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南海下个噩梦不远了…

  美国与台湾于六月底重启“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并达成十大共识后,北京当局的反应相对冷静,并未对台湾祭出任何具体的经贸反制。分析人士指出,TIFA会谈释出了美台携手,推动供应链脱钩,不利于中共。因此,北京当局若持续胁迫台湾,恐将催化包含台湾在内的民主国家结盟,甚至未来形成类似“贸易北约”的共同体,在经济上围堵中共,届时那将会是中共的下一个恶梦。

  《美国之音》刊文分析,美台关系再升温,双方近期透过TIFA会谈深化经贸合作,但看在中共眼中,却是台湾民进党政府“倚美谋独” 的最新招数。然而,除了一贯的文攻武吓,中共两周来并未对台祭出任何什么实际的经济胁迫手段。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对台可操作的贸易筹码本就不多,再加上西方民主国家近来所涌现的抗中声量越来越强,都让中共只能“冷处理”,以免适得其反,催化台湾站队美国或国际社会结盟对抗中共的趋势。

  报道援引兰德智库亚太政策中心主任多萨尼(Rafiq Dossani)的分析,美国也是透过TIFA会谈,一方面开启美台经贸关系的正常化,另一方面也打台湾牌,增加其谈判筹码,迫使中共让步。多萨尼预期,美台TIFA会谈带来后续的政经影响可能超乎预期,因为,美台关系越来越像正常国家间的交流,即使美国坚持一中原则,但看来也不会再顾忌中共,而自我限缩与台湾的交流。

  文章指出,事实上不仅美台关系升温,台日关系也随著日本三度捐赠台湾数百万剂AZ疫苗而更趋紧密。日本副相麻生太郎近日甚至公开表态:如果中共武力犯台,日本可能联合美国共同协防台湾。分析指出,“和美国及其盟友打群架”,这是中共必须面对的国际新常态。

  此外,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认为,受到美中贸易战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产业供应链的重组已是趋势,特别是不少产业链开始移出中国,这已经为民主国家筹组“经济北约”奠下基础。美国一旦带领欧盟和包括台湾在内的亚洲民主国家顺利组成此一联盟,“经济北约”将是中共的下一个恶梦。不过,也有学者援引中共6月初通过的《反外国制裁法》指出,中共一旦祭出制裁,在大陆经商的台商恐首当其冲沦为"政治牺牲品"。

  近期,两大英美智库呼吁,民主国家应成立“民主国家联盟条约组织”(Democracies’ Alliance Treaty Organization,或称DATO)以对抗中共,如同“贸易北约”之共同体。这两家智库指出,随著经济实力的壮大,中共惯用经济胁迫的手段来达到政治目标,例如,威胁西方民主国家不准在人权等问题上挑战中共。面对中共这种霸凌行径,民主国家应透过DATO的筹组来反制。也就是,任何一个组织成员国若受到中国的经济胁迫时,其他成员国将无条件对中共采取集体报复措施。

2、中国知名学者炮轰战狼吹牛像暴发户

  全球化智库北京总部举办了“讲好中国故事”的研讨会,中国知名国际关系学者储殷大放炮,炮轰中共外交官很多在外交场合所讲的话,搞不清楚是说给国外听的,还是说给国内听的?外交官总是在“忙着唇枪舌战的战斗”,又透过互联网裹挟民粹,演变成外宣内宣化的奇怪现象,吹牛被认为像暴发户。他直言,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吃相”非常重要。

  综合中媒报道,中共战狼外交面临话出传不开、传开人不信的怪相,全球化智库14日以“中国新叙事”为主题举办研讨会,找来许多学者“献计”。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表示,当前中国在国际传播中需警惕外宣内宣化的陷阱,就是说的太多,听的太少,外界还不信。储殷指出,外宣的内宣化以及自媒体的结合,造成外宣民粹化,导致用国际政治话题博取网络流量变成了“很大的生意”,加上裹挟着民粹情绪,对中共形象造成严重的反噬。

  此外,储殷还抨击中共外交官缺乏专业、只顾忙着战斗。他坦言,外宣工作最重要的特点不是消灭对立方,“我们外交官总是碰撞式地讲中共故事,有人提问就怼”,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吃相和姿态是非常重要的,被让人有一种看见暴发户吹牛的感觉。

3、美高官下周访华为拜习会铺路?美国务院辟谣

  美国国务院周四(7月15日)表示,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下周将访问日本、韩国和蒙古,没有香港媒体《南华早报》14日放风所说的访华安排。

  根据美国国务院15日发出的通讯稿,谢尔曼将与日本官员就广泛议题进行讨论,包括应对气候危机和加强全球卫生安全。谢尔曼还将与日本及韩国同行举行联合会议,讨论在朝鲜和其它问题上的合作。声明说,谢尔曼将在首尔停留,然后前往蒙古,整个行程将从7月18日至25日结束。声明中最后写道:“通过这次行程,副国务卿将重申,美国致力于与盟友和伙伴合作,促进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繁荣,并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路透社报道说,美国国务院通常用上述言词来指代,回击中共日益强硬的行为。

  据报道,这将是谢尔曼在不到两个月内的第二次访问亚洲,她在5月底和6月初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泰国的访问。不过,她的这两次行程都没有包含北京。14日,《南华早报》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称,谢尔曼将于下周在天津会见中共副外交部长谢锋,为美国国务卿和中方最高层官员会晤铺路。《南华早报》的这一消息随后被中国大陆的官方网站大量转发。

4、重庆爆大规模警民冲突  现场疑传出枪声

      重庆江津双福区一恆大物业小区,因把本应免费的地下停车库出售给第三方以收取停车费,引发业主不满,该小区近千名业主7月14日晚走上街抗议,并与近千名到场的警察、保安爆发冲突,冲突现场疑似还传出枪声。

       据网友14日爆料,事件发生的起因,是恒大集团把本来免费的地下停车库卖给第三方想收停车费,重庆江津恆大把所有车位打包、3万一个卖给物业,物业再以7万一车位的价格卖给业主,引发业主不满,最终大批业主上街抗议,当局则派大批警察到场镇压。

      据网上传出的多段现场视频显示,抗议事件发生在夜晚,近千名业主走上街头抗议示威,现场传来声声呐喊。视频中有持重庆口音的女士说,“打起来了”,视频里还听了到疑似枪声。视频还显示,大批警察到场“维稳”,有示威民众被警察抬进大巴车。

       现场一名女士因上前理论,被保安打伤手臂。她在采访时表示, 保安一把把她推到地上,手臂一下就断了,拍的片子能看得到,头和颈椎也受伤了。她还说,“我在这里躺了这么久,保安没有人来理我。⋯⋯警察把我围一圈,不让别人来管我。”目前,关于这一起群体事件的消息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已遭到封锁。

5、每天千人离港 香港人用脚投票

  中共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并改革香港的选举制度,打压民主抗议者,加剧侵蚀香港人的权力和自由。大量港人正在用脚投票,加速移民。目前香港居民的净流出量每天超出千人,在香港机场每天都会出现一幕幕令人心痛的离别景象。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32岁的陈近日在机场搭乘英国航空公司飞往伦敦的航班,离别时父亲流出了伤心的泪水。“很遗憾,我们在这种环境下离开。”因为担心受报复,他只透露了自己的姓。报道指出,对中共迅速侵蚀自由感到愤怒和震惊,香港人正在用脚投票,加速移民。根据活动人士大卫‧韦伯收集的政府数据,本月香港居民外流的速度加快,居民的净流出量每天经常超过1,000人,即使在新冠大流行持续干扰旅行的情况下,许多移民正在接受英国和其他国家提供的避风港。

  今年1月31日,英国国民海外签证即BNO签证开始受理申请,据英国内政部官网6月18日更新的2021年第一季度信息,共收到3.43万份申请。英国政府预计,5年内会有约三十万香港人移民英国,这将是进入英国的最大移民潮之一。而据香港官方公布的人口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净迁出香港的人口为6.6万,中青年是移民主流。香港首家爱尔兰投资移民公司在香港就移民海外做了网上问卷调查,共有1,200人参与,调查结果显示,正在移民和会考虑移民的比例高达84%。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2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3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7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四个中国80后 开始接管全球钱包
10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抛弃北京?谭德塞又捅了中共一刀
反习派蠢蠢欲动?传中央警卫局紧急易帅
要挤爆?!加拿大狂收移民 但这类拒签翻倍
美澳联合军演 一艘中共军舰却突然偷偷靠近
布林肯接连两次对华发难 赵立坚跳脚
美中脱钩 谁的损失更大?
历史新低!加拿大贷款利率继续下探
曝党内有人挑战习核心 遭习近平4字批示
一位让中共卫生部部长也流下眼泪的美国医生
超多女性打完辉瑞、莫德纳后胸部变大 专家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