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718-1)

逆袭上位皇帝习近平 终于唤醒了西方

习近平在1982年,从国防部长耿飚的秘书任上被裁员,看到在北京仕途升迁无望,决定韬光养晦,主动下放到河北正定做县委副书记。他从此卧薪尝胆30年,到2012年在中共十八大被江泽民任命为总书记。这位书记,从在梁家河学盖沼气池,到接替曾庆红党为中央党校校长,没有做出过一件像样的政治或经济成果,在党内也毫无声望,却因为卑躬屈膝在江泽民和曾庆红面前,被认为“忠诚老实”,可以为江家看家护院,于是被江家任命为接班人。而这位接班人,一旦大权在握,就如同中国历史上的太子即位当上皇帝,不再韬光养晦,借着改革几十年积累的民脂民膏,开始大撒币,不仅在国内要建“雄安新区千年大业”,还要当世界领袖,构建所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中国国内,今天已经无人敢去挑习近平的麒麟皮,而在国际上,面对他的野心,各国有识之士不得不面对他的挑战。法国学者何重谊(Jean-Yves Heurtebise)警告,现在习近平声称自己是中共马列宗教的唯一先知,并且所有对他的异议都被镇压的时刻,西方必须坚定地捍卫自由民主价值观,而柏林和巴黎还在希望避免与中共对抗,这是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不敢面对现实。

拜登上台后,第一位邀请访问白宫的是日本首相菅义伟,第二位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六月份,拜登与G7集团领袖会晤,所有的外交活动都指向一个中心问题:如何面对 要让“外来势力 头破血流”的中共的挑战?如何面对这个经济强权,全球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它的海陆扩张让周边国家担心,而且习皇帝还自称它的社会政治模式是唯一符合历史发展方向。

何重谊在法国『世界报』撰文批评法国所谓的“战略自主”,马克龙应对中国的对策是“不要冲突”。北约形容中国是北约组织的头号威胁,马克龙却反驳说中国远离北大西洋。巴黎的立场令人怀疑:海参崴比上海更东边,至于网络战,根本没有边界!  而且,法国潜艇已参与在南中国海的演习,怎么可能“不要冲突”!

法国德国这种“避免冲突”的愿望,理由是必须与 中国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升温,但是,中共会给“西方”一点恩惠,遵守气候承诺吗?接下来,还有什么?作为交换,西方就必须对中国人权采取“相对文化主义”,对中国放弃普世的自由民主价值观。

事实上,遵守气候协定对中国自身也已属于国家安全挑战的大问题。『柳叶刀』2020年8月发表的文章显示,中国每年大约124万人死于恐怖的污染。另外的研究显示,如果气候升温3度,上海的四分之三及广州大部将淹没水中。参与气候应对对北京而言也涉及它如何生存下去的问题,欧洲根本不应该把控制气候 与中共人权问题做交换。

长久以来,欧盟思考与中国的关系,以为可以把政治、经济与气候领域区分开来,在发展自由主义经济便可使中国开启民主化的幻梦破灭之后,现在又生出了另一种幻觉:把参与共同应对气候升温与人权问题区别开来。事实上,如果不遵守人权,何谈救助环境,至于那种把经济合作与政治问题区分的愿望,他们忘记了北京根本不把二者作任何区分。北京把海关税当作武器来惩罚要求对新冠来源独立调查的澳大利亚不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

法国当代哲学家让-皮埃尔(Jean-Pierre Dupuy)认为,避免灾难的唯一方式,就是接受灾难的不可避免性:为了确保第三次世界大战不要爆发,你必须看到它正在开始,并且知道如何为其准备。同样,这不应被解释为“文明冲突”,而是正义与邪恶的冲突。在习近平声称自己是中共宗教的唯一先知,并且所有异议都被视为异端的时刻,西方通过坚定捍卫自由主义价值观,是在提醒中国,正是习近平的提醒,欧洲正在形成新的理念:不受威胁,不做妥协,捍卫自由。习近平与“西方”对抗,实际上是在四面树敌,反对自己。

英军“新任务” 培训南海周边国家对抗中共   

英军特种部队首度公开承认,已经制定对抗中共的新计划,包括协助训练南海周边国家海军。英国皇家陆战队准将托顿(Mark Totten)17日向“泰晤士报”(The Times)透露,皇家陆战队准备接替特种部队的传统职责,让特种部队专心进行打击中国、俄罗斯等“大国对手”的秘密任务,据称具体内容包括协助训练南海相关国家海军,以抵抗“中国敌意”。

托顿表示,皇家陆战队将接手传统上由陆军特种部队“空降特勤队”(SAS)、海军特种部队“特别舟艇队”(SBS)负责的任务,包括海上反恐、联合行动等,好让特种部队有更多时间、精力、人手,去完成针对其他国家的“高风险”新任务,即对抗北京等“大国对手”。托顿直言:“我们能做的是,让他们专注于更困难、複杂的对抗中国扩张的行动,那需要真正专业的知识。”

其他英国军方消息来源进一步披露,特种部队的新任务潜藏“政治危险性”,包括训练南海地区国家的海军,让各国为击退“中国敌意”做好更充足的准备;以及与英国对外情报机构军情六处合作,一同监控中共军队和情报机构。报道指出,这是英国军方官员首度公开承认,英军有对抗中共的秘密计划。

红色旅游  让青年认同外来的马列共产党

在百年党庆的时机,中共启动一系列政治宣传,刺激国内的“红色旅游”热潮。中共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于今年5月31日公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路线”,并分成三大主题,“共产党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程”,“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最后是“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今年的五一长假期间,旅游景点人潮汹涌,人群中21至30岁的“00后”、“90后”比例超过四成,其次是“80后”人群,比例近三成, 40岁以下人群占比89%,青年是旅游的主要群体。显然中共希望透过推广红色旅游,提高青年人对中共这个外来的马列政权的认同感,强化它统治的正当性。

红色旅游成为中共自我宣传的主要武器之一。中共早于2004年12月已就红色旅游的意义、原则及布局策略等项目,发布《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强调红色旅游的发展在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而习近平掌权后也持续关注红色旅游的发展,并希望利用所谓“革命历史文物”,推出一系列革命历史旅游精品线路来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1989年的六四镇压事件,让中共统治正当性出现危机,中共执政当局决定以民族主义及爱国意识,重建其统治正当性。中共在1994年发布《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强调爱国主义的教育重点在“青少年”,巩固中共长期的统治地位。

中国大陆“90后”、“00后”的青年一代,未经历大跃进时期大饥荒惨况,也未体验文革时期的残酷斗争,也没有见过天安门广场上的坦克,在中共强力言论管制下,经过中共多年愚民教育,对中国近代史和西方的文明发展史,得到的都是被扭曲篡改的认识。他们完全不知道,中共假抗日的真相,不知道中国人民站起来是因为国民政府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 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和认可,并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这些年青人也完全不知道,是中共支持朝鲜和越南发动了两场战争,使中国人民承受了沉重的人员伤亡和长期的经济贫困。

中共这种长期刻意打造历史与培养青年爱党国的意识,深刻的影响了他们的价值观,但是在今天的网络时代,这是否能真的达到稳固中共政权统治的目的,还有待观察。在中共这把镰刀之下,韭菜早晚是要觉醒的。

阿富汗正处在崩溃灾难的边缘

阿富汗正面临崩溃灾难的边缘,在美军撤出之后,塔利班部队正向喀布尔推进,而阿富汗政府比任何时候看起来都脆弱。当把巴格拉姆基地移交给阿富汗政府时,美国实际上在7月1日结束来在阿富汗的任务。 

回忆一下上一次美国所撤出的一场没打完的战争:1975美军仓促的放弃了南越,接下来几十万贫民死于越共的镇压,150万华侨被驱逐出境,他们被洗劫一空 放逐公海,这成为越南战争中最血腥的一幕。现在阿富汗的塔利班,有残暴行为的历史,他们的进攻已经让数十万平民流离失所。美国仓促离开阿富汗的理由比离开越南的理由还贫弱,美国在2015年1月1日结束战斗任务以来,美军只损失了99名人员。在同一时期,超过28000名阿富汗警察和士兵遭到杀害。

不是说美军应该无限期留在阿富汗。美国这场战争的目标是摧毁塔利班的残暴统治,而把阿富汗再次移交给这个恐怖组织,这损害了全球对于美国的信任、危害阿富汗和区域和平,并可能在全球引起恐怖主义东山再起。阿富汗总统甘尼最近说,塔利班是巴基斯坦情报局的产物,今天仍然从巴基斯坦军方拿到大笔资金。因此尽管说阿富汗的命运掌握在阿富汗人自己手中,实际上美国撤离后,阿富汗还是在外国势力手中。

美国应该在阿富汗维持少量的驻军,确保关键的空中支援并且给阿富汗军队保障。如果阿富汗安全持续恶化,更可能的情况是紧急撤离美国在喀布尔的大使馆人员与美国公民,就像在1975年从越南西贡撤离一样。灾难即将来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5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7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新规迫使88%窗帘下架 大批人将失业
美加边境重启忧疫情 专家背书:打过疫苗没问题
北京已经慌不择路了
习近平今年最低调的讲话出炉
她才是青帮真正创始人!三大女流氓结局惊人相似
亚利桑那选票审计初步结果惊人?
断中芯生路!白宫力阻这设备落入中共之手
房价暴涨!50年来最凶猛涨势!华人付现金抢房
重磅!加拿大9月初重开国境
越战大兵色诱空姐躲过安检,犯大案却成民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