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罕见!澳洲巡逻机闯入中共东海

在中澳关係持续紧张之际,长期追踪美国动态的中共版官方机构“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3月2日在推特上贴出了数张这架P-8A海神式海上巡逻机飞行的轨迹图,表示该巡逻机于2月25日8时16分从澳洲南部起飞, 一路北行,在经过了菲律宾海后,于当天抵达日本冲绳。

该巡逻机于2日执行的首个军事任务,是直接飞入了中共认定的东海防空识别区,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对此直呼“罕见!”

这是英国和日本两国外交和国防大臣于2月3日举行“2+2”安全峰会,对南海和东海局势表示关切后的最新进展。

环球时报今天转发“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通报,还引述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此前强调:“某些域外国家不断花样翻新,强化前沿军事存在,推进地区『军事化』,不仅损害沿岸国安全利益,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2、民主党州长不好过 密歇根州长也遭调查

纽约州长库默深陷养老院死亡和性丑闻,面临被弹劾和调查, “罢免加州州长纽森2020”运动也征集到超过150万个签名。此后,又一名民主党州长被推到风口浪尖, 3月2日,密歇根州共和党发表声明,呼吁民主党州长惠特默和她的前卫生部主任戈登就两人之间的“秘密交易”“发布所有信息”。

此前,惠特默办公室同意在戈登1月份突然辞职后支付155,506美元,其离职细节仍保密。共和党人希望密歇根州总检察长内塞尔对此“立即展开调查”。

他们还呼吁州立法机关“发出传票并举行听证会,以回答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那就是:惠特默为何在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中,付巨款给一名前政府雇员?

密歇根州参议员卢纳斯塔德说:“保密协议只是给这个问题增加了新的内容。政府尚未提供有关其新冠政策的数据或信息。我们有更多理由调查惠特默政府的新冠政策。”

共和党议员还要求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针对惠特默对疗养院的处理情况进行调查。

3月1日,普利策奖获奖记者勒达夫宣布,他正在准备对针对惠特默提起诉讼,以发布州新冠病毒疗养院的死亡数据。

3、佛州州长抢先拜登打击中共

拜登政府尚未针对中共提出实质政策,佛州州长迪尚特率先宣布新措施。佛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宣布推动立法、抵制外国影响力,尤其是来自中共的渗透。

佛州州长迪尚特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共和其他外国对手一直故意渗透其他国家,特别是针对美国的经济。”他认为,“中共的使命是从我们的企业、政府和学术机构中窃取知识产权,以进一步推动他们的全球目标。”

德桑蒂斯宣布了一项新的州法,针对中共等7个侵犯美国盗窃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渗透美国社会的敌对国家,规定佛州的学校、公司和政府不得接收这7个国家的大额捐款。这7个国家分别是:中共国、古巴、伊朗、朝鲜、俄罗斯、叙利亚和委内瑞拉。

该法案还要求任何学校、公司或政府需要报告直接或间接来自外国政府或个人的大于5万美元礼物,它还要求对外国实体资助的相关旅行和研究加强审查。

德桑蒂斯说,违反规定的机构需要向佛州支付价值未披露礼物金额105%的罚金。

4、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发文舌战中共

中英两国就互相禁闹得不可开交。在这个敏感时刻,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发表的一篇题为“外国媒体憎恨中国吗?”的文章。

吴若兰在文章开首,就以去年英国记者关于英国从武汉撤侨的报道为例,声称文章揭示了英国驻华大使馆在撤侨工作上的问题,以此论证一点:“外国媒体在中国的行为是独立的,并对本国政府和中国政府的行为都进行了监督”。

她接着提到最近几周,中共官方媒体攻击外国记者的报道越来越多,《中国日报》更形容外国媒体为“憎恨中国者”,并且中国在2020年出现了30年来最大规模的外国媒体被驱逐出境事件。

她就此提出反驳:“外国媒体批评中共当局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喜欢中国”。她之后引述多个英国和中国的事例,包括BBC有关护理院虐待事件的报道、中国《财新》记者关于地方压制吹哨医生的报道等,以阐释一个论点:“无论在世界何地,批判性的报道都不能证明记者不喜欢这个国家”。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未为所动,批评“个别英国媒体”在涉华报道中没有秉持公正立场、用意识形态划线、编造假新闻。而《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加入战团,指吴若兰对新闻自由的阐述“过于简单,掩盖甚至扭曲了媒体与现实的真实关系”。

5、“冲击国会事件”被FBI局长称为“国内恐怖主义”

自国会大厦骚乱以来,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雷一直保持低调。3月2日,参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是他自11月总统大选以来首次在国会公开露面。

在国会听证会上,他一方面宣布,FBI将在听证会上,称美国国会大厦发生的骚乱为“国内恐怖主义”,另一方面也说,FBI没有可证实的关于有人计划于1月6日袭击美国国会大厦的威胁报告。

雷称,到目前为止,联邦调查局和其他执法机构已逮捕了300人。几乎每天都有越来越多的人被指控犯有与国会大厦事件相关的罪行。

雷说,国内恐怖主义可与基地组织和ISIS恐怖组织媲美。但随后补充道,FBI并不认为右翼组织骄傲男孩是国内恐怖组织。

对于活动是否有外国势力参与,雷告诉参议员,“有可能,但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证据。”

6、最快5月获准 又一疫苗“保护力达96%”

美国制药业者诺瓦瓦克斯公司执行长尔克2日表示,该公司的新冠疫苗最快5月就能获准在美国使用。

诺瓦瓦克斯执行长尔克表示,公司与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的会谈正在进行中,FDA可能会要求诺瓦瓦克斯提交在美国的试验数据,但这恐怕需要额外两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进而使美国当局批准疫苗的时间延到今年仲夏。

诺瓦瓦克斯公司一月公布在英国试验的初步数据显示,这款必须施打两剂的疫苗对普通新冠病毒约有96%效力,对英国的变异病毒株则有大约86%效力。

尔克还说,诺瓦瓦克斯已能大规模生产疫苗,且能有数千万剂的库存,已经准备好一旦获得授权就能在美国出货。

诺瓦瓦克斯曾经承诺在今年第3季末之前向美国政府提供1亿1000万剂疫苗。尔克指出,这种情况最快可能在7月实现。

7、马云跌出中国富豪榜前三名

3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共有来自68个国家、2402家公司的322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

算上香港,中国有992名超级富豪,居世界第一。美国的富豪人数世界第二,696人。印度拥有亿万富豪177名,位居全球第三。

49岁的马斯克首次成为世界首富,他的财富为1970亿美元,第二是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第三是法国路易威登老板阿尔诺。

中国的首富是67岁的农夫山泉老板钟睒睒。去年他排在100名之外。农夫山泉公司去年上市后,他财富涨到了850亿美元。今年中国富豪第二名是腾讯,第三名是字节跳动。

之前的首富马云,这次以550亿美元退居第四。法新社说,马云丢掉中国首富桂冠与阿里巴巴集团被中共监管当局整肃同时发生。2020年底,北京当局叫停了阿里巴巴的子公司蚂蚁集团最大上市计划。

在胡润排行榜历史上,中国最大的财富首次不再与房地产挂钩,而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依赖的行业。

8、拆到云南了:百年清真寺被强拆

3月2日,据自由亚洲报道,最近云南有两座超过百年历史的清真寺被强拆,引发当地穆斯林的反感。

该报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云南昭通市大关县等地两座伊斯兰教清真寺上周遭到当局强行拆除,其中位于小龙洞乡的中营清真寺始建于清代雍正九年,距今约三百年。历经反清起义及文革,1984年重建。在强拆之前的2月4日,当地召开有关伊斯兰教“中国化”的研讨会。

据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人士披露,2月27日前后,昭通市大关县一百多名穆斯林抗议当地清真寺遭到当局强拆。现场视频显示,大关县小龙洞乡的清真寺被一辆挖机推倒,众人在一旁感叹无力保护该清真寺。

在另一座面临强拆的清真寺外,回族长者自带裹尸布抗议,他后方还挂有写着“坚决捍维宪法权威”和“坚决拥护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的横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突破中共稀土钳制!北美3集团打造稀土供应链
$430万财产和豪宅被没收!加拿大华裔男子被抄家
川普王者归来 有人急着两面押宝
美众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用房子打赌这事
忍无可忍 川普痛批联邦最高法院
特鲁多感谢印度送疫苗,印网友反嘲莫迪"笑话"
铁定2024参选?川普卸任后首次公开演讲
今天!川普出山,打破美国政治传统
人人发钱?加拿大国会提呈基本收入国家战略法
被“国际刑警”追缉9年!华裔毒枭温村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