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观点与角度》第3期 20210324)

中国抗疫成功,真的值得庆贺吗?世卫疫情报告为何越描越黑?

美国疫情严重狂发美元到底坑了谁?

今天2021年3月,今天咱们聊一聊中国的抗疫表彰大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疫情报告。哲学家尼采说过这么一段话:我感到难过不是因为你欺骗了我,而是因为我再也不能相信你了。这段话用来描述全世界人民对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感受最恰当不过了。

2019年底爆发的这场疫情,彻底改变了世界。但是对中国而言是个例外:因为中国抗疫“很成功” ,不管你相信或不相信那些疫情控制的数据,但是人们行动基本自由了,经济重新运转了,社会回归正常状态,中国抗疫成功对于国家与个人而言当然好事。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咱们从几个角度聊聊: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权威的民调:皮尤民调PEW Research Center 2020年10月发布的调查结果,14个发达国家对中国的负面看法的比例依序分别是日本(86%)、瑞典(85%)、澳洲(81%)、丹麦(75%)、韩国(75%)、英国(74%)、美国(73%)、加拿大(73%)等等, 该数据与2019年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明显上升。比如英国人比去年增加19%,德国增加15%,美国增加13%。看了这些数据,我发现,中国抗击疫情这么成功,但是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看法却更加负面了。

其次,我们来看看这次疫情给全世界造成了多大的灾难?

目前世界范围内疫情总人数超过1.1亿,死亡人数接近250万,虽然已经有了疫苗,但是疫情仍然很严重。作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发达国家经济遭受重创。2020年疫情初期,欧美日本发达国家出现了短暂的企业破产潮,虽然在各国政府实施各种救援方案后,止住了企业破产潮,也只能苦苦支撑。

世界霸主美国遭受史无前例的重大打击。新冠疫情肆虐以来,美国累计确诊近3000万人,累计死亡超过54万人,都是居世界首位。2020年美国大选的激烈角逐也让抗击疫情变得政治化,显示了美国行政管理系统在应对紧急灾害事件方面的弱点。

第三个问题是,中国抗疫很成功,为什么欧美国家不借鉴呢?有人认为他们是自作自受,或者是他们嫉妒中国的抗疫成功?很多人将欧美国家出现的疫情失控归罪于这些国家政府措施失当和人民不听话,其实我们知道,西方政府行政权力界定非常清楚,就是说各级政府都要依法行政,不得越权,尤其是涉及到对个人具体行为约束时,稍有不慎就会涉及侵犯公民权利,另外,民主制度不能像集权体制那样“一声令下和不惜一切代价”的,迅速动员使用应急需要的人力物力资源。而且这些国家抗疫措施的过程中,遭遇了各种不同程度的抵制和抗议。公平而言,如果实在要挑错,就只能指责这些领导人,没有在疫情初期就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强制国家进入战争动员状态。

第四,这次疫情不得不谈到世卫组织,疫情调查越描越黑,坑了全世界。

疫情爆发初期,世卫组织在没有进入初始爆发地实地调查的情况下,发布不准确疫情信息,宣布病毒不会人传人,误导和贻误了世界各国的疫情防控。2021年1月14日,时隔一年之久后世卫组织终于获得中国政府允许,去到病毒始发地武汉进行了病毒起源调查,2月9日,调查组专家代表公布初步调查结果称,依据中方提供资料显示,Covid-19病毒极不可能源于实验室意外事故泄露。到了2月11日,世卫总干事谭德塞竟然又改口说,关于病毒起源的所有假设仍在考虑之列。这个不是洗白中国,而是在抹黑中国啊。

事实上,世卫权威专家的病毒朔源结论不仅没有说服更多人,反而招致了更多的疑虑。世卫组织在及时发现,通报,协调组织防疫抗疫方面无能,在病毒朔源方面不得力,不专业,它的一些主要经济资助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只是暂时没有发作而已。

第五个问题,世界人民还在水深火热当中,中共为什么还要高调庆祝抗疫成功?

为了庆祝这场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抗疫胜利,中国在2020年9月举行了两场隆重空前的表彰大会。向钟南山等四人颁发勋章奖章,还有3000人参加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习近平高调庆典的用意很明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显著优势,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一言以蔽之:庆祝抗疫胜利,因为它能证明中国共产党中央集权领导制度对民主制度的极大优势,证明只有中国政府才是在乎人民生命安全的好政府。当其他国家还在疫情中苦苦挣扎,人民每天都不得不面对病痛,恐惧和死亡威胁时,中国政府这么迫不及待地大肆庆祝,隆重表彰,无疑会大大伤害其他国家人民感情,是在别人伤口上撒盐的不道德行为,除了加深他们对中国的误解和不信任,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

所以,这一切只能说明一个道理,那就是习近平就是要藉此向世界传达自己“不可一世”的“一尊”地位,向中国人民宣示自己”不鸟世界列强“的信心。

但是问题来了,中共这么高调的宣传抗疫成功到底带来什么样的风险?

首先我们看看疫情下美国所采取的金融政策:

2020年美国GDP增速为负的3.5%,是上次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负增速,创下74年以来新低纪录。美国大企业申请破产数量已经达到234家,美国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高达1830万人。面对新冠疫情,美联储打出“组合拳”,美联储采取了极为宽松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从2020年3月11日到5月13日的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美联储的资产规模从4.3万亿美元跃升到6.9万亿美元,增幅60%。2021年伊始,3月1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又通过了1.9万亿美元疫情经济刺激计划。财政救助的金额更大,范围更广。

 大家有机会看看这部电影"THE GENTALMAN" 中文名:绅士追杀令,奥斯卡影帝:马修.麦康纳主演,里面有一句话:在这个丛林里只要一条生存法则就是当狮子饿了,他就会大开杀戒。

但是问题来了:美国是在世界食物链的顶端,美国美元的货币量化宽松和经济刺激政策,肯定会给本国和世界经济,尤其是中国的经济造成巨大的灾难。因为中国持有1.06万亿的美国国债。正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从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来看,这次疫情重创中国经济,尤其是对外贸易,鉴于中国经济高度依赖国际市场,如果美国以及所有发达国家经济都崩溃,对中国肯定没有任何好处,所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中国的古训: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别人瓦上霜,是一个非常自私的行为。

其次,这次疫情可能彻底断了习主席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有些人会认为疫情给这些发达国家带来得巨大混乱,正是推广中国模式进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契机,又或许很多人会以为正是中国进一步崛起从而称霸世界的良机。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西方世界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为代表,其政府对中国持完全对抗态度,欧盟国家德国,法国等为代表,在处理与中国的各种关系上趋向于谨慎,而一度十分积极发展对中国关系的意大利等国家,对中国的态度则出现了不同程度暧昧。尤其是美国,吃了这么大一个哑巴亏,肯定会以某种方式爆发。

当今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合作共赢。中国近几十年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科技的进步,正是得益于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友好接纳和输出,而合作与交流的首要前提就是相互信任。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甩锅外交,口罩外交,疫苗外交等完全颠覆了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印象,将中华传统礼仪之邦,演变成了”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战狼之国”试问,现在谁还会相信中国会“和平崛起”?中国的国家信誉俨然已经毁于一旦。

最后,中共未来应当如何面对疫情后的世界各国?无论何时,谈及这场瘟疫,病毒来源都是一个怎么绕都绕不开的话题。世卫组织的背书不仅没有彻底清洗掉中国的嫌疑,世卫专家通过不同渠道反馈出来的信息,以及各国专家不时发出的不同声音,反倒加重了人们对中国的猜疑。引发这次疫情的病毒源头,也许永远都是一个谜,但是,也正因为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们,更应该以悲悯的心情,以诚恳的态度,以积极合作的姿态,寻求各国帮助,邀请世界上最优秀的专家,来中国实地调研,令世界人民信服,令中国人民磊落,令国家信誉复原。在电影:绅士追杀令 还有一句话:如果你想成为森林之王,只是装的像个森林之王是远远不够的,你必须就是森林之王, 这句话中国共产党应该听一听。

一个人一个国家都会面临2个选择:做对的事情?还是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中国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需要做审慎决断:究竟是选择继续改革开放的“富民强国路”,还是被迫重回闭关自守的“艰苦奋斗路”!但是,也许中国人民已经无法选择,因为也许习近平的党中央已经下定了决心跟世界决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重大利好!辉瑞官宣100%防变种病毒
BC破10万确诊!谭咏诗:加拿大进入挑战性阶段
带4个熊孩子过马路,熊妈妈瞬间火爆全网
中国知名论坛突然关闭 网友叹莫谈国事
北京最担心的来了 贸易战接着打
驳斥世卫 阎丽梦团队第三篇病毒报告公布
上海一纸禁令招来民众骂声一片
加税+议员加薪:今年的愚人节愚弄所有加拿大人
钟南山:不能再等了!中国或二次爆发疫情
新疆棉事件如何收尾?这是“小粉红”的最终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