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高估习大大的威风 中共立新法被批自欺欺人

  在中美对抗加剧,在新疆人权、香港国安法等问题也不断引发西方国家对中共高官、企业及实体实施多番制裁之后,中共人大常委会议6月10日表决通过了《反外国制裁法》,试图以此震慑西方国家,不过,有学者认为,中共是要准备好应对国际社会日渐升级的压力,但高估了自己的实力,还将加深与西方国家的矛盾,结果只能是自伤。

  《自由亚洲》10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10日已抵达英国,准备从11日开展一连三日的G7领袖峰会,议题重点就是如何应对中共和俄罗斯的威胁,而就在峰会前夕,中共人大火速通过《反外国制裁法》,《南华早报》早前曾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共急着推出《反外国制裁法》,表明对拜登采取温和对中政策的希望破灭。不少学者认为,北京此举将无可避免会加深与西方国家的矛盾,双方博弈将更加激烈,无助于沟通和解决问题。

        对于中共制定的此法,BBC的报道分析指出,中共制定《反外国制裁法》主要用途有两个:一是对外国反击报复;二是展现中共政治意愿,但要对外国形成震慑力,还是取决于中共的经济实力,以及敢不敢运用这样的实力。自由亚洲援引中国政治评论人吴强的分析,中共在这时候通过《反制裁法》,试图以此应对国际社会未来跟激烈的制裁,相比之前贸易谈判,以及围绕香港、新疆人权问题所展开的各种制裁,未来可能有更多,比如新冠病毒起源的问题。”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教授冯崇义分析指出,中共是采取以牙还牙的方式应对外国的制裁,但往往高估了自己实力。过去一年,北京当局在贸易上向澳洲作出反制措施,但最后利益受损的反而是自己。

       冯崇义进一步指出:“中共的心态就是远远的高估习大大的威风,远远的高估中共的实力,有时候是自己把自己骗了,以为自己真的那么强大。前一段,中共自以为欧盟和澳大利亚对中共的经济依赖很大,相继进行了制裁,更反制裁了10位在香港、新疆等问题上批评中共的欧洲多国议员,以此作为报复,但最终遭欧盟“暂缓”批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进行反制,而且欧洲针对中共的制裁措施还在不断升级,完全没有停下来的迹象。

      据路透社报道,在各国领导人前往英国参加G7峰会之际,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10日表示,欧盟已经准备好应对来自中共的威胁,强调将捍卫新疆、香港等地的法治及人权。米歇尔当天直言:中共不仅是欧盟的竞争对手,也是伙伴,但如果欧盟的利益安全受到威胁,欧盟将会在第一时间作出防范。

2、夺命马拉松震惊中南海 传甘肃景泰县委书记跳楼

       上月在甘肃白银市景泰县举行的马拉松越野赛造成21人遇难,事件震惊中外,随后,中共官媒及中共中纪委同声强烈指责主办方。其中中纪委更主张彻查责任。近日,网传中国甘肃省白银市政协副主席、景泰县县委书记李作璧日前跳楼身亡,而他死前曾因马拉松事件被纪委“谈话”。白银市官方尚未对此事件作出公开回应,但有陆媒称,经向白银市政协等多方询问,证实确有此事。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6月9日上午,中国大陆社交媒体上传出消息称,李作壁于当天上午10时左右跳楼身亡,且“基本全县乃至全市的公职人员都知道了”,但白银市和景泰县官方均未对外发布相关消息。10日,官媒《西部大开发》杂志的官方微博“西部决策”发布消息称,该媒体记者从多方获悉,“甘肃省白银市政协副主席、景泰县县委书记李作璧于6月9日上午10时左右于家中跳楼自尽,享年57岁”。该消息还进一步表示,该媒体曾多次致电景泰县宣传部欲求证此事,但始终无人接听,其后在白银市政协和李作璧亲友处得到了证实。当天下午,大陆知名媒体人崔永利通过个人微博称:“本博刚才证实,李作璧确实自杀身亡。自杀后曾被送往白银市第二医院抢救。”同一天,律师贺文龙在微博上发消息称,白银马拉松事件的调查一直未有进展,周三上午纪委找李作璧谈话后,李某就跳楼自杀了。外界普遍猜测,李作璧的自杀应该与白银马拉松比赛死亡21人事件有关。

  今年5月22日,在甘肃白银市景泰县举行的2021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造成21名参赛选手死亡,而比赛当天主持开幕式的官员就是李作璧。该事件发生后,社会反响巨大,要求对地方当局追责的呼声一度高涨,网上更传言此事件已惊动中南海“高层领导”。中纪委近日则发文称,甘肃事故这样的越野赛道设计是否合理,是否慎重,救援设施与组织力量,能否满足安全保障要求,需要进一步核实给出答案。文章还强调,事件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必须彻查,给遇难者和公众一个交代。

3、拜登虚晃一枪  TikTok和微信仍难逃一劫

  拜登总统9日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撤销了川普政府时期针对中国应用程序TikTok和微信的禁令,同时要求对来自中共等外国对手的应用程序所构成的安全风险展开评估,分析人士指出,新的行政令设立了更好的标准和程序,TikTok和微信没有被放过一马,事情还远没有结束。

  《美国之音》报道,白宫方面表示,新的行政令指示商务部对与外国对手有关联的软件应用进行安全评估,并酌情采取行动,评估的对象涉及中共等外国对手设计、研发、制造或供应并可能对美国和美国人构成“不应有或不可接受”风险的软件应用。

  根据白宫的情况说明,这项行政令对认定软件应用是否构成不可接受风险提供了标准,比如当软件应用的所有、控制和管理者“支持外国对手的军事或情报活动,或参与恶意网络行动,或搜集用户敏感数据”,与这类应用的交易将被认为可能面临“更高的风险”。

  在9日的电话简报会上,当被问及拜登政府是否仍有意封禁TikTok和微信时,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表示,被撤销的行政令上所列的所有手机应用都将根据目前的程序接受审查。白宫官员同时表示,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对TikTok的调查仍然有效并且还在继续当中。

  报道援引霍夫斯特拉大学法学教授古举伦分析指出,川普总统签署过四项有关保护信息的行政命令,拜登只是撤销了后面三个针对TikTok和微信等中共应用程序的行政命令。无论如何,在理论上,拜登仍有权对那些公司及其它对美国个人数据构成潜在威胁的公司采取行动。”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拜登政府试图在确定和应对国家安全担忧方面制定更好的机制,这样后续可能出台的禁令将能经受住司法挑战。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战略科技项目主任詹姆斯·刘易斯就指出,法庭以“武断和任意”为由推翻了川普颁布的禁令,拜登新的行政令为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和明确的标准,这意味着,TikTok可能将经历另一轮审查,而且任何决定都不会在法院被轻易挑战。这是第二轮的开始,TikTok这次也许就没这么容易逃脱了,故事还没有结束。

       不过,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认为拜登撤销禁令是犯了“大错”。他在推特上说:“这显示出在中共获取美国人个人信息和中共日益增加的企业影响力方面令人担忧的自满。”

4、独立调查 欧盟和英国要求赴华再查新冠源头

  路透社布鲁塞尔6月10日消息,英国和欧盟当天呼吁,就新冠起源进行独立调查,强调在华调查不可受任何方面的限制干预。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调查人员应该可以全权进入任何必要的场所,来查找疫情大流行的起源”,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也认为“世界应该有权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以便汲取教训”。

  英国方面,健康事务部长马特-汉考克与欧盟遥相呼应,在议会称“我们必须在中国进行一场完全独立的调查,来查找与新冠病毒有关的任何信息,而这场调查,必须不受任何限制”。

6月15日,欧盟将和美国举办一场峰会,路透社拿到了一份峰会相关的声明,当中呼吁“进行透明,基于证据,由世卫组织专家带领,自由且不受任何干预的一场针对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当心! 北美再爆一种病毒 症状类似新冠
模拟解放军攻台 美神秘大数据公司助美军解危
突发!拜登去欧洲在机场又出状况
习近平青海视察 身后一个"神秘"身影引关注
真相呢?穆斯林一家街头散步4死!特鲁多发声
突发!拜登撤销川普对TikTok、微信的禁令
史上最震撼目击视频曝光!尼斯湖水怪的谜团破了?
特鲁多考虑让国际游客入境 但必须接种两针疫苗
对抗中共关键!美参议院通过了史上最全科技法案
做喊捉贼?墙内疯传意大利总理承认新冠源于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