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619-1)

1、科兴疫苗真实防护力几何 港大最新研究揭底

  香港《南华早报》19日独家批露,一项由港府委托香港大学进行的疫苗抗体比较研究显示,注射辉瑞疫苗的民众,抗体反应明显优于中共的科兴疫苗,香港大学流行病学家高本恩介绍,结果还表明,一些接种过科兴疫苗的人可能需要加强注射第三剂才能延长防护力。

  该报道指出,港府委托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疫苗抗体比较研究,追踪 了1,000 名接种过辉瑞及科兴2种疫苗者的抗体反应。香港大学流行病学家高本恩指出,“我们确实看到,与科兴疫苗的 3 期临床试验相比,接受辉瑞疫苗的人的抗体反应明显更高,这与辉瑞疫苗的大型 3 期临床试验报告一致。高本恩直言,抗体数量并不直接反映出个体的保护力,但有愈来愈多证据显示,抗体数量与免疫效果相符合,他的研究表明了部分接种科兴的人,需要注射第三剂,并须要进一步研究,以确定抗体的有效期。

  根据这项研究,德国制造的辉瑞疫苗有 95% 的防护力,而中共科兴防护力为50.7%。而自2月下旬以来,香港居民已接种了超过 300 万剂疫苗,其中包括 170 万剂辉瑞疫苗和 130 万剂中共科兴疫苗。 

  与此同是,新加坡民众18日起首度接种中共科兴生物研发疫苗,首日赶着注射的许多民众都是中国籍公民,因为他们认为注射大陆制疫苗便于他们回国无需坐隔离监。不过,新加坡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示警,按照其它施打科兴疫苗的国家后来仍出现确诊案例的情况来看,该疫苗或存在疫苗破口的风险!

  据大马华文媒体《中国报》报道,麦锡威在18日召开记者会中指出,新加坡在使用科兴疫苗前,已事先参考大量接种该疫苗的国家,如印尼的经历后,发现科兴疫苗临床保护力仅5成多,有效与否完全碰运气。麦锡威表示:“很多国家已开始考虑是否要接种第3剂疫苗,有些甚至打算在半年后就这么做。这就显示个别疫苗的有效性将由有所不同,因此我们对目前使用中的辉瑞和莫德纳疫苗有信心。”目前,总人口570万的新加坡已有半数至少注射1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这两款疫苗的临床实验显示,防护力都超过90%,远超过于中共科兴的51%。

2、敏感时刻 习总经不住一丝风吹草动

  被指借诗讥讽习近平的美团集团执行长王兴近日遭中共当局召见,警告其保持低调,有分析指出,内忧外困之际,如今外界的一丝风吹草动都让习近平坐卧不安。

  《法广》的评论文章写道,王兴是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美团总裁,他被约谈,内容不详,但可以肯定的是与他贴唐诗一首有关。五月中旬,王兴在他创立的“饭否”平台贴了一首唐诗,“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诗句大意是在讽刺秦始皇焚书坑儒太荒谬,以图秦王朝江山永存,结果被不识字的刘邦和项羽灭了。王兴贴诗动机不明,即兴?附庸风雅?抒发心中块垒?就有网民指其讽刺习近平,影射习不读书甚至仇视文化,这不就是“太岁头上动土”吗;还有人解读这是在影射习近平打击科技垄断的系列行动,并将“王兴抄诗”和“马云演讲”相提并论。总之这样一来,事情变得有点严重。

  彭博社18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中共官员近日召见王兴,要他让其保持低调。彭博分析认为,中共正全力准备建党百年大庆,营造和谐氛围,这时候不愿留下一个谁犯小错就会遭致严重后果的印象。但有分析认为这种判断很牵强,北京从来都是“上面大庆下面抓人”,越是节日,越是风声鹤唳。有网友评论,习近平疑心重,那一句“刘项从来不读书”是会让他不舒服的,但习近平不一定知道那么多,王兴贴了这首诗,王沪宁应该知道,于是赶紧下命令约谈,警告……

  法广的文章指出,除了个人化的因素,美团的事,大背景与中国民营企业被北京当局以反垄断名义整顿有关,率先被约谈的是阿里巴巴以及从中分出的蚂蚁金服创始人马云,马云突遭厄运一方面是因民营企业坐大,令官方忌惮,另一方面是马云说话随便了一些,喜欢发表见解,尤其在去年10月上海金融论坛上批评中共管理当局小当铺思想。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说,马云的这一演说气坏了习近平,下令叫停蚂蚁金服上市。

  文章最后指出,网络巨头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了,5月20日,又一位中国互联网大佬宣布“隐退”,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宣布将卸任CEO一职,他才38岁。马云当初宣布退出阿里巴巴时,也才54岁,许多人夸他十分明智,但从后来的遭遇看,马云没有能真正退掉,而在王兴之后,下一个大佬又会是谁呢?

3、美国一出手 华为“煮熟的鸭子”又飞了

   两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世界银行牵头的在太平洋铺设敏感的海底通信电缆的项目最终没能选出合同承包商,此前,与该项目有关的三个太平洋岛国政府听取了美国发出的华为参与这一项目将构成安全威胁的警告。

  《美国之音》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此前,华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对这个价值 7260万美元的项目进行了投标,竞价比芬兰诺基亚旗下的阿尔卡特海底网络和日本电气等竞争对手的竞标价低20%以上,而华海通信的前身就是华为海洋网络。

  报道指出,东密克罗尼西亚电缆系统旨在通过提供数据容量远大于卫星的水下基础设施来改善瑙鲁、基里巴斯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 等太平洋岛国的通信。两名直接了解招标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华海通信的投标在这些岛国引发了安全方面的担忧,该项目陷入了僵局。这个项目计划连接一条通往关岛的敏感电缆,更加剧了这些安全担忧,关岛是美国领地,拥有大量军事资产。在去年的招标过程中,华盛顿在一份发给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外交照会中详细说明了美方的担忧。根据国际开发机构负责监督的竞标条款,华海通信此前在竞标中处于有利地位,这促使那些对中方的参与持有疑虑的人寻找一个权宜解决方案,终止投标,最终所有三份投标都被视为不合规。世界银行在随后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它正在与相关政府合作,制定下一步计划。

  此外,美国一家联邦上诉法院18日拒绝听取中企科技巨头华为提出的要求,即废除一项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农村电话运营商使用政府资金购买其设备的联邦通信委员会规则。据美第五巡回上诉法院裁定,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完全有权力和权限发布规则,禁止“普遍服务基金”补贴接受者从被认为有国家安全风险的公司购买设备或服务。美联社报道称,这个由三名法官组成的小组还驳回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主张,即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缺乏将该公司的设备指定为对美国电信基础设施构成安全风险的专业知识。

4、自食其言 拜登被批“用人唯亲”

  拜登上任之初曾做出承诺:他的家人不会参与政府事务,但这番许诺显然不包含他的资深幕僚和亲属;如今,拜登新政府营运才几个月,至少有五名资深幕僚子女获得了梦寐以求的政府工作,其中包括白宫顾问、白宫副幕僚长和总统人事主任的子女。

  据报道,美国财政部本周宣布,聘任拜登长期幕僚瑞奇特去年大学毕业的儿子杰杰‧瑞奇特,担任立法事务办公室特别助理初级职位,瑞奇特的女儿夏侬‧瑞奇特此前已是白宫社交秘书办公室副主任。瑞奇特的另一个儿子丹尼尔·瑞奇特则担任负责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副国务卿办公室资深顾问;白宫副幕僚长、拜登长期密友利德的女儿朱莉娅·里德目前担任拜登的日程安排员。除了子女之外,拜登资深幕僚亲属也获得高级行政职位或提名;其中包括白宫幕僚长柯连恩的妻子和白宫发言人莎奇的妹妹在内。

  美国联邦法律通常禁止政府官员雇用近亲或鼓励他们雇用近亲,对此,白宫副发言人贝兹称,“总统在用人方面制定了最高道德标准。”但是,道德专家仍然对拜登聘用幕僚子女的行为担忧,因这代表与资深公务员有关联的申请人,可能比同等资格但职务较低者更有优势;还有人认为,拜登亲近幕僚的子女主要是白人或很富有,他们特别容易获得聘任,这无疑将阻碍拜登标榜的包容多元目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突发!加拿大7月初推出疫苗证明 秋季全面推行
583万现金全充公!中国女子携巨款勇闯欧洲海关
阿拉斯加“对撞”后 美中外长月底再交锋
1+6大于7:安息经济学的公式
董经纬叛逃“罗生门” 美媒曝出更多细节
胡萝卜+大棒 拜登戏耍习近平?
中共“最高级叛逃者”突然“现身” 大谈捉内奸
华人超6000万资产被没收!与特鲁多“走得很近”
加拿大成为全球三大“最泡沫房产市场”之一
传元老借7.1“躺平”抗议 习试图恢复党主席被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