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故事》第36期 20210626)

我们经常在小说或者是电影里看到与“吸血鬼”有关的故事,而这类题材的文学作品或电影也着实吸引了一批粉丝,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暮光之城》系列。其实,这些故事里的“吸血鬼”形象并不是凭空编造出来的,而是源自历史上的一位真实人物——就是被称作“吸血女伯爵”的巴托里伯爵夫人。电影《吸血女伯爵》就是以她为人物原型撰写的故事。

在我们继续今天的故事之前,还是麻烦您现按下咱们这个新频道的订阅键,而且打开小铃铛,这样你就不会错过我们更多精彩的故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出身名门贵族,一场婚姻改变一生?

巴托里伯爵夫人的全名是伊丽莎白•巴托里,是神圣罗马帝国史上最著名的美人之一,但此人美貌与凶残并存。在中世纪的欧洲,她被称为“血腥伯爵夫人”或“德古拉伯爵夫人”。欧洲史料上对她的生平也有详尽的记载。

1560年8月7日,伊丽莎白•巴托里出生于匈牙利大贵族巴托里家族。巴托里家族从中兴之祖斯特凡三世开始,便在匈牙利叱吒风云了两百年,到伊丽莎白这一代时,该家族已经拥有了巨额财富和极高的社会地位。母亲是波兰国王的亲姐姐,大哥是特兰西瓦尼亚总督,二哥担任神圣罗马帝国的国家法官。

在家族的培养下,伊丽莎白从小便学习古典名著和数,会说拉丁语、德语、匈牙利语和希腊语四种语言。小时候的伊丽莎白与其他贵族女性别无二致,虽然有些假小子习气,喜好击剑和马术,但人们对她的印象还是以聪明、美貌、高贵、大方这些词汇来形容的。

伊丽莎白11岁时被家族安排了一场政治联姻。她与有“匈牙利黑色英雄”之称的费伦茨二世订婚,双方家族约定在两人15岁时举行婚礼。

在举行婚礼之前,伊丽莎白就与自家领地里的一个少年偷情并怀孕。伊丽莎白被送往乡下偷偷产子,随后家族将孩子送给了当地一户人家隐瞒了这段情史。从此事可以看出,这时的伊丽莎白已经展现出性格里放肆独断的一面。

1575年5月8日,15岁的伊丽莎白和20岁的费伦茨按原定计划举行了婚礼。不过,费伦茨作为匈牙利战争英雄,长期在外作战,双方聚少离多。伊丽莎白婚后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过着我行我素的生活。

美丽容颜下,极尽变态和扭曲的人性 

从20多岁开始,伊丽莎白发觉折磨女仆能带给她一种难以言状的变态的“快感”,尤其是对青春少女施以酷刑,看着她们喷涌新鲜的血液。

后来,丈夫费伦茨在战争中感染重病去世,伊丽莎白的暴行就更加肆无忌惮了。

据史料记载,伊丽莎白的手段极其残忍,残酷的情形让人难以想象。比如,她把少女放在火上烤,并用烧烫的钳子将她们的身体撕裂;一个女仆不小心犯了错,她就亲手将女仆的嘴撕开,以至血流成河;她还逼着年轻女仆一层一层脱下衣服,然后将蜂蜜涂满在女仆全身,亲眼目睹对安在密密麻麻的蜜蜂的叮咬下哀嚎。伊丽莎白还给这种“刑法”取了个颇具浪漫色彩的名字:甜蜜的痛苦。

而欧洲历史上臭名昭著的“铁处女”刑具,也是这位伯爵夫人的一大娱乐项目。其残忍程度,令人瞠目结舌。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有一个疑问:贵族出身、受过良好教育的伊丽莎白为何会变得如此变态和残忍呢?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或许与当时匈牙利的国情和家族的职责有关。

从1514年开始,因一场农民起义的影响,匈牙利的法律开始变得极为严酷,而巴托里家族不仅长期执掌刑狱,而且当时的贵族都有权利驾驭法院和陪审团,用以仲裁民间纷争,甚至对民众施予死刑,而伊丽莎白极可能目睹过公开处刑,并从中获得了快感。

女伯爵的驻颜术,榨干少女的鲜血和生命

转眼伊丽莎白到了40岁,这位以美貌著称的女伯爵越来越惧怕衰老夺走她的绝世容颜。而当虐待女仆时,越多的鲜血溅到她的身上,就使伊丽莎白越加感受到年轻女孩的青春和朝气。

后来,伊丽莎白豢养的三名女巫告诉她,少女的鲜血可以让人容颜不老,使伊丽莎白愈发相信处女之血就是传说中的活力之泉。而从那之后,大批少女被被绑架带到城堡,并且被抽干血液,作为伊丽莎白“留驻青春”的供养。

历史上令人恐惧的“吸血女伯爵”就此诞生了。

伊丽莎白最初瞄准的对象是10岁至14岁的当地农民的女儿。她命令手下以高额的薪水吸引这些女孩来城堡工作,之后将她们杀害。

后来,伊丽莎白甚至将魔爪伸向了其他的贵族女孩。只因为她觉得贵族女子的鲜血比农户家庭出身的女孩的鲜血品质更高。于是,中小贵族家的年轻女孩成为了她的猎物。这些女孩的父母将女儿送到伊丽莎白那里学习宫廷礼仪,不曾想却落入了魔爪,纷纷惨遭毒手。

伊丽莎白指使帮凶们毒打少女、烫伤或割掉她们的双手,她甚至还会啃咬少女的脖子和胸部,直接吸取鲜血;这些少女有的被冻死或饿死,有的被使用了针刑;根据布达佩斯城市档案馆的资料,还有的女孩被热钳烫伤,然后又被放在结冰的冷水中,还有的甚至被实施了船刑。

这些被残害的少女的遗体多半被烧毁,或被掩埋在城堡下面。后来伊丽莎白甚至不屑于掩饰自己的恶行,直接将尸体抛到野外任野兽蚕食。

因大批女孩不明失踪,匈牙利贵族议会受到了很多农户的申诉,但由于巴托里伯爵夫人来头实在太大,起初匈牙利政府对此事并不上心;但后来因大量中小贵族也开始密集投诉,匈牙利贵族议会见事情闹大,再不敢怠慢,于是秘密派人调查伯爵夫人的罪行。

罪行大白于天下,余生孤独中凋零

伊丽莎白的罪行彻底被揭开,是源于一名叫路德什的教会牧师的告发。这名新上任的牧师在前任牧师的笔记本上,看到一份极很长的死亡名单,他不禁心中起疑,于是开始秘密走访调查。

调查的结果令路德什震惊不已,这位巴托里伯爵夫人,居然极有可能是传说中的“吸血鬼”。于是他向匈牙利地区的红衣大主教揭发了这位“穷凶极恶”的巴托里伯爵夫人。

经过调查,伊丽莎白身边主要有四名亲密的仆人作为帮凶,分别是看门人贾诺斯·尤乌伊里、孩子的奶妈伊洛拉·琼·纳吉及其朋友多罗塔·森特斯,洗衣妇人卡塔琳娜·贝尼卡。

1610年12月30日,匈牙利贵族议会派重兵将巴托里伯爵夫人所在的卡契蒂斯城堡团团围住,并在搜查时发现了几名已经死亡或奄奄一息的女孩和一群被关押的女子。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伊丽莎白和她的四名帮凶被当场逮捕。

经过审判,四名帮凶均被处以死刑,而家族显赫的伊丽莎白免于死刑,被判终身监禁,永远不得踏出自己的城堡一步。

据后来的审判资料显示,巴托里伯爵夫人在长达35年的时间内,一共残害了大约80至650人,受害者中绝大部分是年轻女孩。那这个受害者数据跨度为什么会这么大呢?是有一定原因的。

审判记录中,有案可查的受害者是80余人。但根据伊丽莎白一名男仆帮凶的证词,受害者绝不低于650人,这也是“巴托里伯爵夫人案件”颇有争议的一点。

但无论是80人还是650人,伊丽莎白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不可饶恕。

关于此案还有一个广发流传的传闻,说伊丽莎白的城堡中有一个“血池”,她几乎每天都要用少女的鲜血沐浴。不过这个传闻被证实是以讹传讹,因为在调查审讯中并没有确切的证据。但伊丽莎白“吸血”之事却是确凿无疑的,有案卷调查记录及大量证人的指控为证。

法庭在对伊丽莎白进行审判时,她仗着家族势力,竟对审判她的图尔佐王子不屑一顾。图尔佐王子在看过案卷卷宗,盛怒之下对伊丽莎白破口大骂。他称伊丽莎白“简直就是野兽,亵渎了主的圣光与荣耀”,他说:“你应该被送进地狱,永远在地狱中接受主的惩罚,你应该在忏悔与赎罪中渡过余生。”

判刑后,伊丽莎白被安置在城堡内的一间套房里,房间周围都用砖砌起来,只留了一个小裂缝用来通风和传递食物。

1614年8月21日,伊丽莎白向她的卫兵抱怨说她的手很冷,卫兵回答说:“没关系的夫人,去躺会儿吧”,于是她就去睡觉了。第二天,伊丽莎白被发现已经死去。

但有关“吸血女伯爵”的故事并没有因为伊丽莎白的去世而终结。这个故事在欧洲流传甚广,后人在无数有关吸血鬼的艺术作品中都借鉴了这位女伯爵的原型。

其实,在现代医学研究中,“吸血鬼”现象是一种罕见的病症,又被称为“卟啉病”。患这种病的人特别怕光,一旦暴露在阳光下,身上便会有强烈的疼痛感和烧灼感,光照到的身体部位会出现红斑和水泡,严重的情况会导致溃烂。

由于患病者体内的血红素降低,因此有些病患还会产生嗜血的欲望。但事实上鲜血对这种病并不起任何作用,只不过以往的科学还不发达,人们便把这类病患视作“吸血鬼”,甚至包括病患本人,也不明所以地认为自己是“吸血鬼”。

所以,有人认为,巴托里伯爵夫人很可能就是一名卟啉病患者。只不过她不是普通人,而是生来就握有巨大的权势和财富,以至于她毫无顾忌,放纵无度,才犯下滔天罪行。

好了,今天的“龙门阵”就摆到这里。如果喜欢看我们的节目的话,记住分享给你最好的朋友。祝各位朋友有一个愉快的周末。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究竟是谁亲手扒下了硅谷“女王的新衣”?
孟晚舟案再开庭 听证进入关键阶段
谭咏诗:口罩还不能摘!以色列就是前车之鉴
闫丽梦:丈夫已追到美国 想让她消失
中共党庆奇怪一幕!胡春华罕见状态令人猜疑
党庆前夜天现异象 草木皆兵中共高度维稳
党庆宣传片涉抄袭 官媒丢人丢大了
斯坦福辍学女生创业赚90亿美刀,然而今天...
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药企巨头又有大动作
蔡霞:中共或突然崩溃,美中接触将是徒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