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710-1)

1、法官驳回申请 孟晚舟引渡案庭审“翻盘”无望

华为前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有了新的进展,7月9日加拿大法官作出一项判决,拒绝将香港汇丰银行的文件接纳为她的美国引渡案的新证据。

《美国之音》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负责此案的副首席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不同意孟晚舟律师将汇丰文件纳入证据的要求,霍姆斯法官表示,她会在大约10天内以书面形式公布她的理由。

据路透社9日发自温哥华的消息说,此前,孟晚舟的法律团队通过香港法院从汇丰银行获得了300多页内部文件,孟晚舟一方的辩护律师认为,应该将这些文件列为证据,作为反驳美国引渡要求的依据。对于法院上述裁决,华为在加拿大的分公司(Huawei Canada)发布声明表示尊重,但对这一结果感到遗憾,并坚称,这些文件显示汇丰知道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往来,证明美国对案件的陈述“显然不可靠。”

据报道,孟晚舟预计于8月初再次出庭,她的引渡案庭审定于8月底之前结束,她届时有可能被从加拿大引渡到美国。美国指控孟晚舟在华为与伊朗的业务往来上涉嫌误导汇丰银行,导致汇丰可能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因此被控“银行诈欺罪”,要求加拿大当局依据美加引渡协议将其逮捕并引渡到美国。2018年12月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捕后,在其位于温哥华的宅邸中被监视居住,出门须带电子跟踪器。

2、内斗升级?中南海四字定性 滴滴突删“服从”言论

“滴滴出行”赴美上市惹怒习近平,连日来,中共网信办、中办、国办等接连发文,对滴滴大动作整改、开罚。9日滴滴旗下的25款App也遭下架,次日凌晨,滴滴发文表示坚决服从,但很快又删除贴文,就在同一天,有港媒引述中共内部人士透露,当局定性滴滴出行赴美IPO是“阳奉阴违”。《南华早报》的分析指出,滴滴事件被指牵涉中共高层权斗升级,很多高官已经被拖下水,有人要遭殃。

中央社报道,中共网信办9日晚间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下架“滴滴企业版”等25款App,要求各网站、平台不得为这25款App提供浏览和下载服务。10日凌晨近1点,滴滴出行在官方微博发文表示,“诚恳接受”并“坚决服从”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诡异的是,几个小时之后的早上8点左右,滴滴出行的官方微博突然删除有关“坚决服从”的言论。

香港《南华早报》9日引述4名知情人士的话透露,中共监管部门已将滴滴出行赴美IPO定性为“阳奉阴为”,并称滴滴背后摆了高层一道,把很多领导人拖下水,很多官员要遭殃,滴滴未来的下场恐怕也不妙。虽然上述消息无法证实,但网上流传一份“滴滴事件解读”的文章,亦用“阳奉阴违”来表明中南海方面对滴滴的态度。这篇据称出自于“原中宣系统司局级领导”之手的文章披露,滴滴没遵照北京的意思而擅自赴美上市,这令高层领导人非常不满,已经用到了阳奉阴违的词,“表面答应,背后摆上一道,会把很多人包括发改委、交通部的领导拖下水”。从北京当局近期采取的上述一系列措施来看,滴滴这次恐怕难逃一劫,究竟哪些中共官员会受到牵连,有待继续关注。

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分析指出,对滴滴下此杀手,应是获得中共最高层批准,因为以滴滴背后几大权贵家族的背景看,普通的监管层不敢如此行事。要知道,长期以来,滴滴能够一直游走在政策的边缘,且能从同样背景深厚的出租车公司手中分羹,没有强大的靠山是做不到的。台媒“新头壳”的分析认为,习近平对于江泽民家族借由投资扩张势力颇有警戒,“滴滴”上市后突遭整肃,释放出习江两派再次激烈内斗的信号。

3、窃取美巨头公司机密 华裔首席女科学家认罪

美国司法部7日宣布,生技巨头公司“基因泰克”(Genentech)前首席女科学家林赞茜(Xanthe Lam)及其丈夫林艾伦(Allen Lam),承认窃取公司商业机密并泄露给竞争对手“喜康生技”(JHL Biotech)公司的罪行。

据报道,“基因泰克”的总部位于加州旧金山南部,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美国代理检察官海因兹表示,被告夫妻二人对窃取“基因泰克”机密、专利权和商业信息的共谋罪和其它指控表示认罪。

根据所提交的认罪协议,从2009年开始,当时正在“基因泰克”工作的被告夫妻二人组成团队,窃取公司机密,并将机密信息传递给竞争对手的一些科学家。例如2013年,被告秘密地将“基因泰克”的生物制药、畅销抗癌药物等技术配方,泄露给总部位于台湾竹北、在中国武汉和加州都设有办事处的生物制药初创公司“喜康生技”。二人帮助该公司偷工减料、降低成本,并且快速开发和生产生物仿制药品。

根据美国司法部文件,除共谋指控外,林赞茜还承认了共谋实施计算机欺诈和滥用的指控以及共谋向政府机构作虚假陈述等指控。除此之外,林艾伦也承认了四项提交虚假报税表的指控,以及一项共谋向政府机构作虚假陈述的罪行。目前法官已接受被告夫妻二人的认罪,并下令将此案休庭至11月9日。

4、中共国药疫苗“不行” 北京好兄弟也爆质疑

中国利用自行开发的两款新冠疫苗大打疫苗外交,不过,除了“科兴”的效力受到多国质疑,如今连向来与中共友好的匈牙利当局,因为部分民众接种国药疫苗后未产生足够抗体,也公开质疑中共疫苗效力。

据《美联社》、《印度斯坦时报》9日报道,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传出许多接种完整2剂疫苗的年长者,在民间检验所做的检验显示,他们没有产生足够抗体可以抵抗新冠病毒,市长卡拉松尼因此担心某些疫苗防护力不足,正紧急提供2万个免费检测机会给60岁以上居民进行抗体检测,借此给执政当局施加压力。报道援引布达佩斯副市长安布鲁斯说,出现这类情况的人以接种中共的国药疫苗为主,使市府领导当局相信,“真的有问题”,因此,如果出现这类对某些疫苗失去信心的情况,那么就需要下令施打第3剂。安布鲁斯还强调,所有60岁以上的人不论接种哪一种疫苗,都可以使用市府提供的免费检测,“检测越多,需要第3剂的社会压力就越大”。

此前,匈牙利是欧盟最先开始施打疫苗的国家,主要因为除了透过欧盟获得疫苗,也向北京当局采购;匈牙利是第一个批准俄罗斯卫星-V、也是唯一一个使用中共国药疫苗的欧盟成员国。

匈牙利媒体《今日匈牙利》7月初援引布达佩斯一家检验所针对450人所做抗体检验文件,报道指出许多年长者接种国药后无法有足够的免疫力,60岁以下的人,9成在接种第2剂后2到3周产生抗体,但是70岁以上者只有60%有同样的效力,而接种辉瑞/BNT疫苗者,所有年龄层90%都能有效产生抗体,中共国药疫苗的抗体值比辉瑞低10倍,而且年龄越高,打了疫苗却无法有足够抗体的比率越高。

5、海地总统遇刺 幕后主使隐约浮现

海地总统摩依士7日遇刺身亡震惊世界,随着调查的深入,幕后主使隐约浮现,哥伦比亚警方9日表示,有4家公司涉嫌参与佣兵招募,但公司名称尚不得而知,另据海地法官诺艾尔9日揭露,整个时间的策划者是个名叫“Mike(麦克)”的外国人。

美联社报道,哥伦比亚警察局局长瓦伦西亚表示,有4家公司涉嫌为暗杀行动招募人员,嫌犯分成两批于5月初和6月初前往多米尼加,再转往海地。一名被捕佣兵乌里贝的妻子向哥伦比亚W电台表示,她的丈夫被一间名为CTU的公司以每月2700美元薪资雇用,声称是前往多米尼加保护一些有权势的家庭。

同一天,海地法官诺艾尔揭露了两名海地裔美国人的更多细节,此两名美国人分别是35岁的索拉吉斯和55岁的文森,两人都供称这起暗杀已策画1个月,策画者是个名叫“Mike(麦克)”的外国人,他会说英语和西班牙语。文森表示自己已在海地待了近半年,索拉吉斯待了一个月,而参与行动的哥伦比亚人则待了三个月左右。诺艾尔引述两人说法称,这项任务的目的是绑架并非刺杀。

暗杀事件发生后,海地民众人心惶惶。海地社群网站及广播电台出现一则传言,称美国将广发流亡与人道签证,导致大批民众9日一早就聚集在首都太子港的美国大使馆。美国国务院尚未回应此传闻。不过美国政府已表示,将派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土安全局人员赴海地协助调查此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拨款32亿!加国宣布历史性第一个儿童托儿协议
世卫:Delta变种凶险!专家警告:重启敞开大门
北京追杀滴滴 原因令人疑惑
中共官媒发漫画污辱加拿大 反惨遭嘲笑
塔利班高调向中共招手 专家:中共阴谋难得逞
北京纪念美中重磅事件 王岐山话锋一转甩锅美国
海外加拿大人拼了!准备打4针
周强与习三大亲信争夺关键职位?
加国医生发明救命药,拯救上亿人,只收1元专利
痛心!素里华人家庭纵火案:5岁儿子命丧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