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世卫专家:武汉病毒溯源两周 问题反而更多了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2月5日表示,国际专家组在武汉病毒溯源问了大量问题,但每个答案又衍生出更多疑问,未来将由国际与中国专家一起撰写报告,但预告这份报告无法给出所有答案。

世卫专家组从1月29日开始,在武汉展开为期约2周的实地工作,依照中共官方安排进行追踪研究。过去数日,他们已去过武汉病毒研究所、爆发疫情的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和收治患者的武汉金银潭医院等等。

2月3日访问的武汉病毒研究所是这次病毒溯源工作中最受瞩目的地点,外界曾怀疑病毒是从这个研究所泄漏,进而引爆全球疫情。国际专家小组成员之一达斯札克证实,世卫小组成员与包含石正丽在内的研究人员,“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并回答关键的问题”。石正丽长期研究蝙蝠携带冠状病毒,2017年发现蝙蝠身上带有SARS相关病毒,也是中国第一个分离出2019新冠病毒的专家。她也曾被外界质疑是武汉病毒研究所外泄病毒的关键人物。

世卫流行病学家范科霍芙回答说,国际专家小组已经实地访问武汉的医院、疾控中心以及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实验室,他们与中国科学家有建设性的对话,问了大量问题,但每个答案又衍生出更多疑问。

国际专家小组正在整理收集的数据并分析,将由国际专家及中国团队成员一起撰写访问报告,而世卫组织不会有观点,要由在中国实地工作的科学家撰写。范科霍芙还说,正在展开的溯源工作各项研究是起点,需进行更多后续的研究,所以这份报告不可能给出所有答案,也不是世卫的初衷。世卫会提供访问后的概要报告,包括早期研究的结果,待报告完成就会公布。

有评论认为,世卫专家小组难以在短短几周的调查中确定疫情来源。而达斯扎克也坦承,专家组在武汉真正的工作,是要追溯到病毒的动物宿主,“这会是一条曲折的路,可能要花上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此前,他还提出有必要到蝙蝠洞穴追踪病毒基因,暂时未知该要求有没有被中共当局准许。

2、走向极端 拜登向难民大开国门

美国总统拜登5日宣布,他打算大幅提高每年难民入境美国的上限。前总统川普主政时期,美国每年准许难民入境的上限创下历史新低。专家和移民官员表示,移民官员人力不足加上新冠疫情,恐怕使安置难度雪上加霜。

为了兑现他竞选时期的承诺,拜登表示,有别于现行的每年1万5000人,他打算设定难民入境上限为12万5000人,这是美国难民安置方案的项目之一。

他说,美国从前“在难民议题的道义领导地位”鼓励其他国家也敞开大门,“我们为那些逃离暴力或迫害的人们提供了避难所”,“因此今天我将核准一道行政命令,以展开恢复我们难民接纳方案的艰困工作,以有助于满足全球空前的需求”。

拜登表示,这道行政命令“将在拜登/贺锦丽(Kamala Harris)政府的首个完整会计年度,提高难民入境人数至12万5000人”。美国的会计年度始于每年10 月1日。

他说,将责成国务院与联邦众议院,就尽快提高难民入境上限所需的“首阶段经费”展开协商。这位就任不久的美国总统4日在国务院首次针对外交政策发表演说。

联合国估计,全球共有2590万难民,当中大多流落在发展中国家。

纽约时报报道,前总统奥巴马2016年开放的年度移民人数为11万人,川普任内则稳定减少至2021会计年度的1万5000人,创下史上新低;不过川普政府对移民设下诸多门槛,实际接收人数甚至可能低于目标。

拜登政府要大幅增加接收的难民人数,需要额外经费并全面修改移民体制;不仅如此,部分海外难民办公室遭关闭,内部人员也被重新分发,部分申请人只能无限期等待面试。新冠疫情也可能加重挑战难度,许多获得许可的移民家庭去年因为疫情航班取消,而无法入境。

3、国战略司令示警 要提防中共“政策”随时一笔勾销

香港南华早报2月5日报道,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示警,中共不排除随时取消“不率先使用”核武的政策,美国与中共或俄罗斯爆发核战存有“非常确实的可能性”。与此同时,中共4日成功完成陆基中段反飞弹拦截技术测试,是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此技术的国家,被视为对美国总统拜登的下马威。不过,消息来源指出,此举应是对印度的警告。

理查德在美国海军学院刊物撰文表示,战略司令部分析认为,随着拥核的对手国持续扩充军力,核战并非“不可能”。他警告,中俄都凭藉成长中的军力“侵略性地挑战”世界和平,一旦两国在传统战争中吞败,并认定政权受到威胁,恐怕就会开启核战。

理查德特别提到,中共1960年代以来奉行的所谓“不率先使用”核武政策,“可能在眨眼间一笔勾销”,北京当局行事上也与“最低限度威慑策略”不相符,这可能使他们具备有限度使用,甚至发动核武第一击的能力。因此,美军必须捨弃“不可能使用核武”的推想,改成“使用核武非常有可能发生”,并采取行动“遏阻此一事实”。

美俄两国4日已宣布“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延长五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更指出,美国也将推动减少中共扩大中的核武库带来的威胁,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中国的核武数量与美俄不同等级,反对美方的无端指责和抹黑,中方将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5日再次重复他的论点,称中国必须有1000枚以上足够多的核弹头、以及足够强的投射突防手段,及高度可信的二次核报复打击能力,让那些试图攻击中国的外部力量不寒而栗。

此外,中共国防部4日宣布,已在境内进行一次陆基中段反飞弹拦截技术测试,但强调旨在防御,不针对任何国家。

南华早报引述亲近解放军的人士指出,此次测试应是警告印度,不过该人士也坦承,解放军的陆基中段反飞弹拦截技术还不足以拦截美俄的飞弹。

4、这或将是拜登上台后首个中美官方对话

拜登政府2月4日定调美中关系为“竞争与合作”,也多次表态在气候问题上与北京政府有“合作空间”。同日,拜登任命的气候特使克里告诉路透社,中共刚任命了气候特使,双方特使将“很快”会面。

据路透社报道,克里4日表示,他3日得到了北京任命谢振华担任气候特使的消息。克里告诉路透社,“我们还没有通话,这会在适当的时候。很快,我能肯定”。

谢振华是中共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中共给他新加的“气候特使”头衔,与克里的职位对应。拜登为宣示对气候问题的重视,上台后即任命克里为气候特使。

克里在采访中称,他对解振华很了解,因为在过去20年左右的时间里,两人曾经在气候问题上多次合作过。克里还称谢为中国在全球气候议题上的“领袖”和“有力推手”。

在2007至2018年间,解振华曾率领中共代表团参加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川普上任之后,美国退出了《巴黎气候协议》。上个月,拜登总统上任后签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国将重返巴黎气候协议。

克里强调,美中在气候问题上合作,并不会用来交换人权和贸易等其它问题。但克里不愿说明,美国是否会和欧盟、加拿大一道施压中共减碳。

在克里受访的当天,拜登刚刚发表了他的首次外交政策演讲,声称美中关系既有竞争也有合作。

在川普当政时,已将中共定性为“冷战对手”,美国朝野对中共威胁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拜登上台后一直没有和北京有任何形式的公开互动,但也没有针对北京的更强硬动作,在一些议题上与川普政府相比反而有退步倾向。一些共和党议员担忧,拜登政府会重回对中共的绥靖政策。

法新社分析认为,中美双方气候特使的对话可能成为“中美合作的切入点”。

5、彭斯找到新工作 前顾问:将积极参与2022年选举

1月20日参加完拜登的就职典礼后,美国前副总统彭斯的动向备受外界关注。在过去两周,彭斯远离政治舞台。他的亲密助手透露,现在,前美国副总统正在慎重复出。

彭斯2月4日宣布加入传统基金会担任杰出研究员,并在5日宣布与美国青年基金会达成合作。

传统基金会是保守派中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智库之一。而美国青年基金会则是著名的保守派青年组织,有着半个世纪的历史。

彭斯在推特上发文称,“传统基金会是保守运动的据点,我为能加入基金会深感荣幸,将推动对所有美国人有利的保守政策。”

福克斯新闻报道,预计前副总统未来几天会有更多与其它知名保守派组织相关合作的公告发布,并可能在未来几周内成立一个非营利组织,旨在为保守派事业筹集资金。

在本周早些时候,彭斯宣布将开设一个过渡办公室,通过该办公室处理信件、发表公开声明和官方活动等,办公室将设在华盛顿特区。

彭斯被认为有望成为2024年共和党总统提名人之一。目前,共和党人的目标是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赢回众议院和参议院多数席位。

马克·肖特是深得彭斯信赖的助手和顾问,过去两年一直担任时任副总统幕僚长。他告诉福克斯新闻,彭斯可能会在未来两年的竞选活动中“非常积极地”帮助共和党同胞。

彭斯对政治竞选并不陌生。他于2000年当选为众议院议员,而且在2012年获选成为印第安纳州州长选举之前,五次赢得连任。

2016年夏天,他作为唐纳德·川普的搭档加入共和党全国竞选活动。在2018年中期选举和去年的选举中,以及在乔治亚州参议院于最近结束的长达两个月的第二轮选举活动中,彭斯一直在不知疲倦地为共和党候选人助阵。

6、年前中共高调测试数字人民币 专家:监控或扩至党外

临近中国农历新年,中共再次高调试点数字人民币,深圳、苏州再次进行测试,上海首次加入试点。海外专家警告,数字人民币可能将成为中共密切监控民众交易、打击异己的工具。

据中媒报道,深圳市从2月1日至2月9日进行第三次大规模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涉及资金2000万元人民币。此前两次分别在2020年10月和今年年初。

不久前,苏州也再次进行了数字人民币试点。截至2月4日,中共仅在深圳、苏州两地就已开展了4次大规模的数字人民币测试。此外,上海市也新近加入试点。

根据大陆媒体的消息,未来数字人民币将在大陆绑定高速公路ETC、加油站、水电煤账单、礼包卡、退休金账户、政府各类补贴等各个领域。

大陆分析师称,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方式是“钱”和“钱包”的关系。

新美国安全中心能源、经济和安全项目副高级研究员与该中心研究助理艾米莉·金1月底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数字货币与极权统治的报告。

亚亚·法努西认为,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平台下,中共央行无法直接获取金融交易信息,但在数字人民币之下,中共央行就能实时监控交易,密切掌握个人的财务状况。

法努西建议,美国应该关注数字人民币的进展,“因为相关的金融信息可能直接送到中共政府,这可能是一个更大的问题。”

艾米莉·金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有想把数字人民币作为监督党员的工具的意图,包括防止党员的腐败和不端行为。我们还在研究中发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也将与中国人民银行就数字人民币进行合作。”

“这就是说,中国共产党内部控制机构和部门与中国数字货币电子支付系统的发展之间存在关联。”她说:“我们理解,这说的只是九千多万名党员,但这也有可能最终扩大到更广大的人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立场明确 拜登上台后又一个首次 中共气炸
无惧威胁 川普发信怒斥:“谁在乎”
立即执行!BC终于官宣:学校强制戴口罩
反转!加拿大最大华人移民造假案事主逆风翻盘
打了新冠疫苗抗体阳性还能回国吗?中领馆解答来了
民主党咄咄逼人 川普寸土不让
拜登上任以来首谈美中对抗
中共大外宣遭重创! 英国吊销党媒在英广播执照
卫生官急发警告加拿大正处于“非常脆弱的时期”
与中共斗 冷战教训发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