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普狠掐的中共渗透之手 拜登正悄悄放开

川普政府时期,以推广汉语为名广设的孔子学院被揭为中共大外宣的一环,更是间谍机构,为此川普曾颁布一项政策,要求美国学校必须披露他们“孔子学院”的合作情况。然而媒体近日揭露,在拜登上任总统后几天,就已悄悄取消了这项阻止中共渗透美国的政策。

美国媒体《国家脉动》指出,川普政府去年12月31日对孔子学院祭出限制政策,要求拥有交流项目的大学和K-12等教育机构,出示和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合约、合作关系或是财务往来。

该报道指出,美国资讯与监管事务办公室的纪录显示,拜登在1月26日——也就是在他上任不到一周,悄悄地取消了这项政策,也有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的发言人证实该消息。

此报道引发讨论,众议员麦卡锡(Kevin McCarthy)也转贴报道,痛批拜登政府在疫情蔓延一年之际,没有让中共为了掩盖事实的行为负责,反而“允许中共外宣渗透至大学校园”来奖励中共。

美国智囊哈德逊研究所的美国海权中心主任塞思·克罗普西(Seth Cropsey)表示,他希望拜登政府不是在试图“安抚中共”。

克罗普西表示,他希望拜登政府,不要表现让外界觉得,美国似乎对中共的“军事建设、侵略邻国、南海军事化,以及成功窃取知识产权不闻不问”。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表示,孔子学院由中共教育部提供资金和人员,是中共对美国教育系统的威胁。

麦考尔说:“拜登政府在没有征求国会的情况下,悄悄地撤回了这项拟议中的规则,发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信号。”

他说,拜登政府此举,是告诉学术机构,他们不需要对自己与中共政权的关系保持透明。他敦促拜登政府恪守承诺,将中共作为美国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包括在美国教育系统之中。

2、弹劾案进入16小时论证阶段 川普对律师团表现不满

美国参议院2月9日开启对川普的弹劾审判程序。首先针对审讯本身的合宪性,双方进行了约4小时激烈辩论,最终参议院以56票赞成对44票反对,继续推进对川普的弹劾案。按照预定程序,从10日开始将有2天的案情辩论时间。

根据程序,弹劾监察人和川普律师团队各有最多16小时时间,可分2天陈述,参议院将有“总共4小时”的时间来质询正反双方。

然后双方将各自再取得4小时时间,向参议院提出“传唤证人”,在完成证人程序之后,正反双方将各自再有4小时的时间发表结辩。

最后,参议院将进入最终“定罪表决”,在总共100席参议员中,必须要有超过3分之2、至少67席的参议员认可“弹劾总统”,川普的弹劾案才能真正定罪。预计参议院最快在2月15日投票表决。

在9日的辩论中,三名民主党人在开场首先播放一则13分钟的视频资料,回顾1月6日国会冲突事件中的画面和川普的发言和推文,认为川普煽动事件并且没有及时制止,并引述大量历史案例强调“弹劾没有‘一月例外’”。民主党人提出的这个新名词“一月例外”,指的是如果川普不受到惩罚, 将来的美国总统在卸任前那个月, 就可以为所欲为, 不会有任何的担心, 因为会有“川普”的这个先例了。

川普的两名辩护律师、宾夕法尼亚州前检察官卡斯托和刑事辩护律师斯科恩在辩论中表示,川普团队中没有任何人认可国会暴乱者1月6日当天的行为,并展示了一众民主党议员从2017年就开始呼吁弹劾川普,称这是“一群带党派偏见的政客试图将川普从美国政治舞台上除名的机会”,会促使美国进一步分裂。

他们强调弹劾的主要目的是免职,但川普现已是普通公民,无法免职,因此这场审判违宪,还特别指出,川普被剥夺了正当程序,审判缺乏公正性。

据悉川普在佛罗里达州电视上观看了辩论过程,多家美媒引用知情者消息报道,川普对其辩护律师团队的表现不满。

3、世卫武汉病毒溯源结论遭质疑 拜登政府表态

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2月9日表示,美国政府期待对世界卫生组织当日发布有关武汉新冠病毒起源的结论和基础数据等,进行仔细而独立的评估。世卫组织专家组的相关报告认为,武汉实验室事故导致新冠病毒传播的假说“极不可能”。

普萨基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政府没有参与相关调查的“规划和实施”,希望对调查结果和基础数据进行独立评估。她强调,尽管美国政府重新加入了世卫组织,但“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专家团队进行实地考察。”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联合专家组组长、跨物种传播动物疾病专家彼得·班恩巴瑞9日表示,相关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来自自然宿主,在蝙蝠身上找到了非常相似的病毒,但实验室事故引起新冠病毒的假说是极为不可能的。他认为,病毒有可能通过冷冻食品传播,在这方面应该做进一步的调查。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也针对世卫组织的上述调查结果表示,他不能确认世卫组织专家得到了中国的充分合作。他说,“很明显,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提供我们需要的必要透明度。”普莱斯特别指出,美国将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和自己的情报做出决定。

世卫组织访华专家组成员达扎克在10日发推特称,拜登政府不得不表现得对华强硬,但“请不要过分依赖美国的情报”。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美方能够像中方一样保持开放和透明的态度,并能够邀请世卫组织的专家到美国进行新冠溯源的研究和调查。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接受媒体访问时,对世卫的评估表示怀疑。他表示川普政府决定退出世卫,正是眼见其腐败,蓬佩奥在采访中炮轰世卫被政治化,是向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下跪。

他又表示有重要证据,证明新冠病毒源于中国实验室。

4、疫情期间对外大撒币 外媒分析中共不救济国民原因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作为疫情发源地的中国近年在外交上以“大撒币”政策著称,但政府面对国内受疫情所苦的人民却十分吝啬,有外媒刊文分析此现状的相关因素。

《美国之音》的分析文章指出,在中国内部数千万,甚至上亿人民因疫情所苦的同时,当局对外国及外国人表现得关怀备至,“热心援助、体贴有加”,透过简单的网络搜寻可以发现,各国几乎都是因应疫情为国民提供纾困及救济的新闻与消息,但中共却几乎都是“对外特别热心”,而不是对本国提供援助。

对此,《美国之音》分析称,当前中共政府大力收紧媒体及民间言论尺度,导致中国公众的抱怨与民愤没有任何一间媒体胆敢报道,于此同时,中共党报《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散播错误信息欺骗外界,为当局不愿协助民众度过难关的行为擦脂抹粉。

胡锡进此前曾表示,“有的国家给每个人发钱,但那属于哄大家,都发钱就基本等于都不发钱”,言论一出广受中国和海内外网友批评,外界认为,胡企图藉此错误言论为北京当局护航,同时矇骗百姓。

中国退休的资深记者高瑜则表示,胡锡进的说法显然是一种高高在上不管人民死活的说法;对中国众多因疫情而丧失生计吃喝无着的百姓来说,能得到千把块钱的人民币直接援助明显是十分必要也是十分迫切的。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的评论指出,相较于中共,台湾政府的做法就很正确,藉由发放非等同现金的购物券、消费券等,既救助受疫情影响的穷人,又帮助了小企业。

谢田进一步表示,当前中共宁愿对外国撒币也不肯帮助国内人民,并不是习近平领导下的独有面貌,他说,这是中共政权一以贯之的作风,“中共建国以来70多年从未给老百姓发过钱,而是只会吞噬人民的财富”。

5、被批“战狼外交” 中共副外长又发飙

中共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在2月9日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被质疑中共的“战狼外交”作法时说,有的国家对中国进行毫无底线的抹黑诋毁,并谩骂说对方是“恶狼”。对此,有网民表示中共注定要被孤立。

2月9日晚间,中共外交部就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情况,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当时,有德国记者指,当前欧洲方面有人质疑中共是否值得信任,因为中共媒体和官员曾提到美国辉瑞药厂与德国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致人死亡事件,认为中共这样做是“战狼外交”的表现。

对此,中共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反驳称,有关问题的报道不是编造,而是引用外媒报道;对于有人说中共搞“战狼外交”,秦刚声称是“抹黑、诋毁”,并称那些人“恐怕都不能用战狼来形容,那简直就是恶狼”,甚至还说“有人无故无理骂人,还不让别人还嘴,岂有此理?”

据悉,今年挪威公卫当局表示,挪威自从去年12月底开始进行接种由辉瑞药厂和德国生技公司共同研发的疫苗以来,已记录到有33名年长者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死亡。

但是法新社报道,1月18日,挪威表示,这些接种后死亡案例与疫苗并无相关,但建议医生在施打疫苗前,需考虑到对方整体健康状况。挪威公卫署署长史托腾柏格说,已仔细分析13个案例,发现这些人都是高龄、虚弱而且有严重疾病者;她表示,这不能代表死因与疫苗有关。

对于前述中共外交部副部长秦刚的说法,网民表示,“以前看他们说话还会生气一下,现在就只觉得好笑。”“注定要被孤立,实在不行就鼓励更战狼吧。除了满世界撒钱买些假人临时当朋友。有时候觉得抽象,有时候又具体得又像一个人的形象,特别像孔乙己战狼夜郎二货混合体。”

6、中共利用“蚂蚁”套住国际投资者140亿美元?

马云的蚂蚁集团2020年上市前两天被中共官方叫停IPO,外界揣测应是马云演说触怒执政者才会惹祸上身,其后更有消息称这是来自习近平的直接指示。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曾在2018年投资蚂蚁集团的国际投资者目前共有140亿美元的资金被套牢,至今仍无法撤出。

蚂蚁集团在筹备上市期间,与多家外国投资者于2018年6月签订协议,筹款140亿美元,成为当时全球市值最高的初创企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般初创企业集资时,会给投资者“退股权”,承诺上市时间,否则必须赎回其股份并支付承诺的回报。

但蚂蚁集团与国际投资者的协议条款中,未提供上市时间表,外国投资者不享有董事局席位和投票权,一旦上市不成功,也没有回报保证,并限制投资者撤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国际投资者当初接受了对蚂蚁集团来说非常有利的条款,如果蚂蚁集团最终没有上市,这些条款就限制了他们的套现能力。知情人士说,蚂蚁集团没有给出上市时间表,也没有保证投资者能在蚂蚁未上市期间获得回报。

去年秋天,蚂蚁集团在沪港两地的重磅IPO计划接近尾声,有望筹集超过340亿美元,国际投资者也准备将手中的股份变成蚂蚁集团的香港上市股票,并有望收获超过80%的账面利润。

但去年11月初,上市计划被突然叫停,外界将原因归咎为蚂蚁集团控股股东马云在上市前发表了一次有争议的演讲,引发了中国监管部门和政府高层的不满。

蚂蚁集团上巿失败后,多达140亿美元的海外资金已被绑死,无法退出。

《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马永哲的分析表示,过去外界相信马云与中国政府关系友好,可以免受监管困扰,但目前蚂蚁前景不明,能否再次上市也是未知数。这意味着国际投资者的140亿美元资金能否拿回也充满了未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一家4口聚餐2小时,9天之内4人全部感染新冠身亡
注意!这些人错领$1.4万CERB 不用还钱了
竟有这种逻辑!环时曝封杀Clubhouse原因
任正非:欢迎美国新任总统拜登致电华为
美军双航母在南中国海演习 法国核潜艇也到了
加拿大北京签证中心 出资老板竟是北京公安
加国国会议员签公开信:取消北京举办奥运会权利
世卫专家组武汉发现新冠病毒源头“重要线索”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又“祸从口出”
习近平野心曝光!美重量级议员:被弹劾的应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