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谁接班李克强?习近平的加法和减法

2021年“两会”已结束,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扩权,未来可以任命副总理级别官员。有分析认为,这个变化可能直接影响到李克强的接班人选,也可能使得中共政局未来再次生变。

3月11日,全国人大会议通过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让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可以决定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的任免”,意味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可以任免的级别提高到副总理及国务委员。换言之,未来中共副总理人选可以随时由中共中央决定,然后交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不必再限于每年一次的全国人大会议。

长期关注中共官场的时评人士李林一表示,目前已担任两届中共总理的李克强即将在2022年卸任总理职务,按照中共的惯例,接班李克强的人应该是从副总理中产生。近几十年来,从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的仕途轨迹来看,这点未被打破过。因此关于副总理人选的任免,备受关注。

李林一认为,既然习近平做出了改动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权的举动,那么很可能未来李克强的接班人,目前并不在现任的几名副总理之中,需要在未来一年内快速增补。

如果习真的准备做“加法”,从现任副总理之外挑选接班人,无论是李强,还是陈敏尔,那么未来1年内,就可以看见此人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增补为新的副总理。

李林一表示,还有一种情况是,习近平做的是“减法”。即从现任的副总理中,拿下一人,或者让潜在的竞争者自愿出局,然后再增补自己的中意人选。

李林一分析,做“减法”的前提条件是,习近平在高层内部斗争中取胜有难度,胡春华的资历、“成绩”受到各派认可,习派提出的人选难与胡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习只能重施故技,以反腐的名义彻查胡春华工作过的地方,最终或者以孙政才下台的方式抓捕胡,或者以李源潮下台的方式,让胡直接退出竞争。

习近平3月5日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首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称“这个帐总是要算的”,据简历显示,胡春华在2009年到2013年任内蒙古书记。

李林一认为,如果习近平准备先做“减法”,那么未来中共高层政局将进一步发生变化,权力斗争也会更趋激烈。

2、马云私人飞机记录曝光 他并未“出局”?

自从去年10月在一次言谈火爆的演讲中惹恼中共政府、导致其创办的蚂蚁集团创纪录的370亿美元IPO被叫停以来,中国企业家马云只公开露面过一次。但外媒独家获得马云私人飞机的飞行信息表明,这位现年56岁的中国亿万富翁虽然消停了不少,但还远远不到出局的地步。

此前有传言称马云因演讲触怒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已逃离中国逃到新加坡或已被软禁。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2日报道披露了由飞行跟踪公司Radarbox提供的数据,变相粉碎了这类传言。

但是,在记者将马云的私人飞行记录跟他“失踪”之前的三个月进行比较后发现,马云消失在公共场合后,他的私人飞行记录明显出现了大幅下滑。去年10月前他平均每3天搭机1次,而今年1、2月期间,他平均每周飞行1次,主要是前往北京以及海南岛度假中心。

据《金融时报》报道,马云是在配合中共监管部门,所以会飞往北京谈蚂蚁集团的事情,还有一位马云的朋友说,马云仍然可以接触到中共的“高层”。

飞行记录显示,去年10月马云在上海发表那个演说之后的一天,他飞往北京并停留了四天。11月1日晚间,马云再度从杭州飞往北京,这跟外界传说的——11月2日,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大监管部门紧急约谈马云——相契合。

11月3日晚,上交所和港交所宣布暂缓蚂蚁集团原定11月5日上市。外界称马云导演的一场金融“盛宴”,开场前一刻被习近平“掀翻了桌子”。之后马云的飞机停在北京达两周之久。

去年圣诞节期间和今年1月底,马云两次飞往北京,据悉都是相关机构跟他商谈蚂蚁集团的问题。

飞行记录也显示马云去了海南,彭博社也在2月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马云近几周出现在海南岛三亚的旭阳(Sun Valley)高尔夫球场打球。这座洞球场位置隐蔽,风景优美。

《华尔街日报》3月11日报道援引熟悉内情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中共反垄断主管部门计划对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集团处以国家有公司以来的历史上最大额度罚款。

3、拜登宣布5月前种疫苗 疫情顾问向川普政府致敬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将近2个月,3月11日首度在黄金时段发表演讲。拜登宣布他将指示各州,在5月1日前向所有成年人开放新冠疫苗接种。白宫新冠疫情顾问安迪·斯拉维特高度肯定了川普政府的“极速行动”,并对川普总统及其政府的出色工作表示感谢。

美国总统拜登在11日晚上的演讲中说到:“我将指示所有的州、部落和领地,让所有的成年人,即18岁以上的人,在5月1日之前有资格接种疫苗。”

此外,拜登还期望今年7月4日美国国庆时,民众可以恢复小型聚会。

美国前总统川普在10日发出声明,表示美国人能迅速接种疫苗,是因为川普政府时期的努力推动,希望美国人不要忘记这一点。

拜登政府疫情应对团队高级顾问安迪·斯拉维特11日高度肯定了川普政府的“极速行动”,称赞该计划在创纪录的时间内完成了疫苗的研发和推广。

斯拉维特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我绝对要向他们致敬,川普政府确保我们在创纪录的时间内得到并分发疫苗,这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我们都应该感到兴奋的事情”。

拜登的疫苗分发计划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川普政府所建立的系统,包括联邦与州政府官员的合作关系,以及与当地药店的协议。事实上,拜登上周扩大教师的接种资格,所依托的正是川普助手创建的联邦药房计划。

川普政府向疫苗制造商辉瑞和Moderna购买了足够2亿成年人使用的剂量,并可在需要时购买更多。他们还订购了足够的强生疫苗,一旦获得授权,就可以为1亿成年人供应。到今年夏天,这些疫苗供应量足以覆盖每个美国成年人。

但拜登政府此前却表示,川普政府在疫苗接种问题上给他们留下了“烂摊子”,拜登本人也称川普的疫苗分发是个“惨败”。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甚至说,新政府继承的疫苗情况“比我们想像的要糟糕得多”。

4、拜登对华立场摇摆不定 专家指出最大问题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近2个月,一直未展现清晰的对华策略。专家分析,拜登团队对外政策上对抑制中共的力道不足,似乎是想在鹰派、鸽派间取得平衡,此举是否真能达到维护美国自身安全与利益,还有待商榷。

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指出,从拜登1月20日上台一直到现在,大致上皆延续川普政策,包含川普时期所有对外安全架构,包含“四方会谈”,拜登至今仍没有属于自己的一个清晰的战略主轴。

对于拜登团队提出的“国家安全战略指南”,郭育仁认为,虽然只是临时性的文件,但也是美国正式官方文件,这等同是在拜登团队提出新的战略主轴前,释放给外界一个信息,未来美国的对外战略主轴依旧不会与川普时期有太多的偏离。但正式版还需要到年底才能正式确定,这点还需要再观察。

郭育仁认为:美国作为区域、全球性的大国,应该要直接面对、解决一些安全议题,例如朝鲜核武问题、中共在南海的挑衅与军事部署,这些都必须立刻做出回应,而不是像现在只是口头上的呼吁,而没有具体行动。

外界质疑,此举可能为缓兵之计,先迂回地让各界认为拜登团队对外强硬,但却没有针对造成区域问题的始作俑者,也就是中共,做出直接性的压制。郭育仁表示认同,“拜登的做法对中共的针对性,的确没有这么强。”

郭育仁表示,这种迂回的对外安全构想,在民主党里一直都是主流。从克林顿时期到现在的拜登,一直都是如此的做法,包含关注整体格局、长期趋势发展等,民主党都未跳脱出此框架,最终滋养中共,任其在国际间坐大,渗透全世界,这也是民主党最大的问题。

5、“一国两制”寿终正寝 美议员批习近平欲重回帝制

七大工业国外长3月12日发表声明,谴责中共改革香港选举制度是“决心消除香港的反对意见”,而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在同日也谴责香港民主已荡然无存,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部份。

由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英国组成的七大工业国外长及欧盟高级代表,在12日发表声明,对中共政府改革香港选举制度表达严重关切。声明指中共政府削弱香港选举制度的民主元素,这项决定有力地表明中共大陆当局决心消除香港的反对意见。

声明写道:“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一揽子改革方案,加上大规模逮捕(香港)民主运动人士和政治人物,破坏了香港在‘一国两制’原则下的高度自治。该方案还将扼杀政治多元化,与《基本法》所规定的争取普选目标背道而驰。此外,《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言论自由权利也日益被削减。”

于此同时,美国众议员麦考尔12日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一个网络对话中,也表示现在的香港已经没有民主,俨然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部分。他同时警告美国人不要前往香港,因为一旦他们在香港落地,极有可能会在现场被捕。

麦考尔表示,国际社会除了关注难民问题和实施制裁之外,更应该在中共片面破坏《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而发声谴责,因为如果中共能毁坏对香港的承诺,也能同样对待台湾。

麦考尔说,“在我看来,习近平总统的世界观是:民主是薄弱的,独裁统治才是强大且有效的。他想把中国带回类似帝制中国的时代,这也包括了领土。因此,他认为南中国海、香港和台湾都是他们应有的。” 

6、拜登升级限制 华为、中兴等5家中国公司被点名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下属的公共和国土安全局3月12日发布声明,点名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五家中国公司的通信设备和服务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此外,美国商务部本周修订了对华为出售产品的许可证,进一步限制相关企业向华为提供产品。

被联邦通信委员会列名的五家中国公司是华为、中兴、海能达、海康威视和大华,声明指出,这些公司生产的电信设备和服务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公民安全带来“不可接受的风险”。

另外,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商务部本周修订了向中国华为公司出售产品的许可证,进一步限制了相关企业向华为提供可用于5G设备的产品。

彭博社报道说,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这一新措施或于本周生效。

报道还说,这些规定更明确地禁止向华为5G设备供应半导体、天线和电池等组件,令供应商获得的出口许可标准更加统一。

此前有一些公司已经获得了许可,可以继续向华为供应零部件,华为便有可能会在5G设备中使用这些零部件,而其他一些公司则已经受到了更严格的限制。

有分析指,其实美国商务部在稍早前的表态就已有征兆,3月4日,美国新任商务部长雷蒙多在谈及华为时,曾表示将“充分”利用实体清单,继续把华为留在清单中。

路透社认为,这表明,拜登政府正强化对华为出口的强硬立场。

中共外交部3月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对此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中共发罕见“备战”声明后 美少将:这才是关键
刚刚!美日印澳首脑聚在一起谈了谈
这才是美中对峙潜在的最大“爆点”
钱发光了?加拿大疫情福利开支将暴减86%
注意!看微信广告私兑人民币 不仅被骗竟还被抢
啥信号?习近平面前的茶杯又变了
会否对中共让步?布林肯会晤前遭追问
说得直白:蓬佩奥点评拜登对华、外交和移民政策
1400美元支票来了!美众议院终于通过纾困法案
过渡程序开始?贺锦丽不寻常行为频频引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