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尽管美国总统大选已告一段落,拜登自行宣布胜选,但正式结果仍未出炉。美国总统川普的团队正挑战6个决战州的计票结果,其中四个州的差距不足1%:在乔治亚和亚利桑纳这两个州,双方差距仅为0.3%,在威斯康辛州,差距0.6%,在滨州差距为0.8%。由于这个差距足够小,重新计票后翻盘的可能性仍非常大。

这四个州共计57张选举人票。目前川普已确定获得232张选举人票,这包含北卡州的15张选举人票。如果川普再继续拿下上面4个州,将获得289张选举人票,跨过当选总统的门槛。

如果拿不下滨州但拿下乔治亚、亚利桑纳和威斯康辛这三个州,川普和拜登的选举人票均为269张,将出现不可思议的平局。

在这种情况下,根据美国宪法第十二条修正案,国会将会在1月通过一场权变选举contingent election决定大选结果。总统将由众议院选出,副总统将由参议院选出。没错,这甚至意味着我们可能会看到总统与副总统分别来自不同党派。在众议院中,各州代表团各拥有一张选票,得到26张选票的人便是新的美国总统,目前共和党拥有的州更多,因而更有优势。众议院必须在1月20日中午之前选出总统,如果众议院到就职日仍然无法解决这一问题,则参议院选出的副总统将会成为总统  -- 在参议院,共和党也更具有优势;极端情况下,如果参议院也没有产生副总统,下一顺位担任总统的人选则是众议院议长。

另一种可能性,如果因为法律诉讼导致滨州的选举作废,或在截止日不能出结果,川普只要赢得乔治亚、亚利桑纳、威斯康辛三个州的任何两个州,拜登就无法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总统和副总统人选也将有参众两院决定。

美国宪法第十二条修正案由联邦国会于1803年12月9日提出,并在1804年7月27日得到法定所需四分之三的州批准而生效。该修正案对于宪法第二条中有关美国总统和副总统的选举事项作出了重大修正,以防止今后总统选举再出现像1796年和1800年美国总统选举时所发现的严重问题。

根据这个修正案,各州将封印后的总统和副总统名单送美国联邦政府所在地,交参议院议长收。参议院议长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全体议员面前开拆所有证明书,然后计算票数。获得总统选票最多的人,如所得票数超过选举人总数的半数,即为总统。如无人获得这种过半数票,众议院应立即从被选为总统之人名单中得票最多的但不超过三人中间,投票选举总统。但选举总统时,以州为单位计票,每州代表有一票表决权。

得副总统选票最多的人,如所得票数超过选举人总数的半数,即为副总统。如无人得过半数票,参议院应从名单上得票最多的两人中选举副总统。选举副总统需要参议员总数的过半数票。

下面我们来看看,目前这四个关键州的情况:

乔治亚州(16张选举人票)

计票进度已超过99%,双方差距仅0.3%,拜登暂时领先川普1万4057票。

根据《路透社》报导,乔治亚州州务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表示,由于2人票数差距相当近,在数学的角度来看,的确得完整手动计算所有的选票,希望在本周结束前能够开始进行,预期验票程序会进行至11月20日。

当日,在得知将手工计票后,川普开心得振奋,在推特上发文大喊,"WE WILL WIN!(我们会赢)",并贴出支持者们的影片。

亚利桑纳州(11张选举人票)

计票进度已超过99%,双方差距也只有0.3%,拜登暂时领先川普8653票。目前尚有3万多张票未统,川普能可扭转局势。

此外,川普团队声称人口最大的马里科帕郡(Maricopa)有数千选民被剥夺选举权,因选务人员引导他们在投票机上按下绿色按钮,导致丧失投票资格。

威斯康辛州(10张选举人票)

计票进度已超过99%,双方差距仅0.6%,拜登暂时领先川普2万546票。该州没有自动重新计票的规定,但允许票差低于1%时可请求重新计票。川普阵营已表示将自费负担重点。

宾州(20张选举人票)

计票进度已超过99%,双方差距仅0.8%,拜登暂时领先川普5万3244票。

宾州是决战州中选举人票最多的一州,成关键重点。川普阵营要求法院阻挡选举结果认证,声称在民主党的郡,未获充足管道观察计票程序。川普也要求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在选举日前寄出、最迟在选举日过后第三天收到的通讯选票无效。宾州计划寻求法院撤销川普诉讼,法官将于11月17日举行听证会。

对于该州,自动重新计票的触动门槛是两人票数差在0.5%以内。认证截止日为11月23日,各郡必须在这之前完成选举结果认证。

综合上面的分析,美国大选,最终鹿死谁手,仍充满着非常大的悬念。无论如果,相信美国完备的法律体系,会把这事搞定。

结束本期的新闻追击之前,让我们来看一则小段子:

这次美国大选,投票站一个人抱怨,投一次票要排3个小时,于是他问前面的人,在你们的国家投票要排多久,对发回答说:5千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突发!川普签令禁止美国公司投资中共军工企业
MIT博士挑战拜登 6.9万川普选票被软件篡改
2020枫香少年剧社“公益感恩晚会”
川普惹翻的,竟是这一群人
重磅利好:川普用的新冠疗法获紧急授权
众议院投票结果尘埃落定 民主党权力在缩水
CIA老大蓬佩奥被追问 一语惊人
川普预告"会赢" 民调网站暗示大选有变…
难!加拿大联邦政府赤字开支自由度不多了
习近平拒绝正式承认拜登“当选”另有隐情