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221-2)

1、拜登的“昏招”正让习近平暗自窃喜

  作为刚刚卸任的第70任国务卿,前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27日出席全美保守政治行动大会,演讲前蓬佩奥就发推文说,因为他已经不再是外交官,他现在可以大胆在CPAC上发言,当天的演讲中,蓬佩奥批评拜登宣布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议,这让习近平无时无刻暗自窃喜,因为美国自己削弱实力。

  据报道,蓬佩奥在开场白中调侃自己因捍卫美国价值、被中共媒体和美国左派媒体称为最差的国务卿,这一殊荣却让他赢得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蓬佩奥在演讲中历数担任国务卿时,川普政府打破常规取得的成功案例,他坦言,川普保护了美国,保护美国不受中共的伤害;而且川普政府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如果敢动美国,将付出巨大的代价;实力才能抵挡坏人,软弱什么都做不了。而当美国无所畏惧、大胆、强大的时候,整个世界才会受益。”紧接着,蓬佩奥批评说:“巴黎气候协议就是一个笑话,每个人都希望有干净安全的饮用水,但巴黎协议是精英外交官的幻想、放出的所谓美德信号。当拜登总统重新加入这个协议时,我可以告诉你,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无时无刻不在暗自偷笑。因为美国人输了。”

  蓬佩奥还表示,拜登的回到过去政策是不可行的,美国不可能回到过去——回到跟伊朗道歉、回到自己扼杀石油管道、回到让中共的贸易政策扼杀美国的工作,美国必须强硬回应。

  蓬佩奥在当天演讲中最后提醒,不要忘记,中共依赖我们比我们依赖他们更多。美国优先需要真正的勇气,必须有国务卿敢于深入险境、然后背后还必须有一个支持国务卿的总统。

  《华尔街日报》本周发表的题为《为何北京喜欢拜登和巴黎》的社论说,美国正式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是获得了很多媒体和欧洲人的掌声,但可以猜想到中共才是最高兴的,因为它知道该协定将限制美国的能源发展,而北京则可以获得长达至少十年的免费顺风车,即不必担心有废气排放量要求对其发展的限制。可以预见,拜登将派遣他的气候协议特使、前国务卿约翰‧克里去游说北京减少废气排放量,这会让习主席无比高兴,因为习近平乐于做出未来的空洞承诺,但要求拜登现在就在台湾、贸易等方面做出让步。

2、川普仍是领袖  但2024共和党或群雄并起

  正在佛州奥兰多举行的保守政治行动会议俨然成为了一场支持川普的聚会,但也有与会者认为,2024年的美国大选可能属于美国下一代政治领袖,因此希望看到2024年总统侯选人能够有些新面孔。

  福克斯新闻网分析,也许是由于今年的保守政治行动会议是在佛州举行的,因此很多与会者看好佛州州长德桑蒂斯,他们认为德桑蒂斯积极主动而且实干。报道援引一位叫沃尔夫的年轻与会者表示,川普确实改变了共和党,“我们的共和党曾经是如此的保守,永远遵循同样的原则,同样的标准,一成不变。而川普的推动让我们变得更积极地热爱这个国家。我可以想象川普再次被提名为共和党候选人,但是我个人希望能够看到一些新面孔,例如德桑蒂斯等人。”

  佛州本地居民罗森塔尔把川普与美国前总统里根相比较。他说:“当里根卸任后,我们也不希望他离去,因为当某个人为我们党做了好事情时,我们不会想将他推出去。然而,如果让我来预测,作为佛州人我会希望我们自己的州长德桑蒂斯去参选。”宾州共和党主席斯特劳则表示:“川普是我们过去的总统,他绝对是我们的领袖,目前我认为我们应该寻找数位领袖。”如果川普不参选,德桑蒂斯很可能会被提名为2024年大选共和党候选人。

  该报道指出,在今年的保守行动会议上有很多著名的共和党人物与会,例如德州参议员克鲁兹、犹他州众议员李。而像克鲁兹、阿肯色州的科顿和明尼苏达州参议员霍利等人都有希望参加2024年总统初选,他们三人也都在2月26日的会议上发表了讲演。

3、又养猪又造车?华为还能撑多久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为了走出困境几天前宣布将开发智能养猪,路透社26日又独家报道说,华为正在打算生产自己的品牌汽车,今年就有可能推出部分车种,路透社就此评论说,华为这家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商在美国制裁的打击下,正寻求策略转变。不过,华为的一名发言人随后表示,“华为不是汽车制造商,但通过资讯及通讯科技,华为将致力于成为数字汽车导向及新附加组件供应商。”

  《法广》的报道分析,华为发言人之所以反驳外界有关华为投资造车的传闻除了因为华为或许确实没有计划制造整辆汽车之外,也可能是为了避免外界对华为业务遭受美国制裁影响的猜测。英国《金融时报》本周报道,在美国的制裁之下,手机芯片被断货,华为智能手机不能够预装谷歌应用程序,导致了华为智能手机在去年第四季度销量下降了41%,使华为手机在全球排行榜上跌至第五位,一旦除去中国国内市场,华为的海外市场更是惨不忍睹。有评论认为,不能使用安卓系统,等于把华为智能手机踢出了国际市场。

  报道指出,令人费解的是,华为的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本周表示,华为去年基本达到经营预期,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本月初也作出了类似的表示,并且强调他对公司的生存能力有信心,华为有更多的手段来克服困难,既然收入与盈利都出现了正增长,华为又何有困难可言呢?华为有为何频频不务正业,又养猪又造车,如果华为真要指望这些副业生存下去,那这家曾经的科技巨头就已经是“名存实亡”了1

  此外,华为在法国东部的投资计划刚刚收到来自法国东部大区授予的八十万欧元的援款,这已经引发法国舆论与当地反对派的强烈反弹,法国媒体评论说,一个在2019年营业额超过1200亿美元的巨头何以需要区区的80万欧元,法国欧洲议会一位议员更是愤怒的表示无法接受法国纳税人的钱被用来援助一个参与镇压新疆维族人的企业。

4、“茅台院士”幕后的中共权贵

  近期贵州爆出的“茅台院士”风波,引发舆论热议,不过罕有人知的是,茅台院士入围真相的背后,还隐藏着中共的人事密码及众多权贵。

  今年2月9日贵州省科协宣布,拟推荐茅台总工程师王莉等4人作为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消息一出,舆论哗然。随后大陆网络上一篇解读中共人事密码的文章,无意中泄露了“茅台院士”背后的秘辛。

  网文《脱贫接力赛背后的人事密码》称贵州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暗示扶贫是贵州权贵的“人事密码”。该文称,上世纪末,清华经管学院老院长推动“西电东送”,促使贵州得以开发水电资源、从中获益匪浅。2010年,栗、赵二人分别接捧贵州一二把手,他们的能量非同一般,贵州的超级基建得以继续进行。2012年栗、赵二人由于扶贫而获升迁,“栗总督变成了栗主任,赵巡抚变成了赵总督,贵州由此迎来了一位更年轻、更有能量的陈巡抚。”

  该文中的老院长是时任中共总理朱镕基;巡抚代指省长,总督代指省委书记,栗、赵二人是栗战书和赵克志,陈巡抚是陈敏尔。当年栗战书从省委书记升职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克志从省长升为省委书记。该文称,2015年陈敏尔升为贵州省委书记,“精准扶贫成为2020年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当然,扶贫同样成为陈敏尔升官的敲门砖,陈敏尔于2017年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

  有分析指出,无论是陈敏尔,还是后来接手的贵州省党政官员无疑都会谋求脱贫政绩,因此身为贵州省财税大户的贵州茅台,就成了贵州当局不得不重视、甚至逢迎的大金主。因此贵州茅台推选院士,会得到贵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其实就是与贵州省委进行的政治交易。

  如今在中共的倾轧内斗中,茅台会及其背后的政商权贵下场都不妙;五大会所已经销声匿迹,其最出名的名誉会长马云也岌岌可危,茅台会实际操盘人、贾庆林女婿李伯潭,目前暂无其确切消息。

5、人均净财富48.2万?中共又搞出天方夜谭

  近日,最新版“国家账本”出炉,该书显示,2019年中国社会总资产达1655.6万亿元人民币,社会净财富为675.5万亿元人民币,人均社会净财富约为48.2万元。然而数据一出,网民却炸了锅。

  2月26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编撰的“国家账本”正式发布,按照官方的说法,2019年中国人均社会净财富约为48.2万元,立刻引来网友的嘲讽:“我信,我全信,人均100万岂不是更好听?”、“谁能把我的一半拿给我,剩下的一半归他。”有网民看得更透彻,“道路、医院、学校等的价值都算作你的平均值内,因为要平地方政府26万亿的债务,所以才会把市值做高,从而达到保值的目的。”

  事实上,与不断拉高的房价、物价相比,中国居民的实际收入与消费能力是逐年减少的。西南财经大学家庭金融调查中心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可支配收入增速实际已连续多年呈持续下滑状态,自2012年的10.6%下降到2015年的7.4%再到2019年的5.8%。

  另一份由官方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中的数据或能令人一眼看透平均值的魔力。这份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中国国民年均休闲消费为5647元,也就是说,还有44.4%即6.2亿人,一年的休闲消费开支在1000元以下,22.7%即3.2亿人在3000元以下,10%即1.4亿人在5000元以下。而在平均值下,这近11亿人的年均休闲消费均超过5000元,变成了5647元。有分析指出,哪怕超过6成约9.4亿的人口,每日只能在养家糊口中度日,哪怕居民的负债到2020年底已经达到200万亿人民币,照样能在某党平均值的光环下华丽闪亮。

6、新疆大门是敞开的?UN和欧盟遭遇“闭门羹”

  随着中共当局在新疆的暴行不断被揭露,国际社会也纷纷强烈谴责中共当局对维吾尔和其他少数族裔的侵犯人权行为,欧盟和联合国官员强烈呼吁中共政府允许调查人员进入新疆调查,中共外交部26日在批评欧盟提出不合理要求,横生枝节。

  《自由亚洲》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米歇尔•巴切莱特26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会议上也表示,她有必要去中国考察人权状况,目前仍在和中共方面就具体细节进行商议。而美联社报道,与中共方面的商议在2018年就已经开始,至今无果。与此同时,中共驻德国大使吴恳在本月初接受德媒访问时提到,中共已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发出前来新疆访问的邀请,同时也邀请了欧盟及其成员国代表,但至今仍在等待答复。然而,这个说法在横跨全球五大洲各国国会及议会成员所组成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协调员裴伦德看来,就只是象征性的手段。他直言,“许多记者在这样的‘访问’中被监视着一举一动,并只看到中国政府希望他们看到的东西,但没有人会相信。中共当局对外声称“新疆的大门敞开”,实际上却处处限制、试图阻挡欧美国家进行独立调查。

  近日,许多国家纷纷站出来谴责中共在新疆的暴行,甚至宣布认定中共在新疆的作法犯下“种族灭绝”的反人类罪。在美国国会做出此举之后,加拿大及打响欧洲第一枪的荷兰的议会都透过决议认定中共的新疆的所作所为是种族灭绝。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台湾真的令人头大
川普的反击开始了
剔除近3亿穷人?习总人间奇迹脱贫论遭打脸
可怕!科学家警告新冠病毒可在衣服上存活3天
预约疫苗接种,加拿大网站竟然瞬间瘫痪
美国保守派大会 拜登意外成“主角”
章家敦:中共传播病毒是“大规模谋杀”
麦康奈尔态度突变一语惊人!川普东山再起成定局
特鲁多粉嫩全家福爆火! 一段话 让加国人自豪
老美要废中国公民十年美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