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新疆棉事件黑幕被揭 中共两大系统曾闭门庆祝

新疆棉事件持续延烧,被中方重点抵制的瑞典时装品牌H&M 3月31日表示,目前已有约二十家在中国的门店关闭,包括耐克、阿迪达斯在内多家外企正被迫在道德与利益之间徘徊。《华尔街日报》31日的报道披露了这次新疆棉事件的真正源头,报道引述中共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外交与宣传系统官员将此波运动视为对抗西方批评声音的胜利,为此还关起门来偷偷庆祝了两天。

《华尔街日报》31日报道,总部位于台北、研究网络上中国官方虚假信息的非营利组织Doublethink Lab分析,这股延烧H&M、耐克公司、阿迪达斯和其他一些全球零售业知名品牌的猛烈怒火,始于3月23日一位博主发在中国微博平台上的帖子。该帖子发出的第二天,中共通过国有媒体和下属的社交媒体账号对此事推波助澜,进一步煽起全民怒火。

该报道指出,北京如此操作吸取了压制香港民主抗争的经验。2019年香港爆发民主抗争,北京当局起初在中国境内网络删除相关新闻,之后改弦易辙,大肆散布香港抗争影像,当作欧美大国企图破坏中国稳定的证据。中共自此在欧美国家反对声中加强掌控香港,凝聚中国民间支持。

报道援引两名知情人士说,官员讨论在新疆议题上以类似手法回应时,有人提起新疆棉,在场人士还讨论施压倚重中国的外国企业、推进北京利益的可能性。知情人士表示,一部分与会学者主张,北京需要高声驳斥一切关于新疆的不利新闻;但其他学者与政治顾问建议,外国企业如就新疆发表“不当言论”,中共应该合理回应并提出法律证据,这些人还提出,这种压力应该来自民间、公众及企业,而不是官方。接下来就发生了对H&M、耐克等品牌的攻击,而从实际发生的情况来看,似乎后者的意见的被采纳。

报道还透露,在全面引发中国人对西方服装品牌的狂热抵制之后,中共官员们在北京闭门悄悄举行了两天庆祝活动,他们将这解读为,助中共免受西方批评的最新招数获得了胜利。报道最后指出,新疆问题目前已经成为中共与西方各国之间的一个引爆点,北京否认所有指控,而美欧已经明确提出中共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行。如今,欧美国家正积极尝试惩罚北京大规模拘禁并监控新疆维吾尔族人的作为。欧盟上周以侵犯维吾尔族人权为由制裁中共官员,美国、英国与加拿大也如法炮制。

2、上海一纸禁令招来民众骂声一片

上海当局实行人口管控新规,将短暂来沪停留的人员也纳入管理,凡来沪停留超过24小时的人员,必须登记,引发轩然大波,网络上吐槽声一片,之后上海“辟谣”,称是“自愿”。不过分析指,上海只是示范点,当局对人口监控的加强或将普及到其它大城市。

综合陆媒报道,自4月1日起,上海开始施行新修订的《上海市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若干规定》。规定中提到,除了原有居住在上海本市的户籍人员及外省市户籍人员外,来沪就医、就学、旅游、公务活动、探亲访友等短暂来沪停留的人员,也被纳入了管理范围。此类人员如果在沪停留超过24小时,需及时在网上“一网通办”平台主动登记个人相关信息,包括姓名、现居住地、身份证件的种类等详细信息。此外,旅馆业、民宿、网约房等其他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聘用人员来沪工作的用人单位,也都需通过“一网通办”及时登记相关人员的信息。另外,新规定中的处罚力度也由原先的“200元至1000元”提升到现在的“500元至5000元”,自规定实施之日起,不履行信息登记义务的,将面临前述处罚。

突如其来的《规定》引发网络哗然。在新浪微博相关信息阅读量达1.6亿人次,引发各种吐槽和热议,有网友嘲讽上海要搞“独立”:“上海是一个国家吗?下一步将要独立建国了吧,咱们去上海要拿护照!”还有网民吐槽:“上海看来是重回租界时代了,跑步加入一国两制、又一轮儿开始租界签搞起、上海率先对中国施行落地签证了,干脆建国吧、我要是超过24小时零1分,是会被警察抓走、还是遣返?或者被打死?干脆,直接发“沪”照吧。”

被网络关注和网友吐槽后,上海当局又发布消息称,“网传‘在沪停留超24小时所有人员需强制登记’系误读”,指规定“自主、自愿登记,不做强制要求。”但网友则认为:“这明显被喷了才说是自愿登记不强制!”

还有网友表示,随意决策,朝令夕改,如同儿戏,开始说罚款现在又成了自愿,唬谁呢?看到群众反应强烈,又把话收回去。这一放一收,老套路了,当年限号/限购不都是这么整的?先放出狠话,发现群众反应太强烈,就摆摆手说大家误会了。很多规定都爱留模糊空间,以便执法时灵活“依法”处治,这次倒霉被揪出来而已。

自由亚洲援引法律界人士表示,当局的这种控制措施是必然的,现在就是要利用各种机会来完善控制人的流动。在人员流动过程中,当局要了如指掌。另一方面,现在是在上海试点,将来一定会推广到北京、广州及深圳等大城市。

3、拜登这次小心翼翼 还是差点重蹈覆辙

拜登前几日登上空军一号阶梯时连摔三次,31日又差点重演绊倒事故。纽约邮报报道,拜登乘坐“空军一号”前往匹兹堡发表演说,公布规模2兆元的基础建设革新及升级计划。当天下著雨,拜登一手撑伞,一手提著公文包走上飞机舷梯,这一次拜登显然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走上阶梯的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然而中途还是明显绊了一下,不过没有摔倒。报道称,虽然拜登这次绊了一下,但走得还算平稳,比他十天前登机时,反覆摔倒的情况好多了。

此前的3月19日,拜登在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准备登上“空军一号”专机时,半途在楼梯上踉跄跌了三跤,一度膝盖跪地,最后他快快站起、紧扶栏杆到达机门口,并转身向众人行举手礼致意,“拜登摔倒”一时间成为国外社交网络热议话题,白宫后来强调,一切都是因为“风太大、总统百分之百没事”。但这场小意外,再度掀起有关拜登健康和执政能力的议论。3月29日,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发布一份关于拜登健康状况的“全面”报告。不过,普萨基称,“当然,没有具体时间表,但我们绝对会这么做。我会去查一下,看看他什么时候再去看医生。”

剑指北京 G7发联合声明抵制“有害补贴”

七国集团国家最高贸易官员31日发表一份将矛头指向中共的共同声明,承诺将以集体行动解决“有害的产业补贴”和其他扭曲市场的做法。

美国之音报道,这份官方声明指出,G7国家的贸易部门官员当天通过网上视频举行了首次“G7贸易轨道”部长级会议。世界贸易组织新任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共同出席了这次视频会议。

声明说,G7国家贸易部长重申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他们相信,“当世界主要的民主体制的贸易参与国团结起来,共同制定议程,使全球贸易体系更公平、更可持续,并对公民的需要作出反应时”,其他的贸易伙伴将愿意加入这一议程。

虽然联合声明没有直接点名中共,但是在“自由和公平贸易”部分的文字里,声明说:“贸易部长们将讨论扭曲市场的做法对我们经济的影响,例如有害的产业补贴,包括那些导致某些部门产能过剩的补贴,并制定一个集体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一直以来,中共对国内企业的大额补贴长期导致西方国家不满,这次声明没有提及美国前总统川普对从某些G7成员国进口钢铁和铝征收的关税,中共在这两个行业的补贴行为更为激化了全球产能过剩问题,美欧能否在这个领域对中共采取联合行动受外界关注。声明还表示,不是G7国家所有人民都感受到了贸易的好处,扭曲市场和竞争的做法会导致经济效率下降、人们对制度的公平和信任感降低。

七国集团包括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和日本。本次有关国际贸易问题的声明呼应了美国总统拜登“重建美好”的经济复苏计划主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加税+议员加薪:今年的愚人节愚弄所有加拿大人
钟南山:不能再等了!中国或二次爆发疫情
新疆棉事件如何收尾?这是“小粉红”的最终结局
最新国际航班计划出炉 温哥华回国机票大对比
“雷声大雨点小”王毅中东之行白忙活?
几分钟灭台湾?美军兵推“中共侵台”结果震惊
美国务院年度报告再次确定:中共 “种族灭绝”
20多国领袖吁签国际条约 美中俄这次一致了
谭德赛首提武汉实验室泄漏 14国发表联合声明
新冠起源:谭德塞罕见指责中共!蓬佩奥也猛烈炮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