥运会登上奖牌榜首,在2012年伦敦奥运位居第二,在2016年里约奥运屈居第三。这次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代表团人数,是历届出征海外奥运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虽然本届中国奥运代表队没有享誉全球的明星级选手,但有望在跳水、乒乓球、举重等项目上狂扫金牌。此外,由重炮手队长朱婷领军的中国女排,及“蝶泳皇后”张雨霏,都被中国视为夺金的热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逆袭上位皇帝习近平 终于唤醒了西方
加拿大新规迫使88%窗帘下架 大批人将失业
美加边境重启忧疫情 专家背书:打过疫苗没问题
北京已经慌不择路了
习近平今年最低调的讲话出炉
她才是青帮真正创始人!三大女流氓结局惊人相似
亚利桑那选票审计初步结果惊人?
断中芯生路!白宫力阻这设备落入中共之手
房价暴涨!50年来最凶猛涨势!华人付现金抢房
重磅!加拿大9月初重开国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