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想收敛“战狼外交” 却遭遇意外阻力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共领导层正努力收敛“战狼”式外交策略,因其担心这种方式已开始损害国家利益。不过这些知情人士说,由于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热情,这一努力受到了影响,而随着中共本周将迎来成立100周年纪念日,这种热情只会越来越强烈。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战狼精神”的说法源于中国民族主义电影《战狼》。美国川普政府期间,战狼精神在此前一贯沉稳的中共外交官中开始流行起来。

中共外交部战狼大部分活跃在推特上,通过美国的这一社交媒体对西方国家进行一连串的抨击、威胁和抛出阴谋论,其中许多内容是针对美国。这些推文内容往往都是中共官方说辞,缺少事实根据,但因为言词强硬和刷新底线总能引起西方媒体的跟随报道。

因中国国内无法直接登陆推特,战狼们的推文往往并不被中国国内民众知晓;只是中共媒体会选择性地将这些推文内容“出口转内销”。

习近平5月份对党内高层官员表示,中国要扩大“国际舆论朋友圈”, “要讲究舆论斗争的策略和艺术”。知情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在那之后,中共外交部开始为外交官制定社交媒体使用指引。

以减少其外交活动的侵略性,包括为工作人员制定使用推特的标准,但有关当局担心,如此明显的调控或会促使无数民族主义网民的愤怒。这些网民已经成为中国政治中的一个强大压力。他们一直受中共的狭隘民族主义教育,认为爱国就是恨美国、恨西方。

习近平本人也在发放混合信号,他在5月的一次会议上,下令外交部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被认为企图扭转战狼外交带来的负面形象,但同时,他又说,要外交官表现出“战斗精神”。

知情人士称,领导层的命令是想淡化咄咄逼人的外交,但又要同时避免可能被高层官员或公众视为崇拜美国或“向美国下跪”的行为。

消息人士说,“这是件为难的差事”,因为这个难题凸显北京在驾驭共产党在国内的声誉和国外对它的看法之间存在迥异。

自从中共官员开始讨论外交政策调整以来,他们一直在软化形象和呲牙咧嘴之间来回徘徊。

2、党庆宣传片涉抄袭 官媒丢人丢大了

中共官媒环球电视网为中共百年党庆宣传,6月30日在官方推特发出1段“歼-10战机发射飞弹”影片,即被网友指出是盗用印度空军8年前“光辉战机发射飞弹”影片片段,官媒随后紧急删除影片。

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为庆祝百年党庆,在官方推特发布“2000年首架歼-10战机升空”影片,欲进行大外宣耀武扬威,片中1架战机从高空中飞越群山,山头上可见到皑皑白雪,装设在战机底部的镜头拍摄释出飞弹的画面,官方同时介绍1名驾驶战机15年的解放军飞行员。

不过,影片发出后立刻被眼尖网友识破,相关片段是印度空军8年前“光辉战机发射飞弹”影片,中共官媒在影片底色动手脚,让画面颜色看起来较原片更深,环球电视网目前已将影片从推特中移除,但还是被网友截图疯传。

不少网友看到中共官媒的手段,纷纷留言嘲笑“他们的军演抄袭画面已经可以剪辑成一部B级片了吧?!”、“事实证明,中共没有什么可看的,只能拿别人的东西假装是自己的”、“他们天生就有剽窃的能力”、“抄袭还被抓到,真是太丢脸了”。

有评论指,中共抄袭的习惯已经根深蒂固,自上而下。

在中共建党百年纪念日到来前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9日首度举行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并在讲话中提到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有台湾学者指出,习近平该说法是抄袭台湾前总统李登辉。

据台湾中央通讯社报道,习近平在2019年3月对意大利进行国是访问时首次提出这个说法,意大利众院议长费科(Roberto Fico)问他,当选中共国家主席什么心情?习近平回答,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任务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台湾东海大学日本区域研究中心主任陈永峰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直白地说,习近平这一说法是抄袭李登辉曾说的“我是不是我的我”,陈永峰分析,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的“我是不是我的我”揉合了日本哲学家西田几多郎为首建立的“京都学派哲学””和基督教。且李登辉笃信基督教、上帝创造论、命定论,相信每件事由上帝主宰。

3、卫星图曝中共航母严重损毁?甲板现不明黑痕

近日,一个军事爱好者粉丝专页贴出今年5月初的卫星照片,显示早前停靠在海南岛三亚母港的中共航空母舰“山东号”,其甲板上出现严重毁损,恐严重影响航舰作战功能。

6月29日,研究国际战略、军备、战争史及军事科技的脸书粉丝专页《新·二七部队 军事杂谈》贴出1张被纪录为5月9日的卫星照片称,中共航空母舰“山东号”,发现几个结构性损坏情况,甲板上出现严重毁损,恐严重影响航舰作战功能。

照片中还特别把一块大面积环状阴影处圈起来,似乎直指就是飞行甲板处有损伤的痕迹。这片黑痕看起来有点像裂缝,又像是一个个小洞,对于这块不明区域,网友们纷纷发表看法。

网友们纷纷推测:“看起来这个是战机起飞时,引擎开最大喷射火力烧的”;“看起来更像漏油延烧导致甲板横切式焚毁的严重事故”。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看似“破损位置”并未出现大规模深色阴影,反而是多个小点、多色的以横排方式出现,因此研判并非毁损;还有人认为,这可能只是单纯在洗涤甲板,黑点是人员在清洗,白点则是泡沫。

公开报道显示,5月2日,中共海军发言人高秀成称,山东号航母在南海进行军演后,没有巡弋或演习的信息。

关于外界对山东号航母甲板的质疑,中共官方尚未进行回应。

中共两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和山东号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航母的质量问题也被聚焦。

根据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网站早前的报道,山东号航母远远不是完美的船舰。该航母布局限制了其军事上的潜能与中共舰队在南海等地区投射力量的能力。

这是因山东号航母在辽宁号航母的基础上设计建造,而辽宁号航母前身则是前苏联设计、乌克兰造船厂承建的瓦良格号(Varyag)。

2017年7月,辽宁号航母停靠香港。香港《苹果日报》刊出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提供的相关照片,黄东对此表示,观看航舰进入香港时的照片,发现舰身水线下面红色的防锈漆部分出现落漆、生锈,“相当明显”,这样的细节显示这艘航母的保养“实在有点那个”,“细节决定成败!”

4、美国向台湾提供疫苗另有原因?白宫回应

在台湾陷入“疫苗荒”的同时,美国也处于芯片短缺的困境。有媒体报道暗示,美国捐赠台湾250万剂疫苗是为了要从台湾获取半导体的交换条件,白宫发言人莎琪予以否认。她指出,台湾取得疫苗的途径遭到阻挠截断“是一个主要因素”。

据《路透》报道,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6月28日接受采访时透露,她与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进行会谈时,魏哲家寻求美国政府帮助获得疫苗。雷蒙多说:“他在疫苗方面寻求帮助,已经与白宫的高级官员交谈过。我们已经做出回应,我们肯定希望成为一个好伙伴。”

台积电在给记者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相信为台湾获得疫苗将有助于确保社会的正常运营。

台湾政府两周前允许富士康和台积电的管理层代表台湾就疫苗购买进行谈判。

路透社报道还指出,台湾近期因本土确诊病例激增,尽管相对其他国家而言感染率仍低,但政府当局希望加快脚步取得已经订购的疫苗。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厂,其对于疫苗的需求正值全球芯片短缺。芯片短缺危机预计将影响美国3900万汽车的生产,雷蒙多在解决芯片问题上发挥着关键作用。

虽然台湾疫情没有对芯片生产产生重大影响,不过一些美国汽车高管本月早些透露,他们担心台湾疫情会影响半导体出口到美国工厂。

据报道,美国6月中旬向台湾运送了250万剂疫苗,足足是华盛顿之前承诺数量的三倍多,这让外界好奇。

美国白宫发言人莎琪29日被媒体问及是否有任何迹象显示,美国决定提供台湾疫苗,在某种程度上是要从台湾获取半导体的交换条件。莎琪表示,“不该有这样的揣测。莎琪说,台湾取得疫苗的途径屡遭到阻挠、截断,这是美国援助台湾的主要原因。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30日回应,包括总统府和指挥中心都曾表达过,对于疫苗的供应状况,政府都不会贸然公布,避免受到干扰、徒生变数。张惇涵再次对美国、日本、立陶宛等民主伙伴提供支援台湾疫苗表达感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斯坦福辍学女生创业赚90亿美刀,然而今天...
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药企巨头又有大动作
蔡霞:中共或突然崩溃,美中接触将是徒劳
疫情最重10国“4国用中国疫苗” 中共外交部炸了
最新研究: 辉瑞莫德纳或提供终身保护
习近平见普京笑逐颜开 不停点头:领土不提了
这回真的是“躺平”抵制习?胡江等缺席党庆活动
从“哈佛天才”到炸弹客,FBI疲于奔命
变种凶猛,这国90%新病例感染它 钟南山再次发声
新冠病毒源头之谜无解?拜登政府打“预防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