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重磅!基辛格就中美局势发布骇人警告

让我们首先来看看,来自路透社当地时间周五的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一个线上活动中表示,美国及盟友需要与中国就新的国际秩序达成一致来维持稳定性,不然全世界可能再度面临一战前的形势。

基辛格是在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活动中通过Zoom发表讲话的,他认为,最终的问题是美国及其西方盟友能否与中国就全球新秩序达成谅解。

他说:“如果我们不明白这一点,并且如果不就这一点与中国达成谅解,那么我们将处于一战前的欧洲局势中,那里常年存在着冲突,其中某个一个时刻就失控了。”

基辛格还说:“现在比过去危险得多。因为中美两国武器方面的科技水平可能导致后果非常严重的冲突。”

基辛格说,美国可能会发现很难与中国这样的竞争对手谈判,因为中国很快就会变得更大。

他说,另一个问题是,中国是否会接受这种新秩序。

基辛格称西方国家需要“相信自己”,这是一个“内部问题”而不是“中国问题。”

他补充说,中国的经济实力并不自动意味着它在本世纪的所有技术方面都将领先。

上周的美中高层会谈结束之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了会议。令人关注的是,基辛格也以视频形式在会议中发言。基辛格提出:“工业和科技大国之间加强合作,发展积极的双边关系是多么重要,中美之间也是一样”。

此外,拜登在周四的首场记者会上表示,他将阻止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誓言要加大投资,确保美国在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竞争中获胜。

拜登表示,他已向习近平明确表示,美国不寻求对抗,但将坚持要求中国遵守公平竞争和公平贸易的国际规则。

拜登说:“我们不寻求对抗,尽管我们知道会有非常激烈的竞争。”“我们将坚持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公平竞争、公平做法、公平贸易。”

“中国有一个总体目标……成为世界领先的国家,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他在白宫告诉记者。“在我的任期内,这不会发生,因为美国将继续增长。”

2、加拿大紧急召回驻中国大使 渥太华正考虑重新制定对华政策

周一,加拿大加入美国、英国和欧盟的行列,对中共官员实施制裁。此外,加拿大驻中共大使多米巴顿(Dominic Barton)已被紧急召回,参加高层会谈,就联邦政府应如何应对中共日益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进行战略磋商,包括中共审判两名被监禁的加拿大人的问题。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两名加拿大高级官员说,巴顿在旅行结束后在多伦多接受隔离,不久会到渥太华与总理特鲁多和内阁要员商讨涉及中共重要又敏感的战略事宜。

虽然网络视频会议非常方便,但渥太华官员透露,巴顿在中国仍然有被监视的风险,为确保会议的机密性,回到渥太华采取面对面开会是最好的方法。

《环球邮报》称,联邦政府把巴顿先生召回来进行磋商。他是几天前回加的。据政府的官员说,巴顿回到加拿大的安排是在渥太华得知中国为这两人设定了审判日期之前。《环球邮报》没有透露这些官员的身份,因为他们没有被授权公开讨论此事。

前外交官、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伯顿说,巴顿回国的时间令人困惑,因为他将在加拿大被隔离14天,回到北京后将被隔离14天。

考虑到中加之间的紧张关系,我很惊讶我们让使大使离开这么长时间。”

前外交官、阿尔伯塔大学中国研究所名誉主任霍尔登推测,渥太华方面正在考虑对北京的外交政策做出一些改变。

他说:“我怀疑未来会对政策变化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因为政府知道,过去两年情况在不断恶化,未来没有明确的迹象……我们正处在一个不确定的时期。”

霍尔登教授说,加拿大和中国的贸易在经历了大流行时期的平静之后有所增长,但目前加拿大和中国之间没有进行高级别对话。

两名加拿大高级官员中的一名表示,渥太华方面正试图就中国的政策做出清晰的表述,即在政府各部门之间保持一致,专注于与美国和其他盟友的协调合作,比如对维吾尔族的制裁。

加拿大华人政治事务委员会联合创办人林雯表示,渥太华正未雨绸缪展开新的对华策略,例如若面对中共突然制裁加拿大该如何反击。不过林雯估计,中共在经贸上不可能与加拿大脱钩,因为中国高度渴求加拿大的农产品和资源。事实上,中国国内现在非常缺粮食,去年因为疫情和洪水问题,中共当局是自己主动把加拿大的大豆禁运解除了,还成为史上最多一次进口大豆作物,这就是当前现实。

因两名加拿大公民遭到中共当局非法审判,加中关系的紧张气氛升级。近日,加拿大政府紧急召回驻华大使,商讨新的对华战略。有专家指出,加拿大会将政治和经贸重心从中国转向整个亚太市场,印太战略将是重中之重。

3、H&M和耐克等品牌遭中共抵制 白宫回应

在美、英、加、欧盟共30国联手针对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共进行制裁后,中共发动全民对一些放弃使用新疆棉花的西方跨国公司进行抵制。周五,白宫对此作出回应,强烈批评中共从侵犯人权中获利。白宫表示,在美国和其它国际公司因承诺不使用新疆棉花而受到中国消费者攻击后,美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中共强迫劳动问题。

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周五对记者说:“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反对中共将私人公司对其市场的依赖武器化,以此扼杀自由表达并压制商业道德化行为。”

她说:“这是我们密切关注的事情。”“我希望今天晚些时候国务院和商务部能对此有更多的回应。”

截至周五,许多著名国际零售品牌都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强烈抵制。中国数个演艺圈名人放弃几家外国零售品牌的代言,被解约的包括耐克(Nike)等六个美国品牌。

这次遭抵制的品牌至少来自5个国家——瑞典、西班牙、美国、德国、日本,是过去中国抵制国别数中最多的一次。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大亨、海曼资本创办人凯尔‧巴斯周四对福克斯新闻说:“我认为重要的是,从国家安全角度和道德角度来看,我们的政府必须避免与犯有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的国家开展业务。”

4、“爱国秀”中逆势而上!李克强视察耐克供应商

这几天中国大陆掀起抵制洋货风暴,唯独中共总理却走到聚集了不少外资企业的江苏省视察,他在26日到访了中、德合资的巴斯夫 BASF合资化工厂。这家企业有为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等品牌提供化工原料。

巴斯夫2020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85亿欧元,目前中国是巴斯夫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 

李克强25日开始到访江苏,但中央媒体没有详道报道他的行程,只有国务院的中国政府网报道。李克强主要是巡视江苏高科技企业,他在其中家企业向员工说,要“踏踏实实地工作”。

他又对企业管理层说 : “你们投入得越多,税收抵扣越多,我们就越高兴,这会有效激励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我们就是要通过税收优惠、市场化的办法,公平普惠地撬动企业和全社会增加研发投入。不光要四两拨千斤……”

由中共官媒吹起的抵制洋货之风,在国内外掀起巨浪,外界质疑中共以其巨大市场,逼令外企在新疆问题上“选边站队”。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外企妥协,大部分企业未为所动,外界观望这场角力将如何发展。然而在这场抵制浪潮当中,受害的真的只有外企吗?

有分析认为,中国生产出的棉花、纺出的纱、织出的布,有一半卖给外国。如果外资企业跟从欧美国家的规定,全面抵制占中国棉花产量九成的新疆棉花,以及以新疆棉花作为原材料的产品,中国就会损失近2000亿美元外汇收入,重创中国高度依赖出口的纺织业。

而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中国在2020年的出口总额为17.93万亿人民币。按这个数字估算,中国的出口有7.4%来自于纺织业。

如果外国全面抵制中国棉花,对中国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将无法估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敏感时刻习近平李克强一起“溜”了
急疯了!华人自曝在Costco偷了$20保健品被抓
全面抵制洋货?醒醒吧国人 别被再当枪使
习近平被曝逼中共前党魁表态
这一天终于来了 中国科技巨头瑟瑟发抖?
面临摊牌?汪洋、赵克志急赴新疆
这种房子又要涨价15%!加拿大这地区最火爆
厉害了!加拿大首超美国,这个权威榜单拿下第一
金三与习总互传口信后:首尔颤抖 华盛顿淡定
中共把自己定格在19世纪 华春莹“发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