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10227)

1、川普的反击开始了

  美国前总统唐纳德.川普26日站出来做出了他重返政坛的第一个举动,声明支持曾担任自己高级顾问的米勒在美国国会初选中挑战投票发起弹劾他的现任共和党众议员。

  据报道,前白宫川普顾问、现年32岁的麦克斯.米勒26日宣布挑战现任俄亥俄州国会众议员安东尼.冈萨雷斯。川普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力挺米勒:“麦克斯.米勒是一个出色的人,是一位真正的爱国者,在白宫做得很好,将成为一名出色的国会议员。马克斯.米勒得到我的完全和全力的支持!”川普同时批评冈萨雷斯与共和党的理念不合,此前,冈萨雷斯是“倒戈”投票赞成弹劾川普的10名美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之一。

  CNN稍早前曾报道,川普眼下思考最重要的两个问题就是,现在谁支持他,谁反对他。熟悉川普的人士透露,川普的目标是假如能顺利通过司法调查,将在2024年重返总统竞选,并先在2022年期中选举,证明他才是共和党最强的操盘人。

2、中共女导弹专家突遭撤职 和这事有关?

  中共两会前夕,突然传出女导弹专家、中共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科技委常委张金红,其政协委员资格遭到撤销,而且原因不明,引发各界揣测,有分析指出,张金红的撤职疑似跟中国去年多次试射飞弹失败有关,最终沦为北京当局的替罪羊。

  据官媒报道,本月24日中共政协会议,审议通过撤销张金红第13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提请第15次常委会会议追认,但未说明撤销职务的原因。自由亚洲引述旅美时事评论人士郭宝胜说法,去年中国在南海发射4枚飞弹,其中2枚发射失败,此外印尼向中共购买导弹,去年也出现2枚试射失败,再加上美国控制向中方输出关键技术等原因,张金红可能成了替罪羊。

  报道还指出,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的现象并不罕见,大多是因违法违纪,但张金红是飞弹专家,并非文化界人士或商人,这增添可疑性。一位中共退休官员则认为,张金红究竟是“捣蛋”还是把导弹弄坏了,还是选边站队错了、在政治上出问题,或斗争失败,都有可能。公开报道显示,近年来,中共航天系统也屡屡曝出腐败案。

3、是关是放?拜登对孟晚舟案态度引关注

  路透社26日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日表示美国坚定支持加拿大,要求北京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拘留的两名加拿大公民,此前美国总统拜登也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做出过类似承诺,尽管外界尚不知道华盛顿将如何斡旋让北京释放两名加拿大人,但拜登政府是否会在孟晚舟问题上向北京做出秘密妥协引发关注。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美国指控在与伊朗的交易中涉嫌银行欺诈,要求加拿大依照两国签署的引渡法,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出庭受审,引渡案目前正在审理之中,而孟晚舟则在她位于温哥华的豪宅中被监视居住,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两名加拿大人斯帕沃和康明凯则分别被关押在中国的监狱中,处境令人堪忧。

4、明知真凶是此人 拜登却放过

  美国高层官员表示,尽管美国情报机构确认沙国异议记者哈绍吉被杀是沙国王储拍板所为,然而总统拜登已决定,直接惩处王储的外交代价太高,权衡后仍旧“刑不上王储本人”。

  据纽约时报报道,拜登在2020年竞选期间曾称沙特阿拉伯为“社会毫无补偿观念”的“化外之地”,然而他的新政府安全团队在数周激辩后给出的建议仍为不可能直接禁止沙国王储穆罕默德.沙尔曼入境美国,或对他本人提出刑事指控,以免损及沙特这个美国关键的阿拉伯盟友。报道指出,对拜登而言,他的决定已再明白不过,即他的责任是要管理好一个难搞的盟友,而非直接且快意地让沙国王储付出代价。

5、盗取商业机密 美司法部起诉一名中国商人

  美国司法部26日发表声明指,现年64岁居住在香港的中国商人吴志龙于25日遭到起诉,他被指涉嫌在2017至2018年期间,串谋窃取通用电气的半导体技术及商业机密。

  《法广》报道,美司法部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部长德默斯当天表示,“吴志龙和他的同谋者被指选择窃取他们缺乏时间、人才或金钱创造的东西,为了外国公司的利益而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剥夺了美国公司的创意成果,剥夺了美国工人的工作。司法部将尽其所能,破坏这种非法的、破坏经济的行为。”

  检方的起诉书还显示,2017年8月,吴和同案犯1号在中国会面,与准备为其初创公司提供资金的一家中国投资公司进行了洽谈。目前吴志龙尚未被美方逮捕,如果这一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和最高25万美元的罚款。

6、中共两会前 北京疑爆疫情多区紧急封闭

  中共两会下周即将在北京召开,当局严阵以待,不过,在这个敏感时刻,北京疑似又传出疫情。

  2月27日,北京大兴区经开区办公大楼突然被叫停办公,所有在此工作的人员都被安排在大楼外采样。这是继2月26日北京市大兴区亦庄荣京丽都小区突然被封闭控管后的又一起在大兴区疑似突发疫情。而同在2月27日,北京市顺义区古城村突然被封锁,所有的人员都不得出行。另一方面,官媒未报道当地疫情消息,当地本土病例连续“清零”。有分析人士指,目前北京临近两会,舆论控制非常严密。

7、拒绝效忠 香港公务员爆发离职潮

  香港当局强制公务员宣誓效忠中央和特区的限期将至,多个政府部门爆出公务员辞职潮。《苹果日报》引述据香港劳工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期间,共有有24名员工离职,而对比以往记录,近3年来,该处每年因辞职离任的人数为21人,平均每月仅有1至2人辞职。

  此前,为进一步控制香港,香港公务员被要求宣誓或签署声明效忠,最迟一批公务员必须于2月末前签署声明,如果没有签署,且没有合理解释,当局会终止聘用。不过,仍有很多香港公务员宁放弃铁饭碗也不想效忠,纷纷请辞离开公务员岗位。目前继港府社会福利署、卫生署、消防处和房屋署后,劳工处近月亦出现离职潮。

  香港职工联盟总干事蒙兆达表示,宣誓风波导致各政府部门士气低落,这种效忠文化和以往公务员政治中立的原则完全背道而驰,劳工处爆发离职潮,仅仅是冰山一角。

8、丢人现眼!天津“最美教师”训话曝光

  “你妈妈挣多少钱哪?你爸爸挣多少钱哪?别怪我瞧不起你。”天津一名中学女教师训斥学生的一段录音,近日在网络上被曝光。这名女教师歧视低收入家庭学生的言行,引发了中国民众的愤怒。

  25日,有中国大陆网友爆料天津市咸水沽二中初二年级主任肖彩红在训斥学生时,以钱衡量素质、以父母收入不高来羞辱学生。录音中,肖彩红夸耀说,以往送到自己班的学生,要么是家长是当官的,要么父母都是事业单位的,这些家长都“极为有素质”。她接著贬斥说,这一届学生的父母都是平民百姓,“干嘛的都有,贼不懂事”。

  有网友随后发现肖彩红曾在学校里被评选为“最美教师”,由于这段录音所引发的社会反响巨大,当地教育部门日前宣布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而这名教师也已被学校停职。不过,中国网友们吐槽,对个别教师停职处理根本无法挽回中国学校中普遍存在的教师们“看人下菜碟”的恶劣风气。

9、“金牌绿叶”吴孟达病逝  众明星缅怀

  港星吴孟达27日病逝于香港仁安医院,享寿70岁,令外界感到不捨。中国娱评家宋祖德在微博大赞吴孟达是“良心演员!”

  宋祖德透露,几年前公司准备拍一部喜剧电影,向吴孟达讯问片酬,听到人民币80万、在剧组待10天,他以为听错,心想“会不会是800万”,经过核实,没想到金额没错。宋祖德次对讶异不已,“他这样的大牌,片酬这么低,几乎几十年不涨价,令人佩服!如今一些小鲜肉,动辄几千万,像吴孟达这么低片酬的良心演员,太少了!”

  此外,香港娱乐圈纷纷悼念这位从演近半个世纪的演员。与吴孟达是无线艺员训练班同班同学的周润发表示:“达哥一路好走!”曾与吴孟达相识超30年的刘德华透过文字表达悼念之情:“达哥走了,达哥在那边无病无忧了,一路走好。”昔日最佳搭档周星驰得知消息后发声悼念,他是自己这么多年的搭档和老友,现在自己仍无法接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剔除近3亿穷人?习总人间奇迹脱贫论遭打脸
可怕!科学家警告新冠病毒可在衣服上存活3天
预约疫苗接种,加拿大网站竟然瞬间瘫痪
美国保守派大会 拜登意外成“主角”
章家敦:中共传播病毒是“大规模谋杀”
麦康奈尔态度突变一语惊人!川普东山再起成定局
特鲁多粉嫩全家福爆火! 一段话 让加国人自豪
老美要废中国公民十年美签?
问责北京 美国或制定新贸易规则
江家再爆大动作 习江暗斗摆上了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