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格雷厄姆告诉川普:弹劾案“结束了”

在针对美国前总统川普的弹劾审判中民主党众议员2月10日进行控方陈述,指称川普在上月在国会大厦爆发的暴力事件中“不是无辜的旁观者”。不过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对媒体表示,美国前总统川普在参议院弹劾案中将被宣告无罪。

首席弹劾经理人、来自马里兰州的联邦众议员杰米·拉斯金和其他民主党议员说,川普在选举前的几个星期的时间里做出了几十项没有根据的宣称,说他输掉选举的唯一方式就是有人针对他舞弊,从而为冲击国会大厦打下了基础。

拉斯金争辩说,川普1月6日敦促支持者“拼命斗争”,到国会大厦去面对议员,用这种方式挑起了骚乱。骚乱造成五人死亡,包括一名国会警察。

众议员弹劾经理人10日和11日两天有最长达16小时的时间陈述案情,随后川普的律师将有同样长的时间做出辩方陈述。

川普的律师说,他对攻击国会大厦的事件没有责任。美国国会大厦是美国民主的全球象征。

他们说,川普的言辞是正常的政治话语,受到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对言论自由的保护。

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10日对记者表示,在川普的律师提出他们的观点后,他与川普讨论了弹劾庭审的可能结果。

格雷厄姆告诉记者:“我认为他的团队会做得更好,可以做得更好。”“我向总统强调,这个案子已经结束了。现在就等着最后的判决吧。”

与此同时,格雷厄姆描述了川普在看到律师们陈述论点后的心情,称这位前总统似乎并未感到沮丧。一些媒体机构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川普对自己的律师们在9日的表现感到愤怒。

在被问到,他是否感觉到川普对此感到有些沮丧时,格雷厄姆透露说:“嗯,没有,没有特别的。”“我们谈论的要点是投票,我说,有44人投票说这不符合宪法。”

对于有共和党人投票支持弹劾审判川普,格雷厄姆指出,并非所有投票支持审判的共和党人都会投票给川普定罪。

2、美媒:拜登习近平今日通话

彭博社2月10日引述两名消息人士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会于10日稍晚时间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这是拜登1月20日上台后,两国领袖的首次通话。拜登上任后,已与多国领导人通话,包括许多美国亲密盟友如加拿大、墨西哥、英国、德国、法国、北约、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多国领导人,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

据彭博社美东时间10日下午报道,有消息人士告诉他们,拜登与习近平最快10日晚就进行首次通话。

作为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美中双边关系一直是是全球外交舞台上最重要的焦点;但是拜登自1月20日上任后还没有与习近平通电话。前总统唐纳德·川普是在就职后20天与习近平进行首次通话。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外交关系研究所主任傅瑞珍认为,拜登不急于和习近平通电话是因为拜登想重新调整美中关系。

她说:“其部分原因是因为他曾经是奥巴马政府的副总统;而许多人认为奥巴马政府对中共太软弱,在第一届任期时就以迁就的方式与中共打交道,从而使得美中关系走上了让中共试图占上风的道路,在两国关系中给予了中共太多的风头。”

傅瑞珍认为,拜登政府与中共交往的总体议程可能会与川普时期非常相似,美国将继续侧重于确保中共强迫技术转让、人权等一系列美国所关切的问题,能够在未来的美中关系中得以解决。

此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与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2月5日通话。双方谈及的内容包括人权问题、台湾问题、缅甸政变,以及国际体系。

布林肯与杨洁篪的通话也被视为拜登与习近平将要通话的信号。

3、为了打击中共 拜登宣布在国防部成立特别小组

美国总统拜登2月10日到五角大楼视察时表示,国防部会审视对华策略,包括情报、科技以及华府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足迹。他还宣布针对中国带来的日益严峻的挑战,成立一个新的国防部特别工作小组。

拜登10日首次访问五角大楼时表示,“该工作组将迅速投入工作,以使我们能够就与中国关系问题确定方向。”

拜登表示,这个工作组将迅速开展工作,动用国防部各机构的文职和军职专家,在未来几个月内向奥斯汀部长提出涉及关键优先事项和决策要点的建议,以便“在与中国有关的事务上规划出一条坚实的前进道路”。

拜登表示,如何应对中国需要整个政府的努力、国会两党的合作以及强大的联盟和伙伴关系,这样才能确保美国人民在未来的竞争中获胜。

有关官员说,成立这个中国特别工作组的目的是协调政府的各种职能,包括经济、政治、外交和军事方面的职能,形成一个一致的政策来对抗中国。

根据国防部提供的信息,该工作组将会有多达15名文职和军职人员组成,分别来自国防部长办公室、联合参谋部、各军种、作战命令和情报部门。工作组由奥斯汀部长的特别助理拉特纳(Ely Ratner)博士负责。拉特纳在拜登还是参议员时就在他的办公室工作过,并在拜登担任副总统时出任他的副国家安全顾问。

该小组的工作将在指导奥斯汀的对华政策方面发挥核心作用。美国国防部说,中国工作组在成立后的四个月之内将向国防部长与副部长提出建议。

此前,日本产经新闻援引白宫一位发言人表示,“战略耐心”政策不适用于应对中国。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对朝鲜开发核武采取“战略耐心”的政策方针,但这方针不适用于对付中国。

4、世卫专家组成员与武汉病毒密切关系被揭

世卫组织专家组赴武汉调查疫情源头的报告出炉后,引发各界的质疑。专家在新闻发布会上流露的一些意见似乎与中方的叙事相当吻合。外界同时发现,世卫专家组一成员长期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搞研究,并资助该研究所研究新冠病毒。

世卫专家调查最后被称为与中方专家合作的所谓“联合调查”,有多大程度的独立性引起质疑。该调查结果几乎与中共官方此前的宣传论调一致,包括实验室泄漏病毒的说法“非常不可能”;病毒通过冷冻食品感染是“非常可能的”等说法。

世卫专家组此次到武汉,其行程和受访人员皆为中共安排,包括专家组访问什么地方、会见什么人、拿到什么资料等。专家组所到之处都被警察保安包围着,不能与媒体过多接触,也不能随意跟社区居民交谈。世卫组织丹麦流行病学家西娅··菲舍尔对媒体表示,她和专家组无法从中国获得她所想要的“原始数据”,她感叹道:“我只能去相信他们已经分析过的大量数据”。

此外,世卫赴武汉的调查成员皮特·达札克的背景也引发外界关注,他曾与武汉病毒实验室合作研究蝙蝠冠状病毒项目。他是武汉病毒实验室的利益相关人,按理是不能参与此次独立调查。

达札克是美国生态健康联盟的总裁,该联盟曾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美国政府资助该联盟的370万美元中的一部分流向该研究所。

外界发现,达札克早在去年就公开替病毒泄漏说辟谣。2020年2月18日,包括达札克在内的27名专家在《柳叶刀》上刊发声明称,新冠病毒疾病来自实验室是“阴谋论”,并支持中共科学家的研究等。

但是“美国知情权”获得的电子邮件发现,名字排在靠后的达札克是该声明的关键起草人。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表示,达札克是中共利益的相关人,在调查中应该回避,但是世卫组织任命达札克作为独立调查团成员的目的昭然若揭。

5、拜登撤回川普的孔子学院限制规定?白宫回应

近日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川普政府在卸任前提出的一项要求美国学校披露与孔子学院联系的政策规定,被拜登政府悄悄“下架”。相关消息招致共和党人猛烈批评,指拜登废除了川普限制中共渗透美国校园的规定,白宫方面2月10日表示,有关撤回规定的指称是“不实的”。

白宫一位发言人说:“川普政府一开始就没有将规定提交到联邦公报,因为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在川普政府期间从未完成对规定草案的审议。这个草案在就职日那天还卡在行政管理和预算局的跨部门审议当中。”

这位发言人还说,在就职日当天,白宫幕僚长罗恩·克莱恩与以往政府交接所做的类似,发布了一项冻结所有监管程序的备忘录。他说:“冻结意味着,这项规定从信息与监管事务办公室自动撤回,需要重新提交。撤回适用于所有在政权交接时没有完成审议的其他规定。”

根据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下属的信息与监管事务办公室网站,该机构于去年12月31日收到川普政府提交的一项待审议的规定,名为“要求接受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项目认证的学校披露与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协议”。网站信息显示,这个规定的审议过程在1月26日结束,结果状态是“撤回”(Withdrawn)。

美国新闻网站Axios今年1月初援引川普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拟议中的这项规定将要求美国高校、中小学和幼儿园披露与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任何协议、合作关系或财务交易往来。

中国共产党政府对美国教育系统的影响和渗透最近几年来日益受到美国政界和情报界的警觉。在川普政府时期担任国务卿的蓬佩奥曾表示,孔子学院一直致力于推进北京的全球大外宣,并对美国的校园进行渗透和“恶意影响”。

川普政府卸任前提出的规定被“撤回”的消息引发许多共和党人的不满。他们认为拜登政府在中国议题上向北京服软。

6、拜登:将立即制裁指挥缅甸政变的军方领导人

美国总统拜登今天首度公开对缅甸军事政变发表谈话,他除了再度呼吁缅甸军方立即释放实质领袖昂山素季等人外,也宣布将签署行政命令,冻结缅甸政府在美资产。

缅甸军方日前对民选政府发动政变,逮捕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与她所属的“全国民主联盟”多名领袖。军方电视台发布声明,声称这场拘捕行动是为了处理“选举舞弊”。

美国总统拜登曾于1日发表书面声明,呼吁缅甸军方立即放弃所夺取的权力,并释放已逮捕的活跃人士与官员,美国也将对破坏缅甸民主过渡者问责,并检视已经取消的制裁。但缅甸军方并未因此妥协,昂山素季依然下落不明,缅甸街头抗议活动也逐渐升高。

有鉴于此,拜登10日公开发表谈话,要求缅甸军方作出让步。

拜登表示,他一直在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以及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合作,以“协调一个国际反应”。

拜登还说,正在出现的“强烈而统一”的信息对鼓励其它国家与美国一起“推动缅甸立即恢复民主”至关重要。

拜登也再次呼吁缅甸军方立即释放民主政治领袖与运动者,并立即放弃所夺取的权力,并尊重缅甸人民在去年11月8日大选所表达的意志。

拜登同时宣布缅甸的一系列制裁行动,包括美国政府将采取措施确保缅甸军方无法获得在美国的10亿美元政府资产,以制裁缅甸军方领袖的商业利益与家属。第一轮制裁预计本周内公布。

拜登并指出,美国也将采取强有力的出口管制措施。但他也强调,在冻结缅甸政府资金的同时,会维持对当地医疗保健、民间社会团体与其他直接有益于缅甸人民的各项援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剧情逆转!拜登最新动作对华示好
川普狠掐的中共渗透之手 拜登正悄悄放开
一家4口聚餐2小时,9天之内4人全部感染新冠身亡
注意!这些人错领$1.4万CERB 不用还钱了
竟有这种逻辑!环时曝封杀Clubhouse原因
任正非:欢迎美国新任总统拜登致电华为
美军双航母在南中国海演习 法国核潜艇也到了
加拿大北京签证中心 出资老板竟是北京公安
加国国会议员签公开信:取消北京举办奥运会权利
世卫专家组武汉发现新冠病毒源头“重要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