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1203-01

1、奥巴马又出手了?前法律顾问宣誓证川普干预 孟晚舟律师拟呈堂加方力拒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引渡一案,最新公开文件显示,孟方律师已准备一份来自奥巴马时期的前白宫法律顾问戈特利布的宣誓书,但代表加拿大检察总长的一方,要求法庭不要接纳该份供辞。戈特利布曾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助理法律顾问,也曾是奥巴马的特别助理。

  戈特利布作供带有明显的党派立场,戈特利布指,美国川普总统曾偏离了美国长久以来维持司法公正的法律政策,川普并曾说过,他愿意利用刑事检控孟作为与中国贸易谈判的筹码。他指欲作谈判筹码的言论有违美国政策及规范,而美国那些已制定了超过50年的行政政策禁止对个别刑事案件作出政治干预。

  美方指控48岁的孟晚舟欺诈,指她就与华为有关的一间公司在伊朗的业务上,涉嫌向美国汇丰银行高层说谎和误导银行,因而使银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2018年12月,当孟于温哥华国际机场时,加方应美方要求将她拘捕,美方并提出引渡要求。孟后来获有条件保释,可留在温哥华家中,但需带上电子脚镣。

  孟晚舟否认美方的指控,而她的律师团队亦争辩引渡程序应终止,其中理据包括指美国对孟的指控受到政治干预,孟方所指是川普曾就引渡案发表的公开言论。孟方似计划以奥巴马顾问戈特利布的意见来凸显川普疑将案件政治化,指该做法会使程序不公平,因此可终止引渡程序。

  加拿大检察总长一方于上月3日呈交法庭的文件中,指戈特利布的这份今年7月的供辞为"不可接纳的专家意见证据",应将它排除在明年初的聆讯之外。加方指该文件与孟的引渡案"没有关联"和"不必要",加方求法庭不要接纳该份宣誓书为证据。

  加方指,孟方提出指控的关键问题在于,外国官员某些说法有否损害了加拿大司法系统的完整性。戈特利布的供辞不仅要求加拿大的法庭去确定外国官员有否遵守外国法律原则,还需按外国政府的内部政策和规范去审查其行为,但处理引渡案的法庭缺乏这方面的专业。

  戈特利布于宣誓书上曾指,于川普在任的4年间,对司法部门检控及调查出现过前所未见的干预及政治化,他提及川普将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解僱,又曾反对前特别检察官米勒对"通俄门"的调查,以及川普下令为其老友兼顾问斯通减刑。加方指,戈特利布的证供只靠川普公开的说法,但那些证据不足以证实检控当局就孟案曾经真正作出任何干预。

  孟方争辩孟被捕时遭到加美合谋侵犯其权利的引渡案枝节,将在明年春聆讯,届时会考虑有关川普言论的部分;而法庭下周一会再开始听取来自皇家骑警和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官员,有关孟抵达加拿大最初数小时的证词。

2、持续恶化!大统华关门歇业!BC教师公开质问卫生官:你创下了奇迹

  BC省内疫情仍在持续恶化!2日再度迎来惨痛一天。BC省卫生官员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在过去24小时内全省新增确诊病例834例,再有12人感染新冠死亡。亨利博士表示,今天英国批准了一个疫苗,给世界各地的人带来了曙光。但是,全体省民仍要努力,减缓社区和工作场所的病毒传播。

  疫情有多严重?高贵林的大统华昨天关门了!Metrotown大统华也新增1例确诊。大统华频频沦陷,让不少华人陷入了恐慌。T&T超市首席执行官Tina Lee于12月1日的声明中宣布,高贵林大统华于12月2日自愿关闭,并计划在12月5日重新开放。至于原因,因为是在过去的几周中,高贵林大统华超市已经报告了几起员工感染病例,最新确诊的员工已经隔离了10天。关闭期间,高贵林大统华门店将进行深度消毒,并让所有员工自检症状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本次声明中还有提到另一名员工确诊,是来自位于Metrotown(铁道镇)分店的大统华。一名后场员工确诊感染新冠,最后上班日期为11月26日。最近有去过这两家店的小伙伴,赶快自检,愿大家一切安好。

  根据CTV的报导,至今已经有4成低陆平原学校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个案。截至目前,低陆平原内的974间公立及私立学校当中,有403间学校出现确诊个案,达到41%。其中,温哥华沿岸卫生局范围内有123间学校出现病毒,数字占卫生局范围学校的34%。根据教育部的数据,温哥华沿海卫生区有260所公立学校和100所私立学校。该地区是BC省受COVID-19打击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仅次于Fraser Health。而菲莎卫生局Fraser Health范围内的614间学校当中,目前有280间出现病毒,达到46%。

  所以,也难怪BC省省卫生官员总是处于风口浪尖,经常被父母和老师质疑,为什么疫情如此严重的当下,学校仍然开放?为什么所有公共场合都要戴口罩,怎么就教室里可以不用?对此,省首席卫生官Bonnie Henry博士是这样解释的:校园内出现病毒传播非常罕见,目前的教学工作也没有导致疫情恶化,反而是反映出社区内的疫情……

  不要说家长,就连老师都坐不住了,BC省教师Ron Hughes就非常不满她的说法,公开发帖质问:COVID-19:惊人的单向病毒!它从社区进入学校,但不会从学校进入社区!BC省“大流行”所独有的科学奇迹!感谢Bonnie Henry博士不可思议的科学突破!如这位老师所言,亨利博士,你真是创下科学奇迹!做出了重大突破性“贡献”!

  疫情来势汹汹让人们不禁感到恐慌,更加让人后怕的是,还有很多人挣扎在新冠病毒带来的后遗症中。BC女子哈利•卡莉森今年36岁,一向健康。但不幸的是她于11月10日确诊新冠病毒,现在仍然仍苦苦挣扎在新冠后遗症中。她现在虽然已经康复,可以出去散步,但很容易疲累,不得不经常坐下来休息。卡莉森看到网上有人说99%的人感染新冠都没事,只会影响到老年人,于是决定在网上公开自己感染新冠的经历,她说我不是很年轻,但年纪也不大,但感染新冠后情况非常严重。她仍然记得自己一天呕吐五次,非常痛苦,如果家人和朋友不够强壮或健康,很难度过这一难关,“这真不是一场小感冒!”

3、重磅 ! 即日起BC省买房实名制 或致年成交量锐减五千套

  当地时间12月1日,BC省政府正式执行房地产交易“实名登记制度”。所谓“实名登记”指的就是如果显示买家不是自然人而是信托或者离岸公司等法人机构,则买家必须在律师或公证员的监督下把“隐藏的所有权”曝光出来。比如海外买家,在2020年12月1日之前,可以通过注册信托、离岸公司等方式在大温地区买房,既可以规避海外买家税,还可以隐藏房产实际控制人的信息让加拿大政府无迹可寻。但在12月1日之后,不管你是以什么名义在BC省买房,必须向政府坦白谁是实际控制房产的自然人,哪怕需要穿透层层控股甚至是交叉持股。

  根据《温哥华太阳报》的报道,新法令要球任何在BC省购买不动产的公司、受托人、合伙企业必须通过“ 土地所有者透明度登记”披露该土地的实际权益持有人。不过该制度给出了一定的宽限期,那就是在产权交割之后的一年内必须披露。

  政府公开表达的目的是:反洗钱。根据BC省政府提供的资料:1、2018年BC省房产交易中有50亿加元涉及洗钱。洗钱行为导致房价增长5%。严重影响了本地居民的房屋可负担性。2、根据加拿大透明国际组织的报告,温哥华豪宅中的一半是由壳公司或者信托持有,政府无法掌握这些房屋业主的真实信息。

  加拿大讲法制,BC省也不能例外,所以“实名登记制度”并不追溯既往。也就是说凡在2020年12月1日前完成的BC省不动产交易,是不必强制遵守“ 土地所有者透明度登记”制度的。

  加拿大媒体也指出,2020年11月BC省房地产交易量同比激增23%与此有直接关系,一批买家抢在新规实行前交割。新规对BC省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根本性的,就算你是在新规之前买入但终究有出售套现的一天。从实际情况看,新规或将明显影响BC省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流,正如BC省政府期待的那样,一些不愿暴露或者意图避税的资金将就此远离BC省不动产。

  BC省政府则认为,BC省居民期待购买房屋时的公平交易,但隐蔽身份的买家破坏了交易的公平性,所以政府的希望籍此举措恢复BC省房地产市场的透明性。据悉,BC省政府的土地透明交易制度是世界首创,在此之前与加拿大社会制度相同的经济体从来没有过类似的要求,可以说BC省政府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省政府的数据“2018年BC省房产交易中有50亿加元涉及洗钱。洗钱行为导致房价增长5%。”如果属实。那将意味着新政每年减少50亿加元的成交量,按照平均每套房屋成交价100万计算,就是每年减少5000套房屋的成交量。平均每个月减少房屋成交量416.6套。

4、省钱了!本周六开始!购买这些口罩可免税

  根据Daily Hive报道,加拿大政府决定口罩和防护面罩免于征收消费税,目的是防止加拿大COVID-19病例持续上升。加拿大联邦政府在其《2020年秋季经济声明》中修订了新措施 。符合特定要求的口罩和防护面罩将在12月6日之后暂时免征商品税和服务税(GST),以及协调销售税(HST)。联邦政府表示,该倡议已经通过,其目的是在COVID-19疫情期间支持公共卫生系统。

  免于征收商品和服务税(GST)以及协调税(HST)政策将适用于指定的面罩和/或防护面罩。下列类型的面罩可享受免税销售:经加拿大授权可用于医疗用途或满足N95,KN95或同等认证要求且没有呼气阀或排气孔的口罩或呼吸器。

  用于防止病毒传播的面罩,并且符合以下指定的结构要求:1)由多层致密材料制成,但在嘴唇前面允许有一部分透明且不能渗透飞沫的材料。且整体连接紧密并密封;2)足够大,可以完全覆盖鼻子,嘴巴和下巴并且没有缝隙3)带有用于将防护面罩固定到头部的拉环,或绳带;4)没有呼气阀或排气口。具有不可渗透材质遮挡物的防护面罩,同时具有固定用绳带或拉环。但不能是为“防止病毒传播”以外功能设计的防护面罩。

  新的经济声明表示,免征税措施将一直有效,直到公共卫生官员不再广泛建议将口罩应用于COVID-19疫情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疑点重重!华裔传奇谢家华 死于火灾前被困
赵晓:川普重要讲话 "茶党"之魂与当下危机
反了?巴尔将川普特派员赶出司法部大楼
机密文件曝光!中共官商勾结酿新冠大祸
一查一个准!亚利桑那州选票抽查真出事了
100%预防重症,这款疫苗将改变新冠蔓延的世界
CNN会议录音竟这么说:不能把川普当正常人报导
联邦众议员:真正的大戏在选举人团投票之后
最后两个参议院选情激烈 川普:将亲赴乔治亚州
第一段录音曝光:CNN高层密谋逼川普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