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427-4)


1、疫情深渊印度成美中外交战场 为了赢 中共竟然…

截至当地时间27日,印度已连续第6天单日新增逾30万人确诊。美国总统拜登4月26日与印度总理穆迪通话一小时,承诺美国将提供印度所需的帮助。与此同时,中共大外宣机器《环球时报》,却连番发文批评美国“自私”。这一举动引发印度网友连声批评中共,拿别人的苦难当讽刺另一国的工具,“很无耻”。

“自私的美国”,“鳄鱼的眼泪”......中共官方的《环球时报》英文版不但连发多篇文章,还画漫画嘲讽美国在疫情当下禁止出口疫苗制造原料,大酸特酸、用力嘲讽美国在印度疫情恶化之际袖手旁观,尽管事实并不是如此。

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27日在美国商会主办的一场疫情下的美印关系活动上,就转述拜登和穆迪通话谈了近一个小时的情况。

“拜登总统在通话尾声告诉穆迪总理,让我知道印度的需求,我们一定帮忙。在这样的非常时期,美国一定会尽一切可能支持印度。”坎贝尔说。

他还指出,这是拜登上任将近一百天来,美、印元首间的第四次通话,“在印太世纪,美国和印度会建立更紧密更深厚的关系。”

除了呼吸机,白宫发言人莎琪26日证实,还有病毒快筛检测物资、个人防护设备、疫苗、疫苗原料等,美国都准备好立刻送到印度。

《环球时报》的英文报道,惹怒不少印度网民。有人以“无耻”来形容中共官媒的做法,并留言说当印度人深陷疫情,中共却拿此来嘲讽另一个国家,实在“太自私”;还有人说,是中共停止飞印度的货运航班,导致印度的医疗物资采购与运输受阻,这种“天天以谎言作外宣的做法实在可耻,这才是鳄鱼的眼泪。”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叶耀元称,这是整体中共战狼外交上的战略错误,大疫当前,中共一手将邻居印度往美国的怀里推。

“中共应该要有展现一点同情心、同理心的,就算没有实质伸出援手,也不需要说这些;但问题在于中共外交上现阶段采取的战略是,官方一手推动民族主义,把美国讲成是敌人、把印度当成是美国的同伙,他没有办法在短时间改变自己在内部对相关国家的论述。”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系教授杨大利称,中共与印度的关系多年来就受困于边境问题,再加上疫情与双方之间的投资争议等,双边关系将更加复杂。

2、美国防控疫情取得巨大进步!完全接种疫苗者可卸口罩

4月27日,拜登在白宫的北面走廊,就美国新冠疫情最新状况发表讲话。拜登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美国近几个月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27日发出新的指南,完成接种新冠疫苗人,户外无需再佩戴口罩。美国朝回归正常生活又迈出一步。

法新社消息,拜登27日在白宫发表谈话说,“尽管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拜登说,“这很简单:如果接种了疫苗,您无论在室内还室外都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此前,美国联邦主要公共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表示,"如果您已经完全接种疫苗,并希望与那些接种疫苗和未接种疫苗的人一起参加小型聚会,或者在露天餐厅吃饭,科学证明,不戴口罩的话,这样做是安全的。”  

 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补充说:“我们继续建议在人多的室外场所,如体育场或音乐会上,仍需要戴上口罩。”。

根据新指:没有完成接种程序的人,包括没有完成接种两剂莫德纳药厂疫苗、未完成接种两剂辉瑞药厂疫苗,以及没有接种过强生公司疫苗的人。这些人在户外出席聚会时,如果有参与者也没有完成接种程序,就必须戴上口罩;在户外餐厅时,除吃饭外须一直戴口罩。对于已完成接种程序的人,在有关情况之下,则无需戴口罩;不过,任何人身处人群非常挤拥的地方,例如演唱会及运动赛事,都必须一直戴上口罩。

中心并继续建议民众,在室内公众场所,例如发廊、商场、博物馆及戏院等都应该戴上口罩。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表示,没有接种疫苗的人也可以与家人一起散步,跑步或骑自行车,而无需戴口罩。

美国白宫的疫情专家小组高级顾问斯拉维特27日表示,目前全国超过54%成年人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政府下一步将大力支持各州政府,致力帮助学生开始接种疫苗,使学生可以重返校园。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说,研究表明现有疫苗有效抵御变种病毒,对防止出现重症及死亡情况效果尤其明显。他鼓励民众尽快接种疫苗。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通报,过去近一周,美国平均每日新增确诊5万4千例,每日住院人数平均5100人,每日死亡人数下跌至约660人,所有数据较对上一周都有所下降。

3、“红通犯”程慕阳已成功入加籍 赞扬加国公平

在“红色通缉令”榜上有名的程慕阳,作为SUNWINS HOLDINGS集团公司总裁,日前通过列治文加华狮子会,将17万个口罩转赠列治文市政府。这批口罩是由该集团在2020年成立SUNWINS HEALTH口罩公司所制造。程慕阳在这个口罩捐赠仪式中现身。他向媒体证实,已获得加拿大国籍;并赞扬加国“公平、公义、公正”。

程慕阳向媒体证实,自己已经加入籍加拿大,成为加国公民。程慕阳表示,自己的情况不需要隐瞒或躲藏。

程慕阳强调:“非常感谢加拿大,是一个公平、公义、公正的社会。”但他对中国也没有表示怨怼,指“希望中国能够富强、强大”。

列治文市长马保定接收口罩时表示,目前疫情还未解除,很感谢该公司捐赠口罩,这有助于把病毒的危害降到最低,渡过最艰难时刻。

列治文教育局主席尼克对此捐赠善举致谢,她说,学校的防疫问题受到各界关注,有了这批口罩,可提供学生和教职员更安全的环境,让民众对学校的防疫功能更具信心。

程慕阳是江苏常州人,原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他曾用不到10年时间,在中国境内外创办了32家公司,资产总值达数亿元人民币。

程慕阳在1996年获得了加拿大枫叶,他曾于2001年和2004年两次提出申请加入加拿大国籍,但都没有成功。程慕阳于2012年在加拿大申请难民身份,但在2014年被加拿大移民部以“可能在加拿大以外犯有严重非政治性罪行”为由拒绝。

2015年4月22日,在所谓的“红色通缉令”发布后两个月,程慕阳向加拿大法庭提出诉请,称其应当接受难民保护,并请求法庭覆核遣返令。2015年7月17日,加拿大温尼伯法院对程慕阳请求复审加拿大难民署驳回其难民身份申请的裁决一案做出判决,裁定程慕阳获胜。

4、评论:“软实力”全线崩溃 习近平倒不如给赵婷打个电话

赵婷手捧奥斯卡金像奖端详的镜头传遍了世界,可是她出身的中国没有转播任何画面,社交网络把“赵婷”两字屏蔽。在法国电台『地缘政治』专栏主持人,『解放报』前驻京记者哈斯基看来,与其审查遮蔽,中共一号人物习近平倒不如亲自打电话向赵婷祝贺,他有可能给中国文化的生命力增添价值。

出生在北京的赵婷,以『无依之地』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以及最佳女演员奖。哈斯基表示,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祖国的孩子得了美国奥斯卡金像奖,大家都会欢庆。但中共不是这样,这个国家尽其所能把历史的创造者屏蔽了。

官媒也好,微博也好,只要见到祝贺赵婷的字眼就删,就堵,就封闭。只因一些网民发现这位年轻女性八年前对一家电影杂志谈自己成长的感受时说:“我在中国长大,那是个遍地谎言的国家。我小时候得到的信息,后来发现都是假的,并让我变得很叛逆”。

民族主义网民在中共鼓励下,如获至宝,发起了一场攻击赵婷的运动。赵婷于是成了一位不知对祖国感恩的“两面派”。

悖论的是,赵婷什么都可以但恰恰不是异议分子,以至于民粹们上溯八年才找到一句批评中国的话语,而她的电影针对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社会的缺陷。她不过是一位年轻的自由的中国女性,仅此就已不被接受。

哈斯基认为,赵婷事件暴露了党国最高层的不安全感,他们不准转播奥斯卡仪式,因为害怕它成为一个发表批评言论的机会,然而,女导演比政权强大,她领奖时说出父亲读给她的一句诗:“人之初,性本善“。

作者写道,与其审查遮蔽,中共一号人物习近平倒不如亲自打电话向赵婷祝贺,他有可能给中国文化的生命力增添价值。或许,在中美对抗的背景下由此向美国人展现出他的国家的另一种面容。

北京迫使人民绝对忠诚,敢拒绝的就让他无声无息,这样做的结果,中方的软实力战略全线崩溃。金钱不足以帮助北京构筑强大的“软实力“,必须要有吸引的魅力。很明显,中共不知道该怎么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台海目前“极限危险”!解放军若走错一步下场惨
辽宁号近钓鱼岛 战机、飞行员都是俄国租的?
牵连甚广 恐掀巨浪!中共正查:谁在帮助马云
等不及了!加拿大将混合接种辉瑞和莫德纳疫苗
中共突然取消生物武器会议 因美国掌握情报?
形势岌岌可危 习近平突然作出一举动
长达9年 武汉病毒实验室被曝涉军事项目
最新数据:8700万接种疫苗后,再染新冠几率很低
温家宝之后 朱镕基“露面”也遭“封杀”
好消息!辉瑞新版疫苗今夏推出,对变异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