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国国会参院弹劾审判前夜 攻防大战开打

美国前总统川普弹劾案将于本周开始继续审理,国会参议院将于9日率先就川普第二次弹劾的合法性问题举行4小时辩论,在开审前夜,民主党与出川普双方通过各自递交给参院的文件早早展开了较量,川普的律师似乎下决心在有争议的司法层面作战,他们认为,卸任总统后的川普再也不能在罢黜总统的弹劾框架下进行审判,他们指责民主党的做法“可笑之极”,要求立即关闭诉讼,如果“继续演戏将置美国的民主于危险之中”。同一天,号称要让美国和解的拜登总统依然避免对弹劾川普直接表态,仅仅表示:“让参议院去做这些吧。”他的发言人表示拜登不会用很多时间观看参议院审讯,甚至一点都不去看。

《美国之音》报道,川普律师团队8日发表的简报说,“国会众议院议长和她的盟友没有采取行动来治愈国家,或者至少专注于起诉冲进国会大厦的违法者,而是试图冷酷地利用当下的混乱来获取自己的政治利益。” 简报还呼应了川普团队在最初对弹劾文章的答复中提出的论点,即川普称“选举被盗”是在他的第一修正案权利范围内。川普在1月6日集会上的言论,与民主党人关于他煽动群众冲进国会大厦的说法不符。

8日晚些时候,美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尔斯·舒默宣布,已经和参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就前总统川普的第二次弹劾谈判达成框架协议。舒默当天在参院宣布,“各方都同意确保公正地进行弹劾审判的结构框架,我们同意的结构非常公平。它将使审判达到其目的:真实和负责。”

参议院预计在9日开始长达四个小时的弹劾辩论,最终就弹劾案的合宪性进行投票,参议院还可以在双方陈述案情后就是否正式召集证人进行辩论和投票,也会留出参议员提问的时间。麦康奈尔的顾问、参议员罗杰·威克告诉ABC,“审判是否符合宪法?宪法是否允许对离任总统进行弹劾?我认为历史的压倒性先例表明......这是不正确的。”如果没有证人出庭,审判可能会在大约一周的时间内结束。

另外,为了遵守川普律师的要求,审判不会在2月13日周六进行,但将在14日也就是周日下午重新举行。此前,川普的律师戴维·斯科恩要求参议院领导同意从12日下午5:24起暂停审判,以遵守犹太人的安息日惯例。

而对川普最终是否会被定罪,不少媒体预测称这种可能性很小。正如资深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所说,“唯一的问题是民主党方面会传召多少见证人,审讯时间有多长?”

2、世卫专家组武汉发现新冠病毒源头“重要线索”

正在中国协助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新冠病毒源头的科学家说,他们发现了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在这次疫情中所扮演角色的“重要线索”,预计调查组在离开武汉之前会公布最初的调查结果。

《美国之音》报道,在纽约工作的英国动物学家彼得·达扎克博士在疫情集中爆发的武汉市通过Zoom接受彭博新闻的采访时表示说,世界卫生组织的14人专家组与中国的专家一道,参观了关键的热点和研究中心找到了“关于发生了什么的一些真实线索”,“我的感觉是,在这次旅行结束后,我们将能够说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相当有价值,但我不想说它将是什么或指向哪个方向,”他还补充说该小组的调查结果在公开发布之前是保密的。达扎克预计,他们的主要发现将会在他计划2月10日离开中国之前公布。

彼得·达扎克去年11月曾发推,期待与石正丽及团队一起唱卡拉OK及喝白酒,引起了外界的关注。美国著名分子生物专家,美国瓦克斯曼微生物研究所实验室主任理查德·埃布赖特(Richard Ebright)指出,WHO调查小组中的成员彼得·达扎克存在利益冲突,爆料他与武汉实验室有长期财务联系,因此他的审查不能视为可信。埃布赖特透露,达扎克是为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关“蝙蝠”SARS冠状病毒研究提供资金的主要承包商,他在其中分包2亿美元的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以及700万美元的美国国家卫生院(NIH)资金。

据报道,世卫专家组现在已经完成了实地考察,并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整理数据并进一步咨询中方专家。

彭博社的报道说,达扎克在被问及病毒是否可能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时回答说,没有证据表明这一点,而且他们与研究所的人讨论了这个问题。不过达扎克也表示,他们现在试图做的是对每一种可能性保持开放的心态。预计,世卫组织的调查组离开武汉之前将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调查结果的摘要。

3、这场峰会还未开 习近平先丢面子

北京当局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原定于9日举行高峰会,但据德国媒体报道,尽管习近平将亲自出席峰会,今年有多个欧洲国家领导人却纷纷婉拒出席,这被视为中共试图拉拢中东欧的努力遭重挫。

《法广》援引德国『商报』引述外交渠道消息指出,原定于9日举行“17+1”领导人视讯会议,尽管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亲自出席,但中东欧多国领袖对这一峰会缺乏兴趣,立陶宛、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国家与罗马尼亚的国家领导人已决定回绝北京的邀请,最多派遣较低级官员与会。

北京与中东欧于2012年在华沙成立“16+1”机制,2019年希腊加入,扩为“17+1”。奥地利、瑞士,白俄罗斯是这一峰会组织的观察员。北京对这一峰会历来十分重视,尤其是新冠疫情下,最近一直在极力促成波罗的海国家派出高阶代表参加,不料收效甚微。德国『商报』报道指出,一些中东欧国家对与中共的这一合作机制感到失望,除了对中共的投资承诺没有兑现感到失望,也因为这次峰会被视为政治色彩太重,缺乏经贸内容有关。

据『法兰克福汇报』报道,这次峰会前还有一个争议是,被欧盟指责选举违规、镇压国内反对派的白俄罗斯是否能以观察员身份与会,北京不打算把卢卡申科拒之门外,而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则坚决要阻止该国与会。由于多国与中共意见不一,至今各方还没正式宣布峰会举行的日期。

4、习总操盘20大  未能立威反被打脸

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20大将在明年秋天登场,关系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是否打破毛泽东以来惯例,继续掌握国家大权,媒体纷纷报道,中共已开始20大筹备工作,习近平同时急着展开权力布局,包括上月颁布“十个严禁”,但专家指出,“十禁”意外打脸习近平,每一条告诫地方官员的纪律,都是冲着习近平而来,并暴露中共内部矛盾激化、地方干部拉帮结派和贪腐现状。

《美国之音》8日报道,中纪委、组织部不久之前联合发布的所谓“十禁”,旨在帮助习近平立威、巩固“习核心”,并为他的无限任期消除杂音。对此,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林和立直言,中共去年底以来就频频做出类似指示,因为习近平仍害怕有些干部批评他违背邓小平奠定的“制度比人重要”的模式,改而推行“个人化的人治”;新年伊始就急着发布“十禁”,显然与习在20大的权力布局有关。林和立进一步分析,习虽有不少政敌,但眼下没有一个派系或个人有实力公开挑战习。

报道援引时评人士陈破空的分析,“十禁”的每一条都充满“讽刺”,不论结党营私、个人说了算,还是跑官要官、违规用人,习近平和以其为核心的中共高层都是最典型代表,最大的讽刺是“严禁干扰换届”,因为习要争取第3任,不就是干扰换届的最大罪人?他戏谑道,若要认真执行“十禁”,习近平和他的手下应最先吃罪。陈破空还直指,“严禁拉票贿选”则造成外界误认为中共有全民普选,但其实中共只有指定人选之“小圈子”、“走过场”选举,根本不是民主选举,且贿选歪风还非常盛行。

报道最后指出,中共人大2018年完成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仅能连任1次,即2届共10年的限制,习近平要继续连任已无法律障碍,但能否完全消除来自党内反对势力和杂音,风光开展第3任期,恐怕才是其最大的担忧。

5、中企疯狂囤积芯片设备恐害人害己

自华为中兴遭美国全面制裁后,中国掀起了“全民造芯”的运动,仅仅2020年大陆企业总计采购了高达320亿美元的芯片设备,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囤积芯片设备的做法既伤害大陆芯片工厂,也伤害海外的设备制造商。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大陆企业2020年从日本、韩国、台湾和其它地区购买了近320亿美元的半芯片设备,比2019年增加20%,是这一年的半导体设备最大买家。澳洲记者克雷格·艾迪森8日在《南华早报》撰文表示,囤积芯片是一回事,囤积芯片体生产设备是另一回事,囤积设备将带来风险,最终结果只会同时导致大陆芯片工厂和海外的设备制造商承受损失。

文章这样形容,囤积芯片制造设备的作法,就如同买下1间可乐工厂,但是完全不知道秘方,更何况半导体设备远比可乐秘方复杂,涵盖特殊的化学品或气体,乃至光波都有特别要求,而且还需要高技术人才,才能将一切完成。福建晋华就是典型的例子,这间公司在国家的支持下,拿到了最先进的制造晶片的设备,但是在2018年11月,因为美光窃密案而被美国列为黑名单,应用材料科林研发等厂商撤出技术人员后,福建晋华空有最好的设备,却连1片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都没生产过。

文章进一步指出,这种做法不单单只伤害中国境内的业者,也让海外业者增加风险,因为芯片业务本身就非常具周期性,许多业者好不容易从优胜劣汰的厮杀中走过来,却看到中国的采购,让扩张的周期更加膨胀,一旦中国市场需求破裂,将会面临更大的麻烦。因此,中国真的希望科技自立,唯一的方法是投入更多钱在研发上,但这会是一段跌跌撞撞,而且持续10年以上的痛苦过程。

6、草民又拉后腿了?大陆亿元资产家庭超10万

胡润研究院和方太8日联合发布报告,披露中国大陆目前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千万人民币资产、亿元人民币资产的家庭数量等信息。其中,拥有上亿资产的家庭显示为10.7万户,消息一出,引来中国网友们的口诛笔伐。

根据这份《财富报告》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大陆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的“富裕家庭”达399万户,比上年增加6.8万户,增长率为1.7%。其中,拥有600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此类家庭为144万户。而拥有千万人民币资产的“高净值家庭”的数量达161万户,比上年增加3.7万户,增加2.4%。其中,拥有千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此类家庭达87万户。

此外,拥有亿元人民币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的数量达10.7万户,比上年增加2,760户,增加2.6%。其中,拥有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此类家庭达6.4万户。

从地域来看,以上几类家庭的城市分布一致,前五名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杭州,如果计入香港,香港排名第三。从职业构成来看,拥有亿元人民币的“超高净值家庭”中,企业主占75%、炒房者占15%、职业股民占10%。  

对于这样的数据,网民留意到其只字未提中共官员所累积的财富。有网友留言,“每个省市的领导干部都是隐形富豪!公务员群体根本不知道有多少个亿万富豪!”也有网友问,“先富带后富的约定什么时候实现?”对此,不少网友调侃,“别问,现实就是“先富带后富,先富先跑路。先富只会压榨穷人,带不动。”另外,根据最近出炉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但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仅占到29.3%。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又“祸从口出”
习近平野心曝光!美重量级议员:被弹劾的应是他
从国家微生物实验室被带走 邱香果夫妇遭解雇
习继续施压拜登!蓬佩奥:向总司令致以生日快乐
习明泽信息被泄漏 原来是他们干的
意想不到!这种常见水果竟能缓解新冠症状
被美国会逐出众院委员会 共和党新人毫无惧色
中美官方首通电 北京只敢报喜不敢报忧
突发!BC面临变种病毒传播!社交禁令无限期延长
强国脱贫大戏!习总第1穷县只问白菜价不敢问猪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