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升级?习近平这番狠话首曝光

  中国维权律师长年被严酷打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去年11月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首度曝光,习当场批评“极个别律师”所谓“恶意攻击中共政治制度和法治制度”,习认为“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政治陷阱”“伪命题”,更强调决不走西方宪政、三权分立和司法独立的路子。

  据报道,最新一期《求是》杂志披露了习近平这一讲话,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讲话内容明显是针对维权律师,强化对律师界的党控,将进一步摧毁中国残存的司法公正,让律师完全沦为服务政治需要的应声虫,不仅仅是“文明倒退”,更是“野蛮升级”。

  近年为弱势群体工作的维权律师持续被打压,最近任全牛、卢思位两位律师因协助“12港人案”及公民记者张展而被中共当局吊销律师执业证书。任全牛律师3月1日告诉《苹果日报》,自2018年修宪后,中共便规定了党领导一切的原则,所以说“党大还是法大”这问题,其实不言而喻。在中国,现在根本谈不上“法治倒退”,因为根本从来没有法治。

2、美议员提决议案吁废除一中政策 美台正式建交

  美国国会众议员帝芬尼、裴利近日提出决议案,呼吁美国与台湾恢复正式邦交,终结过时的“一中政策”。

  中央社报道,这份有共和党籍众议员帝芬尼与裴利2月26日提出共同决议案指出,台湾本岛与离岛从未受中共管辖或统治,但北京却持续非法宣称对台湾享有主权,并将所谓“一中政策”武器化,阻挡台湾以会员身分参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及奥运等活动。决议案指出:“一中政策既过时,也对美台人民无益处,且无法反映台湾70多年来皆为主权独立国家的明显事实。”在这背景下,决议案呼吁美国总统承认台湾民选政府合法性、正常化美台外交关系并允许两国互派大使。

  共同决议案一旦获国会两院通过后,将分别送交参议院秘书长、众议院议事员签署。由于此类决议案不会递交总统签署,故不具法律效力,仅代表国会态度立场。

3、美众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用房子打赌这事

       2月28日,2021年保守政治行动会议在众人瞩目的前川普总统的演讲后落幕,整个大会不乏精彩片段,美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27日在一个座谈会上被问到共和党人在下一个中期选举中是否能收回下议院?胜算几何?的问题时。麦卡锡当时说,现在民主党在众议院只有5席的优势,是民主党在过去100年中与共和党相较,最小的优势。他还半开玩笑的表示:“我可以就此打赌,我们将在2022年后成为本院的多数党,你不要告诉我夫人,但是我可以用我的房子打赌!”

       民主党在2018年中期选举中,通过所谓的“蓝色浪潮”夺回了众议院的控制权,但是共和党人在2020年选举中表现不俗,他们在众议院增加了15个席位,大大缩小了民主党的优势,麦卡锡表示,川普的竞选活动是帮助共和党获得选民支持的原因。而川普近期也公开许诺,将帮助共和党在2022年赢回国会,在适当情况下,他会背书那些支持“让美国再次强大”和“美国优先”政策的2022年参选者。

4、47名香港民主人士“过堂” 超千市民庭外声援

  香港警方3月1日作出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国安法起诉,控告4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

  美国之音报道,当天控方表示,有大量数码资料要做验证,申请将案件押后至5月31日再提讯,并反对各被告保释,而各辩方律师都认为根据普通法的无罪假定原则,清白之人无固被监禁3个月,对被告并不公平。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估计超过一千名市民一大清早就开始在法庭外声援民主人士,在国安法震慑下可以让北京看到香港人心不死。香港市民梁先生表示,香港政府借新冠疫情实施“限聚令”接近一年,将香港变成一个“大监狱”,他形容目前香港人是在“放监”的状态。公开支持民主派周小龙表示:“香港是很需要让这个政权看到我们真正香港人的声音。”他认为国安法可耻、不得香港民心另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也先后发声,要求香港当局立即释放被捕的民主派人士。

5、曾要求部署万名警卫遭拒 川普澄清国会事件 

  美国国会1月6日的冲突事件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前总统川普近日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细节,并澄清了一些事实,其中包括他早就要求向国会派驻一万名警卫人员,但是遭到佩洛西等人的拒绝。

  2月28日,川普接受了福克斯主持人史蒂夫·希尔顿的采访。川普说自己的团队在1月6日集会的前几天,就通知美国国防部说,国会前的集会规模可能比预期要大,应该在国会部署一万名国民警卫队。这个警告也传达给包括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等国会领导人,但是川普的请求被拒绝,因为这些领导人说不喜欢在国会大厦驻守上万名士兵,川普表示:“没有提前部署警卫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佩洛西的办公室和国防部没有立即回复福克斯新闻的询问。此前,佩洛西要求国会成立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针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6、美国人对中共好感度创新低

  美国民调咨询机构盖洛普公司3月1日发布的一项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中共和俄罗斯的好感度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调查显示,受访美国人中仅有20%对中共有好感,这一数字比一年前下降了13%,也创下了历史新低。对中共持负面看法的人则高达79%。就党派而言,受访共和党人中,对中共有好感的占10%,民主党为27%。无党派受访者对中共有好感的则占约22%。

  盖洛普认为在过去一年中,由于人们认为新冠疫情起源于中国武汉,导致美国人对中共的好感度大幅下降。美国《新闻周刊》则报道,除疫情原因外,中共当局在新疆、香港和西藏的侵犯人权行为,以及在中印边境和南中国海等领土争端中扮演的角色,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愤怒。在列出的所有18个国家中,美国人对加拿大、英国和法国的好感度最高,分别有92%、91%和87%的美国人对这三个国家抱有好感。

7、传中国疯狂购入这种设备

       北京当局近来为了因应中美贸易战中遇到美国封杀,正前所未有的大手购入二手芯片设备,多家日本国内二手业者表示,在最近一年内,二手芯片生产设备价格平均上涨了近两成。

  日经中文网报道,中国芯片厂商近月大量购买外国二手半导体生产设备;一方面这是因为中共正推动“半导体国产化”的政策,另一方面则是因应新型冠状疫情带来的用户需求在增加。报道引述“三井住友融资租赁”一名负责人表示,“与2008年雷曼危机之后相比,行情涨至10倍以上,能迅速采购的二手设备的价格甚至高过最新的设备”。“三菱租赁”的一名负责人表示:“九成二手设备似乎正在流向中国”。分析指出,针对美国政策的不断收紧,受到影响的中国企业似乎正在采购上一代设备来应对美方封杀。

       另据CNBC报道,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官员在1日的记者会中被问及芯片生产目标时有意回避没有提及具体数字。中共当局过去设定的目标是,2020年自给率要达到40%,到2025年要提高到70%,此目标2020年不但未能达成,仅仅只有15.9%。

8、政变以来昂山素季首次公开露面 再背两项新罪名

  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当地时间3月1日出庭,这也是她和缅甸文官政府其他成员2月1日被军方解除职务并拘留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为75岁的昂山素季辩护的律师表示,这位被赶下台的缅甸实际领导人在通过视频会议于首都内比都出庭时,看起来不错。律师表示,检察官在庭审期间指控她犯有两项新的罪行--企图煽动公众骚乱,以及违反电信法中无证操作设备的条款。

  2月28日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汤姆·安德鲁斯发表了一份声明,列出了联合国成员国和安全理事会将可能采取行动的方案选项,他还敦促已经对缅甸实施制裁国家“立即考虑更多制裁。”

9、贪污罪名成立 法国前总统萨科兹锒铛入狱

  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3月1日被巴黎轻罪法庭判处三年监禁,其中包括一年实刑,罪名是所谓 "窃听"事件中的腐败和滥权。本案另两名被告也获同样刑期,这起判决很可能摧毁萨科齐重返政坛的任何尝试。

  该事件于2014年被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与他的长期律师蒂埃里-艾尔佐格的电话拦截“窃听”引爆出来,巴黎轻罪法庭1日裁定现年66岁的前总统萨科齐与其律师艾尔佐格,以及前高级大法官吉尔伯特-阿齐贝尔之间,缔结了一项“腐败契约”。法新社报道,缓刑2年意味萨科齐很可能不会真正坐牢,并可保持行动自由,因为法官并未对他发布拘捕令,萨科齐的律师则表示将提出上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忍无可忍 川普痛批联邦最高法院
特鲁多感谢印度送疫苗,印网友反嘲莫迪"笑话"
铁定2024参选?川普卸任后首次公开演讲
今天!川普出山,打破美国政治传统
人人发钱?加拿大国会提呈基本收入国家战略法
被“国际刑警”追缉9年!华裔毒枭温村落网
拜登的“昏招”正让习近平暗自窃喜
台湾真的令人头大
川普的反击开始了
剔除近3亿穷人?习总人间奇迹脱贫论遭打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