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这几天,围绕着中国庚子年的这场美国大选,全世界都吵成了一片。美国主流媒体一窝蜂地宣称拜登当选,而川普在一夜之间成了全世界最大的“上访者”,“川粉”和“川黑”们也纷纷为自己的支持者“拔刀相助”。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丛日云日前发表了对美国大选的九点看法,可以说,非常简明扼要,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今天我们就稍微花几分钟时间,来和大家一块来分享丛教授的这些观点:

  首先,丛教授认为,到现在为止,川普和拜登的各种言行,其实都在合法的范围内。

  其次,有人指责川普大选之夜的讲话破坏民主选举,其实川普讲话是在拜登讲话之后,也是在几个关键的摇摆州,在川普明显领先的情况下,突然停止计票的诡异行动之后。在这种情况下,他的质疑是合理的,他的讲话也没有违规之处。

  第三,川普对计票结果提出质疑,要采取法律手段寻求公平的结果,不是破坏民主,而是行使民主赋予他的权利。这意味着他承认法院和法律是争端的最终裁决者。

第四,有人认为川普指控大选舞弊是散布阴谋论,挑动仇恨,破坏民主,损害民主威信。其实按这逻辑,他们应该先批评民主党,他们从上次大选就坚称是川普勾结俄罗斯才得以当选,不承认川普当选的合法性,散布“川普不是我的总统”的言论,并利用四年的时间以各种方式试图搞掉川普。至于这次大选是否有舞弊行为,需要经过司法调查才能确认,一些人现在就武断地说,指责大选舞弊没有根据,他的根据又在哪里?“说有易,说无难”,你得能驳倒所有关于舞弊的指控才能这样说。就民主党近几年的表现来看,我相信舞弊行为是可能存在的,只是其影响程度是否会改变计票结果,尚需要经过调查才能确认。

  第五,有人说川普如果败选,他的支持者会暴乱。其实双方都有激进的人群。不过在计票过程中,开始川普形势看好时,纽约、华盛顿等地的商家把沿街的商铺都用木板封起来,防的显然主要是拜登的支持者。他们知道一生气就砸厨窗抢商店的都是些什么人。

  第六,有人认为川普一方在破坏民主法治,甚至把川普比为希特勒。其实虽然川普个人有许多豪放一点的牛仔言论,以及不合常规的的一些行为,但并没有超出民主框架,离搞独裁还差得远。而川普的支持者多是美国的爱国者,是保持着共和传统美德的优秀公民,他们也爱美国的宪政民主。破坏美国民主法治的,应该是那些平时就不尊重国歌,动不动就上街烧国旗的造反派;是那些公开的无政府主义者;是那些要废除警察局、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全球主义者;是那些整天控诉美国对不起他、一直在毁坏美国民主根基的“仇美者”;是不断破坏宪法,提出各种激进平等化改革方案的左派政客们;是出卖美国利益在全世界赚钱的金融寡头和财阀们。如果有一天川普的支持者采取激烈行动,无论是走上街头还是走上战场,都是为了维护和恢复美国传统的宪政民主,不会对平民百姓打砸抢烧。

  第七,有人由于这次大选危机和乱象而对民主失望,其实人们本来就不应该对民主抱乌托邦式幻想。民主不是完美的制度,只是最不坏的制度。从比较政治的角度说,美国选举制度相当健全,但仍不能避免弊端、漏洞、失误。当政治文化或“民情”健康的时候,这些都不构成严重威胁。当“民情”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就不是这套制度所能消化的了。中国正在建设现代文明,仍然要学习和建设民主。美国发生的是文明病,而我们需要的是摆脱丛林走向文明。不能看到人家老了我们就拒绝长大;不能看到人家三高了,自己就忍着营养不良的折磨也不吃肉。

  第八,有人囿于传统的观念来认识这次选举冲突,还希望按常规的方式解决。这种认识脱离美国社会现实,没看到这次和上次的美国大选,都不是一般的治国方略之争,而是美国灵魂之战,是两个方向、两种命运、两个美国之争,是要不要美国之争。正因为如此,自川普当选以来,双方都在一定程度上溢出了传统政争的轨道。

  第九,双方都有人认为,只要对方当选,美国或者说美国民主就完了。其实无论美国文明被侵蚀还是民主被破坏,都是一个长过程,这次选举只是向某个方向迈出一步,而不是结束。

  美国目前经历的,是健康的现代文明与败坏的后现代文明之争,在这个过程中,守护现代文明价值者与推动后现代文明进程的人,要经历反复的争夺。

  对丛日云教授的这些观点,您认为如何呢?您是完全赞同,部分赞同或是完全反对?欢迎您在留言区发表看法,分享您的观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华府挺川大游行 川普笑容灿烂路过现场
川普:有信心能赢 纳瓦罗正为川普第2任期规划
顶尖精英律师:中共干预大选 拜登将入狱
川普的这个操作 让拜登团队又傻眼了
马云果然出事了 北京官员爆习近平震怒
三名“线人”现身:软件改变选票 川普证实
川普的连任路,还有多大希望?
突发!川普签令禁止美国公司投资中共军工企业
MIT博士挑战拜登 6.9万川普选票被软件篡改
2020枫香少年剧社“公益感恩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