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515-3)

1、中国新一波本土疫情再起  习近平重新带上口罩  

中国安徽省5月13日爆发新冠病毒本土疫情后,14日蔓延到辽宁省,截至当地时间15日晚7点,辽宁新增确诊数已经超越安徽,官媒报道,在中国22天、辽宁125天、安徽440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后,本土疫情再次出现,但谁是这次疫情的“零号病人”?传染源从何而来?专家表示仍有待调查。此外,在官媒刊登的数张习近平河南考察的照片中,习近平时隔多日后也重新戴上了口罩,从侧面印证了大陆疫情或将卷土重来。

综合陆媒报道,安徽省和辽宁营口已有多个区域被列为疫情中风险区,同时,5月14日、15日,营口市接连爆出新冠病毒疫情,官方宣称有本土确诊病例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均与一摄影基地有关,市民连夜排长队做核酸检测。据报道,营口所有确诊者都是当地鲅鱼圈区“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员工。同时,这些人都是13日在安徽确诊的李某婷、吕某的密切接触者。网上流出视频显示,5月14日晚10点半,当地鲅鱼圈区的市民,不论老少仍在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队伍长得看不到头。营口市官方15日通报称,鲅鱼圈区已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16日还将全面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据陆媒指出,大陆这波疫情中全部的确诊者皆和13日在安徽省确诊的李姓女子有关,李女确诊前18天的足迹遍及甘肃省兰州市、辽宁省大连市、营口市、安徽省合肥市和六安市。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名流行病学专家则匿名透露,本次中国本土病例的传染源尚待调查。

此外,官媒连日来继续高调报道习近平在河南的考察活动,但有分析人士发现,刊登的数张照片中,习近平却戴上了口罩,也从侧面印证了大陆疫情再起。时评人士钟原撰文分析,中共公布安徽出现疫情后,又很快透露,安徽确诊病例曾在辽宁营口鲅鱼圈区旅游,可能的传染时间也忽然被提前到了4月26日。目前河南并未公布有新的疫情,但习近平却被特殊保护起来,这表明,疫情恐怕不仅仅发生在安徽和辽宁。此外,中共国家卫健委14日疫情通报称,13日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445人,这个数字比起5月12日的5,489人,和5月11日的5,776人,一直在减少。但目前至少安徽、辽宁应该不断追踪到不少密切接触者,仅合肥市和六安市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已达3048人,但官方公布的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人数却在减少,再加上习近平时隔多日重新戴上口罩,大陆疫情可能有多严重,人们应该心里有数了。

2、“友谊结束 寸土不让!” 杜特尔特杠上北京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4日断然拒绝中共要求菲律宾从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水域撤出船只的要求,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不会从争议地区撤出船只,他不会屈服于压力,即使中共杀了他,也不准备撤退,菲律宾的船只“不会向后退缩一寸”。

法广援引菲律宾最大广播电视公司15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4日在与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出席会议时,洛伦扎纳向杜特尔特汇报称,菲律宾在西菲律宾海部署有两艘舰艇,在中共所谓南沙群岛和美济礁附近游弋。杜特尔特对此回应说,想要告知中共,菲律宾的船只“不会向后退一寸”,杜特尔特还表示,“要杀我就杀我,我不会退缩。我们的友谊将在这里结束。” 此前,菲律宾官方12日通过声明称,“侵入其专属经济区的中共海上民兵船只多达287艘”。

在此之前,杜特尔特因拒绝施压要求中共遵守2016年国际仲裁法庭做出的对南中国海主权的裁决,而被批评对中共立场软弱。上周他甚至表示,2016年在南海问题上国际仲裁法庭的裁决“就是废纸一张,可以扔进垃圾桶”,遭到来自反对派的副总统莱妮·罗布雷多和菲律宾最高法院前大法官东尼奥·卡皮奥等人的批评。与此同时,菲律宾国内出现越来越大的呼声,要求杜特尔特放弃追求与中共的紧密关系,并抵抗中共的敌意和公然挑衅。在舆论压力下,杜特尔特14日表示,他完全相信国际冲裁法庭的裁决。菲律宾外交部14日还表示,自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上台以来,菲方已经对中共提出了83项外交抗议。当天,菲律宾外长洛钦再次对近300艘中共船只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的存在向北京当局提出外交抗议。

3、各类商品价格急涨  李克强坐不住了

进入2021年以来,中国大宗商品价格一路飞涨,中共总理李克强14日在国务院常委会上再发警报,要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急涨影响,加强货币等政策配合。

综合陆媒报道,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这已经是自4月以来,中共高层会议和部委发布会上第4次提到大宗商品价格问题。

此前,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部分专家及企业负责人谈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带来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很大。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主持召开的金融委会议,强调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中共高层会议频频提及大宗商品价格的问题,原因是自2020年5月以来,以铜和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2021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更是一路上涨,从而引发市场通胀。

2021年以来,国际油价涨逾30%、伦敦期铜涨超35%、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连续11个月上涨,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称,铁矿石实物价格已触及每吨逾212美元的创纪录高位。据统计,2021年以来,大陆已有20个期货品种涨幅超过20%,其中10个品种涨幅超过30%,包括螺纹钢、铁矿石、动力煤、原油等主要民生品种。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仅仅局限于工业品种,玉米、小麦、大豆等农产品期货价格已刷新八年新高。除工业品外,与普通消费者密切相关的食品、日化产品等都已陆续加入涨价行列。数据显示,2021年,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资均已出现明显的上涨。食用油涨价50%,零食涨价30%,啤酒涨价10%,电器涨20%。

对于大宗商品涨价对市场造成的冲击,财经评论人士王剑表示,上游商品涨价对大陆制造业伤害很大,因为现在大陆市场需求较弱,制造商一般不敢提价,一旦提价销量就会下滑,所以,原材料涨价的成本要企业自己承担,效益好,资本较好的企业还可坚持一段时间,但那些资金不充足的企业可能会坚持不了很久,时间久了会造成大陆制造业破产潮。受上下游同时挤压,很多大陆制造企业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4、降低对中国关税?白宫高官回应

新冠疫情中,消费品和原物料的需求强劲,导致从芯片到木材都出现涨价,通膨疑虑也随之上升。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劳史14日透露,拜登政府正在审查贸易关税政策,但也权衡商品短缺、通膨之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劳史被问及降低关税是否有助于解决商品短缺和通膨问题时,她回应“贸易代表们正在研究所有这些因素”,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的发言人未回应评论请求。

据报道,拜登1月上任后,物价高涨便是头痛的主要问题之一,这可能变相降低收入、重挫经济复苏的脚步,然而白宫迄今很大程度维持前总统川普加征的关税,增加了国外进口的商品成本。对此,美国企业及国会议员都在敦促减免关税,上个月两党便有40名参议员组成的团体,要求戴琪展开让美国企业可以免除川普对中国关税的程序。劳史对此回应,要考量的因素比通膨、当前经济还更广泛,贸易政策需要与全球合作伙伴一同制定,来使全球经济运转良好且有效率。

美国劳工部14日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进口价格连续第6个月上涨,年增10.6%,为2011年10月以来最高。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指出,美国目前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平均税率为19.3%,其他国家平均税率仅3%。

另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已与欧盟在钢铝税上达成停战协议,使美国免于下月被加征关税,拜登政府可能在17日下周一宣布此决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到河南背下一口大黑锅
又一起 湖北14岁女生校内坠亡
扎心!中国留学生遭枪杀三个月后
中国人口问题被忽视的几大真正要害
再起波澜?美大选审票又传惊人消息
布局开始!消息人士:川普下月“复出”
习近平真要换掉刘鹤?河南考察照片泄密
好消息!证据显示:辉瑞疫苗能中和印度变种
加拿大又发钱了!$6岁以下每人最多$1200
日本最新版防卫白皮书 首度写明了这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