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参议院确认她出任商务部长:拒绝承诺封杀华为

3月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4票对15票批准罗德岛州长吉娜·雷蒙多出任美国商务部长。在前政府时期,该机构一再与中共角力。拜登总统提名的民主党人雷蒙多将领导有大约4万6千雇员的商务部及下辖各局。在她的确认听证会上,雷蒙多承诺保护美国电信网络免受中企影响。不过她拒绝承诺将华为留在美国经济黑名单中。

美国商务部包括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美国人口普查局、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国家气象局和商务外交官系统。商务部还帮助谈判贸易协议并执行有关贸易与国家安全的法律。

在前总统川普时期,美国商务部在多项领域把目标对准了中共,几十家中国公司被列入实体名单,包括电信巨头华为、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海康威视和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这份名单有贸易黑名单之称,没有美国政府的特别许可,不得向被列入名单者出口、进口或转口。

雷蒙多在给议员们的书面答复中说,她“没有理由相信”这些被列入中国公司不应该被纳入这份贸易黑名单。

她说:“我们不应对中国的目标有任何幻想,我相信这些目标是破坏美国的长期技术优势并在尖端研究和开发与未来产业方面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军者。”

一些共和党参议员曾呼吁暂缓确认雷蒙多。1月末,马可·鲁比奥、本·萨斯和汤姆·科顿三位共和党参议员致函雷蒙多,要求她澄清是否会将华为移除出商务部的实体名单。他们警告说:“该公司并没有随着美国总统而改变。”

参议院全院1日通过表决,结束了有关雷蒙多提名的辩论,为2日确认她为商务部长铺平道路。

雷蒙多还承袭了川普政府封禁中国公司拥有的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海外版WeChat的努力。这两项措施在法院受阻,川普政府提出了上诉,上个月,司法部暂停上诉,等待拜登政府对这些措施进行审议。

2、比川普强硬?拜登制裁俄罗斯联邦7名高官

美国情报机构认定纳瓦尔尼被下毒莫斯科当局是幕后主导。美国政府3月2日宣布,针对俄罗斯反动派领袖纳瓦尔尼遭下毒事件,制裁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波特尼科夫等7名官员。这是拜登政府针对俄罗斯的实施的首次制裁措施。评论认为,现任总统拜登对俄罗斯采取比前总统川普更为强硬的立场。

美国财长耶伦2日表示,克里姆林宫使用化学武器让政治对手"消声",显示其无视国际惯例。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美国此次制裁行动是与盟友欧盟协调联合行动。

美国财政部指出,波特尼科夫等7名俄罗斯高级官员在美国的资产将被冻结,在美国与他们的任何交易将遭到起诉。受到制裁的还包括调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里金,他主要负责调查重大案件,并直接向普京汇报,其它3人包括检察总长克拉斯洛夫、国家卫队主席佐罗托夫,以及俄罗斯联邦监狱总长卡拉斯尼科夫。14个与生产生化物品有关的实体,包括13间商业机构和一个政府研究机构,将面临惩罚措施。

去年10月,欧盟也曾因纳瓦尔尼中毒案,对波特尼科夫祭出制裁,包括冻结他的资产并对他实行旅游禁令。

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的情报机构提出评估认为,俄国联邦安全局使用名为"诺维乔克"的神经毒剂,在2020年8月20日对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下毒。

美国与欧盟再度要求俄罗斯释放纳瓦尔尼。纳瓦尔尼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贪腐,激起民众大规模抗议,他1月由德国返回莫斯科时被捕,送往流放地服刑。

3、前白宫美女发言人找到新工作 继续服务保守派

3月2日,“福克纳聚焦”节目主持人哈里斯·福克纳在对前白宫新闻发言人凯莉·麦肯纳尼独家专访时向观众们透露,她将成为福克斯的一员。这是麦肯纳尼在离开白宫以后首次接受采访。麦肯纳尼于2016年毕业于哈佛法学院,2020年4月成为川普的白宫新闻发言人,迅速成为保守派的偶像。

福克纳说,“今天,我很高兴地欢迎凯莉·麦肯纳尼加入福克斯家族。我们将来会更多看到她。”

期间麦肯纳尼谈到自己在1月6日国会暴力事件中的感受。她告诉福克纳,她原本以为在国会联席会议期间看到的是一次和平抗议活动。但当与会者冲进国会大厦到处找议员时,她感到震惊。

麦肯纳尼回忆说:“我们参加过数百次集会,除了‘和平’没有别的,我们期望这一天也一样。”

“然后,这些事件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震惊、阴沉、悲伤,我受到暴力惊吓,那是白宫非常艰难、困难的一天,这毫无疑问。”麦肯纳尼补充说,她的感受与其他许多白宫工作人员一样。

麦肯纳尼还讨论了她与拜登总统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的关系。离开白宫时,她给普萨基留下一张纸条。

“我祝她一切顺利。我们以前见过一次,她很友善。”

麦肯纳尼还提到,主流媒体对待普萨基的方式与处理川普政府发言人的方式有所不同。“我永远不会忘记观看普萨基早期的新闻发布会时的情形,她被问到安提法暴动,她说她没有与总统谈过这件事,媒体就放过她了,而如果我被问到暴力问题的话……那样说肯定是过不去的,我也不会那样处理。”

麦肯纳尼说道:“我认为标准是不同的,但是美国人民是如此聪明,如此明智,他们看到了差异。”

福克斯新闻报道称,麦肯纳尼为白宫新闻发布室带来新的激情,她经常利用所掌握的事实和信息,来揭露媒体虚假信息。她不回避矛盾,并且擅长传达总统的信息。

4、首例!此前并无不适 香港63岁男接种科兴疫苗后死亡

香港近日起开始接种来自中国大陆的科兴疫苗,已有至少6人在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不适症状。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一名患有糖尿病和肺部疾病的63岁老翁,在2月26日到官涌社区接种中心接种科兴疫苗后,于第二天出现严重不适,老翁随即到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诊,但在入院后不久便不治身亡。

据悉,这名老翁在接种疫苗前并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他很可能是香港首个因接种科兴疫苗致死的病例。不过,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会长崔俊明对媒体称,没有证据显示,该死亡案例与接种疫苗有关,因此“暂时不用叫停接种”。

另外, 3月1日,香港再有四人在接种科兴疫苗后,出现不适症状,其中包括一名84岁老翁。目前,仍有一人在留院观察。

香港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在一个电台节目中声称,以上4人均可能是神经反应,“相信与疫苗无关”。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也在同一节目中为“复必泰”及“科兴”疫苗背书。

2月18日,港府批准在香港紧急使用中国国产的“科兴疫苗”,以应对中共病毒疫情的蔓延。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对外表示,预计首批100万剂疫苗将运抵香港,而另外100万剂由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与上海复星医药公司联合研发的疫苗,将于2月底运抵香港。

与此同时,港府也向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10亿港元,用作接种疫苗者出现严重副作用时的赔偿保障基金。

不过,香港民众对接种中共国产疫苗的积极性却很低。香港民调机构最近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仅有近4成受访者愿意“立即接种”港府批准使用的疫苗,其中长期病患者所占比例为51%,而非长期病患者所占比例为33%。

5、这两州率先解封!拜登:5月底前所有成年人接种疫苗 

3月2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在今年5月底以前将会有足够的疫苗,供全美所有成年人接种。同一日,德州和密西西比州州长宣布,他们将会解除全州强制戴口罩的命令,并撤回多项联邦政府颁布的防疫禁令,德州州长甚至表示要让店家恢复百分百开放。就在前一天, CDC才警告,为防范在美国境内的变种病毒,必须更加小心防疫。

拜登在砸重金扩大订购药厂疫苗后,全国配送的数量及速度加快,有利让更多人接种,而此次宣布的时间比先前白宫公布的时间,还要提前2个月。

根据美媒“NBC News”报道,拜登政府自上任以来便聚焦国内防疫情况,除了加快疫苗供给与配送速度外,如今经过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通过紧急许可的药厂,也已经增加至3家。

药厂“Merck”将会与强生合作,提升疫苗数量。当拜登政府得知强生的疫苗生产落后的情况,便介入磋商两家药厂合作,以促进国家队的供给能力。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目前为止美国已经达到至少15%的人口,已经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然而,CDC主任沃兰斯基以及其他高层官员1日均指出,尽管疫苗接种率已经显著提升,但现在还不是放松的时候,一旦解除限制,很可能会让确诊病例再次蔓延,届时又将迎来另一次疫情高峰。

但德州州长阿伯特2日表示,他明白新冠病毒不会在弹指之间消散,但是州内的防疫禁令“已经没有必要”,“是时候让德州百分百恢复开放了。”

他在接受访问时提及,去年10月前总统川普染疫后接受的疗法,现在已经通过并能让一般民众也受到同等治疗,“治癒的速度就像总统川普一样快”。此外一名主持人提到有人问她施打疫苗后,是否就能随意出行时,阿伯特也回答,有了疫苗后确实能让民众自由旅行,对于禁令和染疫的担心也不会如以往严重。

密西西比州州长里维斯也追随了同为共和党的阿伯特的脚步,宣布他将解除该州的口罩禁令,将于3日生效。

里维斯表示,“我们的住院率和确诊数字已经大幅下降”,“疫苗正在加速分配,是时候了!”

6、想发灾难财 能源公司遭德州检察长起诉

德州在上月残酷的寒冷和冰冻的袭击中,基础设施受到了破坏,给全州居民带来了数天的电力和用水短缺。一家能源公司却在德州陷入停电危机之际,通过欺骗性广告宣传吸引客户,并给他们发送了昂贵的账单。这家企图发灾难财的能源公司叫“电网公司”,其总部位于加州。3月1日,德州检察长帕克斯顿宣布,司法部将起诉该能源公司。

帕克斯顿办公室1日表示,该诉讼旨在阻止电网公司进一步歪曲其能源价格,不能任由该公司给德州人提供了几天的用电,就向他们收取数百美元的电费。

帕克斯顿在一份声明中说:“电网公司误导了德克萨斯人,并与他们签署了服务合同。在此危机时期,让他们损失了数千美元。在德州面对这场冬季暴风雨中的艰难中,电网公司还在占德州人的便宜,完全是令人发指的。”

电网公司向德州人吹嘘,它提供的是“批发”价格,因此可比传统能源提供商提供更实惠的替代产品。该公司还宣传说,在电力需求低迷的时候,该公司可以将节省下来的钱转送给客户。

在上个月的冬季风暴中,电网公司的客户被收取“过高的价格”。该公司的自动计费系统使许多客户的银行帐户都透支了,而其中许多是老年居民。

诉讼还表明,这已不是电网公司第一次向客户收取高昂的价格了。2019年8月,在德州的一次热浪袭击中,由于对电网的更高要求,该公司也将增加的能源成本转嫁给了客户。“结果,2019年,消费者3天就收到高达1,200美元的账单。”

诉讼还说,2019年该公司对其消费者受到伤害的反应,是不屑一顾。

司法部指出,电网公司违反了《德克萨斯州欺骗性贸易惯例法》,因此该部将寻求对该公司实施禁制令,迫使该公司在未来对其能源服务更加诚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罕见!澳洲巡逻机闯入中共东海
突破中共稀土钳制!北美3集团打造稀土供应链
$430万财产和豪宅被没收!加拿大华裔男子被抄家
川普王者归来 有人急着两面押宝
美众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用房子打赌这事
忍无可忍 川普痛批联邦最高法院
特鲁多感谢印度送疫苗,印网友反嘲莫迪"笑话"
铁定2024参选?川普卸任后首次公开演讲
今天!川普出山,打破美国政治传统
人人发钱?加拿大国会提呈基本收入国家战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