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323-1)

北京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欧投资协定悬了

3月22日,欧盟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协调行动,宣布就新疆问题制裁四名中共官员和1个实体。这是1989年来,欧盟首次制裁中共。之后,中共当局迅速做出回应,宣布对欧洲10名个人和4个实体实行制裁。与此同时,北京对欧盟的制裁可能影响到欧盟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以及欧洲议会对一项关键的投资协定的核准。

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指出, 欧盟和中共之间不断恶化的紧张关系可能会危及双方最近谈判达成的一项投资协议。

欧洲议会取消了一个有关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审议会,令这份协定能否落实蒙上阴影。

中共政府的反应反过来引发了几位欧洲议会议员的警告,称他们不会批准去年12月达成的中欧投资协议。

来自左翼社会主义和民主党的欧洲议会议员Kathleen van Brempt说,“解除对欧洲议会议员的制裁,是我们与中共政府就投资协议展开谈判的先决条件。”

来自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的斯洛伐克议员Miriam Lexmann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中共的行动“将表明,中共无意成为合作伙伴,而是一个破坏基本价值观和原则的系统性竞争对手”。

综合媒体报道指出,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居拉(Winkler Gyula)当地时间22日说,鉴于欧盟与中共关系今天的最新发展,尤其是中方令人无法接受的制裁,欧洲议会决定取消原定23日就签署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举行的一个审议会。

他还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称,欧盟是讲价值观和原则的,无论是在欧盟内部,还是在全球范围内。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当地时间3月22日报道称,中共对欧盟实施的加倍制裁,意味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欧投资协定现在命悬一线了。

美国之音称,一些分析人士说,北京在这个关键时刻罕见地对欧洲议会议员实施制裁等于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去年12月,中共突然在多个长期无法得到解决的关键领域对欧盟作出了重大让步从而与欧盟原则上达成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中方这一举动被视为中共拉拢欧洲国家,以瓦解美国拜登新政府与盟国组建抗华联盟的一项重大措施。

法召见“战狼”大使卢沙野 直击要害令其震惊

中共大使卢沙野公开多次辱骂挺台学者,法国外交部决定召见抗议。法国外交部3月23日上午召见了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法国外交部今天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简短公告,强调中共对法国议员和一名研究人员的侮辱和威胁是“不可接受”的,此外,还对北京决定制裁一些欧洲官员表示抗议。

此前稍早,法国欧盟事务副部长博纳曾在法国国内电台接受采访时说,法国等待中共大使尽快到外交部接受召见。中共驻法使馆官网曾指卢沙野日程安排因素前日不能前往受召见。

据法新社今天午后时间发自巴黎的消息说,法国外交部发布公告,指中共驻巴黎大使3月23日被召见到法国外交部。

法国外交部22号发声明指出,“有鉴于中共大使馆过去几天公开的不当发言,包括对于国会议员与一名学者的污辱和威胁,我们在此提醒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对于外馆运作的基本规范,例如对于公开言论。中共使馆请谨守公约。”

法国外长勒德里安也在推特上写道,“中共驻法使馆针对欧洲议员、学者与外交人员的言论与行为完全不可接受。我已经要求召见中共驻法大使,以严正提醒他这些信息。”

路透社报道,在卢沙野受到法国外交部的亚洲事务主管的传唤后,外交部一位匿名官员说,卢沙野的行为对于改善中法关系制造障碍。

这名外交部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在传唤期间,卢沙野对法国外交部“极其直接地”点出了问题所在明显感到震惊,他并试图改变谈话内容,讨论台湾问题。

法国学者波恩达兹22日接受《星期日报》专访时表示,“法国当局采取任何形式的反应都是重要的。如果是俄罗斯或美国使馆做出同样的事情,这是绝对行不通的。而中共正在试探我们。我们应该说明是有界线的,而且已经触及到了底线。”

去年4月,中共外交部已经召见了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原因是中共驻法国使馆在推特上为中共应对新冠疫情的做法辩护,并批评西方国家的处理方式。

上周,中共大使馆警告法国议员不要在即将到来的台湾访问期间会见台湾官员,这遭到了法国的拒绝。

自那以后,中共就在推特上与总部位于巴黎的战略研究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邦达兹发生口角。中共大使馆在推特上称邦达兹为“小流氓”和“疯狂的鬣狗”。

美军确认中国卫星在轨解体 原因或有蹊跷…

美国空军第18空间控制中队3月23日在官方推特发布消息称,中国卫星在轨道解体,原因不明。该卫星为“云海一号02星”,在2021年3月18日7时41分被发现在轨道上解体,卫星解体后已追踪到21块碎片。该卫星在北美空天防御司令部目录中的编号为44547,国际编号为2019-063A。于2019年9月25日发射,是大陆中国航太科技集团所有的科学探测与实验卫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指出,根据中国航太科技集团早前消息,2019年9月25日8时54分,大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2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云海一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它是由中国航太科技集团8院研制,主要用于大气海洋环境要素探测、空间环境探测、防灾减灾和科学实验等领域。

报道说,该卫星从2019年9月25日发射并运作至今,时长不足2年,应该不是自行报废,网络传被击毁也同样不太可能,因为如果遭击毁不会只产生21个碎片。比较可能的原因是遭遇太空中的碎片撞击。大陆网上传言这颗卫星的爆炸或许与美国测试的太空武器有关。并称事实上,美国已经不止一次利用退役废弃卫星进行太空武器的研发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美空军第18太空控制中队于3月10日亦曾披露,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一颗报废卫星NOAA-17在太空爆炸,产生16个碎片。该卫星是由美国家海洋和大气总署的环境卫星服务局运作的轨道气象卫星。目前尚不清楚引发爆炸的原因,但种种迹象表明,卫星解体并非因为碰撞导致。

据称,NOAA-17卫星在800公里*817公里的轨道上运行。而“云海一号02星”的轨道参数为780公里*785公里。

习近平中共百年不阅兵 异常低调引猜疑

中国共产党今年7月1日将举行建党百周年纪念,届时将组织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但3月23日,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李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今年中共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中,没有安排阅兵。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在会上发表讲话。舆论认为中共百周年党庆异常低调。

李军在回应俄通塔斯社记者的提问时还说,根据部署,中央军委对军队庆祝活动作了统一安排,包括举行庆祝大会、开展党史学习、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等。

这次没有安排阅兵,令外界感到意外。自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已举行了五次阅兵,平均每两年举行一次。习近平可以说是中共历来领导人进行大阅兵次数最多的一位。上一次是2019年建国70周年在北京举行的大阅兵。

河北时事评论人士岳军说,根据官方公布的庆祝活动内容,似乎没有激奋人心的安排。

中国异议人士季风认为,与过去相比,中共百年党庆可称为低调,原因有三,其一,他现在做的所有都是给国内人看的,如果归根究底就露陷了;其二,他们原先可能准备阅兵,但是介于疫情,给世界各地造成这么大的伤害,所以取消。其三,中美交恶,又与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关系恶化,可以说是四面楚歌。他们再阅兵,他就成为过街老鼠了。

时事评论人士蔡慎坤则说,根据中宣部公布的中共百年党庆活动安排内容,这类宣传已经足够,如果继续阅兵,效果适得其反。

中共建党100周年还遇到另一个难题,那就是应该纪念谁?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前苏联产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温哥华男子比特币一周被骗2百万,小心这种套路
情急之下 习近平要拖他上船
法国政府召见中共大使 战狼终于“慌了”
美、英、加、欧 30国终于联手了
刚和美国干完架 中共又和欧盟“开战”
10天后!加拿大碳税将狂涨33%!每缸油多交$5
粉红集体嗨爆,集中展示愚民封锁下的丰硕成果
南海争议再起,200多艘中国武装渔船突然出现
总加速师严整网络一周年 严格封锁助力全面倒车
习带领中国草民战无不胜!下一个是武统台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