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环时曝封杀Clubhouse原因:因为里面没言论自由

新兴语音社交媒体“Clubhouse”近期爆红,中国也有大批用户为躲避中共审查而使用该App与“墙外”交流,一些媒体将美国私人社交语音应用Clubhouse形容为“言论自由的天堂”。但中共政府没多久就将Clubhouse封杀,中共喉舌《环球时报》竟还特别刊文痛批该App里根本是反中政治宣传平台,“Clubhouse里没有言论自由”。

Clubhouse日前因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与美国券商罗宾汉执行长泰内夫在上头“开房间”讨论美股问题后火速窜红,吸引不少政商名流使用。而Clubhouse纯语音、无录音存档的特性,且当时还未遭中共列管审查,大批中国网友涌入使用,甚至在多间讨论两岸、香港及新疆等敏感政治议题的中文房,与墙外网友交流。

然而就在8日,中共政府“突袭”封杀Clubhouse,中国网友只能翻墙使用,引起网络上一面哀嚎。

《环球时报》也在8日当天刊文称有中国人在进入讨论敏感政治的中文房,发现中国“总是被打压”,“在硅谷一间IT公司工作的29岁张女,在加入一间谈论新疆议题的聊天室后,不到半小时便离开,因她无法忍受房里提到的关于新疆的说法,还有对中国一面倒的批评!”

《环时》指控Clubhouse“不验证用户的真实性,这样其他用户怎么验证其他人所陈述的真伪?”痛批Clubhouse“根本没有言论自由”,因为亲中的声音总是被压制,该平台俨然成为港独、台独等人士宣传反中的天堂。

不过,报道引述一名Clubhouse用户认为,政治观点的传播本来就可以在任何社交平台上进行,“政治只是平台内容的一部分,您可以选择是否接收它”,“也有一些用户为捍卫中国政策展开讨论,并提出很多很好的论点。我并不担心它将成为单向政治灌输的平台。”

2、泼墨女孩董瑶琼第三度入精神病院

来自自由亚洲电台的报道,2月9日,曾向习近平画像泼墨的湖南女子董瑶琼的父亲证实,这位“泼墨女孩”上周再次被当局送进株洲市三医院精神科。这已经是她第三次住进精神病院。曾因声援董瑶琼被捕、后流亡泰国的中国异议人士华涌2月9日还对美国驻华使领馆发推,告诉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官员说,董瑶琼曾在上个月发推说明,美国外交官希望与她见面的情况。

推特截图显示,董瑶琼近日表示,与董家关系密切的湖南株洲维权人士欧彪峰之所以在去年年底被捕,是因为董瑶琼此前在推特上发视频,强调自己没有精神病,却遭到当局严密监控。有美国外交官获悉此事后,希望通过欧彪峰见到董瑶琼。

董瑶琼对欧彪峰说,目前自己被“全面控制”,无法外出,私下见面会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但欧彪峰表示,这名外交官要求一定要私下会面,随后欧彪峰就被捕了。

华涌表示他无法证实董瑶琼所说的是否属实,但他希望美国政府关注董瑶琼和欧彪峰的处境,并尽力营救他们。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已无法找到董瑶琼的这条推文。

记者9日联系到了董瑶琼的父亲董建彪。他表示,国保8日刚来找过他,告诉他政府工作人员几天前又把董瑶琼送进了医院,但他不便透露更多细节。当被问及他是否有话想说,董建彪表示他“想说却不敢说”。

2018年,时年28岁的董瑶琼在上海海航大厦前用推特直播了她对中共当局的控诉,表示要实名反对习近平独裁专制暴政和中共对她实施的“脑控”压迫。她还拾起一瓶墨水,对政府宣传海报中的习近平画像泼墨。她当天下午发推说,门外来了一群穿制服的人在等她,随后便与外界失联。此后两年间,她两度住进精神病院,还被迫服用了一些药物,导致她面部一度出现浮肿。

董瑶琼去年十一月发视频说,她第二次出院后被安排到政府上班,却遭到当局严控。她透露,自己的工作自由、交往自由都受限,也无法与父亲联系。她表示现在决定发推,是因为她已不再惧怕政府,如果她再次被送进精神病院、一辈子出不来了,她也认了。

3、世卫称病毒并非武汉实验室泄露 蓬佩奥立马回应

2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声明称,新冠大流行不可能始于武汉实验室的泄漏事件。在福克斯新闻的“美国新闻编辑室”节目上,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对世卫的病毒起源评估表示质疑,他坚称,有“重要证据”表明,病毒起源于中共的实验室。蓬佩奥还表示,世卫的声明不能改变他对病毒起源,以及对世卫本身合法性的看法。

蓬佩奥说:“我已经看到了这个新闻标题,必须说川普政府离开世界卫生组织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开始相信它是腐败的。”

他希望中共对世卫的影响力不会影响到致命病毒起源的结论。蓬佩奥说,“世卫已经政治化了”,“它在中国向习近平总书记屈服。我希望今天他们的宣布不是这种情况下的结果。”

蓬佩奥说:“我将期待看到他们的报告和分析。”

他说:“我希望世卫小组能够在实验室中看到所有数据,所有科学文献,与医生交谈,私下采访他们,在他们可以真实地说出发生了什么的地方,在没有受到坐在房间后面共产党员监督、以确保他们和共产党口径一致的前提下。我期待看到他们的结果。”

蓬佩奥坚称,他个人仍认为并掌握“充分证据,证明病毒很可能来自该实验室”。 

蓬佩奥在担任国务卿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目前所有证据都表明,新冠病毒疫情起源于中国。1月15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一份关于武汉病毒研究所所作所为的事实核查,重点谈到该所和病毒起源相关的三个需要进一步审查的行动,值得进一步调查。

在事实核查声明中,国务院列出武汉病毒所三大疑点:1. 武汉病毒研究所内部几名研究人员于2019年秋季发病,症状与COVID-19和常见季节性疾病一致;2. 从至少2016年开始,武汉病毒所研究人员进行了涉及RaTG13(乙型冠状病毒属一种感染蝙蝠的病毒,属于SARS相关冠状病毒)的实验,且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没有停止的迹象;3. 武汉病毒所的秘密军事活动。

4、川普弹劾聆讯展开 参院投票通过弹劾”合宪”

美东时间2月9日下午1时,美国参议院展开对前总统川普的第二次弹劾聆讯。川普这次遭到弹劾,是因为他被民主党人指控煽动1月6日的国会山庄冲突。展开参议院议员投票通过弹劾聆讯的规则后,属民主党的众议院首席弹劾管理人拉斯金在聆讯开始时表示,这次聆讯基于所谓“冷酷而坚固”的事实。经过数小时的听证会后,参议员就审判是否符合宪法进行投票,最终投票结果为56票对44票,其中6名共和党人“反水”投票支持。

在1月底的投票中,有5名共和党参议员曾投票表示该审判流程符合宪法,但对审判结果不做评判。这次,路易斯安纳州共和党人参议员比尔·卡西迪在最新的投票中反转,加入了5名少数派共和党人的阵营。

预计弹劾审判听证会将持续到下周。从2月10日开始,民主党人与川普的辩护律师团分别可进行最多16个小时的辩论,每天的辩论时间不得超过8个小时。稍后,将有时间让参议员提出问题,并且可能会有其他程序表决。

在周二当天,众院的弹劾案经理发布剪辑视频,视频将1月6日示威者冲击国会中最暴力和最混乱的图像拼接在一起,并在影片中交织川普的言论,以试图说服国会川普与国会骚乱有关。

川普的辩护律师表示,辩方无权审判川普,因为他是一名公民而非总统。国会的事件也不应当归咎于川普。

在弹劾听证开始前,律师发布声明,抨击民主党人擅长于断章取义,随意主观评论并曲解川普的发言,他们表示,民主党人弹劾川普的做法是“自私自利”的,只是在谋取政治利益。

最新的投票仍然反映了民主党弹劾经理将面临艰难的局面,该法案需要17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目前大多数的共和党人拒绝支持弹劾,业界认为,这是川普在共和党内巨大影响力的体现。

5、中国中东欧峰会 多国婉拒出席 习近平遭冷遇?

中国与中东欧峰会即将在9日举行的“17+1”领导人视讯会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宣布: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9日在北京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尽管如此,中东欧多国领袖对这一峰会缺乏兴趣,有多个欧洲国家领导人婉拒出席,这被视为中国拉拢中东欧的努力遇挫。

目前,立陶宛、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国家与罗马尼亚的国家领导人已决定回绝中共的邀请,最多派遣较低级官员与会。

新华社相关的报道含混地指出:峰会由中方倡议,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或高级别代表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观察员代表将应邀出席。峰会将以视频方式举行。

中国与中东欧于2012年在华沙成立“16+1”机制,2019年希腊加入,扩为“17+1”。奥地利、瑞士,白俄罗斯是这一峰会组织的观察员。这次“17+1”峰会原定于去年年初举行,但因为新冠疫情肆虐,延迟到今年二月,最后决定改为视讯方式进行。

北京对这一峰会历来十分重视,北京最近一直在极力促成波罗的海国家派出高阶代表参加,收效甚微。德国『商报』报道指出,一些中东欧国家对与中国的这一合作机制感到失望,除了对中国的投资承诺没有兑现感到失望,也因为这次峰会被视为政治色彩太重,缺乏经贸内容有关。

德国之声引据『法兰克福汇报』报道,这次峰会前还有一个争议是,被欧盟指责选举舞弊、镇压国内反对派的白俄罗斯是否能以观察员身份与会,北京不打算把卢卡申科拒之门外,而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则要阻止该国与会。

另外,“17+1”机制一直在欧盟存在争议,欧盟担心欧洲会被中国分化。爱沙尼亚新任总理卡拉斯最近就透过发言人表示,宁可参与欧盟“27+1”机制,也就是利用欧盟27国的共同政策来应对中国。

由于多国与中国意见不一,至今各方还没正式宣布峰会举行的日期。

6、习近平慰问江泽民等“老同志”解析名单新变化

中国农历新年前夕,中共领导人慰问“老同志”已成惯例。所谓的“老同志”是指彻底退休的高级官员。根据中共官方媒体北京时间2月9日披露,习近平此次慰问的“老同志”包括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等一百多人。今年95岁的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仍排在第一位,另一名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排在第二位。

此外,不久前露面的中共国家前副主席李源潮也有出现在名单中。李源潮曾于2020年11月7日前往进博会上海综合形象展区参观。

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等中共领导人分别以电话等方式或委托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慰问,他们祝愿“老同志们健康长寿”。  

报道指出,“老同志们高度评价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极不平凡的一年交出的答卷,对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表示衷心拥护”。

与2020年老同志名单对比,今年的名单中少了一位“老同志” 曹志。93岁的曹志因病于2020年7月1日14时30分在北京逝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任正非:欢迎美国新任总统拜登致电华为
美军双航母在南中国海演习 法国核潜艇也到了
加拿大北京签证中心 出资老板竟是北京公安
加国国会议员签公开信:取消北京举办奥运会权利
世卫专家组武汉发现新冠病毒源头“重要线索”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又“祸从口出”
习近平野心曝光!美重量级议员:被弹劾的应是他
从国家微生物实验室被带走 邱香果夫妇遭解雇
习继续施压拜登!蓬佩奥:向总司令致以生日快乐
习明泽信息被泄漏 原来是他们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