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508-4)

 1、李克强再透中国农民实情

       国际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不断走高,中共总理李克强5月6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一次强调保障粮食安全是事关国家安全的首要任务。仅仅一天后,中共国务院网站公开了更多李克强的原话,称要“让农民种粮有钱赚”,道出了中国农民种粮食不赚钱的实情。

  时评人士钟原撰文分析,党媒自然只说好消息,却没有解释李克强为什么再次针对粮食生产开会,不到一个月前,李克强也曾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当时李克强说,“中国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5月6日,李克强再次针对粮食生产开会,显然感到问题太多,根本没法放心。李克强在会上“让农民种粮有钱赚”的一句话实际透露了农民种粮食根本不赚钱,关键原因之一就是中共统一收购粮食的价格过低,剥夺了粮食生产的利润。中共号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农业却一直都是计划经济,主要粮食作物不能随意上市,农民必须先按定额、按中共定价上交大多数粮食后,如果还有剩余,才能进入市场。

  文章指出,李克强在会上还说,“今年建设1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这再次表明,中共的计划经济仍然在决定农民种什么、怎么种,但这些耕种的诸多成本,却全部由农民承担,中共掐住了粮食生产的投入,又用低价占据了大多数粮食的产出,农民当然没钱赚。总理大谈农业“创新”,看起来中共高层好像很重视农业,实际却把正常的市场行为变成了政府管制行为。中共严控土地使用权,严控粮食投入、产出,也是造成农民长期贫穷的罪魁祸首。

  文章最后写道,作为中共总理的李克强,已经没有多大实权,说话也屡屡被中共党媒过滤,仍然试图展示亲民、干实事、敢讲些真话的形象,不过在中共的体制内却难有作为。李克强本人应该不再奢望什么二十大,通过国务院网站发声的日子也不多了,估计很快就会步温家宝的后尘,难以发出声音了。

2、 对马云穷追不舍的中共为何放过马化腾

  中共当局以《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公司罚款182亿,凸显了中共政府对大陆网络大企业全面审查,但中国大陆另一个绝对不输阿里巴巴的垄断网络企业腾讯,却在很大的雷声之后,只下了一点点小雨,罚款200万人民币。对腾讯来说,这点钱根本不值一提,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对马云穷追不舍的中共放过了马化腾呢?

  时评人士石山撰文,对中共来说,阿里巴巴最大的问题是动了银行和金融这块蛋糕。但腾讯的动作,其实一点都不比阿里更小,而且相对阿里巴巴,腾讯是一家更为“神秘”的互联网企业。投资上游制作公司、锁定头部产能,对腾讯来说早已屡试不爽,前两年用在音乐版权领域,腾讯成功突围;用在游戏领域,也照样绞杀,腾讯还凭此一步步成为中国影视剧龙头老大。腾讯的扩张模式,就是先砸钱,垄断产业上下游,后收割,压榨挤压——这个中国BAT模式,其实也是硅谷加华尔街的美国模式翻版。只不过,中国这些大网络企业做起来,比美国高科技加大资本企业更凶狠。中国咨询式股权投融资专家臧其超曝出一段演讲影片,揭示腾讯公司如何垄断并发展壮大。臧其超在这段影片中说,马云干不过马化腾,为啥?马化腾要是这种无序的扩张,是很吓人的。从拼多多到京东再到美团、比亚迪,你大概能想得到的平台,都是马化腾投资的,而且基本都是大股东,就是再小也是个二股东。腾讯其实根本不是互联网公司,它是典型的投资公司,它手中抓的东西都是你们所要的。”

  但最重要的是,腾讯在发展的最早期,已经和中共国安部联手。当时中国大陆社媒QQ,有即时通讯和社交媒体的两个功能,是大陆民众的一个重要通讯工具。QQ同时也成为中共公安部和国安部通过互联网加手机大范围、全面、无死角监控民众的第一次尝试。腾讯的积极配合,成就了后来中共的“治理现代化”。也就是说,腾讯和阿里巴巴所不同的地方在于,直到最近之前,阿里巴巴并未和当局全面分享企业数据,而腾讯从一开始就和当局分享所有数据。这就是当局轻轻放过马化腾的唯一原因。

3、又惹上官司?崔永元近况爆出

  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近年因爆料娱乐圈以及官场黑幕,一度被封杀,自2020年8月崔永元昏迷入院后便少有动向。最新消息显示,崔永元参股35%的山楂树食品有限公司被限制消费令。

  据陆媒5月8日报道,中国企业查询软件天眼查APP显示,5月6日,山楂树食品有限公司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限制高消费对象为该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吴银龙,该公司股东及最终受益人包括崔永元。据称,这则限制消费令关联案件为上海端盛实业有限公司与该公司相关买卖合同纠纷。

  经过查询,山楂树食品有限公司是崔永元等人于2016年创办的一家生态农业公司,目前,该公司由吴银龙和崔永元共同持有。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股东为吴银龙、崔永元,吴银龙持股65%,崔永元持股35%。

  一直以来,崔永元因敢言被外界关注,2018年5月,崔永元揭发影视圈存在“阴阳合同”现象,引发中国娱乐圈追税风暴。2018年年底,崔永元与最高法院王林清法官联手揭发千亿矿权案之后意外遭到中共当局封杀,2020年8月8日,推特网友“浩哥”发布一段崔永元录制的短片,崔永元在片中说,自己被北京当局限制,无法出国治病,“假定我一周都不出现了,那就是有事了”。三天后,即8月11日,有网友称崔永元疑似药物中毒进入抢救室,但随后相关微博被删除,虽然此后崔永元有惊无险康复出院,但崔永元就几乎销声匿迹,极少有消息传出。

4、树欲静而风不止  盖茨美女翻译王喆接连发声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离婚,却爆八卦,曾在盖茨基金会担任过翻译的中国女子王喆捲入绯闻,谣言沸沸扬扬。对此,王喆本人5日回应称:“此地无瓜,早点休息”,7日深夜王喆又发出律师声明,控诉网络霸凌,称:“网络暴力是对人尊严的践踏,请别再用消遣别人的方式掩饰自己内心的自卑了。”

  据报道,王喆7日在微博公布了律师声明,声明称,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发布了涉及盖茨离婚的不实言论,同时点名博士顾琼颖、“吴小平等自媒体及头条用户,发布涉及当事人的不实内容,侵犯名誉权。王喆称,平台除了发文,还发布照片,被大量浏览及转发,影响极其恶劣,对工作和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王喆最后表示,提告风雨过后,希望能继续读书,继续微笑,继续做阳光下的孩子。

5、传中共考虑收紧中国企业海外上市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共证监会正考虑收紧中国公司赴海外市场上市的规定,要求审查拟赴境外上市的公司提交的文件,避免涉及国安的敏感资料外泄,已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可能也会受到同样监管。

  彭博社7日报道,对计划赴境外上市中国公司,中共证券监管部门考虑收紧监管。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已在境外上市公司同样也在监管之列。知情人士称,上述讨论仍在初步阶段,尚存变数,因信息未公开,知情人要求匿名。中共证监会随后回复彭博置评请求称,“这个消息不属实”。

  彭博报道称,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问题上,美中两国一直存在分歧,美国国会去年通过了被广泛认为是针对中共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对外国公司在美上市提出额外的信息披露要求,若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遵守相关审计指引,其证券禁止在美国交易。中共证监会对这种做法表示抗议。

  一些投资者认为,该法将根除欺诈行为,尤其是海外公司的欺诈行为,但是,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创始人布洛克认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尤其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布洛克近日在《华尔街日报》风险与合规论坛上就公开表示,很多中国公司应该从美国市场摘牌,因为中共为这些企业的欺诈行为提供保护。5月7日,中共三大电信商陆续对外证实,纽约证交所并未重新考虑摘牌决定,因此近期内三家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就会从纽交所下市。

  按照中共当前的法规,在中国本地注册的公司赴海外上市需经监管机构批准,但部分在开曼群岛等地注册的企业,包括腾讯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则在此法规范围之外,目前尚不清楚新规可能会对可变利益实体架构下的公司有何影响。 中国三大电信商在7日陆续对外证实,纽约证交所并未重新考虑摘牌决定,因此近期内三家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就会从纽交所下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一级战斗英雄”徐良祭被抓 中共老兵彻底寒心
美军解剖外星人纪录片“真相”被公开 轰动世界
北京把对美“前线”搬到这儿
首次曝光:加拿大女子疫苗血栓死前症状
亨特“硬盘门”又爆猛料 中共安插亲密华裔女秘书
BC省长喊话:牛津已经没了,快来打辉瑞吧
针锋相对!布林肯联合国舌战王毅
突发!台湾前国安高官疑携带机密“叛逃”大陆
拜登立场再引众怒 遭共和党轰“决策圈是中共”
台外交部长警告:中共准备对台发动最后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