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620-1)

美国总统成摆设?第一强国进入“垂帘听政”时代

自从美国的总统大选尘埃落定以后,拜登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这次拜登的欧洲之行,虽然提词的卡片不离手,还是说话支支吾吾,前言不搭后语,经常在各种重大活动中出洋相,不是各种失言,就是对记者发火。这再次使很多人对拜登的身体状况产生了怀疑。在英国访问时,他在演讲说:“我总是忘记我是总统。”拜登的这个举动,让外界不断猜测,难道美国真正的总统另有其人?

拜登上台会不会只是真正的决策人为了掩人耳目所做出的选择,一时之间,众说纷纭。最关键的是,拜登曾经将另一个人称为“美国总统”,结合拜登之前的行为,很多人认为美国真正总统身份即将曝光了。不少美国人开始怀疑白宫的实际掌权者是谁。

拜登的表现,恐怕使更多的美国人 支持前总统川普。川普的支持者依旧很多,尤其还有一些是狂热粉丝,依旧在等待他重回政坛。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冠疫情的介入,这一次关于美国总统的投票是跟以往不同的,根据民调显示,还有很多人依旧坚持认为拜登是通过“阴谋诡计”来打败川普的。在这些人的心中,真正的胜利依旧是属于川普。再加上川普曾经多次雄心壮志的表示,自己一定会再一次参加美国的总统竞选,所以在很多支持他的民众心中,川普才是他们的众望所归的总统。

美国民调显示,美国真正掌权人实际上并不是拜登,而是另有其人。民意调查机构拉斯穆森一个月之前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只有47%的美国人认为,拜登真的在履行总统职责。而另外有47%的美国人认为,是其他官员,比如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在幕后做出决定。然而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据《纽约邮报》报道,拜登发表讲话,庆祝美国疫苗接种工作,可能是口误,78岁的拜登称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为“总统”。

然而,哈里斯的执政能力让人们不敢恭维:拜登把棘手的边境难民问题推给她来处理,几个月过去了,哈里斯她除了说了个“不要来”以外,一次边境都没有去看看。记者讽刺说:“难民孩子被关在笼子里,哈里斯却在发狂笑。”看来哈里斯也不具备管理美国的能力。

有分析认为,具备经验和能力来决策的人,就在民主党的 奥巴马 希拉里 佩洛西那里,他们在幕后策划了2020年的大选,安排了这么两个没有能力的人上台,现在他们在幕后垂帘听政,这是在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的情况,

金正恩终于承认粮荒  让市民下乡“插队落户”

朝鲜独裁者金正恩6月中旬主持朝鲜劳动党全体会议,公开表示,人民缺粮状况正在变得紧张。历史上,朝鲜经历过严重的饥荒。现在,领导人金正恩罕见公开承认严重缺粮。朝鲜粮荒到底多严重?什么原因造成?朝鲜当局如何应对?这会对朝鲜外交产生什么影响?

朝鲜对外封闭,很难获得准确信息。但是,缺粮最清晰的一个表现是基本食品价格的上涨。“每日朝鲜”网站说,2月,一公斤玉米的价格飙升到3137朝圆,约合3美元,是去年同期价格的两倍多。韩国媒体报道称,朝鲜的食品价格已经飙升,一公斤香蕉的价格高达45美元。香蕉是高糖的能量水果,这也从侧面折射出朝鲜主粮缺乏的情况。

据各方数据分析,朝鲜主要大米产区2020年的大米收成 减少25%以上。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年6月上旬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朝鲜今年将缺粮86万吨。这相当于朝鲜全国2个多月的粮食消耗量。也有其它机构分析认为,朝鲜2020年接连遭受台风洪涝灾害,2021年粮食缺口实际可能达到130万吨。也就是说全国3个月的粮食供应没有办法自己解决。

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说,朝鲜需要通过粮食进口和人道主义援助填补粮食产量和消费量之间的差距,否则朝鲜有可能在2021年8月到10月就出现饥荒。

对于缺粮的原因,金正恩将农业部门未能实现粮食生产目标的农业经济失败归咎于2020年的台风、洪水,新冠疫情和反社会主义思潮。去年,朝鲜半岛遭遇一系列台风袭击,包括8月到9月的两个星期之内三起台风先后登陆。当时恰好是玉米、水稻收获季。

此外,新冠疫情也是打击了朝鲜包括农业和贸易在内的经济活动的重要原因。朝鲜在食品、化肥和燃料方面依赖中国。为遏制新冠疫情采取的关闭边界措施导致与中国的贸易急剧下降。为防止疫情输入境内,朝鲜早于2020年1月下旬开始关闭中朝边界,将紧急防疫措施提高到最高级别。

BBC驻韩国记者比克尔也指出,其它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机构也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纷纷在2020年疫情初期很早就撤离驻朝鲜人员,目前人员和物资都无法自由进出朝鲜。朝鲜同时还因其核计划面临着美国的国际制裁,经济困难严重。

如同历史上金日成和金正日一样,金正恩强调抓好农业生产,吃饱饭是朝鲜党和国家最重要的任务。早在2021年4月份,他就罕见地承认了迫在眉睫的经济困难,号召官员们以应对朝鲜上世纪90年代饥荒的努力来克服困难。当年苏联解体后朝鲜失去关键援助,大饥荒中饿死的人数不详,但有报道称,当时有3百万朝鲜人饿死。

2021年6月初,朝鲜官方号召城里人去农村下乡“插队落户”,据朝中社报道称,朝鲜已经将多达1.4万多名城里的全职主妇安排到大米产地的农场下乡插队。30岁以上全职主妇都有义务加入支农。朝鲜农村长期人力短缺,志愿人员一旦下乡,就严格限制返城。全职主妇安置在农村后,丈夫等家人也很有可能一起下乡,填补劳动力缺口。

吃饭成问题,肚子咕咕响,当然会影响朝鲜外交走向。有韩国分析人士认为,在朝鲜国内经济吃紧、缺粮成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之际,朝方很可能会避免重大挑衅,比如核试验或洲际导弹试射活动。韩国政府的统一部长官李仁荣就朝鲜缺粮问题已经表态,认为韩国朝野一致认为对朝鲜的人道主义援助不应受到政治、经济、安全局势影响。

有中国问题分析人士指出,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维持这个金家政权,今年习近平又要向朝鲜大撒币了。

普京大帝狠话 不打疫苗回家躺平 不发钱

俄罗斯境内的新冠病毒病例激增,疫苗施打速度却很缓慢。俄罗斯国家媒体塔斯社报道,劳动部长柯加科夫说:“若当地卫生当局规定某些类别的劳工有义务接种疫苗,没接种的员工有可能被停职。”柯加科夫强调,“疫苗接种决定是由当地卫生当局依据流行病学原因而做出,这是由地区层级做出的决定。如果接种是强制规定,在该地区的劳工就有义务要接种疫苗。”

稍早前,柯加科夫曾提示,劳工若拒绝接种疫苗,不可以做为开除的理由。现在,不开除,给你放假,不发钱。

莫斯科已下令从事服务业的居民有义务接种疫苗,并表示8月15日前约有6成须完成接种。根据俄国媒体,另有7个城市和地区已实施类似规定,包括第2大城市圣彼得堡,现在俄国正陷入新一波疫情,圣彼得堡的疫情严重程度仅次于莫斯科。

最近一份独立调查发现,6成俄罗斯人没有意愿施打疫苗。俄罗斯去年12月起就提供疫苗免费接种,但根据统计各地区和媒体疫情数据的Gogov网站,目前约1亿4600 万俄国人当中,仅13%的人接种过1剂疫苗。俄罗斯今天通报新增1万7611起病例,其中莫斯科就占了8305例。自疫情开始后,俄国全境累计病例已达531万。死亡人数增至近13万人。

抖音不抖钱 字节跳动去年亏损22亿美元

6月17日,字节跳动举行“CEO面对面”内部会议,刚刚于上月接任字节跳动首席执行官的梁汝波,首次披露了公司的财务情况和最新业务数据:2020年实际收入同比增长1倍的情况下,经营却亏损22.8亿美元。

据数据调研机构Sensor Tower报告,2020年字节跳动,包含中国国内的抖音,在全球范围内的下载量近9.6亿次,通过用户购买直播礼物和打赏实现收入近12亿美元,据悉,字节跳动近半收入来自抖音。

拜登早前撤销了川普针对抖音和微信的禁令,取而代之的是一项新行政令,就外国对手控制的应用 是否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展开广泛评估。白宫表示,商务部已被授权立即展开这项审查。白宫官员担心,这些应用程序收集的数据将会与中共政府共享,中共可能正在建立一个用于间谍活动的庞大信息数据库,用来寻找识别 美国政府雇员中哪些人是容易被勒索的,然后去敲诈策反这些美国人来破坏美国的安全利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父母心碎!23岁双硕士中国女留学生湖中身亡
盛传亲信叛逃之际 习近平一个举动格外引人瞩目
眼看要“失宠” 王沪宁急了
颠覆认知!“百慕大三角”之谜真相大白
曝与中共军方合作的加拿大华裔科学家下落不明
科兴疫苗真实防护力几何 港大最新研究揭底
突发!加拿大7月初推出疫苗证明 秋季全面推行
583万现金全充公!中国女子携巨款勇闯欧洲海关
阿拉斯加“对撞”后 美中外长月底再交锋
1+6大于7:安息经济学的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