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习通话第二天 拜登再对北京“开火”

  在北京期待数周之后,美国新任总统拜登10日终于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通话,法新社评论,在拜习通话时,白宫新主人显示他在中共人权问题上比川普更强硬,在前任忽略的气候问题上采取比较实用的态度,但在经济问题上将继续延续前任的政策。仅仅一天之后,拜登11日再次谈到了中美关系,拜登警告:“如果我们不行动起来,中共会吃掉我们的午餐。”

  《美国之音》报道,拜登当天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副总统哈里斯和一组议员召开有关基础设施投资问题的会议之前作出了这番表示。“吃掉某人午餐”是一种英语表述,意为抢走对方的生意或打败竞争对手。拜登去年竞选总统时谈到美中竞争时也曾用过这种表述,不过他当时说的是,“中共会吃掉我们的午餐吗?得了吧。”

      稍后在白宫的例行记者会上,白宫发言人莎琪被问到拜登说的被中共“吃掉午餐”的这番话。莎琪回答说:“我认为这反映的是一个事实,总统对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有着清醒的认识,那就是与中共的战略竞争,为了在这场竞争中取得最佳地位,需要我们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技术,确保与伙伴和盟友合作。

       莎琪还表示,我们的战略已经展开,但是我们并不急,我们开始工作刚刚三周时间,我们的团队在处理美中关系上采取的是一种非常战略性的方式。”

  一天前的10日晚间,在中国迎来除夕之际,拜登总统上任后首次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通了电话。双方就抗击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及防止武器扩散等问题互相交换了意见;但针对敏感议题,双方并没有达成共识。华尔街日报认为,“拜登的相关计划在某些方面高度借鉴了前任川普的策略”,包括此前透露的暂不取消川普大力度关税措施,留待对贸易政策进行评估后再对取消哪些关税做出决定。华盛顿邮报报道也突出了这一点,在文章开篇写道“拜登并没有立即撤销由前任川普对中共施加的关税”。

2、川普团队准备好弹劾案关键一击

  据前总统川普的一名高级顾问透露,川普的律师将在12日的美国会参议院弹劾审判中,就为什么前总统不应该被弹劾定罪的理由进行关键性的总结报告。

  综合报道,11日,川普的顾问贾森‧米勒在推特上回应CNN的一篇报导时表示:“明天,2月12日,就会完成我们的报告。”他在谈到CNN报导中的说法时表示:“不要相信CNN报导中的任何一个字,充斥着假新闻,尤其是草率的说法。”

  由马里兰州民主党众议员杰米‧拉斯金领导的众议院弹劾经理人预计在11日结束他们的辩论。与此同时,对川普的弹劾审判本身最早可能在本周末就能结束。在众议院民主党人和10名共和党人投票弹劾川普之后,外界普遍预计川普将在参议院的审判期间被宣判无罪。

       尽管川普很可能被宣判无罪,但他的律师大卫‧舍恩和布鲁斯‧卡斯特因为辩护过程和辩论论点受到了共和党人的批评,包括一些参议员,如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参议员比尔‧卡西迪。本周二,卡西迪和其他五名共和党参议员加入民主党人的阵营,一起投票决定继续对川普进行弹劾审判。卡西迪在一份声明中说:“众议院弹劾经理人提出了更有力的宪法论据,但总统的团队却没有。”另外,美国资深参议员、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人格雷厄姆10日晚在福克斯新闻节目中表示:“弹劾这事正在他们眼前告吹,所以为了国家利益,将认定川普无罪的投票正在增加,他预测,参议院弹劾审讯将在本周日(14日)结束。

       有分析指出,任何投票弹劾川普的共和党议员——虽然许多人仍然认为他们是共和党内最受欢迎的人物——肯定会在他们各自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遭到反弹。一些共和党参议员和众议员,包括卡西迪和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本‧萨瑟在内,已经因为投票支持民主党弹劾川普而受到指责。

 3、14州检察长联手行动阻止拜登…

  在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签发的众多政令中,一份行政命令取消了从加拿大艾伯塔省到美国多个州的基石输油管道建设,引发了极大争议。美国14位州检察长警告乔·拜登,他们正在审查有关取消Keystone XL管道建设决定的合法性。

  据报道,近日,以蒙大拿州的总检察长奥斯汀·克努森为首,包括阿拉巴马州、阿肯色州、乔治亚州、印第安纳州、堪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密苏里、北达科他州、南卡罗来纳州、南达科他州、德克萨斯州和西弗吉尼亚州等14个州的总检察长联合致信乔·拜登,因为拜登的决策,美国人将遭受“严重的、有害的后果”。

  检察官们在信中表示,这些州正在寻求适用的法律,保护该州的居民和主权利益。同时,他们要求拜登重新考虑做出决定,对全美各个州、社区、家庭和工人给予严重经济损失的补偿。

  这封信中还写道,因为拜登的决策,不仅涉及Keystone XL管道的许多州和当地社区造成毁灭性破坏,实际上所有美国人,都将承受“严重的,有害的后果”。

4、习李做秀忙 外乡人牛年还是不好过

  中国迎来了农历牛年,节前中共领导人动作频频造足了过年气氛,习近平走访贫困人家“掀锅盖”,当地干部做足了功夫“不能让总书记失望”;至于李克强,亲民活动似乎更随便,尽管官媒以“习近平掀锅盖,李克强买年货”这样的话题来赞颂习李的亲民姿态,但今年这一系列拜年活动,被批脱离地气,因为就在二人办公的北京城,今年就有成千上万的农民工以及外地工作的人因为严厉的防疫措施,不能回家探亲,有网民叹气:“何必非要跑到贵州山西做秀?慰问慰问眼皮底下的多好”。

  《法广》的文章指出,按着官方说法,中国的新冠疫情近日又降到几十例,而且据说大都是“输入性病例”,但官方的措施却极其严厉,草木皆兵。中国人称之为“史上最严返乡令”,这还不算,各个地方层层加码,闹得返乡假期顶多也不过两三周的,趁早就别打返乡的主意! 民间开始怨声载道,中纪委称“看似严防死守实则懒政”;卫建委又责怪地方“层层加码”,不该“乱作为”,要“让春节充满温度”。但民众怀疑这不过是官僚们互相推诿,放空炮。总之,从公布的交通运输量来看,今年返乡的大大减少了,竟有官媒称,这是民众自觉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

  法新社11日从北京发出的消息说,在北京,为了吓住敢于回乡过年的,当局采取了胡萝卜加大棒的手段,留下的发点奖金鼓励,要走的增加检测和来回隔离时间。一位在北京做快递的甘肃人侯石白表示,要回家,我必须做核酸检测,还要获得证明,非常麻烦。他最后不得不和妻女留在北京过节。

  各种限制政策和程序起到了作用,法新社援引北京市政府消息,铁路客运比去年同期减少80%。在北京火车站,通常节日里人挤人,现在座椅空得一排一排,售票处根本看不到过往排长队的景象。

  北京的管制还包括进入或返回北京必须持有临行前核酸阴性证明,抵达北京后再隔离7-14天,同时还要持续两周的“医学观察”。这只是北京的情形,中国各地都有限制旅行的奇招,文章最后写道,如此严格的防疫措施吓住了许许多多如同侯石白一样的人,他们只能无奈的在当地冷淡的气氛中迎接牛年。

5、习近平举办中共团拜会 一干“老虎”亮相

  农历新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2021年团拜会,习近平团拜会上在发表讲话,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 等都出席团拜会。

  据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前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前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原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前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原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等,曾传出落马消息的多位中共退休高官这次也都亮相团拜会。

此前台媒曾报道,李源潮是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派系的核心人物,令计划落马之后,曾多次传出李源潮被调查的消息。上述其他人和李源潮一样,落马传闻不断,有分析指出,尽管这次多位“大老虎”亮相,但谁也保不准日后不出事,其实大家底子都不干净。

6、当心?中共又盯上居民银行存款

  中国新年前的一个多月以来,中共官方密集针对银行存款产品颁布禁令,相继叫停此前银行为缓解存款减少的压力而推出的促销产品,尤其是可以灵活支取和结息的存款产品。

  综合媒体陆媒消息,交通银行从2月6日开始,停止了一切按月付息型存款产品;工商银行上海地区某支行也接到分行通知,近期将停售按月付息型大额存单。交通银行回应说,该行是根据监管的要求调整周期付息存款产品。“周期付息”是指银行与客户约定付息周期,分为“按月结息”、“按季结息”、“按年结息”等结息方式。

  此前2月8日,中共央行首次对“周期付息”存款产品进行了定性,将其归为“违规产品”。一同被定性“违规”的还有去年末已被叫停的“靠档计息”产品。除了禁止“靠档计息”和“周期付息”,中共最近一个月还相继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存款产品、地方银行“异地存款”发出禁令。官方针对银行存款的频繁举动引发关注,有网友直指“中南海真是缺钱了”。

  近年来大陆民众的储蓄逐年减少,仅根据陆媒2020年11月的数据显示,目前大陆的储蓄率创历史最低,有5.6亿人没有存款,高物价、高房贷以及买车等因素已经使大陆从“储蓄大国”变成“负债大国”。

7、中澳煤炭战 大陆买家被逼高价买煤

  中澳两国的外交关系去年以来急剧恶化,去年12月中旬,中共当局与中国主要电力生产商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正式宣布禁止进口澳洲煤炭,而这些生产商是动力煤的大买家。《华尔街日报》10日报道指出,煤炭禁令正在加剧中国煤炭市场危机。

  报道分析,澳洲一直是中国动力煤的最大供应商,禁令之下随着中国动力煤短缺,中共官员开始督促这些公司从澳洲以外的其它地方进口更多动力煤,另一方面,为了遵守规定,中国买家不得不为从更远的地方进口支付高昂溢价,此外,动力煤价格自去年年中以来也已上涨了84%。煤炭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高价格可能会拖累中国的制造业,并有可能引起公众的强烈抗议。

  报道还指出,从挪威三文鱼到蒙古商品,中共政府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利用中国的购买力向海外施加政治压力,但煤炭市场显示,这一伎俩可能会适得其反。即使中国买家听从北京的要求,不购买澳洲煤炭,但澳洲的煤炭价格却因为日本和印度在内的其它大的煤炭消费国买家介入而反弹。在截至今年1月的7个月里,中国高品位动力煤价格飙升至每吨130美元以上的纪录,几乎是2020年年中水平的两倍。如今,一些中国买家不得不接受国内交易中每吨高达139美元的价格。接下来,中国煤炭行业恐怕面临着最不乐见的状况,一方面国内价格远高于偏好的范围,另一方面进口价格走高,使得无论进口多少都比以往都要买得更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拜登上台以来 美司法部首次出现法律立场逆转
赞!特鲁多用中文拜年!感谢华人社区抗疫贡献
大转折?世卫专家突然放风 美前情报总监曝惊人细
加拿大极寒警告:零下55°C!短短几分钟女子被…
格雷厄姆告诉川普:弹劾案“结束了”
剧情逆转!拜登最新动作对华示好
川普狠掐的中共渗透之手 拜登正悄悄放开
一家4口聚餐2小时,9天之内4人全部感染新冠身亡
注意!这些人错领$1.4万CERB 不用还钱了
竟有这种逻辑!环时曝封杀Clubhouse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