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看完这些数据 就知道中南海为啥对滴滴下死手

  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近期遭到中共当局的不断敲打,整肃的力度也大大出乎预期,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滴滴作为掌握用户出行隐私的大数据企业,其数据安全问题一直令中南海高层坐卧不安。

  《华尔街日报》18日的文章详细列举了滴滴到底存储了哪些数据,报道分析,滴滴在中国拥有3.77亿年度活跃用户,以及1300万年度司机,使用滴滴服务的个人会交出他们的手机号码,而在中国,手机号码与他们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明相关联,用户还经常自愿分享照片、经常去的地方,例如家庭和办公室,以及他们的性别、年龄、职业和公司,要使用拼车或共享单车等其它滴滴服务,客户可能还需要共享其它个人信息,包括面部识别数据。此外,司机还必须向滴滴提供真实姓名、车辆信息、犯罪记录以及信用卡和银行卡信息。要知道,滴滴平台在中国每日有2500万次乘车量,这构成一个了包含接送点、目的地、路线、距离和持续时间的数据库,更又甚者,车载摄像头和录音机还会捕捉用户对话。

  报道还指出,滴滴在2017年获得了生产高精度地图的政府许可,这是一种罕见的特权——根据数据和中共政府的声明,只有29个中共实体获得进行详细测绘的许可。文章还披露,滴滴在2015年与中共官媒新华社有合作一个项目,该项目分析了往返各个政府部门的行程,包括24小时内往返公安部的警察的1327次行程,详细列出警察每小时到达和离开情况,然后将这些行程与新闻中调查进行交叉引用,以推测哪些案件可能让警察忙碌。新华社和滴滴还比较了其它约20个部委和政府部门的乘车服务。文章指出,所有这些信息都让滴滴成为中共政府的关注焦点,因为滴滴不但掌握普通民众的出行数据、个人资料及信息,就连中共官员、机关人员及公务员的信息可能也都包括在内,更有说法称,无论滴滴是否“先斩后奏”在美国上市,挨整是早晚的事。除上述隐忧外,中共官方更想把滴滴的这些数据变成当局所有,今年6月,中共发布《数据安全法》,中共推动这一举措的主旨就是打算将私营企业积累的数据占为国家资产。

2、匆匆取消东海军演  中共军队怕遇“克星”?

  中共浙江海事局稍早前的16日曾发布航行警告,称从16日12时起到21日18时,将在东海“实际使用武器训练”;但就在19日下午3时51分突然再发通报,匆匆“结束”了东海武器训练,这是近期中共通告军演后再次出尔反尔。有分析指出,第二次取消军演的原因恐与台风“烟花”取道台湾北部海域有关。

  据台媒19日报道,中共在这次浙江附近海域军演前3.5小时才发布相关消息,而就在55个小时之后,又急急发布结束演习,有消息称恐怕与第6号台风“烟花”有关。据中共气象局预测,“烟花”的路径几近“直扑”浙江;而台湾中央气象局预测台风中心将从北部外海通过;而日本气象厅预估“烟花”有从台湾宜兰登陆。报道指出,事实上,无论台风是否登陆台湾,其暴风圈都直接影响台湾北部海域,其长浪、暴风都直接让中共军队不得不低头,赶快回港避风头。但无论是何种原因,最近中共在沿海搞军演,似乎都不太顺利。此前,中共海事局官网曾于6日曾发布《关于黄海中部重大军事活动的航行警告》,宣布即将进行军事活动,但之后仅相隔不到6小时,当天下午又发布《撤销航行警告》,宣布撤销上述《关于黄海中部重大军事活动的航行警告》。网友就将这一举动与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7月5日的喊话联系起来,议论纷纷。麻生太郎5日在东京做出明确表态:中共如果侵犯攻击台湾,日本依安全保障相关法规,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若台湾发生大问题,很可能与日本“存亡危机事态”有关,因此美国、日本一定要一同防卫台湾。观察人士认为,麻生太郎此番表态意味着日本在台湾问题上从战略模糊走向建设性的战略清晰,是重大转折。

3、振奋!科学家发现“超级抗体”可中和多种冠状病毒

  “中和抗体”是治疗以及预防新冠的重要手段之一,随著多种变种病毒出现,有些中和抗体的中和效力显著下降。如何开发具有“广谱效应”且避免病毒逃逸的中和抗体或疫苗,是研究人员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好消息是,科学家已经发现可中和多种冠状病毒的新冠病毒抗体,这一发现或可启发多种疫苗和疗法的研发!

  中和抗体是一种用于防止细胞被某种抗原或感染原侵害而具有保护力的抗体。权威威科学期刊《自然》发表论文称,科学家最新发现的这种名为“S2H97”的超级抗体,不仅能有效对抗多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也能对抗新冠病毒多种近亲的抗体,包括SARS病毒和中东呼吸道症候群病毒等,这些在人类中造成疾病的冠状病毒,均属于“乙型冠状病毒支系B”(sarbecoviruses)。

  据报道,美国西雅图“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从既往新冠病毒或其他“乙型冠状病毒支系B”感染者的血液样本中,分离出12种抗体,其中S2H97表现出很强的中和能力。科学家发现,S2H97能够与实验中使用的所有冠状病毒的“刺突蛋白受体结构域”简称RBD相结合。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抗体和RBD的结合位点只有在病毒试图与宿主细胞受体相结合时才会暴露出来。S2H97抗体不仅在体外细胞实验中阻止多种新冠病毒变种毒株和其他冠状病毒传播,也成功保护受试仓鼠不被新冠病毒感染。

  此前的研究表示,新冠病毒正是利用其表面刺突蛋白,透过RBD与主细胞受体—“血管收缩素转化酶2”结合进行入侵的。S2H97能够与包括新冠病毒的“乙型冠状病毒支系B”的RBD结合,这样一来,S2H97就能中和它们在活细胞中的作用。这种能力为S2H97赢得了“超级抗体”和迄今为止科学家研究的“最酷的抗体”的称号,未来或可启发多种疫苗和疗法的研发。

4、世道艰难 中国科技大亨纷纷“掏钱买平安”

  中共当局近期频繁打压大型科技公司,收紧监管,根据文件显示,风声鹤唳之际,中国科技大亨疑似担心自己成为当局下一个整顿目标,包括小米、美团和字节跳动的科技富豪争相“慈善捐款”买平安。

      综合华尔街日报、彭博报道,中国手机大厂小米董事长雷军,日前就捐出超过20亿美元小米股票给慈善机构,这是继美团创办人王兴、和字节跳动创办人张一鸣拚多多创办人黄峥后,又一个捐出自家股票给慈善机构的中国科技富豪。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国科技公司受到了越来越严格的审查,当局启动了一系列调查,这其中,小米也受到关注,今年3月,中共最高互联网监管机构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曾约谈小米等公司,就“深度伪造”(deep fake)技术发出警示,“深度伪造”技术是指使用机器学习算法来创建高度可信的人为操纵视频、图片和音频。今年以来小米股价已累计下跌15%。 

      此前,今年6月,餐饮外卖平台美团创办人王兴捐赠超20亿美元的公司股票,给自己成立的慈善基金会。同月,抖音(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创办人张一鸣也向家乡捐赠了约7700万美元,用于成立1个教育发展基金。去年,拚多多创办人黄峥和创办团队将公司2.37%的股份,捐给繁星慈善基金,该机构承诺在未来几年向1所中共大学捐赠1亿美元。腾讯创办人马化腾今年4月也曾承诺,将捐出77亿美元协助解决社会问题,并助乡村地区脱贫。近日还有消息称,目前正被债权人申请破产的紫光公司,据悉可能获得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和几家有中共政府支持的公司收购部分股权,价值可能高达77亿美元。路透社报道指出,若阿里巴巴成功达成该交易,将是该公司在中共监管机构开始打压科技产业以来的首笔交易。

       有分析指出,中共收紧对金融服务、网络平台、数据安全和海外上市各领域的监管,目标之一就是确保私营公司不会变得太大、太强,这也令中国亿万富翁面临新的挑战,“不约而同”的展现出从未有过的慈善心,但这绝非巧合。有专家指出,这种可能源于“深厚的爱国情怀”的行动明显与北京最近的监管打击密切相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前所未有!全球多国共同“围剿”中共
疫情远没结束!世卫警告:更危险还在后面
习近平的中国复兴 只是共产党的复兴
谁陷害了美国甜心?生在“厌女时代”的传奇巨星
千丝万缕 中共太子党 与滴滴出行
逆袭上位皇帝习近平 终于唤醒了西方
加拿大新规迫使88%窗帘下架 大批人将失业
美加边境重启忧疫情 专家背书:打过疫苗没问题
北京已经慌不择路了
习近平今年最低调的讲话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