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马云公开露面网友惊呼 再有民企大佬发“反诗”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自去年10月发表抨击中共金融监管体制的言论后,企业受到中共当局前所未有的打压,马云也大幅减少了在公众露面的机会。5月10日当天,阿里巴巴迎来第17个“阿里日”,久未公开露面的马云现身杭州阿里总部,两鬓灰白、身形消瘦。中国网友看到照片,纷纷惊呼“怎么变样了”“更苍老了”?

  据报道,5月10日是阿里巴巴为纪念SARS期间员工共度困难的精神而设立的“阿里日”,今日阿里巴巴迎来第17次阿里日,久未公开露面的马云也现身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庆祝。从网络传出的照片,可见马云身穿一件蓝色T恤搭配下身白色长裤,身形看似更加消瘦,而两鬓已见灰白,顶上也出现落干白丝,眼角皱纹也似增加了许多。照片曝光后,引发中国网友议论,纷纷留言表示“出来了啊?”、“脸上的摺皱多了些”、“马云老师好久没看到了,怎么有点变样了呢?”、“马老沧桑了一些,一夜白头……”。此前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说,在蚂蚁金服完成监管机构下令的业务整顿和调查背后官员结束之前,马云被中共当局限制离境。

  此外,继马云被整肃、阿里巴巴及蚂蚁集团被重罚之后,大陆外卖平台龙头美团近日也遭到中共当局“反垄断调查”。敏感时刻,美团CEO王兴在社交媒体转发一首“讽习反诗”,谈及朝代兴亡,引发舆论热议。

        据报道,5月6日,王兴在他自己创办的社交媒体“饭否”上,转发唐朝诗人章碣的《焚书坑》,诗曰:“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诗中提到,推翻秦朝的项羽和刘邦,都是没读过书的人,不过,这首诗影射朝代兴亡,在当下大陆的政治环境中极为敏感。因此有人直言王兴转发的这首诗,在中共目前的形势下是“反诗”,也被外界解读为暗喻习近平不读书?称“马云演讲,王兴写诗”都是祸从口出。还有微博网友称:“念诗能随便念?或者你以为别人听不出的潜台词、或者你没那意思没人会曲解成那意思?高处不胜寒,闭嘴认菜不惹事。”一名微博用户说,“马云演讲、王兴抄诗想不通的是,都是极度聪明人为啥干普通人看来都愚蠢的事呢”?更有网友说,“胆子太大了,马爸爸的前车之鉴没看到吗”?

  微博网友还贴出王兴在2013年接受《商业周刊中文版》采访时说的一段话。王兴当时说,“我不太担心现有的竞争对手,我们跑得更快。我在思考有没有更新的模式,如果要革命,我希望自己革自己的命。我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外界认为,王兴的话或许会一语成谶。早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直言:“中国的企业家没有好下场”,结果不幸言中。  

  在这首诗引发热议后,王兴随即把诗删除了,并解释说,这首诗给他一个警示,最危险的对手往往不是自己预料的那些,如阿里一直盯著京东,最后的赢家竟然是拼多多。美团外卖最大的对手看起来是饿了么,但更可能是自己还没关注到的公司和模式。推特上网友评论说:“王兴启动保命模式,此地无银解释“反诗”。美团股东们被吓出一身冷汗。”不过就在王兴转发“反诗”后,5月10日,美团股价暴跌8%,单日市值蒸发1500亿港元。有分析指出,很难保证说美团股价的大跌和王兴的唐诗完全没有关系。”

2、华为已经不重要了 连中国经销商都嫌弃

  华为消费者业务负责人余承东日前在朋友圈转发文章,自爆华为因遭进行4轮制裁,消费者业务陷入极端困境,无法发货。事实也是如此,华为如今失去王者地位,呈现出伤残状态。华为在中国手机市场留下的市场空档成为了OV、小米和苹果“上位”的好机会,厂商无一不想分一杯羹,从华为剥离求生的荣耀,也加入了这场战斗,线上线下打了火热,手机经销商话说的很直白:“华为对我们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陆媒10日以长文分析了华为殒落后,中国手机市场的厮杀概况。文中称,2020年9月美国对华为发布的禁令正式生效,华为手机业务笼罩在“断芯”阴影中。大家都心知肚明,占中国手机市场比重一度接近50%的王者即将失去地位,市场面临大洗牌。华为空出的市场,正是OV、小米和苹果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经过2季厮杀,据统计,中国今年Q1智慧型手机出货量显示,华为正式从第1的跌至第3,vivo和OPPO以市佔率23%、22%的微小差距分居前2名,小米排第4。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前5大中,除华为下滑50%外,OV、小米均有70%左右的成长,苹果则呈现翻倍增长。

  文章特别指出,在这场激烈厮杀中,无论是线上线下都竞争激烈,甚至出现每家厂商开始重视线下的迹象,还互挖牆角。连2020年11月从华为剥离的荣耀,同样加入这场战斗,不仅在五一这天开张了1000家线下店,就连经销商也喊出“宁可1年不挣钱也要投入”的口号,同时,经销商虽了解华为积极自救,但杯水车薪,直言“华为对我们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3、中共惊现368亿元“豆腐渣”工程 未完工就坍塌了

  长期以来,中共频繁出现的“豆腐渣”工程坍塌事件不断重演。日前,浙江绍兴市杭绍台高速公路的一座即将完工的桥梁坍塌,桥面掉入河中,据了解,这项基建工程造价368.4亿人民币,是绍兴最大的基建工程。当地民众痛批,又是“豆腐渣工程”。

  浙江绍兴交通建设公司通报,5月8日下午5时48分左右,绍兴市在建的杭甬运河拱桥发生垮塌事故,据新京报发布的现场视频显示,坍塌的桥梁直接掉入河中,并当场压埋了一辆吊车。公开资料显示,杭绍台高速公路全长约162.3公里,工程造价约368.4亿元,是绍兴最大的基础设施工项目,施工单位是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这次坍塌的桥梁是在绍兴城区段,约为28公里,原定5月底完成施工,6月28日完成交工验收并通车。官方通报称,坍塌现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事故发生后,激起了当地民愤,民众纷纷在网上痛批这是“豆腐渣”工程:“幸亏是没有验收前就垮了,不然又得多少人遭殃啊!”“借着修路的幌子贪了多少,有谁真正在意老百姓的死活呢?”“从上到下好好查一查,看看达官权贵们到底从这条路上捞了多少。”事实上,中共“豆腐渣”桥梁坍塌事故频发,造成许多无辜民众伤亡。2020年11月1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南环铁路桥梁在维修时坍塌,当时就造成7死5伤的惨剧。

4、“反川”切尼又出事 丈夫与中共军方关系被揭

  美国共和党利兹·切尼又出大事了!其丈夫律师事务与中共军方密切关系被挖掘出来,律师事务雇用前中共党员来帮助规模巨大的中国业务。

  据美媒《国家脉动》8日报道,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利兹·切尼,因其对自己的政党及其对川普的离奇的批评而终将被赶下台,她的丈夫菲利普·佩里是Latham&Watkins的合伙人。该公司在上海和北京设有办事处,并与中共军方一起合作。佩里在小布什政府卸任后,获得了瑞生国际律师事务所的职位,为了加强律所的中国业务,瑞生律所还雇用了前中共党员。切尼丈夫的合伙人之一徐辉在其简历中称,自己曾是中共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商会的法律部门成员,处理贸易救济、知识产权和世界贸易组织事务。

  据《国家脉动》披露,瑞生律所出版了 “在中国做生意” 的小册子,对中共的五年计划积极赞扬。瑞生律所积极跟踪中共的立法进程,赞扬中共的环境法是重新努力改善中共环境治理的政治基础设施。同时,瑞生律所还吹嘘其如何成功“说服”美国政府解除川普时代对中共国企中国远洋运输有限公司的制裁。中远集团是一家有争议的上海物流公司,被美国众议院特别工作组标记为“中共军队的遮羞布”。中远集团网站上的13位高管中有11位夸耀了中共高层的隶属关系。

  随着利兹·切尼丈夫的律师事务为了在中共国赚到大钱,为中共唱颂歌的事曝光后立刻遭到了众多美国网友的质疑:利兹·切尼的丈夫在一家与中共关系密切的律师行工作,这是不是她竭力打击川普的原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印度新冠病人康复后,竟又染上这怪病!周边告急
世卫呼吁:美加应先让出疫苗给他国 再给孩子打
温家宝在中南海携妻搞“私人会见”与习结梁子
渗透太厉害!美国对付中共为时已晚
豪门清流!从卖布的小店到韩国财阀
又惹上官司?崔永元近况爆出
“一级战斗英雄”徐良祭被抓 中共老兵彻底寒心
美军解剖外星人纪录片“真相”被公开 轰动世界
北京把对美“前线”搬到这儿
首次曝光:加拿大女子疫苗血栓死前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