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澳联合军演 一艘中共军舰却突然偷偷靠近

美国与澳大利亚两年一度的“护身军刀”演习于7月14日正式开始,澳大利亚军方正在密切跟踪一艘航向昆士兰附近海域的中共情报船。据报道,该船已全面启动静默功能,只有在必要时才发出讯号,似乎有意隐匿行踪。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该国国防部部长达顿(Peter Dutton)证实,这艘“辅助通用情报船”(AGI)为中共海军“天王星”号,国防军已对其密切监控好几天。

达顿指出:“我们注意到解放军情报搜集舰‘天王星号’,正在经由托勒斯海峡(Torres Strait)往澳大利亚东岸航行。”

达顿表示,监控“天王星号”的行动,是澳军一个更大范围的监控工作一部分。在“2021护身军刀”(Talisman Sabre 2021)演习期间,“天王星号”或同等级的船舰出现,完全是预料之中,澳军“已准备它的出现”。

达顿透露,在“2017护身军刀”演习和“2019护身军刀”演习期间,也有类似等级的船舰出现。他相信,今年的演习将一如往年,不会因为中共的情报搜集舰出现而受影响。

达顿还提到,澳大利亚尊重“所有国家在国际海域和空域行使航行和飞航自由,正如我们期待其他国家尊重我们的权利一样”。

报道指出,“天王星号”是中共815型电子侦察舰,配备先进通讯系统,其中包括一个显眼的球状天线罩,具有精准搜集和拦截无线电信息的功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澳大利亚军方官员表示,“天王星”号在刻意保持低调。他说,“这艘船目前处于全面的无线电管制(EMCON)状态,只发出绝对必要的信号。”

莫里森14日在接受悉尼2SM广播电台采访时说,对这艘船“非常警惕”。莫里森说,“当然,我们看着他们。我们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也在观察我们。”

据报道,参与“2021护身军刀”操演的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和英国,以及前来观察的法国、印度和印尼等9国共有1800名军人。

2、要向中共索赔!持这种态度的美国人比例惊人

美国民调机构技术计量政策与政治研究所为华盛顿保守派智库安全政策中心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近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中共政府应该为新冠病毒大流行病造成的破坏支付赔偿。专家评论,这反映了美国人民对中共政权的态度越来越强硬。

根据7月13日公布的这项民调,63%的美国人要求中共进行赔偿,如果中共政权故意散布了冠状病毒,那么这个数字将从63%增长到78%。

即使是中共“无意”的、偶然性地释放了病毒,也有71%的共和党人和61%的民主党人和独立人士认为,中共必须支付赔偿金。

安全政策中心说,在这项民调中,大约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病毒是“在实验室里研发出来的”,四分之一的民众确信,中共政府“有意”在实验室中制造病毒,并“有意”释放出来。

这项民调发现,不同地方的美国人对这个问题也有不同的看法。美国南方人和中西部人最有可能认为中共政府制造了这个病毒并对引发疫情负责。如果调查显示病毒是从政府的一个实验室意外泄漏出来的,立场更倾向自由派的东北地区的人的要求赔偿的问题上态度最为强硬。

安全政策中心13日的相关报道提到,这项民调结果与新闻网站Politico与哈佛大学的一项最新民调数据基本一致。Politico-哈佛民调显示,过去一年来,美国公众对新冠病毒起源的看法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如今,52%的公众认为新冠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泄漏”,其中包括59%的共和党人和52%的民主党人。而安全政策中心发布的民调则发现,49%的人认为病毒“是在实验室里研发出来的”。

在2020年3月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相信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美国人只占29%,去年疫情高峰时,美国主流社会把“实验室泄漏说”视为阴谋论。

安全政策中心战略高级分析师沃勒表示,“这些数字非常惊人,这表明自一年半前大流行开始以来,美国社会让中共负责的认知差距已大大缩小,美国人民对中共政权采取越来越强硬的路线。”

3、中共权力下放乡镇 网忧文革重演

今年以来,中共各地政府陆续推行将所谓“行政执法权”下放乡镇街道。有学者认为此举或旨在加强社会控制,担忧中共践踏人权的情况会更严重。一些网民认为,这可能导致中国重返基层“任意执法”的文革时期。

7月11日,党媒新华社刊发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于4月28日发出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其中要求:“增强乡镇(街道)行政执行能力。赋予乡镇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和应急处置权,强化其对涉及本区域重大决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的参与权和建议权。”

《意见》还特别提到“赋予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权,集成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等。

所谓“行政执法权”下放,就是将原来由区县一级各个行政部门行使的执法权移交给乡镇街道的基层政府。

翻查公开报道,早在4月开始,就已有多个地方政府陆续推动将行政执法权下放,有地方下放权力达300余项。

据自由亚洲电台7月14日报道,山西太原学者张昆仑认为,当局今年1月就已出台与行政执法权下放配套的法律《行政处罚法》,可见政府正在强化对社会的管理模式,权力下放的目的就是调动底层官员的积极主动性,以维护中共政权,说白了就是把践踏人权、践踏法治的权力下放。

自由亚洲电台指出,权力下放到基层,更容易引起官民冲突,未来引发的问题将更为严重。

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认为,乡镇机关根本没有执法的能力和人才。当局把责任推给第一线,如果做得好,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如果做得不好,可能会引起大的动乱。

海外社交媒体上,有网民将此举称为“文革重演”,担忧底层官员不受约束的权力滥用会令人性的丑恶发挥到极致,文革时期的悲剧将再次上演。

还有一部分网友猜测,中共政府的财政越来越紧张,首先冲击的将是基层官员的工资待遇,当局将行政执法权下放,可能是希望基层政府通过滥罚款来解决自身的财政问题。

4、名校毕业生甘愿当卷烟工人 引发热议

近日,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招聘的一线生产操作工人均为名校硕士毕业生引发网络热议。年轻人从名校毕业后为何选择去一线卷烟?有学者指出,近年来受“国进民退”的宏观调控影响,就业形势持续严峻,民企发展前景黯淡,体制内的稳定工作不可避免地成为“香饽饽”。

据时代周报报道,据公示统计,2021年河南中烟拟录用人员共149人。其中,专业管理岗位、技术研发岗位、市场营销岗位共录用14人,学历均为硕士研究生,且近一半来自国外高校,如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

据报道,剩余的135人,均被河南中烟下辖7家卷烟厂的“一线生产操作岗位”拟录用。这135人中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有41人,约占30.37%。

网友好奇,卷烟厂流水在线的工人需要这么高的学历?河南中烟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拒绝回应。漯河卷烟厂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所有的企业、岗位、工作内容都摆在那里,名校的学生愿意来,都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严峻的就业形势导致学历和岗位要求产生巨大落差:“中国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就业压力非常大,因为整个经济从2009年开始就走下坡路,加上疫情和中美贸易战,使得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慢,很多企业濒临倒闭或者已经倒闭。很多市场主体在退出市场,而最重要的吸收就业的主体就是民企,但是现在又因为政府国进民退的干预和打压,就业市场的供需关系发生变化。”

据中共教育部门统计,2021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总数将达到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布林肯接连两次对华发难 赵立坚跳脚
美中脱钩 谁的损失更大?
历史新低!加拿大贷款利率继续下探
曝党内有人挑战习核心 遭习近平4字批示
一位让中共卫生部部长也流下眼泪的美国医生
超多女性打完辉瑞、莫德纳后胸部变大 专家解释
这一天,美国向中企连砸重拳
刘鹤的烫手难题:重要到不能倒的紫光往哪走?
习近平一句话 薄熙来前大秘应声落马
需要接种第三剂辉瑞疫苗了?专家:没有足够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