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事情闹大了 滴滴这回生死难料

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在中共百年党庆前夕赴美上市,据传此举被中共高层定性为“阳奉阴违”。中共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7月16日宣布,国家网信办等7个监管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出行,对其进行网络安全审查。

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6日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按照网络安全工作安排,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被称为“中国版优步”的打车平台滴滴出行6月29日在华尔街上市,募资约44亿美元。滴滴在华尔街亮相一天后,其股价暴涨将近16%,它也被视为是自2014年以来在美国上市的最大一家中国公司。

不过滴滴出行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两天后,中共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7月2日突然发布公告,要对滴滴出行启动网络安全审查。公告声称,启动对滴滴出行网络安全审查是为了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并保障公共利益。中共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还决定,在安全审查期间,为了配合网络安全审查工作,防范风险扩大,滴滴出行停止注册新用户。

各方消息显示,滴滴遭打压,背后牵扯中共高层之间的较量。亲共港媒《南华早报》7月9日引述四名知情人士称,官方将滴滴赴美上市的举动,定性为“阳奉阴违”,使网信办的能力受到高层质疑,“激怒了一些人”。

大陆网络还流传一份“原中宣系统司局级官员”对滴滴事件解读的内部文件,该文件疑似“华西证券”发给投资机构参考的内部报告。

文件称,网信办曾表示不会拦阻滴滴上市,但时间要延后。滴滴高层也表示“理解中央领导”和“管理部门”的意思,但却突然在6月30日悄悄赴美上市,打了网信办一个“措手不及”。

文件披露,中央领导对这件事情很震怒,将滴滴定性为“阳奉阴违”,后果严重。当局对滴滴的处罚可能比之前对阿里巴巴的更重。

2、警告!制裁!美国对香港连出重拳

拜登政府7月16日发布商务警示,警告美国公司由于中共去年开始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而给他们在香港的商务运营造成的风险。同时,美国财政部宣布将香港中联办七位副主任列入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制裁清单之内。

综合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土安全部7月16日联名发出的商务警示《在香港商务运营的风险与考量》,告诫仍在香港运营的美国公司他们受到香港法律,包括港版国安法的约束。而目前已有一位美国公民已因违反国安法的指控而被捕。

这项警示还提醒在香港运营的美国公司,它们还需要面对没有法院传票即被电子监控的风险,甚至还有必须向港府提交公司及客户数据的风险。

中共6月份通过了“反外国制裁法”,该法允许北京对外国制裁进行报复。拜登政府的这一最新举动标志着美国对美企首次发布与香港有关的商业建议。

在美国上述四个部委宣布涉港商务警示的同时,美国财政部宣布将香港中联办七位副主任列入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制裁清单之内。这七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为陈冬、何靖、卢新宁、仇鸿、谭铁牛、杨建平和尹宗华。美国政府认为这七人对香港法治遭侵蚀负有责任。

由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土安全部联名发出的商务警示还表示,在香港运营的个人与公司还应该清楚,他们与遭到制裁的个人和实体交往的潜在后果;而且还警告他们,他们可能因为遵循美国或其他国际制裁而面临中共的报复。

路透社报道认为,这是拜登政府让中共政府为香港法制遭到侵蚀承担责任而做的最新努力。

就在美国发布商务警示和宣布制裁前不久,中共扬言要对华盛顿做出的任何行动予以坚定回应。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地时间16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中方敦促美方“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视美方措施做出坚决有力回应。”

3、剑指中共?美军再向中共发出强烈信号

美国空军本月将派出25架F-22隐形战斗机参加在西太平洋举行的演习,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反常地大规模部署战力强大的新式战机,向潜在的对手中共传达了“强烈信号”。

据CNN 7月15日报道,夏威夷太平洋空军指出,来自夏威夷的空军国民卫队与位在阿拉斯加的埃尔门多夫空军联合基地,将部署25架F-22战机至关岛与天宁岛,参与“2021太平洋钢铁军演(Operation Pacific Iron 2021)”。

报道提到,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维巴赫(Kenneth Wilsbach)上将透露,他们从来没有在太平洋空军作战区部署这么多F-22猛禽战斗机。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前作战处处长舒斯特(CarlSchuster)表示,通常F-22的部署由6架至12架组成,现在正值台湾与南海的紧张局势,此时美军调派这么多架的F-22参与军演,是在向中共传达一个紧急信息。

报道指出,舒斯特表示,中共空军大约有20至24架可作战的第5代战机,中共的军事能力正迅速提高中,而美国空军则拥有180架F-22战机,但因为维护需求,仅有半数能上线值勤,由此推算,美国已将25%的F-22机种派出,参与2021太平洋钢铁军演。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报道认为,这些战斗机是在与中共发生任何可能的冲突时“打开大门”的关键。

据报道,F-22是第五代战斗机,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采用了匿踪技术与机载传感系统,能迅速接收外界信息,让作战飞行员对战斗空间的视角,能有更详细的掌握,F-35闪电II战斗机也具有类似的功能。

近期,美国军方在太平洋地区动作频频,15日美军一架行政专机突然降落在台湾松山机场,短暂停留后离去。中共国防部发言人跳脚怒称:任何外国军机降落在中方领土,都必须经中共政府许可,但却未见任何实质动作,更让自家网友嘲讽中共宣称的“红线”可以随时移动,真是“窝囊”。

4、法制倒退 中共删除“敏感”裁判文书存档

储存有大量中国法院裁判案例的“裁判文书网”,最近被发现下架了大量有关“因言获罪”案例以及民间起诉公安执法机关行政案件的判决书文件。法律界人士认为,当局此举是从司法公开走向司法保密的倒退表现。

中国裁判文书网(China Judgments Online)是最高人民法院管理的官方裁决数据库,多年来收藏了一亿多篇法院裁判案例,是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公开网站。

据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披露,推特账号“中国文字狱事件盘点”的运营者王先生发现,一些被当局认为所谓敏感案件的裁判文书正被下架,王先生表示,一旦他在裁判文书网上发现并公开一个“因言获罪”的案例,引起舆论关注之后,相应的裁判文书很快就会从裁判文书网上消失。如,武汉网民王强因在推特“骂党”被判刑;山西晋城网民李某因在推特和微信发表“涉习负面言论”被判刑;美国留学生罗岱青因在美留学期间骂习近平,回国之后被判刑等等。

报道指出,“中国文字狱事件盘点”将这些案例在推特上曝光之后引来媒体跟踪报道,大量用户去网站查询原文,致使相关判决书在曝光后的三天内全部下架。5月中旬,中国裁判文书网一次下架了所有含某些特定关键词的文书。例如“寻衅滋事”类案例中,含有“推特”、“微博”、“虚假信息”和“国家领导”等关键词的所有判决书;6月中旬,再次下架了所有含有“言论”关键词、起诉公安局的行政案件判决书。

外界怀疑,中共很可能正在大规模地屏蔽打压异议的法庭记录。批评人士认为,这无异于对自由言论和记忆的进一步打压,希望控制中国人的思维,甚至抹去个人的历史。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引述广东律师陈先生表示,当局经常声称要讲民主与法制,不怕批评和自我批评,但这些口号只是宣传:“可惜这都只能是表面上的,宣传上的,目的在于欺骗国人和外国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本质会越来越暴露出来。懂的人、会思考的人会看得越来越清楚。这些年,西方社会对中共的认识和态度的变化即是如此。”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