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日会晤剑指中共《海警法》 空前强硬

3月16日下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防长奥斯汀在东京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防卫相岸信夫举行了“2+2”会晤,会晤的联合声明批评了中共。联合重申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区和平、安全以及繁荣的基石。美国强调,它坚定不移地致力于通过各种能力保卫日本,包括核武器。而中共那些与现有国际秩序不符的行为,给美日同盟和国际社会带来了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方面的挑战。

两国高官承诺反对针对该地区其他国家的胁迫和破坏稳定的行为,这些行为破坏了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双方重申支持畅通无阻的合法贸易,尊重国际法。

声明还指出,两国高官还对该地区最近出现的破坏性事态表示严重关切,比如中共的《海警法》。此外,他们还讨论了美国保卫日本的坚定不移的承诺,这些承诺源自《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该条款适用于钓鱼岛。美国和日本反对任何试图改变现状或破坏日本对这些岛屿的管理的单方面行动。

声明还指出,两国官员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他们还重申反对中共在南海不合法的海洋主张和活动,并称否定中共主权主张的2016年常设仲裁法院仲裁结果是最终判断。

声明还透露,两国官员还就香港以及新疆的人权情况表示了严重担忧。

在会晤之后,四人还一起召开了联合记者会。针对中共允许海警局船只使用武器的《海警法》,岸信夫表示:“绝对无法接受在东海和南海海域加剧紧张。决心用所有手段来守护日本的领土。”

布林肯还在自己的推特上就这次会晤发推文说,四人一起讨论了自由、开放和包容的印太地区的重要性,该地区以普世价值观为基础,不受恐吓行为的约束。

当天,日本航空自卫队还透露,美日3月15日在东海实施了联合防空战斗训练。有分析称,此举旨在对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共进行制约。

针对外界对中共《海警法》的不满,中共外长王毅3月7日在记者会上称其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但是日本方面并不同意王毅的说法。

2、新冠病毒起源或因中共脱贫计划?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中共政府为了让农村脱贫,20年来力推让农村人口捕捉豪猪、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再人工饲养以供食用的计划。世界卫生组织先前派遣调查团到中国调查新型冠状病毒病起源,其中1名与武汉病毒研究所交往甚密的成员15日透露,新冠病毒传染给人最可能的途径,是中国南方的野生动物养殖场。

世卫调查团成员达斯札是动物学家,也是疾病生态学,特别是人畜共患病的专家,与正处于风口浪尖的武汉病毒研究所交往甚密,被一些海外媒体认为是亲中共的专家。近日,他向《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指出,2016年,中国有1400万人受僱于野生动物养殖场,产业规模则高达700亿美元。

疫情爆发之后,中共政府宣布停止野生动物养殖场计划,并且指示养殖场“处理”圈养的动物。对此,达斯札克解释,这显然是北京认为,这些养殖场是新冠病毒最可能的传染路径,先是从蝙蝠传到动物,再从动物传染给人。除此之外,病毒学专家也在坐拥许多野生动物养殖场的云南,发现了与新冠病毒的基因相似度高达96%的蝙蝠病毒,而这些养殖场也圈养了可以携带冠状病毒的动物,如麝香猫、穿山甲。

达斯札克也声称,有证据表明,中国南方的野生动物养殖场是新冠华南海鲜市场的供货源头,而中国科学家也从在活体动物区的样本里发现活的新冠病毒。达斯札克还说,世卫调查团因此相信,中国的野生动物养殖场是蝙蝠和人类之间病毒传播的最佳管道。而世卫的下一步,是厘清究竟是哪里的养殖场,又是哪种动物,携带了新冠病毒。

根据此前报道,目前世卫专家将在华南海鲜市场贩售的鼬獾与兔子列为疑似将新冠病毒传给人的动物。

3、中共开始“封杀”奥斯卡 原因竟然是因为它和她

受新冠疫情影响,第9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推迟于2021年4月25日举行直播,较2月28日的原计划晚了约8周时间。3月15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本届奥斯卡金像奖入围名单,包括香港社运纪录片《不割席》,以及美国华裔导演赵婷,她凭借《无依之地》入围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六大奖项。有消息传出,当天央视拟取消直播奥斯卡颁奖礼,以避免尴尬。

多位大陆官媒工作人员透露,各大媒体已收到中宣部指令,由于香港民众反送中纪录短片《不割席》以及常发表敏感言论的华裔导演赵婷均入选最后5强名单,为避免发生政治问题,坚持政治绝对正确,中宣部要求官媒低调报道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与及相关内容,要求媒体选择报道不敏感的奖项情况,中共中央电视台取消实况转播本届奥斯卡。

中共政府对意识形态的管控由来已久,不少人认为官方此举在意料之中。但在互联网时代,官方想封锁消息,避免造成尴尬,并不容易。

北京处理类似问题早已“驾轻就熟”,以往的电影颁奖曾因提及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西藏问题、台湾香港问题等得罪中共政府。而电影颁奖典礼中嘉宾的言论常被北京视为挑衅,如2018年台湾金马奖的台独风波,导致北京至今一直封杀金马奖。

另外,华裔导演赵婷多年前曾评论中国的社会现象,她的一段多年前有关“中国遍地都是谎言”的言论引发中国网民炮轰。此次她导演的影片《无依之地》入围本届奥斯卡金像奖中五项大奖,该电影虽然讲述的是美国故事,但仍被中国小粉红和官媒“批斗”。

网络评论人张女士说,最近一年,国内对舆论的收紧程度,令很多人感到吃惊:“现在真的是像过去,一点点都不能乱说,这部影片其实都不负面,从事情的本身而言,就像潘瑞被通缉一样的,其实根本没有什么,都是民间义和团行动加上官方带风向。”

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经常有颁奖嘉宾及得奖者借此舞台表达个人政治观点,如种族问题、人权宣言、反战言论、女权主义等,也包括涉及中国的言论。在1993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美国影星理察基尔抨击中国政府使用武力统治西藏,侵犯西藏人权。当年上海卫视实况转播奥斯卡金像奖时,立即切断信号。其后,中央电视台经常会采用录播方式播出海外各类颁奖礼。

4、中共喉舌出洋相 “抹黑”美国驻港领馆反遭“打脸“

香港3月15日新增18宗新冠病毒确诊个案,其中一宗源头不明个案,是日前在旧山顶道帝景园围封强检时找到的41岁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女职员。她没有症状,12日最后一日上班,同在领事馆工作的40岁丈夫也确诊,列为关连个案。然而该个案遭中共媒体抹黑,称领馆人员以外交豁免权为由拒绝隔离安排。对此,美领馆16日发文反驳有关报道,批评相关媒体发放虚假消息,内容实属错误。

目前,领事馆工作人员两夫妇已入院治疗,两名子女也入院隔离,其中女儿初步确诊,同住另一人已送往检疫。

15日传出美驻港总领馆两名职员初步确诊后,中共喉舌借此大做文章。先是由中联办拥有的网媒“点新闻”, 15日中午突然宣称“独家”报道,称在中西区帝景园发现的二名初步确诊个案,是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人员。报道抹黑指:“两人以外交豁免权为由,拒绝接受隔离安排,目前仍如常在社区游走和回美领事馆办公,给防疫抗疫工作带来巨大隐患”。

其后多个建制派政党,包括工联会、民建联当日中午随即先后透过记者会,并到美领馆示威抗议。

中共喉舌《文汇报》16日更以《美领馆中招夫妇传滥用权力拒隔离》为题报道,称“有消息指,美领馆染疫夫妇曾以外交豁免权为由拒绝隔离”。

美国驻港领事馆16日早上透过Facebook发文,高调反驳相关报道。文中指由中共控制的传媒,正就该领事馆两名确诊人士进行“散发虚假消息的运动,批评报道内容实属错误:“我们反对在重大的公共健康议题散布虚假消息”。

声明中强调,港府早在15日深夜已发新闻稿说明:“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一直全力配合政府上述各项防疫抗疫工作。在得悉两名初步确诊人士任职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后,政府已即时联络领事馆,而卫生防护中心亦已联络相关人士,并按机制安排他们入院接受隔离及治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中美最接近开战?她最后时刻取消访台内幕
在地球呆了45万年后 火星使者终于返家
川普意外现身释放重要信号
加拿大陷入中美“新冷战” 前总理哈勃发声了
100年来头一个 拜登到底在躲什么?
华人超市热卖的3款食材!加拿大CFIA紧急召回
经济学家警告:加拿大房市恐迎“最大泡沫”
人大委员会决定副总理任免权,防范的是胡春华
女辅警与九官员后续:网络爆最火金句
习总这番话又把德国联邦国防军招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