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讀報》20210227-1)

1、负债400亿暴雷!“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破产

  曾经号称“天下第一村”的江苏江阴市华西村,26日出现“挤兑”现象,数百名村民冒雨排队兑付,据村民爆料,入股集团的分红从30%大减至0.5%,而引发村民恐慌。据陆媒报道,当年的华西村有多么的风光,现在的华西村就有多么凄惨,曾经“家家户户住别墅、配豪车”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终于因为400亿巨债暴雷而破产。

  综合陆媒报道,26日上午,有当地记者联系到现场排队村民李先生,他称24日起,华西集团入股分红从30%变为0.5%,原因不明,引起村民恐慌,冒雨排队兑付。26日下午,华西村党委发言人回应称,内容属实,外面的引资款到期兑付,因坊间传言引起“挤兑”。据华西村周边村村民张先生描述,25日现场已是人山人海,自己不得不次日一大清早就去排队,才顺利取回本金及0.5%利息,他坦言:能拿回本金就算好的了。据报道,华西村旗下的华西集团已经破产,总资产542亿,负债大约400亿。目前当地国资委已经介入接管,由政府监督和筹措资金,将百姓的投资款逐步退回,而村民们风雨无阻,排着长队,焦急的等待。

  华西村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富有的,1960年之前的华西村,还是非常普通而且贫穷的一个村庄,依靠种田为生,华西村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名扬天下的第一村,正是借助改革开放的浪潮,村支书吴仁宝正是紧跟和抓住了改革开发大潮的机会,发展旅游、钢铁、纺织业三大产业,最终让华西村成为了天下第一村。早在2004年,华西村的每户存款均已超过100万。

  大陆媒体分析称,华西村的陨落,归根结底还在于,华西村从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标杆逐步蜕变成原村书记吴仁宝家族的家天下。据熟悉华西村的人透露,老书记吴仁宝的4个儿子及其家族,可以支配动用的资金,占整个华西村资金总量的90%以上,而这种家族式的管理注定了“天下第一村”的结局。

2、剔除近3亿穷人?习总人间奇迹脱贫论遭打脸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宣称让上亿人脱贫堪称创造人间奇迹论调遭打脸,英国《BBC》27日特别举出三大关键数字直接否定习近平所谓创造的人间奇迹。其中,世界银行中共官网曾写道,中国有3.73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5.5美元,这与中共所称的“9899万人脱贫”整整少了2.7亿人;不仅如此,中共就连贫困线也与国际标准相差一半以上。

  《BBC》的报道特别从贫困人数算法、贫困标准以及英美贫困标准等三面向透视中国脱贫的奇迹论。报道指出,中国称已让9899万人脱贫,这个数字得追溯至2016年,时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向中共人大常委会的一次专题讲座上表示,“中国按自己的标准测算的2012年农村贫困人口则为9899万人。”先别说数字久远,若根据世界银行中共官网2020年9月的更新资料,称“今天的中国的人均收入仅为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约有3.73亿中国人仍生活在每天生活费5.5美元的上中等收入贫困线下。”以此推算,等于习近平所谓奇迹少算了2.7亿的穷人。

  若以收入观察,中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曾称到2020年时贫困户脱贫标准应达到每人每年收入4000元人民币,而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20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27540元人民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15204元人民币,这意味着中国贫困线人口的年收入已经跌至农村人均收入中位数的仅仅4分之一,不足城镇居民收入中位数的十分之一。以此对照中国总理李克强于去年在人大会议期间曾提及,中国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为1000元人民币左右,这才与世界银行根据每天每人5.5美元标准对中国贫困总人口的估计相吻合。

  报道同时还不忘酸了中共一下,因疫情之故,英美的贫困问题被中共官媒关注,但英国将收入低于中位数60%以下者定为相对贫困人口,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收入中位数50%的标准还要高,甚至远远高出世界银行的贫困标准。至于美国的贫困标准也类似英国,曾有美国学者撰文称,依照联合国絶对贫困线标准,欧美多数国家“一个穷人也没有”。

3、又一中共国企巨头被纽交所宣布摘牌

  前总统川普去年11月签署行政命令,以国安为由禁止美企和个人投资与中国解放军有关的公司,许多中企接著被列入名单、遭到主要指数剔除甚至除牌。纽约证券交易所26日盘后声明,开始正式将中国大型国有石油企业中海油有限公司除牌。

  彭博社报道,纽交所称中海油将于3月9日开始停止交易,引用先前行政命令及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1月27日提供的最新指南,不过,纽约证交所没有透露完成除牌的目标日期。另外,中海油有权对该除牌决定提起上诉,纽交所将其收到的任何上诉加入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的申请中,在所有程序完成后提交。

  美国商务部上月14日将中海油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美国企业未获许可前不得向该公司出口产品或技术。国际指数公司明晟便宣布将中海油从旗下多个指数剔除;标普道琼指数也在1份声明称中海油股票将在今年2月1日或之前,自受影响指数剔除。据官媒报道,中海油正在“发力南海”。

  此前,中国3大电信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1月初时便有相同经历,但当时因政策未明,纽约证券交易所2次收回下市决定后才执行。3家公司去年底因为下市消息,股价共损失超过300亿美元,已要求纽交所覆议。纽交所则称只是在遵守行政命令,挡下美国认定的中共军方关联企业。

4、遣散全部员工!武汉弘芯千亿骗局破产

  号称总投资超过人民币千亿元的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去年因资金问题“烂尾”。日前,弘芯传出资遣全部员工,必须在3月5日前完成办理离职手续。

  陆媒财新网26日报道,武汉弘芯内部员工披露,2月26日上午,武汉弘芯员工已经在企业微信群中收到遣散通知。该通知明确表示“公司无复工复产计划”,要求全体员工于2021年2月28日下班前提出离职申请,并于2021年3月5日下班前完成离职手续办理。据悉,弘芯高层是在一个240人的内部群中发布的遣散通知。

  报道引述武汉弘芯内部员工称,很多员工无法接受,“离职方案没有给出任何配套补偿,武汉弘芯高层也未作出任何解释。”“没想到武汉弘芯会死这么快,之前内部一直有传言说小米、华为等公司或要接盘。有些员工想要N+1赔偿,现在也都没有了。”不过报道说,武汉弘芯按时发放员工工资。

  弘芯2017年11月在武汉东西湖区正式成立,号称总投资人民币1280亿元,在随后的2018年和2019年,弘芯两度入选了湖北省重大专案,却又在2020年被移出,但仍列“武汉市重大项目”。弘芯官网描述,公司汇聚了来自全球半导体晶圆研发与制造领域的专家团队,目标还要达到每月3万片的产能。值得注意的是,弘芯创始人李雪艳、曹山二人均无主流半导体企业经验,在行业里名不见经传,突然横空出世、领衔千亿芯片项目,在外界看来背景神秘。

  大陆新媒体《36氪》曾发题为“千亿芯片大骗局”的长文直指,武汉弘芯就是个大骗局。而这个千亿骗局会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大陆各地政府急于“造芯”。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共当局掀起了一场造“芯”运动,千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规划、遍地开花的半导体产业园区成各地政府的标配动作。中共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魏少军表示,全民一窝蜂地大搞芯片,总是凭着一种激情来发展产业,恐怕成功的概率不会很大。

  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江苏、四川、湖北、贵州、陕西等省有6个百亿级半导体大项目先后停摆,业界担忧,造芯热引发烂尾潮。报道指,这是一些地方政府盲目支持半导体项目发展及追求政绩,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5、伤疤未好就忘了疼?北京又搞突然袭击

  中共当局迅雷不及掩耳宣布,自3月1日起禁止台湾凤梨进口,台湾总统蔡英文26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谴责北京突袭式通知,单方面暂停输入台湾凤梨,明显不是基于贸易考虑。同时,消息传出后短短一天来自日本的凤梨订单就增加了30%。彭博社指出,中共试图透过贸易手段来实现政治目的,就如同中共此前对澳洲做的事情一样。

  综合报道,去年5月澳洲大麦遭中共课征高达80.5%的关税,成为中共对澳洲贸易霸凌的第1项产品,此前中国市场佔澳洲大麦总出口70%,而根据澳洲统计局,截止到2021年10月,澳洲预计大麦出口暴增64%。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澳洲大麦贸易商积极开拓从中东到日本、南亚,甚至远至墨西哥的新市场,更有甚者,一些澳洲大麦通过第三国中间商,再以高价出口到中国,其求生术不仅让澳洲其他遭中共贸易报复的产业学习,也值得其他遭中共贸易施暴国家借鉴。另外,中共去年还曾抵制澳洲煤炭,其结果更是造成了中国多地冬季限电,供暖不足,民怨四起,而中企不得不花更高的价格从其他国家进口煤炭以解燃眉之急,有评论称之为“伤敌八百自损一千”!

  彭报社的报道指出,北京越来越运用其经济力量,遂行其外交政策目的,智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去年8月的一份报告指出,过去10年,中共操作所谓“胁迫式外交”152次,影响27国以及欧盟,其中113次发生在2018年之后。有分析指出,这次北京突然对台湾凤梨出手,正可谓是伤疤未好就已忘了疼,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伎俩注定失败。

6、美众议院深夜通过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法案

  美国会众议院27日凌晨通过了拜登政府的1.9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该法案旨在为商业、政府和因新冠病毒危机疫情影响的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提供援助。27日的众议院投票结果以党派划线,略占优势的众议院多数党民主党最终通过了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

  《美国之音》报道,众议员们27日凌晨在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中以政党划线投票,以219-212的投票通过了该法案,法案通过众议院使拜登踏上了自1月20日上任以来的首次重大立法胜利。

  值得注意的是,该法案的最终版本将联邦最低时薪从7.25美元提高至15美元,但是这一条目前来看,不太可能获准通过参议院,参议院则本周稍早表决纾困案将排除调涨最低时薪条款,预期会将纾困案退回众院,要求分开表决。

  报道指出,民主党人在国会众议院占微小优势,他们认为这个措施是恢复经济并与新冠病毒大流行抗争所必需的,而共和党人大力支持以前的纾困支出,但是说再加1.9万亿实在是太昂贵了。该措施涵盖了疫苗和其他医疗用品的费用,并向大多数美国人提供$1,400的直接付款,它还向地方和州政府以及受到大流行病影响的商业部门提供紧急财政救济,例如饭店和航空业。另外,该法案将紧急失业救济延长至8月,增加了减税措施,以降低低收入者和有子女家庭,并向小企业提供资金援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可怕!科学家警告新冠病毒可在衣服上存活3天
预约疫苗接种,加拿大网站竟然瞬间瘫痪
美国保守派大会 拜登意外成“主角”
章家敦:中共传播病毒是“大规模谋杀”
麦康奈尔态度突变一语惊人!川普东山再起成定局
特鲁多粉嫩全家福爆火! 一段话 让加国人自豪
老美要废中国公民十年美签?
问责北京 美国或制定新贸易规则
江家再爆大动作 习江暗斗摆上了桌面
加拿大税务局重要提示:报税千万别犯这些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