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403-1)

1、不打自招!华为又闯下大祸

  已申请至少20项所谓“合法”监听专利的中国电信巨头“华为”,3月30日公布一项最新的“合法”监听专利引发轩然大波,有业界人士分析,该项专利是应中共国家安全部门要求时,可为其提供大规模监听。不过,就在中国媒体报道有关消息后,却遭到当局的紧急删除,甚至有网友透露,微信转发该消息后遭到封号。但事件已引发公众疑虑,不少网民认为,华为此举作证了此前的种种传闻,华为有责任向公众进行解释。

  《法广》报道,据华为介绍,这项新专利提升了监听效能,可以解决“监听部门”无法分流监听所得数据的问题。通讯业评论员项立刚向港媒《众新闻》解释时指出,该专利可令受监听的形式不限于语音,只要知道监听对象的电话号码或社交平台账号,监听部门便可以取得他们每次发言的数据,因为市民把信息发送出去的时候,须要经过一个“网关”,一旦网关发现需要截听的卷标,就可以把卷标信息传递到监听中心。

分析指出,新专利的优势是可以用机器进行大规模监听,因为过往的监听,警方需要通过授权,对特定电话号码进行监听,以前你必需要有一个人长时间看号码、用户,成本很高、效率很低,现在可以说比较大规模的监听,更加切合中共国家安全部门的监听需要,而且任何有意使用这项技术的国家部门,都可以向华为购买专利,由华为提供监听设备。不管使用什么品牌的手机,华为都可以实现监听。不过,监听及收取截听信息的,是获授权的部门,而非华为。

  时评人士吴志森也指出,尽管外国电讯公司亦会应国家安全部门要求而提供监听功能,但西方国家有严谨的程序监管监听,包括要经部门高层批准,并向法庭申请等等,一旦发现违规,后果严重,可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市民不被违规监听,但中国的监听没有制衡,人大不会像其他国家般由国会审议监察机构提交的报告,“强力部门”进行监听时也毋须向法庭申请,更不会有独立的法定机构进行监察,市民私隐无保障。

虽然有曾在华为任职的工程师估计,华为此举是因为芯片生意受美国打压而大受打击,需要让中国相关部门的领导知道该公司有此技术可售,但吴志森表示,难以理解华为缘何不打自招,但从中可以看到,这些企业自称“民营”的说法,值得商榷,甚至可以说是有误导性。据悉,华为自2004年以来,申请了至少22项所谓“合法”的监听的专利。

2、台铁事故震惊全球 八十国六百政要表达慰问及哀悼

  台湾清明连假首日,台铁发生事故震惊全球,当地时间2日上午,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行驶到花莲清水隧道时,一辆在边坡上施工的工程车滑落撞到正准备进入隧道的火车,导致火车出轨,3至8车卡在隧道内,当时车上载有近500人。根据当地时间3日晚间台铁最新通报,这起重大事故造成51人丧命,包括司机与助理司机,其余49名皆为乘客,其中一名是法国人 。

  综合报道,事故发生后,台湾总统蔡英文搭乘专机抵达花莲探视伤患,随后也到殡仪馆向罹难者家属鞠躬致歉。事故发生后,根据台湾官方统计,截至3日中午,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等8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超过600名国家元首、政府及外交首长、政要、国际组织代表及友人,向台湾表达诚挚慰问与哀悼。

  北京时间3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也对此表达哀悼,习近平表示,对这起事故“高度关切”,并向伤亡人员表达慰问与哀悼。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回应表示,有注意到对岸领导人对此事故的关注,总统蔡英文感谢国内外及对岸各界的关心。不过有台媒指出,习近平对罹难者表达深切哀悼,但行文中使用“中共中央总书记”头衔,而非“中国国家主席”,以及使用“同胞”一词,似乎在台湾举国悲伤之时,仍不忘统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习近平前脚哀悼太鲁阁号事故后,解放军1架运8反潜机当天随后进入台湾西南空域袭扰。台湾立委王定宇对此在脸书痛评“中共军机这个恶劣的行径,不仅让习近平的“慰问致意”显的虚伪可笑,相较于世界超过80国对台湾的关心,中共真的让台湾人对其恶行劣迹“铭记在心”!

  另外,《美国之音》报道,台湾铁路管理局“太鲁阁号”408次列车在花莲清水隧道出轨造成重大伤亡之后,肇事的义祥工业社负责人李义祥在事故当天被羁押,台湾花莲地方法院但地时间3日裁定李义祥以约合15,000美元交保。根据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这辆工程车的司机没有刹车或刹车失灵酿成了这场70年来台湾最严重的铁路事故。这辆肇事工程车的驾驶据报就是李义祥本人。

3、新疆棉风暴没完?H&M屈服北京 却得罪了越南

  瑞典时尚品牌H&M自上月24日起因为去年一份“拒用新疆棉花”旧声明被翻出,连带扯出包括Nike、Adidas在内的众多品牌被中国民众“猎巫式”抵制封杀。H&M3月31日才因为新声明“不道歉”再度让小红粉们玻璃心碎、4月2日又传出遭举报官网上有“问题中国地图”而遭中共相关管理部门约谈。

  路透社3日报道称北京当局已经要求H&M改正其网站上的问题中国地图。据上海市网信办官方微信公众号“网信上海”2日指出,近日,网友向管理部门检举,H&M官网存在“问题中国地图”,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立即通知H&M迅速改正,“网信上海”随后表示,H&M官网运营企业海恩斯莫里斯商业有限公司在接到通知第一时间纠正了错误。有消息指H&M的有问题地图可能涉嫌刊放了没有九段线的中国地图。

  据中央社报道称,越南网友不满H&M讨好中共,答应配合整改所谓“问题中国地图”,侵犯越南对南海主权的宣称,因而在网络上扬言抵制。该报道说,一名越南网友主张:“有必要抵制无视越南消费者感受,并且侵犯越南领土主权完整的品牌。”不过,尽管在网络上引发些许怒火,但H&M在越南全国仅12家门市,实际行动状况仍待观察。根据南华早报报道,H&M拒绝就配合整改“问题中国地图”一事发表评论。

4、云南疫情失控?上海、北京同天进入“新疆化”引关注 

  云南新冠疫情连日来确诊病例持续新增,当地时间4月2日上午,云南三明疾控中心公布当地5个中风险地区,而就在云南疫情升温之际,继上海1日开始实施新的“人口管控”被指“新疆化”外,北京也紧跟其后宣称要加强进京人员的管控。此举被外界质疑或另有内情。

  陆媒报道,云南瑞丽自上月30日爆出疫情以来,近几日确诊病例新增不断。据中共官方数据,4月1日0时至24时,云南瑞丽新增本土确诊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4月2日0时至24时,瑞丽新增本土确诊7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更让外界关注的是,继此次云南疫情升温后,上海北京几乎同时宣布,要加强流动人员管控。

  据《北京日报》报道,4月1日上午,北京市预防和控制流行病领导小组第106次会议和北京市严格管理联合防控协调机制第57次会议称,要继续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会议强调,“严密监测全国高危地区疫情,加强对进京人员的管理和控制”,要求严格、快速协查密接者。

  而在稍早前,上海强制性收集外来人员信息的新规定4月1日生效。前往该市就医、旅游、公务和探亲访友等,凡停留超过二十四小时必须提交个人信息,违者最高处以人民币五千元的罚款。

  上海韩国商人金善女士指上海已“新疆化”,她在当天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这条规定来得很突然,让人措手不及:“昨天我们企业都收到通知,说如果有人来访,没有按照他的新规登记,最高可以罚款5000元。确实蛮可怕的,新疆化。”所谓“新疆化”,是指中共在新疆搞的严控政策,甚至大规模将当地人关进集中营。

  法律界人士徐先生则说:“觉得很吃惊,当局对人的这种控制措施是必然的,在人员流动过程中,当局要了如指掌。另一方面,现在是在上海试点,将来一定会推广到北京、广州及深圳等大城市。”有不少网民质疑:“上海有动作了,北京也跟上了,感觉云南疫情防控出现问题,一下全中国上下又紧张起来了。不过,这次上海和北京同时加强流动人口管控,其背景似乎不寻常,不一定完全是基于疫情的考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世卫疫情报告为何越描越黑?
重大利好!辉瑞官宣100%防变种病毒
BC破10万确诊!谭咏诗:加拿大进入挑战性阶段
带4个熊孩子过马路,熊妈妈瞬间火爆全网
中国知名论坛突然关闭 网友叹莫谈国事
北京最担心的来了 贸易战接着打
驳斥世卫 阎丽梦团队第三篇病毒报告公布
上海一纸禁令招来民众骂声一片
加税+议员加薪:今年的愚人节愚弄所有加拿大人
钟南山:不能再等了!中国或二次爆发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