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404-1)

德国国防部长罕见发表呼吁:面对中共,西方不能当弱者

德国国防部长克兰普-卡伦鲍威尔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想按照自己的方式建立世界新秩序,欧洲和西方必须要有所反应。

据法广报道,卡伦鲍威尔在采访中,首先肯定了中国在经济贸易和国际政治中,日益重要的地位与角色。她说:“中国现在是、以后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贸易和经济伙伴。没有中国,我们也无法应对气候变化等人类面临的重大难题。”

随后话锋一转,卡伦鲍威尔从新疆问题,谈到了中国对于人权与价值问题的威胁。她说“中国也是一个系统性和战略性的挑战。我认为,维吾尔人在中国受到的非人道待遇是在侵犯基本人权。中国领导人称之为内政,拒绝一切与此相关的批评性讨论,这与我们所理解的人权普遍有效性相矛盾。我们是西方世界的一部分,必须确保人权的落实。“

记者随后问到涉及中国与俄罗斯的军事话题,提到“中国和北约毕竟没有边界,直接的军事冲突看来是不会发生。”

对此,卡伦鲍威尔对于中国军事力量及其发展计划的关注与看法:“虽然拥有武器库的俄罗斯在常规武器和核武器上、都对我们构成了非常明显的威胁,但中国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就是要使自己的军队成为世界上最大最现代化的军队。而且中国显然想以自己的方式打造世界秩序,并迫使弱者以某种行为方式行事。”

卡伦鲍威尔同时表示“这就意味着,欧洲和西方不能是较弱的一方 —— 如果我们希望未来世界看起来像我们从民主角度希望的那样,那我们就必须做一些事情。”

在被问到中国是否在争取世界统治权时,克兰普卡伦鲍威尔说:“中国是个很有权力意识的国家,这不仅显示在其对经济利益的追求和对周边地区的关注上。”

除了国防部长的严重关注之外,德国媒体也对中共通过军事和经济手段、来按照自己的方式建立世界新秩序的决心,表示出严重关注,也把目光聚焦在美国对此问题的态度和反应。

3月底,德国广播电台报道说,拜登总统会要求重新摆放中国,俄国和欧洲的位置,建立世界新秩序。《南德意志报》则发文报道了美国总统拜登计划通过民主国家联盟来抵制中国的新丝绸之路项目。

而在4月2日,德国媒体表示,对欧盟和德国在新疆问题上的做法值得称道,评论作者认为,在捍卫人权方面,欧美政府和企业迈出了正确的一步。与此同时,市场经济本身也是制止践踏人权行为的有力武器,可以在人权问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马外长一句“大哥”先引中共得意炫耀、后惹国人围剿

近日来,中共大V“牛弹琴”连续发布两篇称赞中共当下外交句式一片大好的文章,一篇是4月2日的《中国外交罕见一幕,六国外长访问中国,都去了南方!》。另一篇是《发现一个小秘密,王毅在东南亚人缘特别好!》。其中的第二篇,更是完全以民间叙事的口吻、甚至是肉麻的措辞、把王毅外长与东南亚各国的外交接触延伸至个人感情甚至亲情层面。

比如,在这篇文章里,提到了几年前东盟会议期间,当时的泰国副总理兼外长巴迪玛巴功在提到王毅外长时那句著名的:“如果我是个女人,我一定会爱上他……”,并且用“眼神里的温柔”这样的词语被再次热情重温。

而这篇文章里的重点角色则是马来西亚外长,这位外长的一段外交辞令,被“牛弹琴”的文章用“放飞自我”基调进行了重点渲染,原文说:

“用中文说‘我的大哥’的时候,希沙慕丁突然提高声调,还很夸张地做了一个大动作,然后手伸向王毅,似乎又有点不好意思,“嘻嘻嘻嘻”不停,笑成了一朵花……”

这种把官方外交举止描述到如此地步的情景,确实少见,但是如果真的作为一个纯粹民间自媒体的话,应该也并无不妥。但是查看一下这个自媒体的背景便会发现,它的创始人是新华社《环球》杂志副总编辑刘洪,所以官方背景便无需多言。

而这番 “肉麻措辞”,也被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华女士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表示——

“这段温暖的互动,让我们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中马之间的友好和热烈,可以说这是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生动写照。”

本来,关于马来西亚外长的这段故事可以到此告一段落。

无论是他本人被描述为 “放飞自我”,还是被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拿来作为“中马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明证,最终在中共官方背景大V的眼里,都已经赫然成了中共外交值得对民众炫耀的甜蜜果实。

然而,马来西亚国内对这个细节非常在意, 特别是 ”我的大哥”这句话引发了不小的争议。部分民众在社交媒体上指责马国外长希山慕丁,说他显然在姑息世界强权的中国;反对派领袖安华则要求希山慕丁收回这句话,并向大马全国道歉。究其原因,最近几年来,由于北京在东南亚地区的外交政策越来越强势,尤其声称拥有南海全部主权,让两国关系受到严重考验。

于是,大马外长不得不在推特上写道,他的那些 话并不是指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关系,尊重并不代表软弱。”并表示:”请放心,在马来西亚的外交政策上,我们依然是独立、有原则而务实的,并建立在和平、人道、正义以及平等的价值基础上。”

美军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再次进入南海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智库官方消息,AIS信号显示,北京时间4月4日上午8时,美国海军“罗斯福”号(USS Theodore Roosevelt)航母打击群经由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活动。这个航母打击群包括“罗斯福”号航母、“拉塞尔”号(USS Russell)驱逐舰、“邦克山”号(USS Bunker Hill)巡洋舰。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称,这是罗斯福号本年度第三次进入南海活动。此前,“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智库胡波主任曾就美航母南海行动的新特点作出分析,分析指出“最近,美军航母的行动变得突然而规律性降低,实战部署的意味显著加强…如果持续这种思路,我们将会看到美航母进出南海的频次大幅攀升,也许每年会达到数十次。” 

被认为对罗斯福号进入南海进行策应的是,4月3日零时左右,美海军“马斯廷”号驱逐舰(DDG-89)出现在了东海长江口附近海域,并一路向南。

在3月31日,美国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两栖指挥舰还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 “金刚”号驱逐舰在东海海域开展了联合演习。

而3月27日,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也曾于在东海开展演训活动,还公开了舰上的武器操作人员操控雷达设备和“鱼叉”反舰导弹设备的相关画面。这些都被认为是为“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前做出准备。

面对国内民众压力 日本政府面临就新疆问题表态

3月22日,因为欧洲联盟、英国、美国及加拿大宣布就新疆维吾尔族人权问题对中共实施制裁,中共官方喉舌选择在3月23日开始引发 “新疆棉花”风潮。随后中、欧、英、美各方彼此制裁官员、政要、学者及实体机构、多国企业卷入其中之际。而与此同时,一个特别的角色引发了外界的注意,它就是曾向美国和英国提供了“秘密”涉疆情报,又高强度参与美、欧宣传,但最终未跟随参与制裁的日本。日本与美、英等国保持距离的一面也由此呈现。

不同于美国、英国、欧盟各方的态度,以及对北京抛出制裁的强硬手段。日本方面的表态是温和且简短的,其核心始终立足于“关切”这一点上。

虽然外相茂木敏充在3月23日的记者会上强调,要与美国在应对中国时采取同一立场(one voice)的态度,但日方除了鼓励北京作出改善之外,将会避免参加美、欧制裁。

但是,《纽约时报》等媒体近日报道,日本政府对中国小心翼翼,正在不断增加要求政府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的压力。

近年来日本公众对中国的看法日趋强硬,包括新疆问题、北京对香港民主自由的压制,及其在日本附近海域的军事存在等等问题。去年夏天,近40名日本立法机构成员组成了一个委员会,重新思考东京与北京的关系。在野党议员山尾志樱里(Shiori Yamao)说,这些组织正在推动立法机构追随美国政府、加拿大和荷兰议会的脚步,宣布中国在新疆的行为是种族灭绝。

日本的维吾尔人群体虽然估计不到3000人,但在过去一年里,他们敦促政府采取行动,变得引人注目起来,这也越来越多的立法者呼吁日本捍卫维吾尔人的权利。

例如。针对加藤胜信曾表示日本并不参与制裁的重要原因之一是 “并不具备就人权事务向第三方国家实施制裁的法律基础”,国会议员正在制定立法,赋予政府对侵犯人权行为实施制裁的权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怀揣36个博士学位一身坏毛病 最传奇的北大校长
美没有司法管辖权?加检方驳斥孟晚舟律师新说法
要的是命?“国师”惊爆一带一路野心
力挺新疆的法国记者找到了,真相原来如此
前政协委员怒斥中共,视频爆红
不打自招!华为又闯下大祸
世卫疫情报告为何越描越黑?
重大利好!辉瑞官宣100%防变种病毒
BC破10万确诊!谭咏诗:加拿大进入挑战性阶段
带4个熊孩子过马路,熊妈妈瞬间火爆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