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717-3)

1、习近平今年最低调的讲话出炉

  7月16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言,外界注意到这是习近平今年以来最低调的一次讲话。

  据报道,7月16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视频发言称,“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通篇发言罕见没有再提“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和“小圈子”,更没再称中共“为世界谋大同”。更罕见的是,习近平还重提邓小平的老话,“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等于变相否定了近年来“世界大变局”的说法。

  海外评论人士杨威撰文分析,习近平的最新发言,显然与7月1日威胁要人“头破血流”的姿态大不相同。文章写道,据中共党媒透露,6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曾经开会,但党媒当时没有报道。6月25日,中共党媒仅报道了中共政治局下午的集体学习,却没有报道上午的政治局会议。党庆后,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召开,党媒也没有报道,而正是中共高层至少三次秘密会议后,习近平的对外发言似乎发生了明显变化。文章进一步分析,习近平的态度转变,不知是他自己主动做出的调整,还是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数次不公开会议的结果。面对国际孤立加剧的局面,中共高层也确实拿不出什么高招,暂时降调几乎没有选择。

  文章最后指出,伴随着习近平半年来最低调的对外讲话,中共战狼外交被迫暂时收敛,但应该没人相信中共会就此罢手。或许中共高层被迫做出了某些调整,也可能是北戴河会议前的虚晃一枪,中共高层应该不会轻易认错,美国和西方各国政府应该也不那么容易上当了。

2、新大秘到位 陈敏尔“奉旨”进京在即?

  中共二十大前夕官场动向敏感,重庆官场近期密集调整,市委书记陈敏尔的新大秘人选尘埃落定,陈敏尔被认为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接班人,中共二十大将进京,甚至有说法指他或在今年秋天的六中全会就会高升。

  据官媒《重庆日报》消息,7月15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生活会,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明清参加。上述信息显示,李明清已经担任重庆市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也就是陈敏尔的大秘和“大管家”。几天前的12日,重庆官方发布消息称,经中共中央批准,李明清任重庆市委常委。资料显示,李明清生于1965年6月,曾长期在重庆工作,2018年任重庆市副市长。

  随着中共二十大临近,身为习近平亲信、现为政治局委员的陈敏尔,仕途走向备受关注。外界猜测,陈敏尔下一步将赴京任职,甚至成为接班习近平的热门人选之一。重庆官场近期大幅度的调整,被认为是陈敏尔在赴京之前,对重庆预先进行的人事卡位。近期在对有关中共二十大人事的分析中,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刊文称,中共二十大无疑将是陈敏尔仕途的另一个重要转折点。文章认为,进入国务院是其中一个可能,陈敏尔也可能在中共中央机关担任职务,比如回归老本行中宣系统,或者进入书记处主管党务,甚至直接进入政治局常委会。而且有声音指出,不排除在下一次中全会进行调整的可能,据悉,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在今年秋季举行。

  不过,时评人士岳山刊文分析指出,有关陈敏尔在中共二十大晋身政治局常委、有望成为习近平的未来接班人的说法甚嚣尘上。但种种情形显示,陈敏尔来渝四年,并未“平定”潜藏反习势力的重庆。这说明陈敏尔的“平乱”功夫未到家。重庆官场罩满疑云,可能有损陈敏尔作为准接班人的名头,至少在官场会引起议论说:此人无非阿斗一个!一旦习不行了政权就会垮台。另有传闻指具有文宣背景的陈敏尔二十大入常,或接替王沪宁,海外时评人士高新分析指出,习近平本人对“习近平思想”的所谓“原创”,不外乎“之江新语”中的那些东西。明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上,除非王沪宁会在现有位置上连任两届,否则肯定会是陈敏尔接王沪宁的班。

3、中共国多地启动未成年人接种疫苗

  尽管疫苗的防护力备受质疑,但中共当局依然批准了国产疫苗在3至17岁的青少年群体中紧急使用,据陆媒报道,中共国多地趁暑假启动未成年人分阶段接种疫苗,中央社17日的报道援引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3至17岁未成年人与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被官方列为接续优先接种疫苗对象。

  据中共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与每年出生人口数据推估,3至17岁未成年人约3亿人,占总人口超过20%。稍早前,中共当局6月批准3至17岁人可以展开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迄今已有科兴、国药两款疫苗获批投用。

  综合陆媒报道,近期,不少地方陆续推出未成年人疫苗接种"时间表"。其中,广西7月起分3步展开12至17岁疫苗接种:7月启动并完成15至17岁第一剂接种;8月启动并完成12至14岁第一剂接种,同时完成15至17岁第二剂接种;10 月底前完成12至17岁的完整接种。安徽省多地近日陆续发出通知,即日起针对12至17 岁分阶段展开疫苗接种。江苏省常州市宣布,8月1日起,将不再大规模组织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同时将启动12至17岁人群第一剂接种。河北省当局甚至统一要求,12至17岁学生必须在暑假完成两剂接种,各级各类学校在新学期开学时查验接疫苗接种证明,"未完成接种的学生,将被拒绝入校"。广东省广州市也宣布,即将启动12至17岁未成年人接种疫苗;汕头市则宣布,15至17岁未成年人需在7月完成第一剂接种。

4、大陆爆首例人类感染“猴B病毒”染病死亡

  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16日发布,报告宣布发现首例人类感染“猴B病毒”(Monkey B Virus)病例,该患者为53岁男兽医,在北京一家专门从事非人灵长类动物繁殖和实验研究的机构工作,今年3月曾两度解剖两只猴子尸体,一个月后出现症状,最终在5月27日不治而亡。

  据报道,中共疾控中心称,此前中共国没有报告过“猴B病毒”感染致死病例,临床上也未发现明显的猴B病毒感染病例。  根据报告,“猴B病毒”最初于1932年被分离出来,是猕猴体内的一种病毒。报告指出,首个病例的发现意味著猴子的B疱疹病毒可能对职业工作者,如灵长类动物兽医、动物护理人员和实验室研究人员等,构成潜在的人畜共患威胁。

5、中国4家银行收巨额罚单 牵出“官太太俱乐部”

  7月16日傍晚,中共银保监会一连公开数张大额罚单,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进出口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合计被罚2.98亿元人民币。此次受到处罚的金融机构中,民生银行收到的罚单处罚金额最大,高达1.145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共银保监会向金融机构开出的首张亿元级别罚单,该银行涉“官太太俱乐部”的复杂背景再引关注。

  陆媒引述业内资深人士的分析称,民生银行在2020年已经被处罚1亿元的情况下,在2021年再次被开出亿元大罚单,相当罕见。民生银行接连遭到重罚,是否与习近平持续打击政治对手有关,引发联想。在此之前,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的民生银行已经出事,该行第六任行长毛晓峰,2015年1月已被中纪委带走调查。曾有消息称,毛晓峰涉案,主要是因为卷入了原中央办公厅原主任令计划案。而且陆媒还透露,民生银行内设有“夫人俱乐部”,多名高官夫人只领工资不上班。报道引述多位业内人士的说法称,很多官员的配偶、子女被安排进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享受金融业高出社会平均水平的高薪,这在业内司空见惯。而这些安排绝大多数时候是黑箱操作。据称,已落马的原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之妻于丽芳曾挂名民生银行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年薪200多万元。此外,毛晓峰还曾介绍原中办主任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在民生银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赁任职3年吃空饷。有评论称,“夫人俱乐部”作用很大,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企业高管仕途顺畅。毛晓峰42岁出任民生银行“掌门人”,既得益于和令计划的密切关系,介绍其妻加入“夫人俱乐部”更是起了作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她才是青帮真正创始人!三大女流氓结局惊人相似
亚利桑那选票审计初步结果惊人?
断中芯生路!白宫力阻这设备落入中共之手
房价暴涨!50年来最凶猛涨势!华人付现金抢房
重磅!加拿大9月初重开国境
越战大兵色诱空姐躲过安检,犯大案却成民族英雄
美中外交陷入僵局 白宫透露“拜习会”可能性
北京闭门“下旨” 夏宝龙向香港提“五大诉求”
拜习隔空“过招” 拜登讲话数次暗批习近平
事情闹大了 滴滴这回生死难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