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124)

川普周末行踪曝光 哈佛法学教授:弹劾前总统违宪

来自英国《每日邮报》的消息,川普总统卸任后的第1个周末,被爆在西棕榈滩俱乐部打了两轮高尔夫球,他身上穿着相当休闲的白色polo衫,头上戴着“让美国再度伟大”小帽,他驾着高尔夫球车穿梭在球场内,尽情挥竿的模样被场外支持者拍摄下来。

在川普回到海湖庄园后,就一直受到支持者的欢迎,其中一些人举着美国国旗以及标有“仍旧是我的总统”字样的标语,而车队经过支持者时,川普也热情透过车窗朝支持者们挥手致意,甚至还俏皮的竖起大拇指,并吐出舌头。

自1月6日国会发生闯入事件以来,参众两院民主党议员便试图以煽动暴乱的罪名弹劾川普。上周五,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拒绝了共和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提出的推迟弹劾要求,将于1月25日周一向参议院递交针对川普的第二次弹劾指控。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则宣布,参议院将在2月8日的那周开始进行弹劾审讯。

哈佛大学法学院名誉教授艾伦·德肖维茨就这些弹劾指控表示,川普在国会联席会议期间要求举行和平的爱国示威并没有提倡任何暴力举动,而在美国,一直以来都有区分倡导者和行为者的习惯,也就是说法律应该追问犯罪的人,而不是发言者,说这个原则可以追溯到1801年托马斯·杰斐逊写的一封信。

杰斐逊是美利坚合众国第三任总统,同时也是《美国独立宣言》主要起草人,及美国开国元勋中最具影响力者之一。

德肖维茨指出,即使民主党人现在在参议院占多数席位,可以通过投票对前总统进行审判,“然而这个审判将是违宪的行为”。

德肖维茨称:“就我自己的观点,参议院的定罪将是无效的,川普先生、公民川普可以不用担心结果。如果他决定在2024年竞选总统,他应该可以自由选择。而法院将必须决定参议院是否有权决定2024年的总统候选人是谁。”

拜书记登基 美国之音台长被警卫赶走

拜登刚刚登基,即对前任总统川普任命的人“肃清”,3个美国联邦出资的国际广播公司的主席上周五突遭解雇。美国之音前员工龚小夏在节目中爆料,川普过去几年试图替换《美国之音》台长,但因受法律限制,被民主党左派拖了近4年,但拜登刚一上台,就要求才上任一个多月的新台长罗伯特•雷利立即辞职,雷利要求必须走“法律程序”,结果被两个警卫强行赶出办公大楼。稍后,另一名美国之音前员工东方也转发推文,并再次强调台长被强行赶出了办公楼。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拜登在1月20日刚刚宣誓就职后不久,就要求由前总统川普提名、参议院任命的“美国全球媒体总署” 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派克离职,并任命在VOA工作了近40年的记者,台湾出身的赵克露出任临时接替者,负责美国对外广播事务。

“美国全球媒体总署”是美国之音的直接上司,该机构的首席执行官必须得到参议院确认。

在就代理上任第二天,赵克露便雷厉风行地要求美国之音台长雷利和副台长伊丽莎白•罗宾斯“辞职”。两人都是在去年12月刚刚由派克任命,在任才一个多月。另一位同样长期担任VOA记者的约兰达•洛佩兹则被任命为代理台长。

消息人士指,赵克露还解雇了自由欧洲电台总监科茨、自由亚洲电台主席叶望辉及中东广播网络主席利平,而他们被任命也只有1个月。

拜登刚刚任命的“美国全球媒体总署”代理首席执行官赵克露在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前往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攻读双硕士。之后进入美国之音服务超过20年,曾任美国之音记者、编辑、香港采访主任、中文网与东亚部主管及代理总台长。上一个职务是美国之音节目部总监。

《华盛顿邮报》指,赵克露的任命,标志着美国新闻机构恢复到派克上任之前的运作方式。

2020年4月9日,前总统川普执政下的白宫曾在一份简报中指出,由美国纳税人资助的美国之音,已沦为中共的传声筒,浪费纳税人的钱。

简报指出,VOA每年获得美国政府约2亿美元的资助,主要任务是向全球人士“清晰有效地介绍美国的政策”,然而,简报称:“今天美国之音经常为美国的对手,而不是为其公民说话。”

中共空军“乘虚”极限施压台湾 美国务院发话了

在美国政府交接之际,台海军事局势趋于紧绷,中共军方在台海的军事活动明显增加。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国防部证实,中共13架军机1月23日闯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后,24日又有15架中共军机飞入该领空,创下了中共军机绕台规模之最。这也是拜登1月20日上台后,中共当局接连两天破纪录地派遣大批军机绕台、挑衅。而台湾空军以空中巡逻兵力、广播驱离、防空飞弹追踪监控等方式做出应对。美国军方周日则表示,以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为首的美国航母群已经进入南中国海以推广“海洋自由”。中国大陆和台外间的紧张局势已经引发华盛顿方面的关注。

美国国务院星期六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进行军事、外交和经济施压,并重申了美国对台湾“坚如磐石”的承诺。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书面新闻稿中称,美国对中共企图恐吓包括台湾在内的邻国表示关切,并“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和经济压力,而应与台湾民选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国务院表示,美国“将与朋友和盟友站在一起,促进我们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共同繁荣、安全和价值观,其中包括加深我们与民主台湾的联系。”

刚刚就任的拜登政府表示,美国将继续依照台湾人民的愿望和最大利益,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问题。美国还重申“恪守《三个公报》、《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所阐述的长期承诺。

国务院还表示,美国将继续协助台湾保持足够的自卫能力。美方强调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并会为维护台湾海峡及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在川普总统执政后期,美国提高了对台军售的质量,美国的军舰和军机在南中国海和台海的活动也更加高调,显然是为了震慑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的企图。

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共军机这次骚扰台湾就发生在拜登政府刚刚上任的时候。

拜登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霍恩在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周三参加拜登总统就职典礼后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

但拜登在上台前曾多次称,俄罗斯是美国的当前敌人,而中共是美国的“竞争对手”,这与川普政府把中共作为美国的最大敌人截然不同。川普在其任内,对中共做出史无前例的各种制裁,并明确把台湾列入美国第一岛链的保护对象,频繁派军机、军舰到台湾海峡,力挺台湾。

尽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1月23日发声明说,美国十分关注中共不断企图恐吓包括台湾在内的邻国。但是拜登政府对中共做出怎样实质性地行动,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也是外界观察拜登政府对中共外交政策的一个窗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川普从白宫带走“5个火枪手” 海湖庄园搭班底
打着这旗号猛批川普后 拜登转脸说变就变
川普卸任后首度发声 德州正式起诉拜登政府
小心!开个烤箱 Townhouse变废墟 一夜倾家荡产
铤而走险!27岁华人涉嫌运输数半吨大麻,在美被捕
民主党人等不及了 对川普的政治追杀下周开始
普刚卸任 伊朗最高领袖就发来“死亡威胁”?
拜登上任就过河拆桥?国民警卫队控诉遭“背叛”
加拿大一人可打10针!世卫怒了:你们不能这么干
拜登执政首日 两党都没藏着掖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