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故事》第33期 20210619)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中国有句俗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所谓三百六十行,其实就是形容行业的种类繁多且分工不同。要说这些行当中,既特殊又神秘的职业是什么呢?你当然可以列出一些,而间谍,当属其中一个。

人类历史上第二古老的职业

因为间谍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很多人对其十分好奇。前苏联克格勃高级特工奥列格卡路金少将,在为美国人基里梅尔顿所著的《间谍世界揭秘》一书作序时,曾这样写道:

“间谍是人类历史上第二古老的职业,从古至今一直伴随着人类的各种政治、军事和经济生活。他是统治阶级为了维护自身的权利,抵御现实或想象中的敌对势力的特殊手段。”

的确,间谍活动的历史与人类社会的历史一样渊远。自从人类划分为阶级,有了国家,有了国家之间的争端,便有了间谍活动。间谍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他们直接和敌人接触,主要任务是获取情报。在战争年代,间谍甚至会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败。

中国古代军事家孙子说“知已知彼,百战不殆”,要做到“知彼”,必须利用各种侦察手段,了解敌情,而最有效的手段莫过于“用间”,他提出“无所不用间也”。

古今中外,任何国家的统治集团为了巩固其权力,都要进行秘密的间谍活动。通过用间,将敌方的一切行动了然在胸,那么战争自然胜券在握。

在了解了间谍这个特殊职业的重要性之后,今天我们来一起认识一位在军事历史上颇负盛名但却不为大众所熟知的“瘸腿”女间谍。

在我们继续今天的故事之前,还是麻烦您现按下咱们这个新频道的订阅键,而且打开小铃铛,这样你就不会错过我们更多精彩的故事。

令纳粹闻风丧胆的“瘸腿女士”

这位令纳粹闻风丧胆的“瘸腿女士”,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活跃在法国、令纳粹闻风丧胆的盟军女间谍,也是同盟国一方的女英雄——弗吉尼亚·霍尔(Virginia Hall)。

霍尔只有右腿,左腿是重达3公斤的木头假肢;她的对手是当时最令人恐惧的德国纳粹谍报员。

而连续三年,霍尔就在德国纳粹军官鼻子底下活动,窃取军事机密,运作盟军情报网,协助越狱的战友逃离已经沦陷的法国。

即使是跟她交往最密切的盟友,也始终认为霍尔是个“谜一样的人物”,外表和举止永远在变,行踪不定。

这位“瘸腿女士”在战争年代经历了无数的惊险,出生入死,战后又获殊荣,但在1980年代她去世之前,她的经历一直鲜为人知。

后来,传记作者索尼亚·普奈尔(Sonia Purnell)花了三年时间收集、整理有关这位不凡的女间谍的资料,最终写成了一本书,书名叫《一个无足轻重的女人》。

最初的梦想 意外中破灭

1906年4月6日,弗吉尼亚·霍尔出生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一个富裕的家庭。中学时代,她就非常优秀,曾是校报的主编和曲棍球队的队长。

后来,霍尔在巴纳德和拉德克利夫这两家美国最负盛名的人文学院进修。 20岁时,她远赴欧洲求学,在巴黎和维也纳等欧洲城市继续接受教育,并最终获得经济学和国际法文凭。而且,霍尔精通法语、意大利语和德语,她立志要成为一名外交官。

1931年,霍尔在美国驻波兰华沙的大使馆担任文员,然后被转移到土耳其伊兹密尔。 但这份工作离外交官的理想还有很大的差距。

因为女性的身份,霍尔申请外交官工作屡试屡败。撰写霍尔传记的记者普奈尔在书中说:“当时的美国还从来没有过女大使”。

但没想到的是,27岁时的一场意外,让霍尔的外交官梦彻底破灭了。那年,在一次打猎中,她的左腿不幸中弹。当时伤口坏疽,为保命不得不从膝盖以下截肢。 

浴火重生 铸就钢铁意志

普奈尔曾在接受BBC采访时说,“霍尔很优秀,富有冒险精神,像个假小子,热衷于户外运动,爱骑马打猎。”

左腿截肢后,霍尔并不安于呆在家里平静度日。那次意外事故反而刺激了她,使她更坚定了此生要成就大事的信念。

普奈尔说:“霍尔本来就喜欢冒险,而那次事故给了她钢铁般的意志,发誓一定要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她要证明自己死里逃生是有原因的。”

1940年5月,霍尔回到巴黎,决定为盟军做些事情,最初她当上了救护车司机。当时美国还没有介入二战,但霍尔已经在法国前线冒着枪林弹雨,运送法军的伤员。

不久,德国纳粹进驻法国,巴黎沦陷,霍尔不得不逃往英国伦敦。之后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她被一个英国间谍看上了。从此,霍尔的人生轨迹被彻底改变。

据普奈尔介绍,英国特别行动执行官(SOE)当时有规定,不能把女性派到敌占区。但是,行动局成立了半年,始终没有一位特工成功潜入敌区。

霍尔提出自愿为特别行动执行官服务,并接受了有关武器和抵抗活动的培训。后来,她正式利用这次机会和技能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具传奇色彩的间谍之一。

成功潜伏 创建秘密网络 

1941年8月,霍尔被派往法国收集德国的作战情报,并协助组织和武装法国抵抗力量,行动极其危险。她当时的公开身份是《纽约邮报》记者,而作为谍报人员,她存活的机会只有50/50。

三个月后,霍尔已经建立起一个法国忠诚公民的秘密网络,代号赫克勒(HECKLER)。她为此招募了当地妓院的一个性感迷人老鸨杰梅恩和一个专治性病的医生。这两个人后来成了霍尔的左膀右臂。

霍尔的传记中记载称:“杰梅恩和她手下的姑娘们会从德国客人那里刺探情报,她们给这些客人下药,乘他们昏睡时把他们制服口袋里的重要文件拿出来拍照,再把情报交给霍尔。”

霍尔组建的赫克勒秘密网络逐渐成型,成员包括铁道系统员工、政府官员,还有各色各样为他们提供食物、汽油和药品的人。赫克勒秘密网络也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功:他们炸桥毁路、伏击德军车队,还从纳粹的鉴于里解救出数名英国特工等等,逐渐成为秘密武装力量的核心。

克敌制胜 令纳粹恨之入骨

1942年11月,当德国占领了法国剩余的领土之后,霍尔不得不放弃工作逃往西班牙。而在安全到达西班牙之前,霍尔完成了一件远近闻名的壮举——在天气无比恶劣的冬季徒步穿越了冰雪覆盖的比利牛斯山脉。

在漫天飞雪中,霍尔拖着沉重的假肢在雪地里艰难跋涉,成功逃脱了纳粹的追捕。而当时负责追捕她的盖世太保军官正是臭名昭著的克劳斯·巴比。因为他在法国里昂的监狱中对战俘实施酷刑折磨,而被称为“里昂屠夫”。

克劳斯·巴比因此暴跳如雷,发誓要亲自抓捕到那个“瘸腿的女人”。而安然无恙地抵达西班牙的霍尔,也自此声名大噪,德国人开始意识到这个“瘸腿女间谍”存在的威胁。

英国情报当局也深知霍尔的价值无可替代,一旦让她落入纳粹手中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命令她留在西班牙,不得返回法国。

但霍尔的意愿还是回到一线。不久后,法国全部沦陷,1944年5月,霍尔返回法国,当时的她已经成为美国战略情报局(Office of Strategic Services, OSS)的特工。美国战略情报局就是中央情报局(CIA)的前身。

霍尔化名戴安娜,伪装成一个乡村村妇。为了避免被怀疑,霍尔将头发染成灰色,还重新填充了牙齿。 她的任务是帮助盟军准备发动诺曼底登陆。

据CIA档案文件显示,霍尔当时参与了三个营的抵抗力量武装训练,指导他们跟德军打游击战,同时收集和输送情报。她当年的一张照片,现在还挂在CIA总部的墙上。

勋章的荣耀 神隐于世的传奇

霍尔在战争中取得的功绩令人瞩目和钦佩。二战结束后,法国政府授予霍尔“英勇十字勋章”;英国授予她“大英帝国勋章”;美国将军威廉·多诺万(William Donovan)授予了她“杰出服务十字勋章”。

美国杜鲁门总统曾计划在公开仪式上亲自将奖章授予霍尔,但被她拒绝了。霍尔不想给敌人任何透露她个人身份的机会。

彼时的霍尔已经被至上荣誉的光环所包围,但却并没有止步于此。之后她继续在CIA担任分析师的工作,直到1966年60岁才退休。退休后,霍尔一直生活在她的家乡马里兰。1982年,霍尔与世长辞,享年76岁。

虽然霍尔作出的巨大贡献无可争议,但相比其他的特工,她却一直默默无闻,并未受到舆论的关注。对此,普奈尔解释说,霍尔不希望自己成为大家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另外,传统、保守类的女性形象在战后一度成为主流,这与当时霍尔形象格格不入。

近些年,历史学家们才开始想方设法复原这位女间谍传奇的一生。不过,普奈尔说,因为霍尔“生前一直绞尽脑汁地伪装自己”,所以要复原她生前的所有故事其实难度极大。

为撰写霍尔的传记,普奈尔研究了大量的历史档案和资料,她称自己经常觉得也不由自主地参与了那种“猫捉老鼠的游戏”。

普奈尔曾感叹说:“她太难以捉摸了!”。看来,铸造了传奇“谍战故事”的弗吉尼亚·霍尔不仅用自己的智慧和胆量击痛击了德国纳粹,也似乎真的神隐于世,只留下让世人难以揭开的面纱。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